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筋混凝土結構基本原理作業

2023-02-20 16:45:09 字數 3465 閱讀 4712

1樓:心的世界都是你

第4個問題的答案:

(1)混凝土結硬後,能與鋼筋牢固地粘結在一起,相互傳遞內力。粘結力是這兩種性質不同的材料能夠共同工作的基礎。

(2)鋼筋的線膨脹係數為 oc^-1,混凝土的線膨脹係數為。

5*10^-5 oc^-1 ,二者數值相近。因此,當溫度變化時,鋼筋與混凝土之間不會存在較大的相對變形和溫度應力而發生粘結破壞。

2樓:3天的日子

我給你2,但是本人的水平有限,給你的答案只供參考。若於實際應用還需仔細求算。

解: 柱子計算長度按《規範》規定取 , 則 lo= =

計算穩定係數ψ :lo/d=4200/350=12 則查表得出ψ=

圓柱形混凝土截面面積為 : a=∏d2/4 = 5 mm2);

則由公式a』s=(n/ (mm2);

求配筋率: ρa』s/a=6724/>;

因為配筋率高於,若混凝土強度等級不在提高,則可採用螺旋箍筋,以提高柱的承載能力。

假設縱筋的配筋率按ρ』=計算,則a』s=;

所以可以選用8φ22(a』s=3041mm2);

混凝土的核芯截面面積為:dcor=350-25*2=300mm;

acor=則:asso=[n/ f』ya』s)]/2fy=2955mm2

因為asso> 滿足構造要求。

假定螺旋箍筋直徑為10,則採用雙肢箍筋截面面積ast2=,則間距s=∏dcor ast2/ asso=50mm;

進行承載力驗算:n1= f』ya』s+2afyasso)=0.

n2= f』ya』s)=

因為》3001064.故該柱能承受3000kn,滿足設計要求 。

3樓:洋煜丙安露

問題好多~~

1、混凝土在長期荷載作用下,沿著作用力方向的變形會隨著時間不斷增長,即荷載不變而變形仍隨著時間增大,一般要延續2到3年,才逐漸趨於穩定。這種在長期荷載作用下產生的變形,通常稱為徐變。

2、混凝土的強度等級是根據混凝土立方體抗壓標準強度來劃分的,以符號c與混凝土立方體抗壓強度標準值(以mpa計)表示。劃分為以下十二個等級:c7.

5c10c15c20c25c30c35c40c45c50c55c60

簡述在鋼筋混凝土結構中鋼筋和混凝**同工作原理.

4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混凝土之所以可以共同工作是由它自身的材料性質決定的。首先鋼筋與混凝土有著近似相同的線膨脹係數,不會由環境不同產生過大的應力(也就是一起膨脹和收縮,二者不會因為膨脹和收縮引起較大的摩擦應力)。其次鋼筋與混凝土之間有良好的粘結力,有時鋼筋的表面也被加工成有間隔的肋條(稱為變形鋼筋,如:

螺紋鋼、月牙鋼)來提高混凝土與鋼筋之間的機械咬合,當此仍不足以傳遞鋼筋與混凝土之間的拉力時,通常將鋼筋的端部彎起180 度彎鉤。此外混凝土中的氫氧化鈣提供的鹼性環境,在鋼筋表面形成了一層鈍化保護膜,使鋼筋相對於中性與酸性環境下更不易腐蝕起到保護鋼筋的作用。另外還可以通過外加預應力完善其作用。

5樓:匿名使用者

鋼筋受拉混凝土受壓。組合作用。

《鋼筋混凝土結構基本原理》

有誰學了鋼筋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的,圖中的受力鋼筋怎麼根據表22選的,實在沒看懂。

6樓:網友

表22,這個表是鋼絞線,應該選鋼筋截面積表。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as是什麼

7樓:陌路情感諮詢

as是受拉區縱向鋼筋配筋面積,as/2是配筋面積的一半。鋼筋中心到混凝土邊的距離,如果是雙排或多排鋼筋那要從換算的中心點到混凝土邊的距離。

鋼筋混凝土結構,特別是現澆結構有很好的整體性,這對於**區的建築物有重要意義,另外對抗風暴、**和衝擊荷載也有較強的能力。

8樓:煙火中的塵埃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as是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中,as是受拉鋼筋合力點到受拉區邊緣的距離。截面有效高度ho=h-as,as『是受壓鋼筋合力點到受壓區邊緣的距離。as是鋼筋面積。

《混凝土結構(第2版上冊)》系作者根據國家頒發的《混凝土結構設計規範(gb50010-2002)》、建築結構荷載規範(gb50009-2001)》在第1版的基礎上修訂而成的。

本書內容包括:鋼筋和混凝土的材料效能;鋼筋混凝土構件的基本受力效能;結構設計方法;受彎、受壓、受拉、受扭構件的承載力計算;正常使用階段變形和裂縫的驗算;預應力混凝土構件的原理、受力效能分析和設計等。

本書注重概念敘述,重點突出,基本理論和方法講解深入,每章都列舉了適量的例題,幫助讀者掌握概念和計算方法;每章末尾都有一定數量的思考題和習題,全書的最後還附有清華大學混凝土結構課程的水平考試題集,以方便讀者通過這些題目進行自測,檢查學習效果。此外,本書配備有教學光碟,便於高校師生學生參考。

9樓:rrryrr任

主要是靠經驗,梁內一層鋼筋時,as取40mm;梁內兩層鋼筋時,as取65mm;板內,as取20mm。

10樓:匿名使用者

混凝土結構設計原理中,as是受拉鋼筋合力點到受拉區邊緣的距離。截面有效高度ho=h-asas『是受壓鋼筋合力點到受壓區邊緣的距離。

as是鋼筋面積。

鋼筋混凝土結構的特點

11樓:殺馬煮肉

鋼筋混凝土結構除了比素混凝土結構具有較高的承載力和較好的受力效能以外,與其他結構相比還具有下列優點:

(1)就地取材。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砂和石料所佔比例很大,水泥和鋼筋所佔比例較小,砂和石料一般都可以由建築工地附近提供。

(2)節約鋼材。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承載力較高,大多數情況下可用來代替鋼結構,因而節約鋼材。

(3)耐久、耐火。鋼筋埋放在混凝土中,經混凝土保護不易發生鏽蝕,因而提高了結構的耐久性。當火災發生時,鋼筋混凝土結構不會像木結構那樣被燃燒,也不會像鋼結構那樣很快達到軟化溫度而破壞。

(4)可模性好。鋼筋混凝土結構可以根據需要澆搗成任意形狀。

(5)現澆式或裝配整體式鋼筋混凝土結構的整體性好,剛度大。鋼筋混凝土結構也具有下述主要缺點:

(1)自重大。鋼筋混凝土的重力密度約為25kn/m^3,比砌體和木材的重度都大。儘管比鋼材的重度小,但結構的截面尺寸較大,因而其自重遠遠超過相同跨度或高度的鋼結構的重量。

(2)抗裂性差。如前所述,混凝土的抗拉強度非常低,因此,普通鋼筋混凝土結構經常帶裂縫工作。儘管裂縫的存在並不一定意味著結構發生破壞,但是它影響結構的耐久性和美觀。

當裂縫數量較多和開展較寬時,還將給人造成一種不安全感。

(3)性質脆。混凝土的脆性隨混凝土強度等級的提高而加大。

綜上所述不難看出,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優點多於其缺點。而且,人們已經研究出許多克服其缺點的有效措施。例如,為了克服鋼筋混凝土自重大的缺點,已經研究出許多質量輕、強度高的混凝土和強度很高的鋼筋。

為了克服普通鋼筋混凝土容易開裂的缺點,可以對它施加預應力。為了克服混凝土的脆性,可以在混凝土中摻入纖維做成纖維混凝土。

鋼筋混凝土的代號是什麼,在鋼筋混凝土結構施工圖中,代號o表示什麼級鋼

給你一些相關混凝土的基礎知識,讓你更瞭解混凝土。混凝土,簡稱為 砼 t ng 是指由膠凝材料將集料膠結成整體的工程複合材料的統稱。通常講的混凝土一詞是指用水泥作膠凝材料,砂 石作集料 與水 加或不加外加劑和摻合料 按一定比例配合,經攪拌 成型 養護而得的水泥混凝土,也稱普通混凝土,它廣泛應用於土木工...

鋼筋中fyft分別表示什麼,鋼筋混凝土結構ft與fy表示什麼意思

1 ft 混凝土軸心抗拉強度設計值 n mm 2 fy 普通鋼筋強度設計值 n mm 是指鋼筋混凝土用和預應力鋼筋混凝土用鋼材,其橫截面為圓形,有時為帶有圓角的方形。包括光圓鋼筋 帶肋鋼筋 扭轉鋼筋。鋼筋混凝土用鋼筋是指鋼筋混凝土配筋用的直條或盤條狀鋼材,其外形分為光圓鋼筋和變形鋼筋兩種,交貨狀態為...

鋼筋混凝土構件 結構 圖由什麼組成

鋼筋在混凝土中不是單根遊離放置的,而是將各鋼筋用鐵絲綁紮或焊接成鋼筋骨架或網片。受力鋼筋承受構件內力的主要鋼筋。架立鋼筋起架立作用,以構成鋼筋骨架。箍筋固定各鋼筋的位置並承受剪力。分佈用於板式結構中,將板面承受的力分配給受力鋼筋,並防止混凝土開裂,同時也起固定受力鋼筋位置的作用。擴充套件資料 普通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