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芳自賞的意思舉個例子?孤芳自賞的意思

2023-02-20 10:45:09 字數 4833 閱讀 8350

1樓:敏鴻振

孤芳自賞的意思是: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出自】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詞:「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想想我在嶺南的兩年,孤芳自賞,皎潔明淨就像冰雪。

【示例】然而憶到這孤芳自賞,別有懷抱的句子,又不禁喜悅的笑了。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近義詞】顧影自憐、落落寡合、傲世輕物、夢第探花、自命清高、自命不凡【反義詞】自慚形穢、打成一片1、孤芳自賞的近義詞自命清高【解釋】命:認為。

自以為清高。【出自】清·吳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還自命清高,反說富貴的是俗人。

」還自以為清高,反說富貴的人是俗人。【例子】她向來性格孤僻又自命清高,所以很少跟別人交往。【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含貶義2、孤芳自賞的反義詞自慚形穢【解釋】形穢:

形態醜陋,引伸為缺點。因為自己不如別人而感到慚愧。【出自】南朝宋·劉義慶《世說新語·容止》:

「珠玉在側,覺我形穢。」珠玉在身旁,覺得我身體汙穢。【示例】她自慚形穢般只呆在一個黑暗的角落裡,不敢發一言。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補語;含貶義。

2樓:布裙君

成語解釋:孤:單獨;唯獨;孤芳: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看作是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也指脫離群眾;自以為了不起。

成語出處:宋 張孝祥《念奴嬌 過洞庭》詞:「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

成語造句:然而憶到這孤芳自賞,別有懷抱的句子,又不禁喜悅的笑了。(冰心《寄小讀者 通訊九》)

成語辨析:「顧影自憐」和「~」都含有「自我欣賞」的意思。「顧影自憐」含有「自我憐惜」的意思;「~含有「自命清高」、「自命不凡」的意思。

3樓:老玉米

孤芳自賞的意思其實就是自己一個人在欣賞自己。梅豔芳唱了一首女人花裡邊有一句歌詞說的就是孤芳自賞。是一個最無奈的一個選擇,因為沒人欣賞你,只有自己欣賞自己所以顯得很悲哀,很孤獨。

這是這句話的意思。

4樓:匿名使用者

孤芳自賞·詞典。

發音:gū fāng zì shǎng

釋義: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 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出處: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

例句:朵孤芳自賞的花只是美麗,一片互相依恃著而怒放的錦繡才是燦爛。

近義:傲世輕物夢第探花自命不凡自命清高。

反義:打成一片曲學阿世自慚形穢。

5樓:亓溶

我愛我自己,別人都死開。

孤芳自賞的意思

6樓:七澤電影

孤芳自賞 [ gū fāng zì shǎng ]基本釋義:把自己看成一朵香花而自 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芳:花。

出 處: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

原文:「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

釋義:想想我在嶺南一年,孤芳自賞,皎潔明淨就像冰雪。

成語用法:作謂語、賓語、定語,多含貶義,也可用作褒義。

例句:來世的來世我願做一朵孤芳自賞的花,永遠只是在風中站立著,春天一到就醒來,冬天一到就死去,一生短暫而幸福,為君零落為君開。

7樓:呼娟呼博裕

孤芳自賞(gūfāngzìshǎng)

解釋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用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示例然而憶到這~,別有懷抱的句子,又不禁喜悅的笑了。(冰心《寄小讀者·通訊九》)

近義詞顧影自憐、自命清高。

反義詞自慚形穢。

8樓:勵雅可

意思是:把自己看成一朵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一個人自命清高。

這個詞出自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用來形容一個人自命不凡,自我陶醉。

9樓:匿名使用者

把自己看成一朵香花,自我欣賞,比喻一個人自命清高。

10樓:唯梅子

孤芳自賞的意思是:認為自己信的.就是正確的.別人信的.就是錯誤的(但沒有說出來.只在心裡想).

如果公開說出來了.那就叫做」自贊毀他」.

11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把自己看成一朵花,自己欣賞自己。

12樓:說說

孤:單獨;唯獨;孤芳:單獨的一枝花。比喻自命清高,自我欣賞。也指脫離群眾;自以為了不起。

【示例】 然而憶到這~,別有懷抱的句子,又不禁喜悅的笑了。(冰心《寄小讀者·通訊九》)

【近義詞】 顧影自憐、自命清高。

【反義詞】 自慚形穢。

【語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定語;含貶義。

請問「孤芳自賞」出自什麼典故?

13樓:東郭芙單胭

〖示例〗然而憶到這~,別有懷抱的句子,又不禁喜悅的笑了。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九》

14樓:惠桂蘭紫香

孤芳自賞。

gūfāng

zìshǎng

解釋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15樓:惠素芹慎煙

孤芳自賞。

gūfāng

zìshǎng

〖解釋〗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示例〗然而憶到這~,別有懷抱的句子,又不禁喜悅的笑了。

★冰心《寄小讀者·通訊九》

把自己看做獨一無二的花自我欣賞。是什麼成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孤芳自賞 只想起來一個答案,如果有新答案會在說的。

寫孤芳自賞的古代文人事例

17樓:咆哮的藥鏟子

陶淵明「不為五斗米折腰」,淡泊名利,隱居田園,追求心靈的寧靜。

表示孤身一人的成語

18樓:御若陽

形單影隻、形影相弔、顧影自憐、孤芳自賞、舉目無親。

一、形單影隻 [ xíng dān yǐng zhī ]

【解釋】: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出自】:唐·韓愈《祭十二郎文》:「承先人後者,在孫惟汝,在子惟吾,兩世一身,形單影隻。」

【譯文】:繼承先父的後代的,在孫子輩裡只有你,在兒子輩中只有我,兩代都是一個人,孤獨,沒有同伴。

二、形影相弔 [ xíng yǐng xiāng diào ]

【解釋】:吊:慰問。孤身一人,只有和自己的身影相互慰問。形容無依無靠,非常孤單。

【出自】:晉·李密《陳情表》:「煢煢孑立,形影相弔。」

【譯文】:孤孤單單地自己生活,每天只有自己的身體和影子相互安慰。

三、顧影自憐 [ gù yǐng zì lián ]

【解釋】:顧:看;憐: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出自】:晉·陸機《赴洛道中作》:「佇立望故鄉,顧影悽自憐。」

【譯文】:佇立在高處望著故鄉,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

四、孤芳自賞 [ gū fāng zì shǎng ]

【解釋】:孤芳:獨秀一時的香花。把自己比做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出自】:宋·張孝祥《念奴嬌·過洞庭》詞:「應念嶺表經年,孤芳自賞,肝膽皆冰雪。」

【譯文】:想想我在嶺南的兩年,孤芳自賞,皎潔明淨就像冰雪。

五、舉目無親 [ jǔ mù wú qīn ]

【解釋】: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比喻單身在外,人地生疏。

【出自】:唐·薛調《劉無雙傳》:「四海之廣,舉目無親戚,未知託身之所。」

【譯文】:大天之大,抬起眼睛,看不見一個親人,不知道自己的容身之處。

19樓:馬鳴風蕭蕭

表示孤身一人的成語是:孑然一身。

讀音:[ jié rán yī shēn ]基本解釋。

孤孤單單一個人。

詳細解釋。1. 【解釋】:孑:單獨。孤孤單單一個人。

2. 【出自】:《三國志·吳書·陸瑁傳》:「若實孑然,無所憑賴,其畏怖遠迸,或難卒滅。」宋·周煇《清波雜誌》卷八:「兼渠孑然一身,無所依倚,處性不能自立。」

3. 【示例】:只是公子~,又沒盤纏,怎能夠裝載回去。 ◎明·馮夢龍《醒世恆言》卷二十七。

4. 【語法】:偏正式;作謂語、賓語;形容孤單無靠。

造句:(1) 他離家幾十年了,仍然是孑然一身,兩手空空。

(2) 父母去世後,他便孑然一身,無依無靠,過著窮困的生活。

(3) 沈秀水先生晚年,孑然一身,貧病交加,死於北京西郊。

近義詞:形單影隻, 無家無室。

反義詞:拉家帶口, 成群結隊。

20樓:小小芝麻大大夢

形容孤單的成語 :

形單影隻、孑然一身、

形影相弔、煢煢孑立、

孤苦伶仃、舉目無親、

根孤伎薄、孤掌難鳴、

踽踽獨行、無依無靠。

21樓:暖陽青薔

光棍一條 成語連連看答案。

用來形容一個人老是覺得自己可憐的成語叫什麼

22樓:美秀時尚

顧影自憐 [gù yǐng zì lián]基本釋義。

顧:看;憐:憐惜。回頭看看自己的影子,憐惜起自己來。形容孤獨失意的樣子,也指自我欣賞。

出 處晉·陸機《又赴洛道中二首》:「佇立望故鄉;顧影悽自憐。」

例 句1. 她心懷幽深,姿態天然,隱藏在這幽靜處,~。

孤芳自賞是什麼意思啊,孤芳自賞是什麼意思?

意思 把自己看成一朵香花而自 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芳 花。讀音 g f ng z sh ng 出處 宋 張孝祥 念奴嬌 過洞庭 應念嶺表經年 孤芳自賞 肝膽皆冰雪。近義詞 顧影自憐 g y ng z li n 原意是回頭望著自己的影子而憐惜自己。形容孤獨失意。後也用 來形容自我欣賞的樣子。出 處 ...

孤芳自賞是什麼意思並造句

孤芳自賞 釋義 孤 單獨 唯獨 孤芳 單獨的一支香花。把自己看作是僅有的香花而自我欣賞。比喻自命清高 也指脫離群眾 自以為了不起。拼音 g f ng z sh ng。造句 1 一味孤芳自賞的人經常是孤掌難鳴,懂得放下身架的人往往能抬高身價。2 讀書人要以天下為己任,要是每個人都關起門來孤芳自賞,那讀...

思考方式,思維方式是什麼意思?舉個例子吧

思維方法是人們通過思維活動為了實現特定思維目的所憑藉的途徑 手段或辦法,也就是思維過程中所運用的工具和手段.思維方法屬於思維方式範疇,是思維方式的一個側面,是思維方式具體而集中的體現.思維方法是由諸層次 諸要素構成的複雜系統.按其作用範圍的不同,可以把思維方法劃分為三大層次 一般的思維方法 各門具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