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吹草動同型別成語,風吹草動的類似詞語

2023-02-19 21:45:09 字數 3678 閱讀 2797

1樓:匿名使用者

白草黃雲 撥草瞻風。

草長鶯飛 草船借箭 草創未就 草腹菜腸 草間求活草菅人命 草芥人命 草廬三顧 草率從事 草率將事草率收兵 草滿囹圄 草莽英雄 草靡風行 草木皆兵草木俱朽 草木蕭疏 草木愚夫 草木知威 草蛇灰線草剃禽獮 草頭天子 草行露宿 草偃風從 草偃風行草衣木食 剗草除根 剗草除根 長林豐草 承星履草春暉寸草 寸草不留 寸草不生 寸草春暉 寸草銜結打草驚蛇 打草蛇驚 飯糗茹草 豐草長林 風兵草甲風馳草靡 風吹草動 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風行草從 風行草靡風行草偃 風燭草露 膚皮潦草 浮皮潦草 橫草之功化若偃草 黃冠草服 黃冠草履 積草屯糧 疾風勁草如果喜歡這個答案的話請點贊哦~

風吹草動的類似詞語

2樓:奔跑的窩牛的家

白草黃雲、撥草瞻風、

草長鶯飛、草船借箭、草創未就、草腹菜腸、草間求活、草菅人命、草芥人命、草廬三顧、草率從事、草率將事、草率收兵、草滿囹圄、草莽英雄、草靡風行、草木皆兵、草木俱朽、草木蕭疏、草木愚夫、草木知威、草蛇灰線、草剃禽獮、草頭天子、草行露宿、草偃風從、草偃風行、草衣木食、剗草除根、剗草除根、長林豐草、承星履草、春暉寸草、寸草不留、寸草不生、寸草春暉、寸草銜結、打草驚蛇、打草蛇驚、飯糗茹草、豐草長林、風兵草甲、風馳草靡、風吹草動、風聲鶴唳,草木皆兵、風行草從、風行草靡、風行草偃、風燭草露、膚皮潦草、浮皮潦草、橫草之功、化若偃草、黃冠草服、黃冠草履、積草屯糧、疾風勁草。

風吹草動類似詞語

3樓:科學普及交流

白草黃雲 撥草瞻風 草長鶯飛 草船借箭 草創未就 草腹菜腸 草間求活 草菅人命 草芥人命 草廬三顧 草率從事 草率將事 草率收兵 草滿囹圄。

根據提示寫出同型別的成語:人喧馬嘶( ) ( ) ( )水落石出( ) ( )( )

4樓:小武子

life無語5你好:

人喧馬嘶:喧:大聲的說話;嘶:

馬的嘶叫聲。人喊叫,馬嘶鳴。形容紛亂擾攘、熱鬧歡騰或戰爭混亂的情景。

詞中喧和嘶為近義詞,所以同型別的應該也是含同義詞的詞語,比如:龍騰虎躍,山重水複,咬文嚼字,真心實意,雕樑畫棟。

水落石出:落和出可看做反義詞,同型別的詞語就應該為含反義詞的,比如:前呼後擁 東倒西歪 眼高手低 喜新厭舊 口是心非 頭重腳輕 有頭無尾 前倨後恭 東逃西散 南轅北轍 左顧右盼 積少成多 朝秦暮楚 出生入死。

做這種題,一定要分析明白,才能寫對,寫準。

希望對你有幫助。

5樓:霜風勁

人歡馬叫、龍騰虎躍、天崩地裂、風起雲湧。

日升月落、貌合神離、陽奉陰違、眼高手低、柳暗花明、

6樓:柒貳柒

雞飛狗跳 風吹草動 波翻浪湧 雞鳴狗盜 月落烏啼 雞飛蛋打。

風吹草動合適的成語填空

7樓:u盾

風吹草動。

fēng chuī cǎo dòng

[釋義] 微風一吹;草就晃動。比喻輕微的動盪或變故。

[語出] 《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偷蹤竊道;飲氣吞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

[正音] 吹;不能讀作「cuī」。

[用法] 多作「有」的賓語;往往跟在「一有」、「有點兒」之後。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打草驚蛇」(198頁)。

風吹草動的成語解釋

8樓:情義光頭

釋義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用法聯合式;作賓語、定語;與「有」等連用 聯合式;作賓語、定語;與有等連用。

例句敵人吃了敗仗以後,成了驚弓之鳥,一遇~,就驚惶失措。

風吹草動的成語對聯

9樓:十指鎖緣

風吹草動的成語對聯有以下:

上聯:風吹草動 下聯:水落石出。

上聯:風吹草動 下聯:水漲船高。

10樓:雨洛成詩

蚍蜉撼樹——(螳臂當車)

風吹草動——(水落石出)

畫餅充飢——(望梅止渴)

愚公移山——(精衛填海)

11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很多:

龍飛鳳舞。一彈三嘆。

瓜熟蒂落。雨過天青。

車水馬龍……

12樓:匿名使用者

風吹草動——水落石出。

風吹草動是不是成語

13樓:匿名使用者

是成語。 風吹草動 [解釋] 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出自] 《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偷蹤竊道;飲氣吞聲;風吹草動;即便藏。

14樓:樂筆曉新

風吹草動。

發音 fēng chuī cǎo dòng釋義 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微小的變動。

15樓:u盾

風吹草動。

fēng chuī cǎo dòng

[釋義] 微風一吹;草就晃動。比喻輕微的動盪或變故。

[語出] 《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偷蹤竊道;飲氣吞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

[正音] 吹;不能讀作「cuī」。

[用法] 多作「有」的賓語;往往跟在「一有」、「有點兒」之後。一般作賓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見「打草驚蛇」(198頁)。

[例句] 敵人吃了敗仗以後;成了驚弓之鳥;一遇~;就驚惶失措。

[成語故事]

風吹草動的成語故事

16樓:小諾諾撒

風稍一吹,草就搖晃。比喻輕微的動盪或變故。《敦煌變文集.伍子胥變文》:「偷蹤竊道,飲氣吞聲,風吹草動,即便藏形。」

《鏡花緣》五七回:「倘有絲毫風吹草動,管他甚麼天文課象,我們只好且同五弟並承志哥哥殺上長安,管教武氏寸草不留,他才知文家利害!」茅盾《子夜》一二:

「我不管什麼總同盟罷工!我的廠裡有什麼風吹草動,我就乾乾脆脆只要一天內解決!」

風吹草動的故事:

春秋時,楚平王是一個昏庸無道的君主。他聽信一個叫費無忌的小人的讒言,要把太子建廢掉。

但又擔心太子建的老師伍奢不同意,於是把伍奢叫來,讓他說太子建企圖謀反。伍奢不承認,立刻被關進了監獄。

這時,費無忌又對楚平王說:伍奢的兩個兒子很厲害,大王一定要把他們父子三人一起除掉!楚平王逼伍奢寫信給他的兩個兒子伍尚和伍子胥,騙來京城,一起除掉。

伍子胥看了父親的信,對哥哥伍尚說:平王想加害我們啊,還是快些逃走吧,日後為父親報仇!但是伍尚不肯逃走,結果和伍奢一起被楚平王殺害了。平王一定要斬草除根,下令官兵四處捉拿伍子胥。

伍子胥白天躲在叢林中,晚上出來趕路,來到了楚國的邊境昭關。關上的官吏盤查得很緊。伍子胥因為出不了關而愁得睡不著覺,幾天以後滿頭黑髮竟全部變成了灰白。

幸虧好心的東皋公同情伍子胥,找個模樣像伍子胥的人冒充伍子胥過關。守關的逮住了假伍子胥,而那個真伍子胥卻混出關去了。

伍子胥逃到一條江邊正在著急時,江上過來個漁夫,把他渡過江去。

到了對岸,漁夫對伍子胥說:將軍,我回家給你弄些吃的來。伍子胥坐在岸邊等候,忽然一陣清風吹來,蘆葦和野草簌簌地響了起來,伍子胥嚇了一跳,以為是楚兵追來,慌忙躲進草叢裡。

仔細一看,原來是風吹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