贈花卿賞析100字左右,贈花卿古詩原文及賞析

2023-05-07 13:10:08 字數 1425 閱讀 8602

1樓:金色盛典歷史

作者】唐·杜甫。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這是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有人認為它只是讚美樂曲,並無弦外之音,有人則認為它表面上看是在讚美樂曲,實際上卻暗含諷刺、勸誡的意味,這首詩的大概意思是說,美妙悠揚的樂曲,整日地飄散在錦城上空,輕輕的盪漾在錦江波上,悠悠地升騰進白雲之間,如此美妙的**,只有神仙享用,世間的平民百姓一生能聽幾回呢;

我們一起來看一下這首詩,字面上看,這儼然是一首十分出色的樂曲讚美詩,一起來看詩的第一句,【錦城絲管日紛紛】,【錦城】指的是成都,【絲管】指絃樂器和管樂器,【紛紛】本意是多而亂的樣子,通常是用來形容那些看得見,摸得著的具體事物的,這裡卻用來形容看不見,摸不著的抽象的樂曲,這就從人的聽覺和視覺的通感上,化無形為有形,極其準確、形象地描繪出,弦管那種雜錯而又和諧的**效果;

接下來的第二句,【半入江風半入雲】,也是採用同樣的寫法,那悠揚動聽的樂曲,從花卿家的宴席上飛出,隨風盪漾在錦江上,冉冉飄入藍天白雲間,樂曲如此之美,作者禁不住感慨說,【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天上的仙樂,人間當然難得一聞,這兩句以天上的仙樂相誇,是遐想,因實而虛,虛實相生,將樂曲的美妙讚譽到了極度;

贈花卿古詩

2樓:緣緣

贈花卿杜甫。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3樓:萌主不言殤

錦城絲管日紛紛,半入江風半入雲。

此曲只應天上有,人間能得幾回聞。

贈花卿古詩詩句意思

4樓:sweet丶奈何

《贈花卿》是唐copy代偉大詩人杜甫的作品。此詩約作於公元761年(唐上元二年)。杜甫常常到各地遊覽,有一天,杜甫來到花敬定的府上,在花卿的府上聽到悠揚動聽的樂曲。

樂曲如此之美,杜甫十分感嘆,故即興揮毫寫下了這首詩,稱讚樂曲是人間難得一聞的天上仙樂。

贈花卿[唐]杜甫。

錦城絲管日紛紛,(1)

半入江風半入雲。(2)

此曲只應天上有,(3)

人間能得幾回聞。(4)

作品註釋 (1)花卿:成都尹崔光遠的部將花敬定。[1](2)錦城:即錦官城,此指成都。

3)絲管:絃樂器和管樂器,這裡泛指**。

4)紛紛:形容樂曲的輕柔悠揚。

5)天上:雙關語,虛指天宮,實指皇宮。

6)幾回聞:本意是聽到幾回。文中的意思是說人間很少聽到。[2]作品譯文 錦官城裡的**聲輕柔悠揚,一半隨著江風飄去,一半飄入了雲端。

這樣的樂曲只應該天上有,人間裡哪能聽見幾回?[3]

5樓:匿名使用者

錦官城(成都)的樂聲悠揚動聽,一些順江風飄走,另一部分飄入雲端。如此美樂僅天宮(暗指皇宮)才能有,貧民百姓哪兒能聽到?

作文(一百字左右),優秀作文100字左右

炎熱的夏季往往是考驗人毅力的時候,每個人的毅力不同,但求知的大門永遠敞開。就看遠處的你我願不願走進。走過了炎熱,也就代表你走上了一個新的起點。今天我無意中看書,看到童第周這篇課文,童第周學習十分差,但他艱苦努力,早上 晚上都合理利用學習,從最後一名成為第一名。我從中受到很大的啟發 無論做什麼事要想成...

長城傳說左右,長城傳說100字左右

相傳秦始皇時,勞役繁重,青年男女範喜良 孟姜女新婚三天,新郎就被迫出發修築長城,不久因飢寒勞累而死,屍骨被埋在長城牆下。孟姜女身背寒衣,歷盡艱辛,萬里尋夫來到長城邊,得到的卻是丈夫的噩耗。她痛哭城下,三日三夜不止,城為之崩裂,露出範喜良屍骸,孟姜女於絕望之中投海而死。簡介長城 100字左右 長城 中...

勵志詩左右,勵志詩100字左右

青春勵志詩歌 一 不再青春年少 雖然沒有因衰老到來而恐懼 內心也時常泛起淡淡的傷悲 已經不再青春年少不再蓬勃朝氣 眾人前已是滿面滄桑的老人一位 追尋一生走過的腳跡 坎坷中無有亮點可覓 無須尋找和時光消亡的一切 曾經的夢想 追求和希冀 不知道上帝還能給我多少時日 不知道死神之手啥時向我伸起 我生之泥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