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查下成語的意思 幫我查幾個詞語的意思

2023-04-28 16:00:09 字數 5139 閱讀 8443

1樓:匿名使用者

成語大字典裡有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這都是神話故事,不是成語。

幫我查幾個詞語的意思

3樓:學海語言教育

分類: 娛樂休閒 >>腦筋急轉彎。

問題描述:理解詞語的意思:

嗷嗷待哺 要強好勝 節衣縮食 脫穎而出 寥寥無幾 惴惴不安 孜孜不倦 大名鼎鼎。

謝謝大家,麻煩大家了!

解析: 詞 目 嗷嗷待哺。

發 音 áo áo dài bǔ

釋 義 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出 處 《詩經·小雅·鴻雁》:「鴻雁于飛,哀鳴嗷嗷。」漢·荀悅《前漢紀·成帝紀三》:「作治數年,天下遍被其勞,國家疲弊,府庫空虛,下至眾庶,嗷嗷苦之。」

詞 目 節衣縮食。

發 音 jié yī suō shí

釋 義 省吃省穿。形容節約。

出 處 《史記·貸殖列傳》:「能薄飲食,忍嗜慾,節衣服。」

詞 目 脫穎而出。

發 音 tuō yǐng ér chū

釋 義 穎:尖子。錐尖透過布囊顯露出來。比喻本領全部顯露出來。

出 處 《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使遂早得處囊中,乃脫穎而出,非特其末見而已。」

詞 目 寥寥無幾。

發 音 liáo liáo wú jǐ

釋 義 非常稀少,沒有幾個。

出 處 清·李寶嘉《文明小史》第一回:「連做詩賦的也寥寥無幾。」

詞 目 惴惴不安。

發 音 zhuì zhuì bù ān

釋 義 惴:憂愁、恐懼。形容因害怕或擔心而不安。

出 處 《詩經·秦風·黃鳥》:「臨其穴,惴惴其慄。」宋·周孚《鉛刀編·滁州奠枕樓記》:

乾道八年,濟南辛侯(辛棄疾)自司農寺簿來守滁……民之居茅竹相比,每大風作,惴惴然不自安。」

詞 目 孜孜不倦。

發 音 zī zī bù juàn

釋 義 孜孜:勤勉,不懈怠。指工作或學習勤奮不知疲倦。

出 處 《尚書·君陳》:「惟日孜孜,無敢逸豫。」《後漢書·魯丕傳》:「性沉深好學,孳孳不倦。」《三國志·蜀書·向朗傳》:「乃更潛心典籍,孜孜不倦。」

詞 目 大名鼎鼎。

發 音 dà míng dǐng dǐng

釋 義 鼎鼎:盛大的樣子。形容名氣很大。

要強好勝"沒有這個詞語,只有「爭強好勝」,意思也應該是差不多的!

詞 目 爭強好勝。

發 音 zhēng qiáng hào shèng

釋 義 爭:爭奪;強:優勝;好:喜愛。爭為強者,事事處處都喜歡超過和壓倒別人。

出 處 清·文康《兒女英雄傳》第35回:「任是爭強好勝的,偏逢用違所長。」

帶有查的成語

4樓:剛陽文化

包含有「查」字的全部成語及解釋:追根查源——指追溯事物發生的根源。同「追本溯源」。

瓦查尿溺——碎瓦和小便。指極微賤汙穢的東西。

內查外調——指在單位內外調查事情的真實情況。

明查暗訪——明裡調查,暗中訪問。指多方面調查瞭解情況。

沒查沒利——指言語不實。

有案可查——案:案卷,文書。指有證據可查。

查無實據——查究起來,沒有確實的根據或證據。

知道意思查成語或詞語

5樓:陰浩浩零睿

稍微放鬆一下便立即消失了---稍縱即逝。

文化高的人和文化低的人都能欣賞---雅俗共賞。

彼此在耳邊低聲說話---竊竊私語。

不能夠用語言形容---心領神會。

鋒利無比,不可抵擋---銳不可擋。

形容場面、建築或陳設巨集偉華麗,氣勢盛大---富貴堂皇。

難做的事情居然做到,值得珍視---來之不易。

窮困愁苦,頹喪失意---貧困潦倒。

形容不斷地,迴圈往復---週而復始。

形容非常讚賞---稱賞不已。

重重疊疊的山峰、峭壁。

-層巒疊嶂。

幫我查幾個詞語的意思

6樓:荀貝麗屠曲

遍稽群籍:稽:查,籍:書籍。

遍稽群籍指翻閱查詢很多書籍。

詞語名稱:有例可援。

詞語解釋:1.有成例可以援引。

詞語:餈粑。

解釋:1.用糯米蒸熟搗碎後所製成的一種食品。

陰霾。(yīnmái

1.天氣陰晦、昏暗。

2.比喻人的心靈上的陰影和不快的氣氛。

1.亦作"鷺"。

2.鷺。因其頭頂、胸、肩、背部皆生長毛如絲,故稱。

崢嶸:形容山的高峻突兀或建築物的高大聳立。或有卓異,不平凡的意思。如蘇軾《和劉景文見贈》有「元龍(陳登)本志陋曹吳,豪氣崢嶸老不除。」所以常有初露崢嶸的說法!

嬤嬤妨:①稱呼年老的婦女;②媽媽。

幫我查幾個成語的意思

7樓:匿名使用者

反躬自省:躬:自身;省:檢查。回過頭來檢查自己的言行得失。

上行下效:效:仿效,跟著學。上面的人怎麼做,下面的人就跟著怎麼幹。

虛懷若谷:虛:謙虛;谷:山谷。胸懷象山谷一樣深廣。形容十分謙虛,能容納別人的意見。

不名一文:名:佔有。一個錢也沒有。形容極其貧窮。

投閒置散:投、置:安放;閒、散:沒有事幹。指安排在不重要的職位或沒有安排工作。

在劫難逃:舊時迷信的人認為命裡註定要遭受的災難是無法逃脫的。現有時也用來指某種災害不可避免。

歷歷在目:指遠方的景物看得清清楚楚,或過去的事情清清楚楚地重現在眼前。

肝膽相照:肝膽:比喻真心誠意。比喻以真心相見。

別無長物:長物:多餘的東西。除一身之外再沒有多餘的東西。原指生活儉樸。現形容貧窮。

人滿為患:因人多造成了困難。

半壁江山:半壁:半邊;江山:比喻國家疆土。指在敵人入侵後殘存或喪失的部分國土。

數典忘祖:數:數著說;典:指歷來的制度、事蹟。談論歷來的制度、事蹟時,把自己祖先的職守都忘了。比喻忘本。也比喻對於本國曆史的無知。

不一而足:足:充足。指同類的事物不只一個而是很多,無法列舉齊全。

掩耳盜鈴:掩:遮蔽,遮蓋;盜:偷。偷鈴鐺怕別人聽見而捂住自己的耳朵。比喻自己欺騙自己,明明掩蓋不住的事情偏要想法子掩蓋。

厲兵秣馬:磨好兵器,喂好馬。形容準備戰鬥。

昭然若揭:昭然:明顯、顯著的樣子;揭:原意為高舉,現也指揭開。形容真相全部暴露,一切都明明白白。

當仁不讓:原指以仁為任,無所謙讓。後指遇到應該做的事就積極主動去做,不推讓。

與時俱進:和時代一起前進。

8樓:風x旋柳

呃……去查百科吧,那樣比較準確。

幫我查幾個成語意思

查成語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一蹴而就:。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一覽無遺: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衣錦還鄉:舊指富貴以後回到故鄉。含有向鄉里誇耀的意思。

貽笑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以身作則:以自己的行動做出榜樣。

以逸待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義憤填膺:義憤:對違反正義的事情所產生的憤怒;膺:胸。發於正義的憤懣充滿胸中。

異曲同工: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陰謀詭計:詭:欺詐,奸滑。指暗地裡策劃壞的害人的壞主意。

引吭高歌:引:拉長;吭:嗓子,喉嚨。放開嗓子大聲歌唱。

飲鴆止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隱約其辭::不明顯,不清楚。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使人不易完全明白。

應接不暇:。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應者雲集:響應的人像雲一樣聚集。

英雄輩出: 英雄層出不窮。

10樓:匿名使用者

【一蹴而就】蹴:踏;就:成功。踏一步就成功。比喻事情輕而易舉,一下子就成功。

一覽無遺】覽:看;遺:遺留。一眼看去,所有的景物全看見了。形容建築物的結構沒有曲折變化,或詩文內容平淡,沒有回味。

衣錦還鄉】衣:衣服。錦:有多彩圖案的絲織品。還鄉:回家、探親。古時指做官以後,穿了錦繡的衣服,回到故鄉向親友誇耀。也說衣錦榮歸。

貽笑大方】貽笑:讓人笑話;大方:原指懂得大道的人,後泛指見識廣博或有專長的人。指讓內行人笑話。

以身作則】身:自身;則:準則,榜樣。以自己的行動做出表率。

以逸待勞】逸:安閒;勞:疲勞。指在戰爭中做好充分準備,養精蓄銳,等疲乏的敵人來犯時給以迎頭痛擊。

義憤填膺】義憤:對違反正義的事情所產生的憤怒;膺:胸。發於正義的憤懣充滿胸中。

異曲同工】工:細緻,巧妙;異:不同的。不同的曲調演得同樣好。比喻話的說法不一而用意相同,或一件事情的做法不同而都巧妙地達到目的。

陰謀詭計】詭:欺詐,奸滑。指暗地裡策劃壞的害人的壞主意。

引吭高歌】引:拉長;吭:嗓子,喉嚨。放開嗓子大聲歌唱。

飲鴆止渴】鴆:傳說中的毒鳥,用它的羽毛浸的酒喝了能毒死人。喝毒酒解渴。比喻用錯誤的辦法來解決眼前的困難而不顧嚴重後果。

隱約其辭】隱約:不明顯,不清楚。形容說話躲躲閃閃,使人不易完全明白。

應接不暇】暇:空閒。原形容景物繁多,來不及觀賞。後多形容來人或事情太多,應付不過來。

應者雲集】應:應和。響應的人像雲一樣聚集。形容響應的人多。

英雄輩出】英雄層出不窮。

查詢成語的意思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耗盡精力,費盡心思(褒義詞)。

12樓:網友

耗盡精力,費盡心思,褒義詞,和它相對的貶義詞是處心積慮。

13樓:鄢振華念未

殫精竭慮。

dānjīng

jiélǜ解釋。

殫:竭盡;慮:思慮。

形容耗盡精力,費盡心思(褒義詞)。

14樓:網友

「用盡精力,費盡心思」這是我在現代漢語詞典上找的,肯定對的。

幫我查幾個詞語的意思

耳濡目染 耳朵經常聽到,眼睛經常看到,不知不覺地受到影響。聲譽鵲起 形容知名度迅速提高 臆造 憑藉想象製造,多指不存在的東西 拍案叫絕 形容非常讚賞 言簡意賅 言辭簡練,意思完備。形容說話寫文章簡明扼要辭藻 修飾文詞的典故或華麗的詞語等 辭藻華美相得益彰 指兩個人或兩件事物互相配合,雙方的能力和作用...

幫我查一下地字裡面有個人的成語,幫我查一下四字成語後面有待人的

地廣人稀 基本解釋 地方大,人煙少。拼音讀法 d gu ng r n x 使用舉例 奈緣 首尾不能救應。明 施耐庵 水滸全傳 第八十三回 近義片語 人跡罕至 渺無人煙 反義片語 地狹人稠 使用方法 聯合式 作謂語 定語 指地方大,人煙少 成語出處 漢書 地理志下 習俗頗殊,地廣民稀。幫我查一下四字成...

請問怎麼區分意思相近的詞?查中文釋義意思一樣,查英文釋義,似乎也差不多

區分意思相近的詞的方法 在不通句子中表達含義的區別 學會在不同語境中去區別 可以通過語法和時態區卻別 可以從單詞的詞綴入手 結合例句去分析比較。意思相近的詞還是要看英文釋義,重要的是多看例句是如何使用的,另外牛津字典裡面也有相近詞的分析對比,可以瞭解一下。看英文的釋義會好一些。建議結合一些例句,體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