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詩《草》的詩意是什麼?古詩《草》的意思

2023-02-19 16:45:09 字數 2394 閱讀 3564

1樓:蘧車

此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它可以看成是一曲野草頌,進而是生命的頌歌。前四句側重表現野草生命的歷時之美,後四句側重表現其共時之美。

全詩章法謹嚴,用語自然流暢,對仗工整,寫景抒情水乳的交融,意境渾成,是「賦得體」中的絕唱。「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二句作為一種「韌勁」而有口皆碑,傳誦千古。

古詩《草》的意思

2樓: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來送自別》又名《草》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韻譯: 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 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 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 春風一吹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 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評析:

這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從全詩看,原上草雖 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定。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卻作為一種「韌勁」而有 口皆碑,成為傳之千古的絕唱。

【註釋】本詩又題《草》。賦得:凡是指定、限定的詩題例在題目上加「賦得」二字。

這種作法起源於「應制詩」,後來廣泛用於科舉「試帖詩」。此詩為作者準備科舉考試而擬題的習作,所以也加了「賦得」二字。「又送」兩句詩意,本自《楚辭·招隱士》:

「王孫遊兮不歸,春草生兮萋萋。」

【簡析】這首詩是作者少年時代的作品,也是當時傳誦的名篇。全詩結構嚴緊,格調清新,通過對荒原野草的讚頌,反映了作者積極進取的精神。

3樓:匿名使用者

1、詩意:詩通過對古原上野草的描繪,抒傳送別友人時的依依惜別之情,對。

專草木頑強生命力的描寫,屬揭示了大自然生生不息的客觀規律,也暗喻人在逆境中要頑強拼搏,奮勇抗爭。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 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4樓:手機使用者

這是詠物詩,也可作為寓言詩看。有人認為是譏刺小人的。從全詩看,原上草雖有所指,但喻意並無確定。「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卻作為一種「韌勁」而有口皆碑,成為傳之千古的絕唱。

5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上的野草長得很旺,每年都會經歷枯萎和繁榮的過程。野火也無法將它燒盡,內春風一吹,容它又生長了出來。芳香在古老的道路上瀰漫,陽光下,翠綠的野草通向那荒涼的城鎮。

又送走了親密的好朋友,這繁茂的草兒也充滿著離別之情。

6樓:手機使用者

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

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7樓:匿名使用者

讚美那些生命力旺盛的人或事物。

8樓:豐城劍南

在有些詩中有荒蕪,荒涼之感。

9樓:羅

人之所謂依低方,與是青島市中商。

10樓:匿名使用者

草的又名是賦得古原草送別。

11樓:匿名使用者

唐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草》這首詩的主要意思是什麼?

《草》這首古詩的詩意

12樓:課文你來說

白居易 《賦得古原草送別》又名《草》

離離原上草, 一歲一枯榮。

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

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

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

詩意: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 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 春風一吹舊蓬勃生長。

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 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草這首詩的主要意思是?

13樓:匿名使用者

三本檔案件件件件件件件數額濟納蘭考完善意識破。開車站著急用··

古詩《草》的詩意。

14樓:帖賀撥朋

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 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 春風一吹舊蓬勃生長。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 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

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 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

《草》這首古詩的詩意是什麼?

古詩《草》全文是什麼,《草》這首詩的全文

草 白居易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譯文 古原上的野草亂生亂長,每年春來茂盛秋來枯黃。任憑野火焚燒不盡不滅,春風一吹依舊蓬勃生長。遠處芳草掩沒古老驛道,延至荒城一片翠綠清朗。春綠草長又送遊子遠去,萋萋亂草可比滿腹離傷。這是詠物詩...

《草》這首古詩的詩意《草》這首古詩的詩意是什麼?

你好!草 原文 離離原上草,一歲一枯榮。野火燒不盡,春風吹又生。遠芳侵古道,晴翠接荒城。又送王孫去,萋萋滿別情。譯文長長的原上草是多麼茂盛,每年秋冬枯黃春來草色濃。無情的野火只能燒掉幹葉,春風吹來大地又是綠茸茸。野草野花蔓延著淹沒古道,豔陽下草地盡頭是你征程。我又一次送走知心的好友,茂密的青草代表我...

古詩《小兒垂釣》的詩意是什麼古詩清明的詩意是什麼

小兒垂釣 是唐代詩人胡令能創作的一首詩。此詩描寫一個小孩子在水邊聚精會神釣魚的情景,通過典型細節的描寫,極其傳神地再現了兒童那種認真 天真的童心和童趣。前兩句雖然著重寫小兒的體態,但 側坐 與 莓苔 又不是單純的描景之筆 後兩句雖然著重寫小兒的神情,但在第三句中仍然有描繪動作的生動的筆墨。全詩從形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