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有辦理獨生子女證,將來還能享受到獨生子女待遇嗎?

2023-05-08 00:45:11 字數 2993 閱讀 7528

1樓:石春睦化

這個是國家之前的政策,現在因為養老金的缺口,國家放開二胎政策了,如果你在國企,每個月比別人多拿5塊錢獨子證得費用,以後取不取消就不知道了。這個待遇已經有幾十年沒變過了。

1、目前獨生子女證已經基本停辦,在兩孩政策實施後2023年1月1日之後生育,出生且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不予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不再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政策,不再納入獎勵扶助和特別扶助範圍。

2、實施全面兩孩政策後,在2023年1月1日之前生育,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尚未領取《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仍可領取獨生子女證,申請受理時間截至2023年6月30日(不同省份,截止時間略有差異,有的省份截止時間為2023年12月31日,有的身份目前未目前截止時間)。

3、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二十七條。

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法律、法規或者規章規定給予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獎勵的措施中由其所在單位落實的,有關單位應當執行。獨生子女發生意外傷殘、死亡,其父母不再生育和收養子女的,地方人民**應當給予必要的幫助。

2樓:職場導師張小米

很高興您的問題。

首先告訴您沒有獨生子女證是享受不了相應福利的。

獨生子女證,是領取每月的獨生子女費(孩子14週歲之前),以及享受獨生子女補貼(生育獨生子女的父母,在60週歲後,每年享受一定的補貼)的法定依據。二、獨生子女證制度:是我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的一項重要制度,是國家對承諾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書面認可檔案;夫妻生育一個子女後,向國家承諾不再生育子女,國家發給你一個證書,證明你向國家作出過承諾,國家出臺相應的獨生子女獎勵政策規定;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就作為一個享受該政策的一個重要憑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二十七條規定: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各省對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具體規定存在差異,當事人應以戶口所在地的相應政策為準。

希望我的能夠幫助到您。

如果沒有辦理獨生子女證,還能享受政策嗎沒有獨生子女證怎麼辦?

沒有獨生子女證件的能否享受政策待遇

3樓:宋璽

法律分析:一、沒有辦理獨生子女證:就不能享受獨生子女費及獨生子女補貼等相關的政策;獨生子女證,是領取每月的獨生子女費(孩子14週歲之前),以及享受獨生子女補貼(生育獨生子女的父母,在60週歲後,每年享受一定的補貼)的法定依據。

二、獨生子女證制度:是我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的一項重要制度,是國家對承諾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書面認可檔案;夫妻生育一個子女後,向國家承諾不再生育子女,國家發給你一個證書,證明你向國家作出過承諾,國家出臺相應的獨生子女獎勵政策規定;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就作為一個享受該政策的一個重要憑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第二十七條規定: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各省對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具體規定存在差異,當事人應以戶口所在地的相應政策為準。

沒有辦理獨生子女證的算獨生子女嗎

4樓:董玉紅

法律分析:算。是否是獨生子女,並非按是否持有《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而定。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十八條 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兩個子女。符合法律、法規規定條件的,可以要求安排再生育子女。

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少數民族也要實行計劃生育,具體辦法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代表大會或者其常務委員會規定。夫妻雙方戶籍所在地的省、自治區、直轄市之間關於再生育子女的規定不一致的,按照有利於當事人的原則適用。

中共**、***關於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的決定》 實施一對夫妻可以生育三個子女政策,並取消社會撫養費等制約措施、清理和廢止相關處罰規定,配套實施積極生育支援措施。

沒有獨生子女證可以享受獨生子女待遇嗎

5樓:黃榮梅

法律分析:在沒有辦理獨生子女證的情況下,其家庭是無法享受其獨生子女家庭應享有的國家的相關待遇的因為獨生子女獎勵金,必須帶獨生子女證到相關部門申報才能領取其獎勵金。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人口與計劃生育法》

第二十七條 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給《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 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各省對辦理《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具體規定存在差異。

主要差異表現在《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格式全國沒有統一,申請**,辦理機關或有不同,具體申請條件也不盡相同。獎勵專案、標準也各不相同。已知的辦理時的一次性獎勵費和獨生子女保健費專案名稱全國基本統一。

沒有辦理獨生子女證能享受待遇嗎

6樓:李建林

獨生子女證制度是我國實行計劃生育政策的一項重要制度,是國家對承諾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書面認可檔案。

法律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計劃生育法》

第二十七條 國家採取財政、稅收、保險、教育、住房、就業等支援措施,減輕家庭生育、養育、教育負擔。

第二十九條 本章規定的獎勵措施,省、自治區、直轄市和較大的市的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或者人民**可以依據本法和有關法律、行政法規的規定,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具體實施第三十一條 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間,自願終身只生育一個子女的夫妻,國家發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獲得獨生子女父母光榮證的夫妻,按照國家和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規定享受獨生子女父母獎勵。法律、法規或者規章規定給予獲得的夫妻獎勵的措施中由其所在單位落實的,有關單位應當執行。

在國家提倡一對夫妻生育一個子女期間,按照規定應當享受計劃生育家庭老年人獎勵扶助的,繼續享受相關獎勵扶助,並在老年人福利、養老服務等方面給予必要的優先和照顧。辦法。

現在還能補辦獨生子女證嗎,沒有辦獨生子女證現在還能補辦嗎

星星之狐 二孩政策出臺後,不再辦理獨生子女證了,以前辦理的,繼續享受獨生子女待遇,由於獨生子女證丟失的,應該可以衛生局相關部門補辦。 英子妮 從2016年實行二胎政策開始,就停辦了獨生子女證,如果是丟失的還可以補辦。 烴秀 現在已經不允許辦理獨生子女證,因為國家已經放開二胎了,再就是你媽媽當時沒有申...

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嗎,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

父母年齡超過60歲,就能憑獨生子女證領取國家的計劃生育獎勵。獨生子女補貼共有5項,累計加起來能領5000多。獨生子女補貼怎麼領呢?很簡單,讓父母帶上身份證 結婚證 社保卡 戶口本 獨生子女證等,去村委會或社群街道辦就能辦理。到退休時可以拿5000元。辦理獨生子女證有什麼好處 父母年齡超過60歲,就能...

沒有辦獨生子女證怎麼辦,沒有獨生子女證怎麼辦,原來一直沒有辦理,現在還能補辦嗎?

沒辦獨生子女證就沒法申報也就不能享受相關國家待遇。目前國家衛計委對於辦理獨生子女證的最後期限,全國並沒有統一的要求,具體請諮詢當地計生部門。獨生子女證補辦所需資料 1 申請人身份證 2 申請人戶口證件 3 獨生子女光榮證申請書 4 其它所需資料。不同城市辦理獨生子女證所需資料不同,具體依據本地計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