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文學中「雁」代表什麼 古代文學中雁的形象

2023-02-16 11:35:09 字數 4402 閱讀 5477

1樓:老墨說史

在中國古典文學作品中,古人常託鴻雁抒發離愁別緒、相思情愛、傷時感懷等情感,表達作者思鄉念歸、憂國愛民的思想。

《說文解字》中說:「雁,鳥也。從隹從人,廠聲。」雁,也就是所說的大雁。從隹好理解,隹是個象形字,是鳥的象形。

1、代表思鄉之情。

羈旅中的詩人,仰頭見雁,懷想的是故鄉,聽到空中雁鳴,牽動的也是思鄉之情。因此,人們經常以「歸雁」來寄託鄉情。

例子:薛道衡的《人日思歸》寫:「人歸落雁後,思發在花前。」

譯文:回家的日子要落在春回大地北飛的雁群之後,但是想回家的念頭卻在春花開放以前就有了。

2、代表感時傷懷。

誰不想早點回到自己的家鄉去呢?但是身為戍邊戰士,燕然未勒,當然要堅守邊關,悲涼中卻有一股壯志報國的英雄氣概。

例子:范仲淹的《漁家傲》:「塞下秋來風景異,衡陽雁去無留意。」

譯文:邊境上秋天一來風景全異,向衡陽飛去的雁群毫無留戀的情意。

3、代表書信和傳遞書信。

雁激起了遊子對故鄉、對久別親人的思念,在古時交通極為不便的情況下,能得到遠方至親好友的書信訊息,是望穿秋水而難求的事情。

因此人們就急切希望鴻雁飛到,帶來遠方的資訊,後來便把書信和傳遞書信的人稱為「鴻雁」。

例子:杜甫的《天末懷李白》:「涼風起天末,君子意如何。鴻雁幾時到,江湖秋水多。」

譯文:涼風習習來自天邊的夜郎,老朋友啊你心情可還舒暢。鴻雁何時能捎來你的音信,江湖水深總有不平的風浪。

4、代表寂寞、愁苦。

孤雁非常想念它的同伴。不單是想念,而且還拼命追尋,是一隻情感熱烈而執著的「孤雁」。「不飲啄」體現出孤雁的執著,不達目的絕不放棄的決心。寄寓詩人當時渴望與親人朋友團聚的心情。

例子:杜甫的《孤雁 》:孤雁不飲啄,飛鳴聲念群。」

譯文:一隻離群孤雁,不想飲水,不肯進食,只是低飛哀叫,思念追尋它的同伴。

5、代表美好的期盼。

雁都無一例外地成為書信的代名詞,寄託著詩人真切的思念和美好的期盼。

例子:王灣的《次北固山下》:「鄉音何處達,歸雁洛陽邊。」

譯文:故鄉音訊到達什麼地方,讓北歸的大雁捎回洛陽城。

2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文學中「雁」代表:1、傳遞資訊的使者。2、(春來秋往)象徵季節的變換。

3(雁啼聲)比喻悽慘之情。4、(落雁)羞愧。5、祥兆。

6、(頭雁和雁群)比擬為領導和團隊精神。等等。

3樓:匿名使用者

使者,代表離去,信函等。

古代文學中雁的形象

4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用大雁傳遞書信,所以雁就代表對家人,朋友,戀人的思念!

一剪梅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

當空中大雁飛回來時,誰託它捎來書信?我正在明月照滿的西樓上盼望著呢!「誰」,這裡實際上是暗指趙明誠。

「錦書」,即錦字迴文書,這裡指情書。作者這麼寫,看似乎淡,實則含蓄有韻味:

一、它體現了李清照夫妻感情的極其深厚、真摯,以及李清照對她丈夫的充分信任。因為如果她對趙明誠感情淡薄,或有所懷疑,就不會想象「雲中誰寄錦書來」,而是必然發出「浮雲蔽白日,遊子不顧反」(《古詩十九首?行行重行行》);或是「蕩子行不歸,空床難獨守」(《古詩十九首?

青青河畔草》)的怨言。所以,這裡作者這樣寫,不言情而情已自見。這種借寫事來抒情,正是在藝術創作上最富有感染力的。

二、寓抽象於形象之中,因而更覺具體生動。單說「誰寄錦書來」,未免顯得抽象。作者藉助於雁能傳書的傳說,寫道:

「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這就通過大雁翔空,形象地表達了書信的到來,使人可看得到,摸得著。雖然這種寫法,並非自她始,但她的雲中雁回比之一般的飛雁傳書,顯然畫面更為清晰,形象更為鮮明,這種點化仍然是值得肯定的。

三、它渲染了一個月光照滿樓頭的美好夜景。在這夜景裡,即使收到情書,無疑是高興的。但光是這樣理解,還不可能發掘「月滿西樓」句的真正含義。

雁傳書信,固可暫得寬慰,但不可能消除她的相思。

5樓:李學宇光

大多是失落的代表例如:解連環。

孤雁張炎。楚江空晚,悵離群萬里,怳然驚散。自顧影欲下寒塘,正沙淨草枯,水平天遠。寫不成書,只寄得相思一點。

料因循誤了,殘氈擁雪,故人心眼。誰憐旅愁荏苒?謾長門夜悄,錦箏彈怨。

想伴侶猶宿蘆花,也曾念春前,去程應轉。暮雨相呼,怕驀地玉關重見。未羞他、雙燕歸來,畫簾半卷。

什麼能代表中國古代文學

6樓:匿名使用者

古代的百家著作體現了各個流派的理念,也代表了中國古代文學。

7樓:香菸淚琥珀

可以衝從佛儒道俠等家的思想影響去考慮。中國古代的文學家無非是它們影響的結果!

8樓:匿名使用者

韓語系的同學很給力,包包同志更給力,這些答案還是自己考試時現編吧。

中國古代文學常識

中國古代文學以什麼作為代表

9樓:沒有愛哪來我

中國古代文學以唐詩、宋詞、元曲、明清**為代表。

10樓:網友

四大名著(紅樓夢、水滸傳、三國演義、西遊記),唐詩宋詞,屈原,詩經楚辭。

橄欖枝中國古代文學裡代表什麼?

11樓:匿名使用者

橄欖不是中國本土的植物,是近古期才傳入我國的。

在古代文學中沒有什麼特殊的象徵意義。

12樓:77繞指柔

橄欖是近代傳入的,不可能有古代意義 ,有也只是普通的傳遞工具。

13樓:平和

橄欖是近代傳入的,不可能有古代意義。

中國古代文學作品

14樓:青蕪

哇~問題也太大了吧~~舉例:

先秦——《詩經》

、《左傳》、《論語》、《孟子》、《莊子》、《離騷》

秦漢——《史記》、《淮南子》、漢賦:《鵩鳥賦》(賈誼)、《七發》(枚乘)、《子虛賦》,《上林賦》(司馬相如)、漢樂府:《上邪》《孔雀東南飛》、東漢辭賦:

《兩都賦》(班固)、《漢書》、《古詩十九首》

魏晉南北朝——詩:三曹、陶淵明、謝靈運、鮑照、南北朝民歌:《西洲詞》、《木蘭詩》

隋唐五代——詩:陳子昂、張若虛、李白、杜甫、白居易、元稹、李商隱、杜牧。

、高適、岑參、王昌齡、散文:韓愈、柳宗元、詞:溫庭筠、李煜。

宋代——詞:柳永、蘇軾、晏殊、晏幾道、秦觀、李清照、辛棄疾、姜夔……

元代——曲:《西廂記》、《竇娥冤》

明代——《三國》、《水滸》、《西遊》、《牡丹亭》

清代——《長生殿》、《桃花扇》、《聊齋志異》、《儒林外史》、《紅樓夢》

品評自己再去找找吧~~~

中國國學網:

15樓:雨季脈絡

除了四書五經 四大名著 詩人詞人的作品集和傳記 其它有搜神記小窗幽記 老殘遊記 閱微草堂筆記 古文觀止 晏子春秋 淮南子 聊齋志異 孫子兵法 郁離子 菜根譚 世說新語等 都很好。

16樓:匿名使用者

從先秦到清朝的文學作品都屬於古代文學作品。

17樓:匿名使用者

可以去看《中國古代文學作品選》

18樓:沉v香

全上古三代秦漢三國六朝文。

楊柳在中國古代文學中象徵什麼?求大神幫助

19樓:我羅給力

「柳」既是「留」,折柳送別是古代的一種風俗,在抒發離愁別緒的詩詞裡經常出現。如「上馬不捉鞭,反折楊柳枝。蹀坐吹長笛,愁殺行路人」,「楊花漫漫攪天飛,楊柳青青著地垂。

柳條折斷花飛盡,借問行人歸不歸」等等。上面的記不大清楚了,可能有錯的地方不過就是這意思。採納哦。

杜鵑在中國古代文學作品中多代表什麼?

20樓:劍仙王者

它的叫聲是"不如歸去",所以代表思鄉之情。 它那「慣作悲啼」的鳴叫,能使許多愁腸百結的人心酸腸斷。自唐代以後,杜鵑鳥就被漢族稱為「冤禽」、「悲鳥」、「怨鳥」,無數文人墨客為其吟詠訴冤。

天長日久,杜鵑鳥被推上了「文化鳥」的寶座,定位為一種可憐、哀惋、純潔、至誠、悲愁的象徵。

21樓:匿名使用者

它代表哀傷。不是有望帝春心託杜鵑安嗎,雅尼有一首《夜鶯》也是說這個的。

22樓:狐狸吃蘑菇

思鄉之情以及烘托悲涼氣氛的作用。

23樓:是蕊蕊蕊蕊啊

哀傷,大多是比較杯具的事情,

中國古代文學考研關於中國古代文學專業考研問題

你剛上大一就應該多讀書,一定要廣,各種學科都是有關聯的,找你們學校古代漢語的同學多交流,選修課也很重要,其實自己有興趣一定要堅持到底,有些東西當你深入的時候,你也許會有新的發現,加油!有夢想的人是幸福的,能實現自己的夢想的人是偉大的,你一定要加油堅持!你是想報考母校的嗎?中國礦業大學 北京 的中國古...

中國古代文學專業,中國古代文學就業方向是什麼?

01 02 03是你選擇專業方向,不會都考,是3選1考,應該是根據你方向不同卷子內容不同。或者內容相同但決定你將來就學以後的研究方向。你要複習的是四門 1.政治 2.外語 英語 日語 俄語三選一 3.專業一 文學史 4.專業二就是那些綜合 政治英語100分,專業各150分,總計500分 01 02 ...

有哪些好的中國古代文學經典,中國古代經典文學有那些?

西遊記 紅樓夢 水滸傳 三國演義 儒林外史 金瓶梅。有很多了,我對中國古典文學很感興趣,希望一起來交流。中國古代經典文學有那些?紅樓夢西遊記 水滸傳 三國演義 金瓶梅 教育方面的 幼學瓊林 古文觀止 漢樂府民歌 墨子 孟子 唐宋詩詞三百首 等。歷史方面的 史記 等。我國第一位偉大的愛國主義詩人 屈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