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一下心理學上的超價觀念指的是什麼?

2023-04-20 08:25:04 字數 2389 閱讀 2564

1樓:男神叫馬大寶

心理學上的超價觀念是思維內容障礙的一種,多見於人格障礙和心因性精神障礙患者。

超價觀念是一種在意識中占主導地位的錯誤觀念。它的發生雖然有一定的事實基礎,但是患者的這種觀念是片面的,與實際情況有出入。只是由於患者的這種觀念帶有強烈的情感色彩,因而患者才堅持這種觀念不能自拔,並且明顯的影響到患者的行為。

病態的超價觀念產生的原因有:

一、與性格有關。

許多學者強調超價觀念與性格的關係,認為超價觀念不脫離實際,與人格相協調,且二者結合為一體成為人格的核心及支配者。認為超價觀念是帶有強烈情感且和個性有關。指出,超價觀念是在具備明顯的心理背景,素質性基礎,短暫的情緒創傷以及有關的周圍環境長期影響下產生,形成和發展的。

二、妄想症的初期表現。

有人提出「 優勢觀念」,並認為它是人們思維過程中佔優勢的主觀體驗,是超價觀念的組成部分有人認為是妄想的初期表現。並認為優勢觀念是一種正常的、獨特的精神狀態,在它的影響下,人們只有一種觀念,而把其他觀念排擠掉。而超價觀念則為病態的精神狀態,是與因非故意違背邏輯規律而造成的謬論思維、訴訟狂有關的不協調的精神狀態,缺乏現實性,不可說服糾正。

三、與變性疾病素質有關。

有些學者對超價觀念的心理學問題進行了研究,認為超價觀念與患者的年齡有關,病理超價觀念是兒童、青少年有變性疾病素質者的重要精神症狀。

四、與遺傳有關。

有人認為超價觀念的內容往往與親人、榮譽、疾病等有關,因此與其說是邏輯上的障礙,不如說是心理學上的障礙。「 堅信不移」是病人產生超價觀念的基礎,而情緒因素是它的誘因。情緒在共起源和演變上起著強大的動力作用。

2樓:清韻如斯丶

超價觀念,是指在一定事實基礎上,個體通過強烈情感的烘托,對事物做出超乎尋常的評價,並深信這種片面觀念,影響其行為。在你有強烈的情感狀態時(如期盼、焦慮、抑鬱、憤怒、興奮) ,很可能出現超價觀念。若瞭解患者的生活背景則可以理解,超價觀念多與切身利益有關,總是長期存在,緩慢進展,往往有一件或幾件帶雖烈情感色彩的事件作為起點或發展中的里程碑。

具有社會可接受性或社會真實性,其信念可與其他人所共有。

3樓:匿名使用者

超價觀點分兩種正性和負性,正性就是你得了小獎然後就覺得自己會的諾貝爾獎,負性就是你今天做錯事被人說了然後你覺得周圍的人都在說你,簡單說就是明明是貓卻看見老虎。

請問一下心理學上的超價觀念指的是什麼?

4樓:月似當時

超價觀念就是,一個人自認為自己的想法是正確的,但在大多數別人眼裡很明顯是錯誤的,是不符合規律的,但他自己深信不疑,不會聽取別人的勸說的。

在大學生出現的心理問題中,比較多見的是人際交往障礙和抑鬱症狀,往往發生在一些比較內向、各方面都不突出的同學身上。

它是指「思維觀念」出了問題,就是你對一件事的看法和觀念超出了正常範圍,譬如大家認為學生應該多參加社會實踐,但你認為社會實踐的重要性已經超過了學習,甚至因此而影響到了學習。

5樓:快樂科學大師

主要是指具有非常高的正、負效價的事物的資訊或概念,比如對某些事物持有的強烈信仰和追求、或表現出強烈的意志力等。

超價觀念的概念

超價觀念的超價觀念分類

6樓:愛你妹子°團宻

超價觀念與妄想的區別在於其形成有一定的性格基礎和現實基礎,內容比較符合客觀實際,伴有強烈的情緒體驗。而且超價觀念不會表現出邏輯推理錯誤。有人認為超價觀念是在人們意識中佔的位置過分了,伴有難抑制的幻想特點,與妄想的不同是無人格改變,是客觀現實的自然反映。

而妄想一開始便是病理性的。

超價觀念是一類帶有強烈情感和動機的、明顯影響個體各種心理活動和行為的信念。可以說超價觀念也是一類個人的確信,但這種確信有以下方面不同於妄想:①妄想缺乏事實根據,推理不符合邏輯,難以被人理解;超價觀念雖然偏激,但有一定的可接受性和社會真實性,即這種信念有相當的事實根據,並不明顯歪曲事實本身,推理也大體合乎邏輯,因此聽起來頗有道理。

妄想不被同一文化或亞文化的其他成員所接受;超價觀念可被同一文化或亞文化的少數成員接受。③妄想可突然發生,持續時間可長可短;超價觀念總是緩慢發展,往往以一件或幾件有強烈情感的事件作為起點或里程碑,此後長期存在。超價觀念的內容主要與被害、發明、訴訟、嫉妒和疑病有關。

在理論上,妄想是一種不能被理論糾正的錯誤概念,一般來說妄想總是個人獨特的信念;凡是兩個或更多的人共有的信念,即具有社會可接受性(social acceptability)或約定的真實性(consensual validity)的信念都不是妄想而只可能是超價觀念, 超價觀念的內容不具有妄想的虛構性,但在某些嚴重的超價觀念可以轉化為妄想。但又有人認為,超價觀念在臨床實踐中與妄想難以區別,為了避免鑑別上的困難和提高症狀評定的一致性,最方便的辦法是把超價觀念一般地看做是妄想,這實際上是許多英美作者的做法,例如pse和《牛津精神病學教科書》。

請解釋心理學中「遷移」一詞,心理學上的遷移概念是什麼

遷移 也叫基因流,時值個體從一個群體遷入另一個群體或從一個群體遷出,然後參與交配繁殖,導致群體間的基因流動 遺傳學上的遷移 學習遷移 是一種學習對另一種學習的影響,指在一種情境中獲得的技能 知識或態度對另一種情境中技能 知識的獲得或態度的形成的影響。在學習心理學中,先行學習對後繼學習的影響,稱為 遷...

我想問一下心理學上所謂的強迫症就是怎麼樣的

強迫症 英文 obsessive pulsive disorder,縮寫ocd 是以強迫觀念和強迫動作為主要表現的一種強迫神經症。以有意識的自我強迫與有意識的自我反強迫同時存在為特徵,患者明知強迫症狀的持續存在毫無意義且不合理,卻不能剋制的反覆出現,愈是企圖努力抵制,反愈感到緊張和痛苦。病程遷延者可...

心理學上,遺忘的相反過程是什麼,大一心理學遺忘的基本規律是什麼

記憶 在頭腦中積累和儲存個體經驗的心理過程。大一心理學遺忘的基本規律是什麼 德國心理學家艾賓浩斯 h.ebbinghaus 研究發現,遺忘在學習之後立即開始,而且遺忘的程序並不是均勻的。最初遺忘速度很快,以後逐漸緩慢。他認為 保持和遺忘是時間的函式 他用無意義音節 由若干音節字母組成 能夠讀出 但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