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二胎生育率

2023-02-19 19:05:09 字數 920 閱讀 4642

1樓:崔姝淼律師

「全面二孩」政策自2023年實施至今已有5年,從資料上來看,想生孩子的家庭加入「二胎行列」的比例確實在增加,但對於不想生孩子的人群來說,其生育意願仍舊不高。

生二孩的確實在增加。

近幾年,越來越多的「有孩一族」選擇加入「二胎行列」。自2023年起,每年新出生人口中,二孩佔比越來越高。

2023年,我國出生人口數量達到1723萬人,其中二孩佔比達到51%,首次超過一孩。截至2023年,二孩數量已經連續三年佔據出生人口數量的一半以上。

總和生育率破警戒線。

二孩佔比升高的同時,中國人口出生率正逐年降低。對於多數單身人群、以及沒有孩子的家庭而言,「生娃」這件事並不著急。

2023年中國人口出生率降至,是自2023年以來的最低值。其中二孩佔比57%,這意味著一孩佔比低於43%。

根據國家統計局資料,2023年至2023年,我國一孩生育佔比都保持在60%以上。由此看來,近十年間,一孩佔出生人口的比例至少下降了17%。

民政部部長李紀恆近日表示,優化生育政策,促進人口長期均衡發展,提高人口素質。這是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持續保持社會活力的治本之策。目前,受多方影響,我國適齡人口生育意願偏低,總和生育率已跌破警戒線,人口發展進入關鍵轉折期。

從各省情況來看,除山東省在2023年、2023年連續兩年出生率排名第一以外,其餘人口大省出生率近幾年均未有突出表現。據介面資料統計,2023年常住人口排名前十的省份中,僅有山東省、湖南省、安徽省、廣東省在各省出生率排名中進入前十。

目前,大多數年輕人選擇「不生或者只生一個」。國家統計局資料顯示,從2023年至2023年,我國育齡婦女平均初婚年齡推遲4歲多,從歲提高到25.

7歲,並有繼續走高趨勢;平均初育年齡也從歲提高到歲。

不生二孩,「養不起」是主要原因。

對於多數家庭而言,「養娃」絕對是件燒錢的事情。而生二胎則面臨著更大的經濟壓力。

離婚率上升,結婚率生育率下降為何成了需要警惕的地方

1家庭是社會組成的基本單位,家庭直接影響了社會的穩定繁榮和經濟發展。婚姻的穩定,有利於社會的穩定,促進消費,帶動經濟的發展。2結婚率和生育率的下降,直接帶來了人口增長的減慢。也就是我們經常說了老齡化社會,給社會帶來很大的負擔。同時,新生小孩減少,勞動力也降低,怎麼去發展經濟?人都沒有 婆媳關係不合,...

結婚率下降生育率下降未來會走向不可逆嗎

一定會。當今社會太不穩定,最早生孩子是本能,現在生孩子成了本事 看問題不能那麼看吶 雖然有的地方結婚率會下降的 但是有的地方結婚率還需提高了 國家之大 什麼地方的人結婚率高低那是不一定的 會的,大家還是會結婚生子的,因為畢竟結婚生子是我們正常的軌跡。率下降,生育率下降,未來會走向不可逆嗎?嗯,現在的...

為什麼俄羅斯的出生率那麼低,俄羅斯生育率為什麼低?

為什麼俄羅斯的出生率那麼低,因為俄羅斯人就覺得壓力比較大,所以出生率越來越低。很明顯俄羅斯人是想要小孩的,出生率低僅僅是沒有足夠的房子來容納他們.你有聽過一 因為額勒是這個國家非常的冷,所以他們的出生率是很低的,他們不願意生太多的孩子。俄羅斯的出生率低。可能是種族的原因。也可能是水土的原因。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