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的意思

2023-02-18 18:15:11 字數 688 閱讀 5574

1樓:網友

秋天夜裡,天快要亮了,走出籬笆門不禁感到迎面吹來的涼風十分傷感。

這是一首愛國主義詩篇,作於2023年(宋光宗紹熙三年)的秋天,陸游當時在山陰(今浙江省紹興市)。 南宋時期,金兵佔領了中原地區。詩人作此詩時,中原地區已淪陷於金人之手六十多年了。

此時愛國詩人陸游被罷斥歸故鄉,在山陰(今浙江紹興)鄉下向往著中原地區的大好河山,也惦念著中原地區的人民,盼望宋朝能夠儘快收復中原,實現統一。

2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的夜裡,天快要亮的時候,走出籬笆門,忽然對面吹來一陣涼風,心中產生一股傷感,於是寫下這首詩。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南宋.陸游〕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

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

[註釋]1.將曉:天將要亮。籬門:竹子或樹枝編的門。同題詩有二首,這是第二首。

2.三萬裡河:指黃河。「三萬裡」形容它的長。

3.五千仞嶽:指西嶽華山。「五千仞」形容它的高。古人以八尺為一仞。

4.王師:指宋王朝的軍隊。

[簡析]南宋時期,金佔領了中原地區。愛國詩人陸游在山陰(今屬浙江)鄉下向往著中。

原地區的大好河山,也惦念著中原地區的人民,盼望宋朝能夠儘快收復中原,恢復統一。

3樓:網友

秋夜拂曉,走出籬笆門外出納涼時的感觸。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這首詩的詩意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二首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組詩作品。第一首落筆寫銀河西墜內,雞鳴欲曙,容渲染出一種蒼茫靜寂的氣氛,表現了有心殺敵無力迴天的感慨。第二首寫大好河山,陷於敵手,以 望 字為眼,表現了詩人希望 失望而終不絕望的千迴百轉的心情。詩境雄偉 嚴肅 蒼涼 悲憤。其一 迢迢萬里的銀河朝西南方向下墜...

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詩題是什麼意思

秋天的夜裡,天快要亮的時候,走出籬笆門,忽然對面吹來一陣涼風,心中產生一股傷感,於是寫下這首詩。秋夜將曉出籬門迎涼有感 是宋代詩人陸游的作品。原文 三萬裡河東入海,五千仞嶽上摩天。遺民淚盡胡塵裡,南望王師又一年。譯文 三萬里長的黃河奔騰向東流入大海,五千仞高的華山聳入雲霄上摩青天。中原人民在胡人壓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