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芳的秋天的寫景次序,秋天的黃昏中寫景以什麼為序

2023-02-16 07:25:10 字數 2395 閱讀 8830

1樓:文家美眉

霜晨歸漁圖:清晨的江面還瀰漫著冷冷的霧氣,可以感受到些許的涼意。遠遠地有個漁人搖著船槳向岸邊駛來。

依稀可見船篷上掛著層白霜,漁人熟練地撒下魚網,網上的青鯿魚就像烏桕葉,閃著銀色的光澤。歸航了,江面上傳來動人的漁歌,還有陣陣爽朗的笑聲……

◆少女思戀圖:原野上一片蟋蟀的嗚叫聲,溪水清澈見底。羊兒的咩咩聲陣陣傳來,秋天的美景讓人賞心悅目,牧羊女卻失去了往日的活潑。

夏日裡的笛聲悠遠、綿長,怎不見了那吹笛的少年?姑娘的心事誰能猜得透?

b.由遠及近的順序。

c.優美語句賞析:

◆先找出優美的語句。

◆學生有感情地朗讀這句詩,體會、分析感情、語言的精妙之處。

◆主要分析加點詞的表達作用:(美句賞析參照)

伐木聲飄出幽谷——從聽覺的角度,寫出了幽谷的深、靜。

放下飽食過稻香的鐮刀——「飽食」運用了擬人的修辭寫出了豐收之景;「稻香」從味覺角度,暗示稻子成熟,展示豐收的圖畫。

秋天棲息在農家裡——「棲息」運用擬人的修辭,概括秋天在農人家裡的狀況,將虛無的東西具體化,寫出了鬆弛、嫻靜的氛圍。

輕輕搖著歸泊的小槳——「輕輕」顯示出漁人悠閒與自得的心情。

秋天遊戲在漁船上——「遊戲」一詞虛實相生,漁人是在漁船上游戲,並不在乎打了多少魚,更是在感受秋天,遊戲秋天,寫出了那份閒適。

秋天夢寐在牧羊女的眼裡——「夢寐」是朦朧的意思,寫出了少女的情懷,牧羊女的感情似喜似羞。

◆為什麼「收起青鯿魚似的烏桕葉的影子」這個比喻用得好?

比喻青鯿魚像烏桕葉;另一層意思,江岸上烏桕樹,樹葉婆娑,倒映在江面,就好像網起的是烏桕葉的影子。用倒裝句體現漁民悠閒的心情。

③齊讀、自背、齊背、比賽背誦。

課堂小結:本詩從多種感官角度出發,運用比喻、擬人的修辭,寫出夏忙後農閒的農人世外桃源般的生活悠閒、愜意,少了些艱難苦恨,多的是清靜、清甜。這是一個明媚、快樂的秋天,一個樂在其中的秋天。

2樓:匿名使用者

寫景次序是:每一節都是按。由遠到近的順序。

3樓:依依漣

從清晨的伐木聲,割稻子,收瓜果,再到白天捕魚,歸泊,最後傍晚蟋蟀聲,溪水也乾枯了,笛聲消失了。

4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段是農家豐收圖。

第二段是霧霜歸漁圖。

第三段是少女思念圖。

5樓:波板海豚

每一節都是按。由遠到近的順序。

秋天是按()到()的順序觀察的

6樓:怠l十者

何其芳的《秋天》這首詩是按時間順序寫的,詩中農家豐收、漁家歸泊、牧羊女思戀三個場景分別發生在初秋、深秋、秋末冬初。也就是說,寫景的次序是按時間順序逐漸走向秋的深處的。 《秋天》 何其芳 震落了清晨滿披著的露珠, 伐木聲丁丁地飄出幽谷。

放下飽食過稻香的鐮刀, 用揹簍來裝竹籬間肥碩的瓜果。 秋天棲息在農家裡。 向江面的冷霧撒下圓圓的網, 收起青鯿魚似的烏柏葉的影子。

蘆蓬上滿載著白霜, 輕輕搖著歸泊的小槳。 秋天遊戲在漁船上。 草野在蟋蟀聲中更寥闊了。

溪水因枯涸見石更清洌了。 牛背上的笛聲何處去了, 那滿流著夏夜的香與熱的笛孔? 秋天夢寐在牧羊女的眼裡。

7樓:匿名使用者

秋天是按(初秋、深秋)到(初冬)的順序觀察的。

秋天的黃昏中寫景以什麼為序

8樓:匿名使用者

黃昏當然以陽光為序。

巧得很,今天我比較仔細的觀察了黃昏。

首先是版厚雲彩擋住了太陽,雲層厚實。

權發青色,太陽附近是粉紅色的,照耀在建築工地上的鋼鐵塔吊上,非常漂亮。

然後是灰色的大樓,方正的邊緣有兩隻鴿子,露出黑色的柔軟的脖子,然後是一群鴿子在盤旋,翅膀張得象摺扇那麼大。

最後夜幕迅速降下來,遠遠的路燈象一排排明珠做的浮標,飄浮在夜的海里。公路上的小汽車,瞪著一雙雙明亮的眼睛,週末了大家都急著回家。

希望對你有所幫助。

把何其芳的《秋天》改為寫景散文600字

何其芳的秋天第一節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有什麼作用?調動了哪些感覺 來抒寫畫面?

9樓:暱玎夢檸檬

飽食:運用擬人手法,寫出了豐收之景。棲息:

擬人,概括了秋天在農人家裡的狀況,將虛無的東西具體化,寫出了鬆弛嫻靜的氛圍。飄:從聽覺的角度寫出幽谷的深靜。

稻香:嗅覺,暗示稻子成熟,展現秋天的圖畫。

10樓:匿名使用者

擬人修辭手法。

更生動形象的寫出了豐收之景。

調動了嗅覺感覺來抒寫畫面。

11樓:小甜心

運用了擬人修辭手法 抒發了作者對秋天的喜愛之情。

何其芳的《秋天》閱讀答案,何其芳的《秋天》閱讀答案

牧羊女的那裡應該是似戀非戀 上課積極logkullijialqlsllallllukouleupjiajul 秋天 作者 何其芳 的閱讀答案。秋天翻滾在麥田裡,秋天燃燒在晚霞裡,秋天瀰漫在晨曦的薄霧裡。秋天吟唱在鄉間裡,秋天遊戲在湖水裡,秋天夢寐在果實的心靈裡.何其芳的 秋天 答案 第一幅畫面是 農...

請回答關於何其芳的《秋天》的問題

我覺得樓主跟樓上都有誤解,打漁不分早晚的,有清晨開始撒網捕魚的,也有傍晚划著船去捕魚的,不是還有個詞叫夜漁麼。還有就是,傍晚也是有霧的。平時仔細觀察就知道。霧並不是清晨的時候有,有時候整天有,有時候傍晚開始生起薄薄霧氣,反正成都是這樣。不過在這首詩裡,寫的應該是早晨。你說的整個片段是一幅霜晨歸漁圖 ...

求何其芳《秋天》全文朗讀節奏的劃分

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秋天 何其芳 震落了 清晨滿披著的 露珠,伐木聲 丁丁地 飄出幽谷。放下 飽食過稻香的 鐮刀,用揹簍來裝 竹籬間肥碩的 瓜果。秋天 棲息在 農家裡。向江面的冷霧 撒下 圓圓的網,收起 青鯿魚似的 烏桕葉的影子。蘆蓬上 滿載著 白霜,輕輕搖著 歸泊的小槳。秋天 遊戲在 漁船上。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