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言萬語還有什麼成語,萬語千言的成語

2023-05-07 11:40:10 字數 2349 閱讀 2637

1樓:強德文騎娟

輕言輕語:形容說話聲音極輕微。

穢言汙語: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給你補充:不言不語。

不說話,悶聲不響。

讒言佞語。中傷他人和奉承討好的話語。

出言吐語。猶言談吐。指說話。

多言多語。指不該說而說。

風言醋語。散佈嫉妒性的中傷語言。

風言風語。沒有根據的、不懷好意的、帶有譏諷的話。另指私下議論暗中傳說。

風言霧語。指隱約其辭的傳聞。

風言影語。捕風捉影的話語。

甘言美語。甜美動聽的話。

罕言寡語。罕、寡:少。很少開口說話。形容沉默寡言。

豪言壯語。豪邁雄壯的言語。形容充滿英雄氣概的話。

好言好語。好:美好,友善。指友善和中聽的言語。

黑言誑語。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胡言漢語。猶言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胡言亂語。指沒有根據,不符實際的瞎說,或說胡話。

花言巧語。原指鋪張修飾、內容空泛的言語或文辭。後多指用來騙人的虛偽動聽的話。

話言話語。猶談話。

穢言汙語。指粗俗下流、不堪入耳的話。

尖言尖語。指言語尖酸刻薄。

尖言冷語。指言語尖刻。

冷言冷語。冷:意含譏諷。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話。

冷言熱語。猶冷言冷語。帶譏諷意味的冷冰冰的。

2樓:邶瑤況培

滔滔不絕、喋喋不休、

千言萬語、誇誇其談、

嘮嘮叨叨、百舌之聲、

絮絮叨叨、長篇大論、

多嘴多舌、侃侃而談、

一口三舌、津津樂道。

都是相近的;希望;謝謝;

萬語千言的成語

3樓:承吉凌

【成語】:萬語千言。

拼音】:wàn yǔ qiān yán

簡拼】:wyqy

解釋】:許許多多的話語。

示例】:~句句該,都出在道德陰符外。 明·無名氏《李雲卿》第三折。

近義詞】:千言萬語。

語法】:作主語、賓語、定語;形容話很多。

英文】:thousands of words

萬語千言 成語接龍。

順接】:言三語四 言下之意 言不二價 言不入耳 言不及義 言不及私 言不及行 言不盡意。

順接】:薄唇輕言 背惠食言 閉口不言 閉口無言 變色之言 博聞辯言 不可勝言 不恤人言。

逆接】:成千上萬 成千成萬 成千累萬 成千論萬 伏屍百萬 掛一漏萬 論千論萬 千千萬萬。

逆接】:萬萬千千 萬丈光芒 萬丈深淵 萬不一失 萬不失一 萬不得已 萬不耐一 萬世一時。

千言萬語成語解釋

4樓:漢匠文化

【成語】:千言萬語。

拼音】:qiān yán wàn yǔ

簡拼】:qywy

解釋】:形容說得話很多。

示例】:兩人對望著,好像沒有話說了,其實心裡正有著~。 巴金《家》三十六。

近義詞】:滔滔不絕、千語萬言。

反義詞】:隻言片語、三言兩語。

語法】:作謂語、賓語;形容說話很多。

順接】:語不驚人 語不投機 語不擇人 語出月脅 語出月脇 語切情真 語吃氣阻 語四言三。

順接】:半部論語 不經之語 不言不語 讒言佞語 沉吟不語 沉默不語 出言吐語 村學究語。

逆接】:八萬四千 撥萬論千 撥萬輪千 感慨萬千 氣象萬千 思緒萬千 萬萬千千 無萬大千。

逆接】:千萬買鄰 千萬買隣 千絲萬縷 千乘萬騎 千乘之國 千乘之王 千了萬當 千了百了。

千言萬說成語解釋

5樓:金色盛典歷史

【成語原文】:千言萬說。

標準發音】:qiān yán wàn shuō【繁體寫法】:千言萬說。

千言萬說是什麼意思】:猶千言萬語。

千言萬說成語接龍】:儀態萬千 → 千言萬說 → 說一不二【用法分析】:作謂語、賓語;形容說話很多。

讀音預警】:注意多音字:說 ① shuì 遊說 說客;② shuō 說話 說辭。

對應近義詞】:千言萬語。

千言萬說的造句示例】:

1、一經說至百餘萬言,大師眾至千餘人,蓋祿利之路然也。

關於成語千言萬語同義詞

和千言萬語相似的成語

6樓:美秀時尚

滔滔不絕、

千語萬言、口若懸河、

津津樂道 、

嘮嘮叨叨、娓娓而談。

千言萬語 萬語千言類的成語

行動勝過千言萬語嗎,實際行動勝過千言萬語的下一句話是什麼

真正成功的人,都是懂得愛並擁有愛的人,沒有愛就沒有真正意義的成功。丹尼斯曾講述過一個有關他自己的故事 我愛我的妻子。我喜歡見到她,以及和她在一起,但我並不依賴她。她也愛我,而且,我知道她並不需要我來保護她的安全。在我們認識之前,她就已經獨立自主,現在也同樣獨立自主。我們是兩個獨立的個人,彼此分享我們...

為什麼我的千言萬語也比不上她對另人的一句承諾

這就是擁有的時候不知道珍惜吧!就好比關心我們的家人,我們有時會對他們發火 而普通朋友,我們的態度卻 這就是碰見對的人後,智商都降為0了。一句承諾可以頂過千言萬語,是因為承諾表現出了誠意 用千言萬語,幹變萬化各造一個長句?真正愛一個人何須千言萬語 海誓山盟。得到的越多,想要的就越多,失去的也會越多,別...

用真誠傾聽千言萬語各寫一句話,用真誠,傾聽,千言萬語寫一段話急

交朋友就應該有一顆真誠的心 老師總是耐心傾聽每個學生的心聲 千言萬語也不能表達我對老師的感激之情 我們要以真誠的心態對待周圍的人和事。我們坐坐草地上傾聽老師給我們講過去的故事。看著老師日漸滄桑的面容我們真有千言萬語感激的話不知怎樣表達。他是真誠來跟你道歉的。用真誠,傾聽,千言萬語寫一段話 急 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