棉花枯萎病怎麼防治?棉花枯萎病應該怎麼防治?

2023-04-29 11:15:09 字數 4852 閱讀 3100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加強栽培管理:在施足基肥的基礎上,增施磷、鉀肥,提高抗病力,施用無菌淨肥。重病田塊要施速效氮肥。同時要及時清溝理墒、中耕除草鬆土。

化學防治:發病初期用50%百克20~30克或25%使百克40~50毫升,或世高30~40克對水40~50千克常規噴霧,或對成500倍液進行灌根。發病較重的田塊可間隔5~7天再噴一次,或再灌根一次,同時用0.

2%磷酸二氫鉀溶液、新高脂膜加1%尿素液進行葉面噴霧,每隔5~7天進行一次,連續噴2~3次,防病效果更明顯。

2樓:不足一秒的記憶

您好,我是的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您好,我是的合作律師,很高興為您服務。

提問。我棉花地裡的黃萎病發生了,怎麼去**?

俗話說,身體好的人不容易生病。樹也是一樣的道理,在採用抗病品種的前提下,通過加強棉花生育期田間管理,可最大限度地減少因病害造成的損失。

1.深耕和土壤適時耕作秋季棉花收穫後深耕土壤,可減少耕作層黃萎病病原菌的數量,降低植物病害發生率和病害嚴重程度。在深層土壤中,植物殘體和病原菌會迅速分解,對保持土壤健康具有良好的效果。

改善棉田生態環境,及時種植和除草,保持空氣水分含量,防止棉田水分過多,改變土的滲透性,使棉花的運輸養分能力增強,減少病害的發生。

2.平衡施肥氮、磷、鉀可用於棉田施肥。n、p和k的比值為1:

該比例施肥可有效控制病害,提高棉花產量。合理使用不同的生物製劑或堆肥,不僅可以影響植物根系的菌結構,而且可以增加根部的有益細菌數量。棉花黃萎病的菌核長期存在於土壤中,環境條件一成熟就會進行傳播。

通過施有機肥,提高土壤品質,從本質上改善土地,從而達到控制土壤肥力的目的。一定研究表明,土地變得肥沃,病菌將難以入侵,這也是從根源是解決問題的一種手段。

3.合理修剪合理的修剪可以改善棉花的營養狀況和棉田的小氣候,從而影響黃萎病的發生。有效實驗表明,初夏從1-2個果枝上摘除4-5個芽,可顯著降低棉花黃萎病的發生,病害指數下降1.

6-15%。切斷棉株無效芽和無效的枝,加大枝葉的間距,可以改善棉花田的通風條件,減少黃萎病病菌的堆積。

提問。氯溴異氰尿酸和乙蒜素那個殺菌效果好。

4.及時排灌田間溼度是黃萎病發生的重要條件。溼度過高有利於黃萎病的發生。

因此,棉田的排灌設施要配套。旱灌黃萎病的發生率比洪灌降低了50%左右。同時,雨後、洪水後應及時排水。

避免滲透壓突然降低,影響到棉花根系呼吸。寧旱勿溼是棉花種植的基本法則之一。

氯溴異氰尿酸好一點。

被廣泛稱作 「萬能殺菌劑」,

棉花枯萎病應該怎麼防治?

3樓:路邊的風兒

首先要選擇抗病的品種,其次也要實行核本科作物輪作,冬天前要深翻土地,熟化土壤,對土壤進行消毒,後期與其也要及時排水,發現病株之後,要及時拔除銷燬,也要及時噴藥防治。

棉花枯萎病有哪些防治措施?

4樓:

防治方法: 1、選種抗病品種。與其它禾本科作物進行輪作,與水稻輪作效果更好。

冬季及時清除棉花地的棉柴、雜草及地面的剩餘棉花殘枝葉,防止病菌傳播。秋季深耕土地,及時中耕鬆土,保持土壤的通透性,降低土壤溼度。增施但磷鉀肥。

同時根據棉花的長勢進行葉面噴肥。合理密植,及時清除病殘體。 2、認真檢疫保護無病區。

中國2/3左右的棉區尚無該病,因此要千方百計保護好無病區。無病區的棉種絕對不能從病區引調,嚴禁使用病區未經熱榨的棉餅,防止枯萎病及黃萎病傳入。提倡施用酵素菌漚制的堆肥或腐熟有機肥。

3、用枯草芽孢桿菌或菌肥近幾年試驗有一定的防治效果,需要在本地試驗菌種的適應性,否則菌種難存活,防效差。推廣菌肥,一定要有引進、試驗、示範與推廣過程。

棉花枯萎病應該如何診斷以及防控?

5樓:蕊曦學姐

判斷葉子是否枯萎,邊緣是否發黃或葉子突然失去水分。將病株進行處理以及附近土壤進行消毒。

6樓:山西巨集盛星辰

要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要根據棉花出現的問題,採用不同的藥劑,要注意種植的溫度,要注意深度,要注意品種。要定期修剪枝葉,使用農藥化肥。

7樓:番茄味雞腿堡

這個是需要根據棉花的生長情況確定的,選擇合適的品種進行種植,注意周圍的情況,注意除草,按時的使用農藥。

8樓:情感諮詢師半暖陽光

這時候應該給棉花噴灑一些農藥,有一些藥是可以防治棉花枯萎病的。

棉花枯萎病是由什麼引起的

棉花枯黃萎病用什麼藥

9樓:馬大姐種地

1、枯萎病盛發期是在棉花現蕾前後,6月中下旬,枯萎病來勢猛,危害重,若遇大降雨則可有利於枯萎病的大面積流行,可在6月上中旬用25%溴菌腈wp1500-2000倍液噴霧防治,間隔7-10天再噴1-2遍,可有效防治棉花枯萎病的盛發流行。

2、黃萎病的盛發期在月棉花花鈴期,此時棉株得病,引起結鈴稀少,脫落較多,產量減少,品質變壞,並且由於棉株較大,防治較難,在7月中下旬應抓緊防治,用25%溴菌腈wp1000-1500倍液噴霧防治,間隔7-10天再噴一次,可有效防治黃萎病的發生。

3、用30%惡霜靈嘧菌酯800倍液、治萎靈200-250倍液,30%甲霜惡黴靈600倍液於發病初期、盛期各灌1次,每株灌對好的藥液50-100ml,防效80%-90%。

棉花枯萎病和黃萎病怎麼防治?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棉花黃萎病、枯萎病可以單獨發生,也可以在同一地區(或田塊),或同一棉株上發生,兩病的主要症狀和區別是:

1)發病時期。

枯萎病可從苗期開始發病,蕾期為發病盛期;黃萎病發病較枯萎病晚,一般蕾期才表現症狀。

2)棉株病症。

黃萎病多從下部葉片發病,逐漸向上發展;枯萎病則自頂端向下發展。黃萎病病株一般不矮縮,葉片大小無變化;而枯萎病有時表現矮縮,葉片常變小皺縮。

3)病株葉片症狀。

黃萎病葉脈保持綠色,主脈間葉肉變黃,成斑塊狀,落葉較少;枯萎病頂心葉皺縮,葉脈常變黃,呈現網紋狀,常引起早期落葉,直到成光稈。

4)病株莖剖木質部變色。

黃萎病莖部剖開後,淡褐色或黃褐色條紋顏色較淺;枯萎病則色較深,變色條紋呈黑褐色。

棉花黃萎病、枯萎病的防治須採取預防為主、綜合防治的措施。而目前棉花黃萎病、枯萎病已處於發生盛期,防治該病的唯一措施主要是加強田間檢查,發現零星發病棉田,及時拔除病株並燒燬,並對病株處的土壤進行消毒處理。

11樓:shptvs馬克思

花枯萎病和黃萎病在棉花生產中為害極大、毀滅性強,一旦發生,苗期引起大量死苗,成株期蕾鈴大量脫落、植株枯死,損失嚴重。棉花枯萎病、黃萎病都是系統侵染的維管束病害,其防治方法基本相同,應以預防為主,進行統合防治。其防治措施如下:

1、加強種子檢疫。嚴禁從病區調入棉種、棉籽餅和棉籽殼。

2、選用抗病品種。在棉花生產中,選用抗病品種,提高植株抗病性,控制病害發生。

3、實行輪作倒茬。對重病田實行輪作換茬,可與小麥、玉米等禾穀類作物輪作3—5年。

4、進行種子處理。好棉花播種前的藥劑浸、拌種工作,消滅種子上的菌源,或選用包衣棉種。

5、加強田間管理。勤中耕,深中耕,提高地溫,降低土壤溼度。開溝排水,降低地下水位。增施腐熟的有機肥和磷、鉀肥,避免偏施氮肥。

6、搞好現蕾前的預防工作。棉花現蕾期是棉花枯、黃萎病發生和發展的關鍵期,可在棉株顯症之前噴灑磷酸二氫鉀、黃腐酸鹽、綠風95等營養劑,提高棉株抗病性,減輕病害的發生。

7、做好發病後的補救工作。①田間發現零星病株後,應立即拔除集中燒燬,並對病穴及其周圍進行消毒。②嚴重地塊可採用噴霧與灌根相結合的方法。

用3%廣枯靈水劑300—500倍液、或用治萎靈200—250倍液,加磷酸二氫鉀、綠風95進行噴霧,5—7天噴1次,連噴3—4次。灌根,每株用藥液50—100ml,可減輕危害,控制病害蔓延。

未發病地塊,應噴灑黃腐酸有機肥或綠風95、磷酸二氫鉀等葉面肥,以提高棉株抗病力,減少發病,7—10天噴1次,連噴2—3次。

12樓:匿名使用者

每畝用頑病立克2支加樂健2支加稼豐快綠1袋兌水兩桶噴霧,噴霧時藥液要滴入根部;重病田除採取棉株上部噴霧外,還要採取下灌,即每畝用棉枯特50毫升兌水30公斤對病苗實行灌根。嚴重田塊隔7天再補治一次。

13樓:欒安民

摘 要:一、病害發生情況。

枯萎病和黃萎病是棉花上具有毀滅性的兩種病害,一旦發乍,苗期可引起大最死茼,成株期造成蕾鈴大量脫落、植株枯死,一般減產20%~50%,重的減產70%~80%,甚至絕產。兩種癇害的維管柬均變色,這是枯、黃萎病的主要特徵。不同之處是枯萎病變為褐色或黑色,變色不均勻,常半邊輕半邊重;黃萎病變色淺而均勻。

棉花枯萎病怎樣**

14樓:癮大技術差

棉花感染枯萎病後,由於生育期及氣候條件的不同,常表現出不同的症狀型別。苗期出現病株,現蕾期達到第一個高峰,秋季是第二個高峰。

黃色網紋型:苗期感染。

紫紅型:苗期感病,葉片枯萎脫落,棉苗死亡。

黃化病:病苗從子葉或真葉邊緣開始區域性或全部變黃,最後葉片萎焉,乾枯脫落。

青枯型:葉片突然失水,變軟下垂,葉色稍顯深綠,後病株青枯死亡,但葉片不脫落。

矮縮型:棉株現蕾前後發病,頂部葉片發生皺縮、畸形,葉片暗綠色、變厚,棉株節間縮短,病株明顯變矮,但不枯死。

萎蔫型:葉片迅速失水,萎蔫下垂,有的葉片逐漸脫落,形成光稈。

不論是哪種症狀型的病株,剖開其根,莖或葉柄後,木質部導管均變褐色。

綜合防治措施。

搞好植物檢疫,保護無病區,消滅零星病田,改造重病田,培育和種植抗病品種,輪作倒茬5年以上,增施有機肥和磷鉀肥,用96%天達惡黴靈土壤消毒,或播種後覆膜前與除草劑混合噴霧。棉花生長發育期間葉面噴施「天達2116」,健康栽培管理,實施棉花良好農業操作規範(gap)。

香蕉枯萎病如何防治最佳,香蕉枯萎病的防治方法

香蕉枯萎病的病原菌在土壤裡面可以殘存30年以上,沒有任何的農藥可以去把它 掉,所以雖然有一些簡單的水稻輪作,或者是用一些有機質,土壤的改進內有效,但那都是區域性性的,還是需要以用抗病的,或耐病的品種為主 1.嚴格執行檢疫制度 嚴格限制蕉苗和馬尼拉麻苗及其所附帶的土壤由病區輸入。2.選栽無病種苗和抗病...

這是枯萎病麼,,用什麼藥怎麼辦,枯萎病用什麼藥治最好

懷疑枯萎病,真菌性病害。建議惡黴靈或者咯菌腈或者絡氨銅等等銅製劑灌根,同時葉面噴霧咯菌腈或者春雷黴素等等 葉面肥。此病害以灌根防治為主,葉面噴霧防治為輔,得病後作物傳導輸送水肥能力差,葉片打藥混合葉面肥補充能量。最好早早預防,定植當天用絡氨銅等等銅製劑灌根預防最好。灌根農藥的時候,如果土壤溼度小,必...

枯萎病是有什麼原因引起的?如何防治

1,重茬連作復,土傳病菌感染,2,土製壤有機質匱乏土質黏重透氣性差,3,管理粗放,施肥不合理等原因。枯萎病,一,輪作換茬,避免病害侵染,二,採取嫁接育苗,克服根部病害,三,採取施用微生物菌肥改善種植環境,四,是提前預防,可以用甲霜惡黴靈加乙蒜素加氨基酸液肥或絡氨銅灌根防治。如何防治枯萎病?枯萎病b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