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壁賦屬於哪種賦?在文體上有何特點?

2023-02-19 18:40:10 字數 2816 閱讀 4952

1樓:匿名使用者

《赤壁賦》屬於辭賦,它是以主客問答的形式所抒寫的,借寫景來表達作者的感情的辭賦。 (1)駢散結合。

(2)形象優美,善於取譬。

2樓:匿名使用者

賦只是一種文體,如果非要說哪種的話,只能說是遊記一類,蘇軾開創了豪放派的文學派系,他在做赤壁賦是,是被貶黃州團練使,心情壓抑,但是依然豪放曠達,寫下前後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

3樓:匿名使用者

賦,除了它的源頭楚辭階段外,經歷了騷賦、漢賦、駢賦、律賦、文賦幾個階段。 北宋著名的文學家蘇軾,在新舊黨爭中,因為堅持自己的政治操守,以致一生境遇坎坷。他的思想境界亦隨境遇之變、閱歷之廣而不斷深化。

他在元豐五年那個看不到政治希望的秋冬裡所寫下的《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不僅反映了他思想境界的轉化,也反映了他創作風格的新變,成為代表中國古代散文創作的新境界和文賦一體新高度的重要作品。見赤壁賦 百科。

4樓:一簾秋霽

這篇《前赤壁bai賦》是韻文,從du頭至尾換了十二次韻;zhi像漢賦一樣dao,採用主客答問的方式。

內來闡述作者的思想、認容識;又似駢賦和律賦,行文之中常使用排比與對偶,具備了"賦"的基本特徵,但它又不為"賦 "這種文體所拘泥,多處運用散文筆法,句式有時長短、有時整齊,參差錯落,可以稱得上是散韻巧妙結合、詩文和諧統一的佳篇,對辭賦體的發展與突破作出了巨大的貢獻。 無端受屈、含冤入獄的蘇軾,在"烏臺詩案"結案後不久,就被貶謫為黃州團練副使,所幸的是黃州地方官吏欽慕他的為人與俊才,非但不加管束,還常常任他在管區內縱情遊山觀水,而情豪興逸的蘇東坡則每遊一地必有詩文紀盛,《前赤壁賦》與《後赤壁賦》就是這一時期留下的不朽名篇。 作者以往的遊記散文,大多以紀遊寫景或於紀遊中借景抒情為主,而東坡的不少散文,卻開創了一種新的寫法。

在這些文章中,作者並不著意寫景,而是以闡明哲理,發表議論為主。借題發揮,借景立論的獨特風貌貫串於字裡行間。

5樓:┎幻象之瞳

文賦,屬散文抄。

作為宋襲朝出現的一種新文體,事實上是多種文體的「嫁接物」。大體以散文語言為主,在體式上部分借鑑漢大賦的主客問答的結構和押韻格式,以及六朝抒情小賦的駢偶句式。與賦體相比,它更為散化;與散文相比,它又改變了慣常以議論、說理、敘事為體式的特點,而借用了詩歌的「意境」來傳情達意。

在其中,整散結合的語言,設為主客的結構,情感濃摯的意境,是文賦三種最主要的文體特點。這三大文體特點由前輩歐陽修在《秋聲賦》中定型,蘇軾的《前赤壁賦》與《後赤壁賦》追隨其後又出以變化,使「從心所欲」與「不逾矩」完美結合。這在前賦中表現尤為明顯。

因此,向來談論蘇軾文賦者多重視前賦而忽略後賦,或以前賦涵蓋後賦。

蘇軾的《赤壁賦》屬什麼文體?這種文體有何特點?

6樓:阿柒文件

《赤壁賦》是北宋文學家蘇軾所寫的散文,分為前赤壁賦和後赤壁賦。其中《前赤壁賦》,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前赤壁賦》通篇以景來貫串,「風」和「月」是主景,「山」和「水」輔之,全文緊扣風、月來描寫與議論。以風、月之景開卷,又於文中反覆再現風、月形象。

表現了作者的心靈由矛盾、悲傷轉而獲得超越、昇華的複雜過程。而《後赤壁賦》中所抒發的思想感情與前篇雖無二致,但是筆墨全不相同,以敘事寫景為主,主要寫江岸上的活動,具有詩情畫意。

7樓:煙雨平生永吉

散文,賦,駢體文,駢散結合。

蘇軾的《前赤壁賦》是一篇什麼體裁的作品?這一文體有哪些特點?本文表達了一個什麼樣的主題?

8樓:匿名使用者

1,賦2,它的特點是散韻結合,專事鋪敘。

3消極隱退與積極進取,疾世忿懣與逍遙山水的雙重情緒,在與世無爭的思想背後,卻流露出對世道不平的滿腔憤怒,不甘妥協的積極進取精神,鄙棄富貴,傲然獨立的曠達情懷。

9樓:匿名使用者

體裁別具一格,是抄一篇介乎襲於駢文和散文之間的文賦,作者一方面用散文寫法,揮灑自如,不拘一格,另一方面又具有賦多用押韻和對偶的特點,做到句式駢散結合,用韻疏密有致。 主旨:蘇軾貶謫黃州期間,處境艱危,心情苦悶,有時也從自然山水和佛老思想中悟出之道。

本文借遊覽赤壁,**宇宙人生的哲理,內心深處有其複雜的思想鬥爭,終究歸於熱愛生活,關懷世事,人生態度仍是積極、欲有所為的。一個封建時代的知識分子在身處逆境時,能夠不甘沉淪,忘懷個人得失,總想有所作為,覺得有價值的貢獻不會成為過去,實屬難能可貴。

1:蘇軾的《赤壁賦》屬於什麼文體

赤壁賦寫法上有什麼特點

蘇東坡《前赤壁賦》文體上的特點及其中主客對話形式的作用

10樓:匿名使用者

《前赤壁賦》通篇以景來貫串,"風"和"月"是主景,"山"和"水"輔之,全文緊扣風、月來描寫與議論。以風、月之景開卷,又於文中反覆再現風、月形象。歌中的"擊空明兮溯流光"則是由景入論的轉折。

客的傷感起於曹操的 "月明星稀",終於"抱明月而長終"、"託遺響於悲風"的悲哀,仍然不離"風"、"月"二字。蘇子的對答,亦從清風、明月入論:

惟江上之清風,與山間之明月,耳得之而為聲,目遇之而成色,取之無禁,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無盡藏也,而吾與子之所共適。

景物的連貫,不僅在結構上使全文儼然一體,精湛縝密,而且還溝通了全篇的感情脈絡,起伏變化。起始時寫景,是作者曠達、樂觀情狀的外觀;"扣舷而歌之"則是因"空明"、"流光"之景而生,由"樂甚"向"愀然"的過渡;客人寄悲哀於風月,情緒轉入低沉消極;最後仍是從眼前的明月、清風引出對萬物變異、人生哲理的議論,從而消釋了心中的感傷。景物的反覆穿插,絲毫沒有給人以重複拖沓的感覺,反而在表現人物悲與喜的消長的同時再現了作者矛盾心理的變化過程,最終達到了全文詩情畫意與議論理趣的完美統一。

蘇軾的赤壁賦是哪年寫的,前赤壁賦是蘇軾在什麼時候寫的?晚上還是早上還是其他什麼時候?求大神解答

北宋大文豪蘇軾寫過兩篇 赤壁賦 後人稱之為 前赤壁賦 和 後赤壁賦 都是中國古代文學史上的名篇。蘇軾被貶為黃州 今湖北黃岡 團練副使的1082年秋 冬,先後兩次遊覽了黃州附近的赤壁,寫下這兩篇賦。詩中提到壬戌之秋,即1082年秋。前赤壁賦是蘇軾在什麼時候寫的?晚上還是早上 還是其他什麼時候?求大神解...

蘇軾的《念奴嬌赤壁懷古定風波赤壁賦》在表達思想

念奴嬌 赤壁懷bai古 通du過抒發對周瑜的仰慕之情zhi,表現了蘇dao 軾仍想積回極進取 建 功立業,答不甘碌碌無為的心情。定風波 通過對雨中散步情景的描寫,反映了他面對人世風雨,仍然泰然自若 順其自然的瀟灑態度,但也隱約反映出他只能被動面對 無法抗拒的無奈。赤壁賦 則通過與友人的對話,表達了人...

《赤壁賦》中「於是飲酒樂甚」,蘇軾在遊赤壁是心情為何而樂 試分條回答

夜遊赤壁之樂 飲酒賦詩之樂 入景之樂 那是一種超越,超越了個體的侷限,引向更巨集大的時空長河,引向更深入的當下。這就是後面寫的 唯江上之明月與山間之清風,耳聽之為風,目遇之而成色,取之不盡,用之不竭,是大自然是無盡藏也 蘇軾 前赤壁賦 中的 於是飲酒樂甚 的 樂 應讀什麼音,是yue還是le?樂 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