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葛菜煲生魚湯功效,葛菜煲生魚的功效

2023-02-20 04:25:09 字數 5164 閱讀 5332

1樓:藕夾

生魚,也叫黑魚,屬於典型的高蛋白低脂肪的滋補食品,藥食俱佳。其營養價值極高,骨刺較少,肌間也無細刺,是老少皆宜的魚品之一。生魚湯,適合大部分人飲用,特別是在乾燥的季節,具有較多蛋白質,營養豐富,配合起來是一個滋潤養顏的湯水。

中醫認為,生魚性平微寒,味甘,具有養心補腎、養血補虛、益陰壯陽、補脾利水、益胃消腫、益精髓活脈絡等多種功效。此外,生魚還具有去瘀生新、生肌補血等醫療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而病後**者和體虛者更可常喝生魚湯來調養身體。生魚入湯可清潤滋補,補腦益智,有心的家長們不妨煲個生魚靚湯,為孩子調理身體。

生魚蛋白質的含量很高,做成湯以後更容易吸收,幫助受傷的人恢復健康是很好的,尤其是外傷,有促進傷口癒合的效果。

塘葛菜的營養價值。

塘葛菜是一種藥用蔬菜。其含有的菜素、菜醯胺有鎮咳、祛痰、抗菌作用。

塘葛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蔊菜素、蛋白質、胡蘿蔔素、蔊菜醯胺等營養元素。塘葛菜具有很高的藥用價值,全株均可供藥用,性涼、味微苦、無毒;具有清熱解毒、治黃疸病、疔瘡紅腫疼痛、止咳化痰、活血通絡之功效。作為蔬菜食用是嫩莖葉。

塘葛菜含有黃酮化合物、生物鹼、有機酸、蔊菜素、蔊菜醯胺等成分。

塘葛菜的功效與作用。

塘葛菜味辛、苦,性平。歸肺,肝經。具有解表,社痰,利溼,活血,解毒的功效。

主治感冒發熱,麻疹不透,咽喉腫痛,咳嗽痰喘,風溼痺痛,食少,腹痛,黃疸,水腫,淋症,經閉,跌打損傷,疔瘡癰腫,漆瘡,湯火傷。

2樓:your大頭兵

生魚(即烏鱧、烏魚)1條(約500克),鮮塘葛菜1000克,豬瘦肉250克,羅漢果1/4個。

做法:先將烏鱧宰殺,去除鱗及內臟,洗乾淨;豬瘦肉洗淨,切方塊;塘葛菜揀去雜質,洗乾淨。然後,連同羅漢果一齊置於砂鍋內,加入清水3000毫升、白酒少許,猛火煮沸後改小火熬1.

5小時,精鹽調味,即可。

功用:本湯所選食材,其中烏鱧性味甘涼,功能補脾益胃、利水消腫,為益脾除水之要藥;塘葛菜性味辛甘淡涼,功能祛痰止咳、解表清熱、活血解毒、利溼退黃;豬肉性味甘鹹微寒,功能補腎滋陰、養血潤燥、益氣、消腫;羅漢果性味甘涼,功能清熱潤肺、利咽開音、潤腸通便。

諸物合用,有較好的健脾益氣、化痰止咳、滋陰潤燥等作用,適宜於秋季一般人群飲用。也可用於肺熱燥咳,感冒發熱,咽痛失音,風溼痺痛,瘡癰腫毒,黃疸,水腫,經閉,腸燥便秘等症的輔助**。

3樓:匿名使用者

【名稱】塘葛菜。

古籍名:蔊菜《本草綱目》。

【別名】:雞肉菜、野葛菜、田葛菜。

【生長環境】:本品為一年生草本。性喜肥沃溼潤土壤,多生於田野間。

【分佈】:廣東及我國南方各地均有分佈。

【入藥部分】:全草。

【採集期】:全年,以春、夏為多。

【自採地點】:塘邊荒地。

【性味】:性涼、味甘淡。

【功能】:清熱、去骨火。

【用法用量】溼火骨痛:生塘葛菜1斤、生魚一條(開肚),清水十碗,煎成二碗作湯飲。生魚佐膳。

孕婦可以吃塘葛菜嗎。

可以吃!生魚塘葛湯具有補脾益胃,利尿解毒的功效,是孕期的一款好食譜。

塘葛菜煲生魚湯。

原料:生魚,塘葛菜,蜜棗。

配料:香油,鹽,姜。

做法步驟:1、把生魚去磷、腮和內臟,再清洗乾淨,把塘葛菜洗乾淨備用,薑切片備用。

2、把生魚和塘葛菜放入砂鍋裡,加入清水煮開,再用小火煮兩小時,最後,加鹽調味,滴入幾滴香油即可。

葛菜煲生魚的功效

4樓:華電闖天涯

野葛菜生魚湯,是一道具有**功能的養生湯,製作原料主要有野葛菜一兩、龍王杏五錢、北杏仁叄錢、海底椰三錢、陳皮半錢、紅棗四粒、鮮活生魚一條(約十二兩)、食鹽適量。

中文名野葛菜生魚湯。

主要原料。野葛菜,鮮活生魚。

是否含防腐劑。

否主要食用功效。

清熱解毒。主治咽喉乾渴、聲音痧啞。

快速導航。材料功效。

做法功效。附註材料。

野葛菜一兩、龍王杏五錢、北杏仁叄錢、海底椰三錢、陳皮半錢、紅棗四粒、鮮活生魚一條(約十二兩)、食鹽適量。

材料功效。野葛菜清熱解毒,消炎利咽。龍王杏、北杏仁、海底椰滋陰潤肺,化痰止咳。陳皮、紅棗理氣健脾,養胃化溼。生魚滋養活血,養心寧神。食鹽調和味道,補充礦物質。

做法(1) 野葛菜連根洗淨;生魚劏好,去鱗、內臟,洗淨;豬骨洗淨。

(2) 燒滾多量清水,下全部用料,旺火燒滾,撇去浮沫,用文火煲三小時,用鹽調味。

功效功用解說:清熱利肺、生津潤喉、化痰止咳、養陰固腎。

主治:咽喉乾渴、聲音痧啞、痰多咳嗽、菸酒過多。

附註(1) 野葛菜有清燥、下火、除煩的功效。

(2) 有人不除生魚膽而食之,認為較有營養,但生魚吃下的汙物均積存在胃中,故去魚膽再煲湯食之更安全。

5樓:仉玉軒

參芪紅棗生魚湯。

營養功效:大補元氣、補肺益血、養心安神。

材料:瘦豬肉300g、生魚1條、人參15g、黃芪25g、紅棗20粒、生薑適量。

製作方法:1、活生魚1條重600g左右,用逆刀削去魚鱗,去掉魚鰓,斬成大件,瘦肉切小塊;紅棗洗乾淨,去核,生薑颳去姜皮,洗乾淨,切2片。

2、另燒鍋,以姜、油起鍋,入下生魚,將魚身煎至微黃,取出。

3、人參、黃芪、豬瘦肉分別用清水洗淨,連同以上全部材料一起放入已經煲開了的開水中繼續用中火煲3小時左右;加入鹽適量調味即可。

海帶西洋菜生魚湯。

營養功效:祛溼清熱、和胃通便。

材料:海帶25g、西洋菜250g、生魚1條。

製作方法:1、生魚整條,殺好,斬成大塊;海帶洗淨切段,加入適量水。

3、加入適量清水燒滾,後將海帶、西洋菜放入同煮約30分鐘,加鹽調味即可。

冬瓜煲生魚。

營養功效:清熱生津。

材料:生魚1條,冬瓜500g、老薑適量。

製作方法:1、生魚切好,洗淨。

2、冬瓜切開。

3、將生魚放在鍋裡煎香。

4、加入冬瓜一起炒香。

5、然後放在煲內,加適量水煲2小時即可。

羅漢果葛菜生魚湯。

營養功效:消痰軟堅、洩熱利水、止咳平喘、祛脂降壓。

製作方法:1、將羅漢果、塘葛菜洗淨;生魚去鱗和內臟,洗淨,斬成塊。

3、將以上用料放入鍋中,加水適量煮2小時,下鹽調味即可。

通菜海帶生魚湯。

營養功效:消痰軟堅、洩熱利水、止咳平喘、祛脂降壓、散結抗癌。

材料:通菜250g、海帶20g、生魚1條。

製作方法:1、生魚洗淨切塊。

2、海帶洗淨切段。

3、魚和海帶一起放入湯煲內,煲至將好後下通菜、再煮滾即成湯,下鹽調味即可。

棠葛菜煲生魚湯的做法?喝這湯有什麼作用?

檸檬煲生魚湯功效

6樓:成都群麗化妝學校

1.增強抗病能力。

肝腎疾病,心腦血管疾病患者的良好蛋白質**,常食可增強抗病能力,肝炎、腎炎、高血壓、心臟病,慢性支氣管炎等疾病患者可經常食用。還對防治動脈硬化、高血壓均有療效。

2.通乳汁。

自古以來鯽魚就是產婦的催乳補品,吃卿魚可以讓產婦乳汁充盈。特別是產後、手術後、病後體虛的人,經常吃鯽魚有益身體恢復。

希望對您有幫助,望採納!

生魚葛菜湯有怎樣的功效和製作方法?

7樓:漫閱科技

生魚葛菜湯。

開胃利水補心養陰。

功效:本湯補脾益胃、利水消腫、補心養陰、補氣血、解毒去熱生肌、清熱利尿、涼血解毒。治肺炎、咽喉炎、腎炎水腫、小便不利等症。

材料:生魚一條(二至三兩)、塘葛菜一兩。

製作:生魚去鱗和內臟,洗淨,與塘葛菜共入煲,加水煲一至二小時,調味即可。

煮婦心得。水放得不夠多時,米較不易熟。因此,可以米三杯加酒一匙的比例,煮二至三分鐘,米就會熟透。

切年糕時,用菜刀切比較方便。可先在名片般大小的木片中間鋸出一條溝,蓋在菜刀的上方,再用手輕壓木片,就可輕鬆切年糕了。

飯炒好之後,要加入少許醬油,才會色香味俱全。醬油不能直接倒入,最好沿著鍋沿,以畫圈的方式倒入。因為鍋子很燙,所以醬油灑下去會有一股焦味。

黑豆,塘葛菜,生魚煲湯有什麼用處?

8樓:kyoya三

黑豆性平、味甘;歸脾、腎經; 具有消腫下氣、潤肺燥熱、活血利水、祛風除痺、補血安神、明目健脾、補腎益陰、解毒的作用; 用於水腫脹滿、風毒腳氣、黃疸浮腫、風痺痙攣、產後風疼、口噤、癰腫瘡毒,可解藥毒,制風熱而止盜汗,烏髮黑髮以及延年益壽的功能。 塘葛菜,藥性辛、溫,具有清熱涼血、消腫利尿、止咳化痰等功效,也可治感冒、肺熱咳嗽、癤腫、黃疸肝炎、遷延性慢性支氣管炎、急性風溼關節炎等症 生魚營養價值是很高,有補脾利水、去瘀生新、清熱祛風、補肝益腎等功能。加之生魚肉煲湯鮮甜無腥味,生魚湯一向被視為病後**和體虛者的滋補珍品。

幼兒可以喝塘葛菜生魚湯嗎

9樓:hi端午粽子

你好,你現在的情況肯定是不能喝魚湯的,建議你等出滿月了之後再喝。 因為你剛剛生完孩子,不論是你剖腹產還是順產,都是會引起出血和傷口的,有傷的時候不能喝魚湯,影響到傷口的癒合,容易使傷口感染。所以在你的傷口癒合之前不能喝魚湯,祝你。

塘葛菜的食療

10樓:手機使用者

一般人群都可食用。食用方法多種多樣,可炒食、上湯或燉湯。民間多功能用蔊菜食療治病:

蔊菜生薑湯具有溫肺、化痰、止咳等功效;蔊菜玉米鬚湯可**溫熱黃疸、小便不利;炒蔊菜可解腹脹、腹滿、食慾不振;蔊菜切碎和雞蛋一起炒食還可治頭目眩暈;廣東名菜塘葛菜生魚湯具有清熱利溼作用。

生魚塘葛菜湯。

製作指導。⒈治感冒發熱。焊菜15克,桑葉9克,菊花15克,水煎服。

⒉治熱咳。野油菜45克,煎水服。

⒊治頭目眩暈,野油菜(嫩的)切碎調雞蛋,用油炒食。

⒋治鼻竇炎。鮮焊菜適量,和雄黃少許搗爛,塞鼻腔內。

生魚塘葛菜湯。

生魚與葛菜,一清涼,一滋養,既益脾胃,又養心陰。民間用於**肺炎,咽喉炎,腎炎水腫,小便不利等。

基本材料生魚1條,瘦肉8兩,塘葛菜1束,蜜棗5粒,豆腐1件,陳皮1/4個。

做法:生魚去鱗及內臟,洗淨抹乾,把魚放鑊中用少許油煎一下,取出;塘葛菜洗淨,豬肉洗淨;陳皮浸洗,颳去瓤,備用;鍋中放入12碗水煲滾,放陳皮、魚、瘦肉、塘葛菜、豆腐及蜜棗,大火煲滾後轉慢火,煲3個小時後加鹽調味,即可飲用。

此湯具有補脾益胃,利尿解毒的功效。

黃骨魚和生魚哪種煲湯營養價值高點

什麼生魚?魚要煎一下,新鮮魚煲湯都很營養,最好加點香姑和河蝦和蛤蜊,貢丸,那就完美了 考慮營養價值的話建議用生魚吧.黃骨魚味道比較鮮美.但黃骨魚為發物食品,故有痼疾宿病者,乳支氣管哮喘 淋巴結核 癌腫 紅斑狼瘡以及頑固瘙癢性 病患者忌食或謹慎食用。黃骨魚補什麼 黃骨魚補氣,養胃,清熱除火。一 黃骨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