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天氣乾燥容易上火,吃什麼蔬菜好呢?

2023-05-08 03:05:08 字數 5484 閱讀 3715

1樓:妙言本草

春天氣候乾燥,多吃這4種蔬菜,有益長壽,多瞭解下吧。

2樓:匿名使用者

吃菠菜、芹菜比較好。

秋季乾燥上火很難受,吃什麼食物對身體好?

3樓:打咩先輩

1、香蕉。具有清熱止渴 清胃涼血、潤腸通便、降壓利尿等作用,對於口渴、便秘等陰虛腸燥或血熱氣滯者尤佳,若脾胃素虛、陽氣不足的人食香蕉就會適得其反,反會使虛火更旺。

2、梨。味甘性涼 微酸,具有清熱生津、潤肺化痰功能,常用於熱病津傷 煩渴消渴 熱咳燥咳,氣喘失音 便秘等 但胃寒脾虛瀉洩者忌食。

3、柿子。潤肺止咳、清熱生津化痰軟堅,健脾、澀腸、治咳嗽、止血,對高血壓、痔出血有療效 但多食會產生柿結石 所以要適量。

生活中要注意勞逸結合,飲食上要注意多吃富含維生素的蔬菜水果,多喝水,少吃辛辣煎炸食品 。

4樓:創作者

吃綠色的蔬菜,或者是新鮮的水果,吃蘋果,香蕉,青菜,菠菜,捲心菜,這些食物對身體都是有好處的,可以起到降火的作用。

5樓:黎昕科普知識小屋

我覺得可以吃西瓜,豆角,西紅柿,茄子以及黃瓜,這些食物是可以敗火的。而且吃起來也能補充維生素。

秋冬季上火吃什麼家常菜好?

6樓:匿名使用者

1、三味黃瓜。

將黃瓜洗淨,去頭尾,切絲;青椒去蒂、去籽,洗淨,切絲。將黃瓜絲放入盤中,撒上鹽,攪拌均勻。鍋置火上,放入花椒油燒熱,放入青椒絲、蔥末、醋、白糖翻炒均勻,倒在黃瓜絲上拌勻即可。

2、韭菜豬血湯。

豬血切厚片,以滾水汆燙後撈起備用。酸菜洗淨切絲,韭菜切小段。高湯煮開,放入酸菜絲煮5分鐘,加入豬血煮3分鐘,加調味料,起鍋前放入韭菜段即可。

3、什錦蔬菜湯。

將幹香菇放入40度左右的溫水中浸泡約30分鐘,泡軟後洗淨備用。把胡蘿蔔去皮切成片,芹菜摘去葉子不要,將芹菜梗洗淨切成4釐米長的段,玉米去皮去須,洗淨後切大塊。將香菇,玉米,芹菜和胡蘿蔔放入鍋中,倒入清水,大火煮開後,轉為中火繼續煮20分鐘,煮好後加入鹽調味即可食用。

冬季上火有哪些症狀。

寒包肺火易感冒。冬季嚴寒,大家通常都只想到受寒了引起風寒感冒,其實很多感冒是「寒包火」,它是內熱犯肺再加上外寒束表引起的感冒。有的人在燥熱的房間內坐很長時間,又不注意補水,還過食肥甘厚味,天氣雖然寒冷,但體內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景象。

突然出門接觸冷空氣,一時適應不了,就會出現寒熱交加的情況而發生感冒,表面是受了寒,全身怕冷發熱,但又表現出口臭、便秘、咽喉腫痛、咳黃痰等上火的症狀。

7樓:匿名使用者

一、萵苣:萵苣性涼、味甘,非常爽口清脆,它的降火作用是比較好的,而且還能利小便、消食。萵苣當中的鐵離子含量比較豐富,而且容易被人體消化和吸收,對防治缺鐵性貧血也有較好的作用。

二、芹菜:芹菜的營養價值是非常高的,其中富含蛋白質、膳食纖維以及各種微量元素,鐵的含量甚至比番茄還要高。芹菜不僅有預防便秘、調節血脂血壓等作用,它的降火排毒效果也是非常理想的。

三、茄子:茄子當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和皂草苷,這兩種物質可以降低人體膽固醇,同時還可促進人體新陳代謝,有利於排毒。此外,茄子也非常適合上火的人食用,降火效果也是比較不錯的。

四、蓮藕:蓮藕性寒,具有清熱涼血的作用,臨床中甚至將其用來**熱性病,所以它的降火作用自然不用說。不僅如此,常吃蓮藕還能益血生肌、止血散瘀、健脾開胃,對人體的益處非常多。

五、白菜:白菜是我們生活中最為常見的蔬菜之一,白菜當中的膳食纖維及抗氧化物質含量是非常高的,而且白菜本身熱量非常低,所以不會給腸胃、心臟等造成負擔,它還具有非常好的降火、排毒等作用,尤其適合**人群食用。

冬季上火吃什麼蔬菜降火就為大家介紹到這,冬季想要降火排毒不僅要多吃蔬菜,更要注意多飲水,飲水有助於排出體內火氣。對於一般人來說,通常經過調理之後火氣就會消除,如果效果不理想,或是仍然感覺火氣很旺,可考慮使用降火藥進行**。

8樓:用心幫助他人

1、西蘭花:西蘭花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維生素c與胡蘿蔔素,可以加大**的抗損傷能力、幫助保持**的彈性。

2、芹菜:芹菜性涼,味甘辛無毒,平肝健胃,富含蛋白質、糖類、胡蘿蔔素、維生素c、氨基酸等,它可以興奮中樞神經,加速胃液分泌,促進食慾,並有祛啖的效果。芹菜還能與香乾、肉絲等炒食,味道非常的不錯。

3、藕:等到立秋之後,很多人會經常的食用鮮藕。蓮花的跟稱為蓮藕,北方的人會用它來做菜,所以稱之為藕菜,或者蓮菜。

在南方一般會叫做藕。蓮藕清新降火,可生吃可熟吃,果蔬兼用。

4、菠菜:菠菜的營養價值非常的高。尖葉菠菜葉柄長葉片較薄,根粗壯,含糖分量多;圓葉菠菜片大肉厚。

菠菜中胡蘿蔔素的含量遠高於其他蔬菜,抗壞血酸雖低於辣椒卻高於西紅柿,菠菜所含的具有止血效果的維生素k是葉菜中最高的。每百克中含水分克,蛋白質2.

4克,脂肪克,鈣72毫克,磷53毫克,鐵毫克,抗壞血酸39毫克。

菠菜含有豐富的核黃素,能夠預防口角潰瘍、唇炎、舌炎、皮炎等。

1、荸薺茅根蘿蔔湯

食材:荸薺10個,新鮮茅根200g,白蘿蔔1個,瘦豬肉200g,生薑1片,鹽少許。

做法:荸薺、白蘿蔔去皮洗淨;新鮮茅根、瘦豬肉洗淨,生薑刮皮;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和所有材料,煲兩小時左右,調味即可。

2、羅漢果橄欖豬骨湯

食材:羅漢果半個、青橄欖8粒、豬扇骨500克、紅蘿蔔1根、姜2片。

做法:羅漢果和青橄欖洗淨,用刀將青橄欖劃幾道;紅蘿蔔洗淨,切塊;將豬扇骨洗淨,斬塊,汆水撈起;將8碗水倒入瓦煲燒開,放入所有材料武火煮沸,轉文火煲一個半小時,下鹽調味飲用。

3、蓮子銀耳湯

食材:銀耳、蓮子、紅棗、枸杞、冰糖各適量。

做法:銀耳用清水泡開,將底部泛黃的硬結剔出,撕碎備用。湯鍋放清水,將銀耳、冰糖、棗子、枸杞放入冷水中,**加熱至煮沸,一定要不斷攪鍋,防止銀耳膠質粘鍋,煮開後,關小火熬煮,也要不斷攪鍋。

4、蘋果雪梨瘦肉湯

食材:蘋果2個,雪梨2個,無花果3個,南杏38克,北杏38克,瘦肉300克,清水和鹽適量。

做法:所有材料洗淨,晾乾。蘋果去核,每個切4塊;雪梨去核,切半。

瘦肉切4份,洗淨,汆燙。清水煮沸,把所有材料放入煲內,用大火煮20分鐘,再用小火熬煮1小時,下鹽調味,即可飲用。

9樓:林凡若雲

在南方,蒜茸菠菜。

材料:菠菜1斤,蒜茸適量,薑絲適量,生抽適量,雞粉適量。

做法:菠菜洗淨後切段焯水。鍋內放少量油,燒熱後加入蒜末,爆香後加入菠菜翻炒。加入適量生抽及雞粉調味即可。

鯽魚湯材料:河鯽魚3條,玉蘭片200克,盒裝豆腐2盒,鮮蘑菇200克。精製油50克,姜5克,蒜5克,蔥5克,泡紅椒3克,味精15克,雞精20克,胡椒粉3克,料酒20克。

做法:玉蘭片切成菱形,盒裝豆腐,一分為七,鮮蘑菇一分為二,洗淨,裝入砂鍋待用。姜蒜切片,蔥,泡紅椒切成「馬耳朵」形。

河鯽魚去鱗,鰓和內臟,入油鍋炸至雙面金黃色取出。炒鍋置上火,下油加熱,放姜蒜片,蔥,泡紅椒,炒香。摻白湯,放河鯽魚,味精,雞精,料酒,胡椒粉,燒沸,去盡浮沫,倒入鍋內,即可。

西紅柿炒雞蛋。

材料:西紅柿2個、雞蛋2枚、鹽適量、糖適量。

做法:西紅柿清洗乾淨。雞蛋打入碗中。

雞蛋打散備用。熱鍋涼油8成熱放入雞蛋炒。雞蛋炒散炒熟。

炒熟的雞蛋出鍋備用。另起鍋放少許油,成熱放入西紅柿翻炒。加入糖和鹽翻炒均勻即可出鍋。

山藥炒木耳。

山藥一小段,去皮洗淨,然後切片備用;木耳泡發,洗淨,摘小朵備用,把蒜剁碎成末。燒開一鍋水,然後將山藥片放入焯30秒後撈出備用;熱鍋放油,放入蒜末爆香後加入焯好的山藥片炒半分鐘後加入木耳一起焯至熟,加鹽和蘑菇精調味即可。

蒜蓉莧菜。莧菜清利溼熱,清肝解毒,涼血散瘀,含鐵量相當高,鐵的含量是菠菜的1倍,鈣的含量則是3倍,還有很多種不同的微量元素。秋天做點蒜蓉莧菜來吃真的很合適哦!

酸辣土豆絲。

酸辣土豆絲是一道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見的家常菜,其主料土豆性平和胃,有改善腸胃功能、預防高血壓的功效。輔料辣椒富含維生素c,可增強體力、冠狀動脈硬化。該菜用料簡單,好學易做,營養豐富,清爽可口,很受人歡迎。

特點:色澤光鮮,外焦裡嫩,酸辣可口,讓人口齒生津,酸辣下飯。

排骨蓮藕湯。

蓮藕含有大量的維生素和微涼元素,能夠強健胃粘膜,改善腸胃還能預防貧血,協助肝臟的運動。秋天煲點蓮藕排骨湯來喝,清甜滋潤又很有營養,最適合對付乾燥的天氣。

10樓:怒凝潤

秋冬季天氣比較乾燥,容易上火,吃這些家常菜不容易上火

肉末冬瓜。1.準備冬瓜小半個,削去外皮去除瓜瓤,切成均勻的小塊。

準備一塊裡脊肉,先切成小塊再剁成肉粒。

準備青椒一個,去籽後切成菱形片;另外切一點薑末備用。

2.鍋內燒油,充分滑鍋以後倒出熱油加入涼油,倒入冬瓜開大火翻炒,期間多次少量地淋入清水,有高湯的話用高湯味道更好,冬瓜炒變色以後再次加入適量的清水,煮至湯汁沸騰,加入食鹽2克,少許老抽上色,蓋上鍋蓋轉小火燜煮5分鐘,把冬瓜燜至熟透。

5分鐘以後轉大火收汁,倒入肉末和薑末炒散、炒出肉香味,放入青椒片,加入適量的雞精繼續翻炒至青椒斷生即可裝盤,一道清淡可口的肉末冬瓜就做好了。

蟹味菇炒芹菜。

1.準備一把新鮮的蟹味菇,去除根部放入清水中,多抓洗兩遍把上面的雜質和灰塵洗乾淨。

芹菜我們用的是小香芹,沒有老筋吃著更加清爽,把比較大的芹菜從中間劃開,切成段洗乾淨備用。

準備半根紅椒,切成絲用來配色;再切點蔥花、薑片備用。

2.鍋內燒油,油溫五成熱時,倒入芹菜段翻炒1分鐘左右,芹菜斷生返青以後,加入少許食鹽,轉大火快速翻炒幾下倒出來備用。

3.鍋內再燒油,油燒熱以後放入蔥、姜爆香,倒入蟹味菇繼續翻炒,炒出裡面的水分,蟹味菇變軟、有點微微透亮時,把芹菜倒入鍋中,放入紅椒絲,加入生抽5克,醬油5克,白糖少許提鮮翻炒均勻,再勾入一點水澱粉讓料汁更好地吸附在食材表面,再淋入一點明油提亮色澤就能出鍋裝盤了,一道營養脆口的蟹味菇炒芹菜就做好了。

酸辣土豆絲。

1.準備兩個土豆,把外皮刮乾淨,先切成均勻薄片再切成細絲,切好以後用清水泡上以免氧化變黑。

準備青椒一個,去籽以後也切成細絲,和土豆放在一起,把土豆多抓洗兩遍,把上面的澱粉洗乾淨,這樣土豆絲吃起來更加清爽。

切點蔥花、薑片放在同一個盆中,抓入一小把幹辣椒備用。

2.把土豆絲焯一下水:鍋內燒水,水燒開以後把土豆和青椒倒入鍋中,快速焯水20秒鐘,土豆表面有些透亮時倒出來用清水沖洗幾下,以免土豆絲回軟口感不夠清脆。

3.鍋內燒油,油燒熱以後,把蔥、姜和幹辣椒倒入鍋中一起翻炒,炒出香味以後把土豆絲倒入鍋中翻炒幾下,加入食鹽2克,雞粉2克,白糖少許提鮮,開大火快速爆炒20秒鐘,加入白醋5克,淋入適量的辣椒紅油翻勻後即可裝盤上桌,一道清脆爽口的酸辣土豆絲就做好了。

三亞的天氣乾燥嗎?容易上火嗎?馬上要過去,知道的人幫忙解答一下

你好!我在三亞8年了,三亞12月 3月是比較乾燥的,但是不容易上火,再說你可以多喝水,多吃水果 三亞小單特別推薦一個專案給你 坐遊艇出海深海潛水,海上垂釣,午餐燒烤,往返接送,浮潛一日遊僅280 人 你好 三亞是最適合人類居住的地方,萬里藍天,漫卷白雲,鮮花錦簇,海風習習,椰樹搖曳,天氣不幹燥,因為...

最近上火吃什麼降火,上火了吃什麼容易降火?

1 最有效的降火食物 綠茶 啤酒 咖啡 菊花茶 螃蟹 蜂蜜 綠豆糕 涼皮。2 蔬菜中去火的有 苦瓜 芥藍 菠菜和油菜,芹菜 冬瓜 生白蘿蔔 黃瓜 生藕 萵筍 茄子 絲瓜 茭白 慈菇 紫菜 金針菜 幹品 海帶 竹筍 冬筍 菊花菜 土豆 綠豆芽。3 水果中去火的有 西瓜 梨 香蕉 柚子 梨 藕 柿餅霜 ...

春天吃什麼蔬菜水果效果最好,春天最宜吃什麼水果和蔬菜?

春季飲食要清淡,少食油膩煎炸等食物。常食綠豆湯 綠豆芽等新鮮蔬菜,還應選食鴨梨 橘子等果品為輔助。適宜於身體保健,可吃些如枸杞粥 甘蔗蘿蔔飲料 芝麻紅糖粥 胖大海飲料等。排毒要用自然食品取代精製加工食物,新鮮水果是強力淨化食物,如菠蘿 木瓜 梨等,促進腸道蠕動 防便祕。多吃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如糙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