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朵頤」這個詞的意思 20,朵頤是什麼意思

2023-04-19 23:15:06 字數 2440 閱讀 1586

1樓:匿名使用者

釋義1「頤」是臉頰, 「朵」是動的意思; 「朵頤」一詞出於《易經》,指動腮幫進食。 所以現在常用「大快朵頤」形容非常快活享受口福之樂。

釋義2朵頤(朵頤):指鼓動腮頰嚼東西的樣子:大快~(形容食物鮮美吃得很滿意)。

朵頤(朵頤)亦作「朶頤」。 1.鼓腮嚼食。

易·頤》:「初九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兇。」 唐 柳宗元 《遊南亭夜還敘志七十韻》:

朵頤進芰實,擢手持蟹螯。」 理由在《高山與平原》中寫道:「嬌嫩盤中珍,聊供朵頤快。

2.指突鼓的腮頰。 唐 賈島 《頌德上賈常侍》詩:

自顧此身無所立,恭談祖德朶頤開。」 宋 黃庭堅 《和曹子方雜言》:「朵頤論詩蝟毛張,龜藏六甲中有光。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一》:「恍惚見一人注視壺碊,狀若朶頤,心知鬼物,亦不恐怖。」 3.

喻嚮往,羨饞。 唐 陳子昂 《唐故朝議大夫梓州長史楊府君碑》:「於是觀寶龜之象,心滅朵頤;探金虎之爻,志存幽履,遂去家遁於 嵩山 。

朵頤大嚼和大快朵頤等等。

2樓:匿名使用者

就是鼓動腮頰,即大吃大嚼。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的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大快朵頤的意思就是痛痛快快大吃一頓,因此朵頤的意思指美味的食物。

朵頤是什麼意思

4樓:q王小年

意思:指動腮幫進食。所以現在常用「大快朵頤」形容非常快活享受口福之樂。

讀音:duǒ yí

引證:唐·柳宗元 《遊南亭夜還敘志七十韻》:「朵頤進芰實,擢手持蟹螯。」

翻譯:鼓動腮幫子享受菱角的果實,手裡還抓著螃蟹的腿。

舉例:對於部分幸運的囤積者們,這是洋洋得意並大肆朵頤的天賜良機。

四字詞語:1、大塊朵頤[ dà kuài duǒ yí ]朵頤:鼓動腮頰,即大吃大嚼。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

舉例:我看到人們在人民廣場跳華爾茲舞,年輕人玩滑板直至深夜。幾乎每個人都在享受烤羊肉串的美味,要麼坐在餐館裡慢慢品味,要麼坐在街頭大排檔大快朵頤。

2、朵頤大嚼 [ duǒ yí dà jiáo ] 朵:動;頤:下巴。動嘴大吃。

出處:梁啟超《清代學術概論》第二十九章:蓋如久處災區之民,草根木皮,凍雀腐鼠,罔不甘之,朵頤大嚼。

5樓:匿名使用者

朵頤拼音 duǒ yí

釋義「頤」是臉頰, 「朵」是動的意思; 「朵頤」一詞出於《易經》,指動腮幫進食。 所以現在常用「大快朵頤」形容非常快活享受口福之樂。

6樓:匿名使用者

朵頤1.鼓腮嚼食。《易·頤》:

初九舍爾靈龜,觀我朵頤,兇。」 唐 柳宗元 《遊南亭夜還敘志七十韻》:「朵頤進芰實,擢手持蟹螯。

理由 《高山與平原》:「嬌嫩盤中珍,聊供朵頤快。」

2).指突鼓的腮頰。 唐 賈島 《頌德上賈常侍》詩:

自顧此身無所立,恭談祖德朶頤開。」 宋 黃庭堅 《和曹子方雜言》:「朵頤論詩蝟毛張,龜藏六甲中有光。

清 紀昀 《閱微草堂筆記·槐西雜誌一》:「恍惚見一人注視壺碊,狀若朶頤,心知鬼物,亦不恐怖。」

3).喻嚮往,羨饞。 唐 陳子昂 《唐故朝議大夫梓州長史楊府君碑》:

於是觀寶龜之象,心滅朵頤;探金虎之爻,志存幽履,遂去家遁於 嵩山 。」明 沉德符 《野獲編·吏部·舉吏部》:「辛丑年, 浙江 吏部缺出,朵頤者凡數人。」

7樓:匿名使用者

一、「朵頤」在此處的意思是:動著腮頰,嚼食的樣子。

二、「大快朵頤」的意思是:大吃大嚼。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

三、出處:先秦·姬昌《周易·頤》:「觀我朵頤,兇。」

白話釋義:看我腮頰欲食的樣子,非常的恐懼不安。

四、例句:1、遇上節慶,少不了要大快朵頤一番,而元宵節也不例外。

2、美國人已準備好在感恩節假期大快朵頤、**橄欖球賽,或是血拼「黑色星期五」了。

一、大快朵頤的近義詞:

狼吞虎嚥 [ láng tūn hǔ yàn ]

釋義:形容吃東西又猛又急。

出處: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不上刻工夫;狼吞虎嚥;居然吃個精光。」

翻譯:不到一刻鐘的功夫,就像餓狼猛虎吃東西一樣,一下子就吃完了。

二、大快朵頤的反義詞:

簞食瓢飲 [ dān sì piáo yǐn ]

釋義:一簞食物,一瓢飲料。形容讀書人安於貧窮的清高生活。

出處:春秋·孔子《論語·雍也》:「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

翻譯:一簞飯,一瓢水,住在簡陋的小屋裡,別人都忍受不了這種窮困清苦,顏回卻沒有改變他好學的樂趣。

8樓:於氏知識共享

朵頤:鼓動腮頰,即大吃大嚼。有成語大快朵頤。

大快朵頤痛痛快快地大吃一頓。

9樓:匿名使用者

(1).鼓腮嚼食。

2).指突鼓的腮頰。

3).喻嚮往,羨饞。

顴骨這個詞的意思是,顴骨這個詞的意思是?

顴 部首 頁 6劃,總筆劃 23 qu n,筆順 12225125132411121132534 五筆編碼 akk akkm顴顴 qu n 名 顴骨。亦稱 頰骨 輔骨 cheekbone 位於眼的外下方,在顏面部隆起的部分。如 顴輔 顴骨和齒床 顴頰 借指面容 顴骨qu ng zygomaticbo...

陶醉這個詞語是什麼意思,陶醉這個詞的意思是什麼?

釋義 表示很滿意地沉浸在某種境界或思想活動中,沉醉於某種事物或境界裡,以求得內心的安慰。讀音 t o zu 造句 1 田甜那美妙的歌聲真讓人陶醉!2 同學們紛紛陶醉在這迷人的春色之中。3 場內的聽眾陶醉在美妙的歌聲中。4 那十足的京腔京韻,使全場的戲迷都陶醉了。5 仲夏夜,清風徐徐吹來,夾帶著茉莉花...

用怪組詞,詞的意思是「很,非常」請問這個詞是什麼

怪好bai 怪組詞 奇異,不平常 誕 du離奇古怪 zhi 事。物。dao訝。版 圈 qu n 權話。異。奇形 狀。驚奇 大驚小 不得。傳說中的妖魔之類 鬼 妖 性情乖僻或行為異樣的人 癖 古怪的癖好 僻 古怪 很,非常 好的天氣。怨,責備 不 你。罪。怨。怪就是方言 很,非常 的意思了,還組雞毛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