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軸線申遺,這條中軸線到底有什麼來歷?

2023-02-17 18:00:03 字數 1026 閱讀 3439

1樓:繁新人

北京中軸線是起源於元朝的,但現在的北京中軸線,是明朝的,和元朝的有差別,因為明朝的統治者把北京中軸線向東移了150米,從此之後,北京中軸線的格局就定下來了。接下來,我們就仔細瞭解一下北京中軸線。

1.北京中軸線的來歷

北京中軸線的底蘊有一說一,身為一個歷史學專業的學生,我個人認為北京的靈魂真的是北京中軸線。整個北京城的建築,都是圍繞著北京中軸線的,即使你現在去北京,依舊可以看得出來。重點建築都在中軸線上,比如水立方、故宮、人民大會堂、中南海這些建築,都是在北京中軸線上的。

北京中軸線可以說蘊含著整個中華民族的生活理念以及治國理念。

總的來說,北京中軸線是源起元朝,始於明朝。但要注意的一點,北京中軸線這個概念是梁思成在2023年提出的,並不是在元朝或者明朝提出的。

2樓:王祿

這條中軸線非常的特別,從元大都就開始了。而且也經歷了歷史的變遷。這條中軸線上有14處遺產點。也涉及到了城市規劃的一些觀點。

3樓:吱吱吱吱心

這條中軸線有很多文物建築,非常的有歷史意義,而且是全世界最長的,也是最偉大的,這條中軸線也可以體現出北京的歷史,有很多的文化遺產。修建於明清時期。

4樓:西紅學姐

順著這條中軸線可以看到一個城市的文化,同時也能夠體現出建築群的一種價值,形成了一種對稱的格局,非常體現中國傳統文化和建築的特徵,元代的時候就完成了建設,在明朝的時候進行了改造,延續了中軸線的特徵,變成了城市南北聯通的軸線。

5樓:不爽的爽朗菌

因為這條中軸線上有很多北京著名的建築物,而且也串聯了北京自元大明清以來北京城市東西對稱佈局建築物的對稱軸,後來被稱為北京的中軸線。很有歷史價值。

6樓:創作者

這是見證過歷史鉅變的線,主要是因為壯美的程式形成的,有著關於這方面的歷史,還有著相關的故事,是具有特殊的意義存在的。

CAD中哪些屬於軸線,CAD中軸線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多遠畫一個軸線都是規定好的。

哪些線是軸線 哪些線不是,cad說了不算。軸線該用什麼樣的線段表達內方式來表達,容是由各種 製圖示準 來規定的。比如我國 機械製圖示準 中規定,軸線用一長一短一長的重複斷續線段來表示,cad中的線型名稱是 center center2 centerx2 三者線型是一樣的,只是疏密程度不同,根據圖紙大...

CAD中軸線是什麼意思,是不是多遠畫軸線都是規定好的

所謂來軸線,一般是用 源來定位的,也就是說,你bai 做cad圖的目的是為了設計一du個機zhi械零件或者一個建築或者其他dao,最終的目的都是將它製造出來,這個東西各部分的尺寸如何?製造者該如何製造?都需要用尺寸來表示,因此,為了定位,需給出一些有代表性的位置,比如說軸,通過與軸的關係,可以給出其...

簡述北京中軸線上的主要建築

北京中軸線南起外城永定門,經內城正陽門 中華門 天安門 端門 午門 太和門,穿過太和殿 中和殿 保和殿 乾清宮 坤寧宮 神武門,越過萬歲山萬春亭,壽皇殿 鼓樓,直抵鐘樓的中心點。1 永定門 永定門,是明清北京外城城牆的正門,位於北京中軸線上,於左安門和右安門中間,是北京外城城門中最大的一座,也是從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