上品無寒門 下品無世族出自那個朝代 誰寫的詩文

2023-05-10 14:10:07 字數 3874 閱讀 1827

1樓:匿名使用者

晉初劉毅《請罷中正除九品疏》說:「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九品中正制,即人才選拔制度。

2樓:匿名使用者

晉初劉毅在《請罷中正除九品疏》中說:「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出自**?

3樓:老王女兒

說的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九品中正制,即人才選拔制度。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在士族階級立場,不管這個人怎麼樣,身為貴族一定不會落為**中的下層,而庶民們不管怎麼努力多麼優秀,都沒法得到士族的身份。

下品是古代官品制的「九品中正」制度的下三品,即下上,下中,下下的三品,是屬於低官品的**。

出處:《晉書卷四十五劉毅傳》:「是以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

曹丕制定的「九品中正制」到了西晉,已發生相當大的變化。主要是由於中正官一職多為世族門閥出身的官僚所把持,這一制度變成為他們培植門閥們私家勢力的重要工具。殷灼曾對晉武帝說:

令臺閣選舉,徒塞耳目。

九品訪人,唯問中正。故據上品者,非公,侯之子孫,則當塗(途)之昆弟也。二者苟然,則蓽門蓬戶之俊,安得不有陸沉者哉!(《晉書·段灼傳》)。

品中正制本就是一種妥協之舉:

曹魏既要藉助寒門子弟打擊門閥世族,又要贏得他們的支援,故而當門閥世族代表尚書陳群向**提出「九品官人」的方案時,魏文帝曹丕欣然應允,而這正是九品中正制的雛形。

可是誕生於兩漢察舉制的九品中正制在選拔公平上沒有長足的進步,這引起門閥士族以外階級的不滿,他們要求改革選官制度。

矛頭基本上都指向門閥士族以及九品中正制,皇帝不得不向庶族地主階級和農民階級妥協,限制世家大族的權利,減輕農民的賦稅。

隋朝建立以後,隋文帝頒佈「均田制」,將依附於門閥士族的佃戶和奴隸解放出來,這使得庶族地主階級迅速崛起,他們要求政治權利,獲取上升的通道,而科舉制就應運而生。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意思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反映了哪個時代的等級制度

4樓:教育小尾巴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反映了魏晉南北朝時期的等級制度。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這說的是魏晉時期實行的「九品中正制」制度。意思是隻要你出生在上等人家,不管才能和品德如何差都能順利做大官;如果你出生在下等人家,不管你才能和品德再好也沒辦法做大官。

九品中正制,又稱九品官人法,是魏晉南北朝時期重要的選官制度,是曹丕尚書令陳群的意見,後來各參與方基本遵從這種不成文規定。曹丕於黃初元年(220年)命陳制定的具有法律意義的制度。此制至西晉漸趨完備,南北朝時又有所變化。

從曹魏始至隋唐科舉的確立,這期間約存在了四百年之久。

九品中正制上承兩漢察舉制,下啟隋唐之科舉,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乃中國封建社會三**官制度之一,實際是兩漢察舉制度的一種延續和發展,或者說是察舉制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九品中正制大體是指由各州郡分別推選大中正一人,所推舉大中正必為在**任職**且德名俱高者。大中正再產生小中正。中正就是品評人才的官職名稱。

大、小中正產生後,由**分發一種人才調查表,在該表中將人才分為九等,上上、上中、上下、中上、中中、中下、下上、下中、下下。

此表由各地大小中正以自己所知將各地流亡人士無論是否出仕皆登記其上,表內詳記年藉各項,分別品第,並加評語。小中正襄助大中正稽核後將表呈交吏部,吏部依此進行官吏的升遷與罷黜。

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是哪個朝代的話?

5樓:菠菠菠菠蘿哇

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話。晉初劉毅在《請罷中正除九品疏》說:「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勢族。」說的是魏晉南北朝時期的九品中正制,即人才選拔制度。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說在士族階級立場,不管這個人怎麼樣,身為貴族一定不會落為**中的下層,而庶民們不管怎麼努力多麼優秀,都沒法得到士族的身份,還是會被人們看不起的。這種現象就是由九品正中制決定的。

九品中正制」起源於曹魏時期,至西晉漸趨完備,南北朝時又有所變化。它上承兩漢察舉制,下啟隋唐之科舉,在中國古代政治制度史上佔有十分重要的地位,乃中國封建社會三**官制度之一,從曹魏始至隋唐科舉的確立,這期間約存在了四百年之久。

這種選官制度,實際是兩漢察舉制度的一種延續和發展,或者說是察舉制的另一種表現形式。

曹魏創立九品中正制,中**第雖有九等,然其類別卻只有二,即上品與下品。長期以來,人們習慣於把中**第中的上品和下品同屬於辨別人才優劣的等級評定序列,並依此考察魏晉任官及其與鄉品、官品的關係,致使對這一問題的研究出現了偏差。

事實上,上品與下品雖然有著基本相同的屬性,即它們都是由中正所作出的一種區分人才優劣的等級評定形式。但在特定的歷史條件下,基本屬性相同的鄉品,卻又具有一種新的內涵和社會屬性。

魏晉時期,由於門閥制度的形成以及士庶等級界限的嚴格區分,上品與下品同社會等級制度結合得愈來愈緊密,其間的差別日益明顯。上品的含義也隨之發生了質變,即由單純評定人才優劣的一級鄉品等級稱謂蛻變為代表著士族的社會地位的身份等級的標識,成為辨別士庶分野的界標之一。

司馬懿當政後,任世家豪門為各地中正,評定士人品級只論其門第而不論才能,九品中正制遂成為世族地主控制政權的工具。

6樓:楓逍遙

三國後期,曹丕採用了陳群的九品中正制所產生的一種現象,剛開始是為了選拔人才,根據推薦和評語來踏上仕途。但晉以後完全以家世來定品級。出身寒門者行狀評語再高也只能定在下品;出身豪門者行狀不佳亦能位列上品。

於是就行成了當時「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的局面。

7樓:懂佛

描述南北朝**選拔問題的。

8樓:

三國兩晉南北朝,從曹魏開始實行九品中正制,一直到隋朝開始科舉制才逐漸削弱。

如何看待「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的說法?這一現象出現在什麼時候?

9樓:路邊的風兒

這是對魏晉九品中正制下人品選拔機制的經典表述;這樣的說法非常正確的表述了當時選拔**的機制,也說出了當時存在的官場漏洞,弊端明顯,使得這一制度成為貴族培植門閥私家勢力的重要工具,使得一些平民學子沒有出頭之日,也是西晉政治迅速走向黑暗的重要原因,這一現象出現在魏晉南北朝時期。

10樓:小長學姐

說明很多的富貴人家學習都很好,但是學習很好的人不一定是富貴人家。在西晉王朝的時候就已經出現了這樣的情況。

11樓:放手的田園

我個人認為這一項規章制度還是很不錯的,因為他是在科舉制沒有實施前的一項制度;這一項項是在南北朝,先秦時期出現的。

12樓:無能為力大蒜

這個說法就是說一些比較高的官都是官門子弟,而一些比較低的官都是一些貧窮人,這一現象出現在南北朝時期,是所謂的中正制度。

魏晉時「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是什麼意思?怎麼產生的?

什麼叫"上品無寒門,下品無世族

13樓:三樂大掌櫃

公考常識:「上品無寒門,下品無士族」,這種現象出在哪個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