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希冀家人團圓的兩個節日是何時?

2023-02-20 20:30:06 字數 3411 閱讀 2814

1樓:

春節和中秋節。因為兩個節日月亮總圓,一次也記住了希望客團聚意義。

2樓:浩海永寧

分別就是八月十五的中秋節和農曆臘月三十的新年,這是中國人最重視的兩個團圓的節日。

3樓:星了

春節和中秋。因為這兩個節日的時候,月亮總是圓圓的,這個時候也就記憶著人們希望客家團圓的寓意。

我國傳統節日中最希望家人團圓的兩個節日?

4樓:小林愛數碼

中秋節,春節。

中秋節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中秋節源自天象崇拜,由上古時代秋夕祭月演變而來。最初「祭月節」的節期是在干支歷二十四節氣「秋分」這天,後來才調至夏曆(農曆)八月十五日,也有些地方將中秋節定在夏曆八月十六日。

中秋節自古便有祭月、賞月、吃月餅、玩花燈、賞桂花、飲桂花酒等民俗,流傳至今,經久不息。

春節是一年之歲首、傳統意義上的年節。俗稱新春、新年、新歲、歲旦、年禧、大年等,口頭上又稱度歲、慶歲、過年、過大年。春節歷史悠久,由上古時代歲首祈年祭祀演變而來。

萬物本乎天、人本乎祖,祈年祭祀、敬天法祖,報本反始也。春節的起源蘊含著深邃的文化內涵,在傳承發展中承載了豐厚的歷史文化底蘊。

5樓:情車據貿

第一個:中秋節、每逢佳節倍思親啊》

第二個:春節、這個節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我國有幾個傳統節日,說出兩個,並說出有什麼意義

6樓:yzwb我愛我家

我國傳統節日有十三個之多,依次有:小年(臘月二十三)、除夕、春節、元宵節、龍抬頭(二月二)、清明節、端午節、姑姑節(六月初六)、七夕節、鬼節(七月十五)、中秋節、重陽節、冬至。

其中,屬於國家規定的法定假日有:春節、清明節、端午節、中秋節。

節日意義舉例說明:

1、清明節的意義:

清明節是中國人祭祀,祭拜自己先祖的重要節日之一;清明節還是人們緬懷先烈的重要節日,是國家和社會對青少年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重要日子。

清明節也是與大自然融合之節、通心之節!這裡的「通心」,指的是到大自然中去,感受大自然的豐富與神奇。在大自然中,與樹木花草、江河湖海、高山平原,以及各種各樣的生命交流、通心,體會它們與人類的共同存在,體會它們存在的奧秘、樂趣。

郊遊、踏青、放風箏,都是非常好的活動。

2、重陽節的意義:

重陽節又稱「老人節」,也是「敬老節」,是一個尊老敬老、向老年人表達感恩之情的節日。

尊老敬老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九九重陽凝聚了中華民族「夫孝,德之本也」、「人之行,莫大於孝」、「教民親愛,莫善於孝」、「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傳統道德文化精髓和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禮義之風。2023年,我國把每年的農曆九月九日定為老人節,2023年12月28日,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表決通過新修改的《老年人權益保障法》。

法律明確,每年農曆九月初九為老年節,重陽節成為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老年人的節日。

7樓:老喬瞎叨叨

我國傳統節日有春節、元宵、清明、端午、七夕、中秋、重陽等。

春節的意義:

春節是中華文化優秀傳統的重要載體,蘊含著中華民族文化的智慧和結晶,凝聚著華夏人民的生命追求和情感寄託,傳承著中國人的社會倫理觀念;所以,我們一定要大力弘揚春節所凝結的優秀傳統文化,突出辭舊迎新、祝福,團圓平安、興旺發達等等的主題,努力營造家庭和睦、安定團結、歡樂祥和的喜慶氛圍,推動中華文化歷久彌新、不斷髮展壯大。

農曆正月十五:元宵節。

又稱「上元節」,即陰曆正月十五日。是我國一個重要的傳統節日。在古書中,這一天稱為「上元」,其夜稱「元夜」、「元夕」或「元宵」.

元宵這一名稱一直沿用至今。由於元宵有張燈、看燈的習俗,民間又習稱為「燈節」.此外還有吃元宵、踩高蹺、猜燈謎等風俗。

我國古代曆法和月相有密切的關係,每月十五,人們迎來了一年之中第一個月滿之夜,這一天理所當然地被看作是吉日。早在漢代,正月十五已被用作祭祀天帝、祈求福佑的日子。後來古人把正月十五稱「上元」,七月十五稱「中元」,十月十五稱「下元」.

最遲在南北朝早期,三元已是要舉行大典的日子。三元中,上元最受重視。到後來,中元、下元的慶典逐漸廢除,而上元經久不衰。)

8樓:匿名使用者

元旦(古代各朝定的日期不一樣,有定為臘月初一的,有定為十月初一的等等,當朝定為公曆1月1號)

臘八節(臘月初八,佛教中釋迦牟尼佛成道日)祭灶節(臘月二十三,俗稱「過小年」,亦稱小年、小年下、小年節)除夕(正月初一的前一天)

春節(正月初一)(狹義指正月初一,廣義指正月初一至正月十五)(守歲放鞭炮。貼春聯。拜年。吃餃子)

上燈日(正月十三,慶祝宗族新出生男嬰)

元宵節(正月十五,也稱上元節)(吃元宵。賞花燈。猜燈謎)(古代情人節)

春耕節(二月初二,也稱龍抬頭。農事節。春龍節。龍頭節)

9樓:匿名使用者

中秋節:團圓。

端午節:紀念屈原。

10樓:匿名使用者

端午節,紀念曲原。重陽節,關愛老人。中秋節。

端午競賽題100到含答案

我國的傳統節日(要日期)

11樓:鵝子野心

中國傳統節日 (以下為農曆日期)

• 臘八節(臘月初八) •除夕(臘月的最後一天) •春節(一月一日) •元宵節(一月十五日) •寒食節(清明的前一天)

• 清明節(春分後十五日) •端午節(五月初五) •七夕節(七月初七) •中元節(七月十五日) •中秋節(八月十五日)

• 重陽節(九月九日) •下元節(十月十五日)

我國四大傳統節日。

12樓:範範辦事通

1.春節: 中國四大傳統節日之一,是一年之歲首,傳統上的農曆新年。 春節俗稱「年節」,傳統名稱為新年、大年、歲首、新歲,口頭上又稱度歲、過年。

2.清明節: 又稱踏青節,節期在仲春與暮春之交。 清明兼具自然與人文兩大內涵,既是自然節氣點,也是傳統節日。

3.端午節: 端午節又稱為端陽節,為每年的農曆五月初五。 端午作為農曆五月五日的節名,始於魏晉時期。

4.中秋節: 又稱月夕、秋節、仲秋節、八月節、八月會、追月節、玩月節、拜月節、女兒節或團圓節,是流行於中國眾多民族與漢字文化圈諸國的傳統。

13樓:小可耐的粑粑

我國四大傳統節日個人認為是春節,清明,端午,中秋。

我國都有那些傳統節日?他們的由來是什麼?

王安石的詩作《元日》中描寫我國傳統節日 春節有貼春聯的習俗的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如果有幫到您 請給予好評 謝謝拉 祝您愉快 描繪了我國古代人民春節貼春聯的習俗的詩句是 王安石 元日 一詩中就有 千門萬戶瞳瞳日,總把新桃換舊符 之句描繪了我國古代人民春節貼春聯的習俗。元日 是北宋政治家王安石創作的一首七言絕句。這首詩描寫新年元日熱鬧 歡樂和永珍更新...

中國傳統節日,中國傳統節日按時間先後的順序

冬至節冬至,時間在每年的陽曆12月22日或者23日之間。春節 春節,是農曆正月初一 元宵節每年農曆的正月十五日,春節剛過,迎來的就是中國的傳統節日 元宵節。清明節清明是我國的二十四節氣之一。四月五日 端午節農曆五月初五,是中國民間的傳統節日 端午節七夕節 農曆七月初七的夜晚 中秋節每年農曆八月十五日...

春節是我國的傳統節日,春節吃團圓飯更是重中之重的事情選擇春節期間吃團圓飯的情景,用文字繪出濃濃親情

昨天晚上,我們在爺爺家吃了一餐團圓飯,因為明天我們要去外婆家吃團圓飯。所以,爸爸一早就打了 叫桐鄉的姑姑他們到烏鎮來吃晚飯。傍晚六點鐘,姑姑他們終於來了。我看到他們的影子就跑進家裡到廚房裡把小菜一盤一盤地端出來。啊,今天爺爺準備的小菜好豐盛呀!有青椒牛肉片 咖哩黑魚片 牛蛙煲 火肉蒸雞 香菇炒青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