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bac式的四字詞語

2023-02-17 02:05:11 字數 1218 閱讀 2966

1樓:小楓帶你看生活

abac式的四字詞語如下:

百下百全:拼音是bǎi xià bǎi quán,意思是百發百中,萬無一失。

百中百發:百發百中的意思是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在句中作謂語、定語、補語。

半嗔半喜: 半嗔半喜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bàn chēn bàn xǐ,意思是有點生氣也有點高興,用來是指女孩子的又高興又嗔怪的情緒。形容又怒又喜的樣子。

半絲半縷:拼音是bàn sībàn lǚ,意思是半根絲,半縷線;形容數量少,價值極其微小的東西。

半死半活:意思是不死不活,形容被折磨得很慘或死氣沉沉,沒有生氣。

半心半意:讀音bàn xīn bàn yì,指不充分地或不完全地;不十分熱心地,沒興致地。

笨手笨腳:拼音是bèn shǒu bèn jiǎo,意思是動作不靈敏。

必恭必敬:必恭必敬的原義是端莊而有禮貌;形容態度十分恭敬;有時含諷刺意味,形容偽善的態度和諂媚的醜態;在句子中可充當謂語、定語、狀語,含褒義。

2樓:教育之星

abac式的四字詞語有如下:

一唱一和、一模一樣、一點一滴、一年一度、一五一十。

一、一唱一和。

白話釋義:此唱彼和。比喻互相配合,互相呼應。和(hè)。

朝代:宋。出處:《潁川語小》下卷:「呼應者一唱一和。」

翻譯:呼應的人喻互相配合,互相呼應。

二、一模一樣。

白話釋義:形容完全相同,沒有什麼兩樣。

朝代:清。出處:《儒林外史》第五十四回:「今日抬頭一看,卻見他黃著臉、禿著頭,就和前日夢裡揪他的師姑一模一樣,不覺就懊惱起來。」

三、一點一滴。

白話釋義:形容微小零星。

朝代:近代。

出處:《可愛的中國·清貧》:「是一點一滴的用之於revolution事業。」

四、一年一度。

白話釋義:指每年一次。

朝代:宋。出處:《送吳顯道》詩之五:「惟有春風應最惜,一年一度一歸來。」

翻譯:惟有春風我們應該最為惜,每年只歸來一次啊。

五、一五一十。

白話釋義:數數目時往往以五為單位,一五,一十,十五,二十…數下去,因此用「一五一十」比喻敘述時清楚有序而無遺漏。

朝代:明。出處:《water margin》第二十五回:「這婦人聽了這話,也不回言,卻踅過來,一五一十,都對王婆和西門慶說了。」

ABAC式的四字詞語,abac式的四字詞語

abac式的四字詞語如下 百下百全 拼音是b i xi b i qu n,意思是百發百中,萬無一失。百中百發 百發百中的意思是形容射箭或打槍準確,每次都命中目標 也比喻做事有充分把握。在句中作謂語 定語 補語。半嗔半喜 半嗔半喜是一個漢語詞語,拼音是b n ch n b n x 意思是有點生氣也有點...

abac式成語ABAC式四字成語

abac 形式的成語共有867個 無尤無怨 無緣無故 無怨無德 無晝無夜 無蹤無影武爵武任 勿怠勿忘 誤打誤撞 先聖先師 先知先覺閒非閒是 閒是閒非 閒言閒語 涎臉涎皮 涎皮涎臉涎言涎語 現世現報 相安相受 相反相成 相輔相成相剋相濟 相切相磋 相親相愛 相生相成 相生相剋相呴相濟 相因相生 像模像...

abcd式的詞語,abcd式的四字詞語

餘音繞樑 珠圓玉潤 字正腔圓 抑揚頓挫 驚天動地 雷霆萬鈞 軒然大波 燕語鶯聲 玉石之聲 細弱遊絲 如雷貫耳 聲如洪鐘 哀聲嘆氣 唉聲嘆氣 噯聲嘆氣 鼻息如雷 不斷如帶 大音希聲 咄嗟叱吒 扼腕嘆息 耳聽八方 發聾振聵 發矇振聵 沸反盈天 沸天震地 風風韻韻 蜂目豺聲 鳳鳴鶴唳 俯仰唯唯 改弦更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