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寫一篇觀察日記?觀察日記怎麼寫

2023-02-16 07:20:10 字數 5463 閱讀 7583

1樓:小qiong說生活

一篇完整的觀察日記的格式應該是這樣的:

1、首先,在第一行寫出觀察的日期、時間、場地、環境、天氣等等要素。比如「xx年x月x日,星期x,上午10:00,東風小學學校操場,天氣晴」,這是完整的示範,鑑於不同年級學生的知識水平和思維邏輯能力的差異,一般也不需要註明得這麼細緻,這些專案中可以選擇性地填寫,其中日期和天氣狀態是常選項。

2、然後,在第二行可以選擇性地註明觀察的物件或者觀察的主題。這一點可寫可不寫,寫作者可以根據自己的寫作安排和寫作習慣,自行決定是否寫。一般來說,不寫的話不會失分,但是寫了則對於鍛鍊自己的寫作思維大有好處。

3、其次,在第三行開始進行正文的寫作。第三行開始往下,就是正文部分了。寫正文時,要圍繞觀察物件來緊密,不能跑題,運用不同的寫作手法來展現你的觀察物件、觀察步驟、觀察所得等等要素。

4、要有觀察物件。

觀察日記與平常的日記有所不同。平常寫的日記可以寫人記事,可以寫景狀物,還可以純粹地抒情議論等等。但是觀察日記則不一樣,它一定要有一個明確的觀察物件,其中的物件一般就是人、事、物。

寫一篇觀察日記之前,首先要確立一個具體的觀察物件,然後圍繞這個物件進行全方位地觀察。

5、要有所發現。

最好是「新」發現。什麼是「新」發現?就是自己的發現,不能套用陳詞濫調,寫出包含個人獨特感受的發現就是新的發現。比如觀察一個桌子,發現它有一個桌面和四條腿,這就算不上是新發現。

觀察日記怎麼寫

2樓:熱愛學習的劉老師

四種觀察方法寫日記:

一、眼睛觀察法。

把自己看到的如實表述出來 ,例如:描寫春天的美麗,就有看到的五顏六色的鮮花,翩翩歸來的燕子,嫩嫩的小草等,都可以說出來。

二、鼻子觀察法。

把自己聞到的各種味道寫出來。例如:描寫春天的美麗,就有聞到了鮮花的什麼香味等。

三、耳朵觀察法。

把耳朵聽到的聲音和想象的情境寫出來,例如在春天聽到什麼聲音,想到什麼情境,都如實地記錄下來。

四、**觀察法。

把自己感覺到的東西寫出來,例如在春天把春風吹在臉上和冬天的風進行比較,把春天的雨和冬天的雨淋在手上的不同感覺寫出來。

ôõã´ð´¹û²ìèõ¼ç

觀察日記作文怎麼寫7篇

寫觀察日記的方法

3樓:專業的情感引領人

1。確定觀察物件。是一項事物,一個場景,還是一個過程。

2。確定觀察順序。對一項事物或一個場景,可以採用從上到下,從前到後,從外部到內部等空間順序進行觀察。對於一個過程可以按照先後順序(時間順序)和邏輯順序來觀察。

3。寫出事物的特點,或過程的特點。

4。一般採用平實的語言,為了便於表達,可以採用對比、比喻等修辭手法。

說得比較籠統。找個例子你看看:

例文一《觀察日記一則》

夜幕降臨在大地上。我站在一家木柵欄的前面,仰望天空。只見那半圓的月亮裡,一片亮,一片暗。

月亮周圍緊緊的繞著一個藍色暈圈。目光離開明月,才發現遠離明月的天空上還有數不盡的星星。它們像熠熠發光的鑽石,有的放射著耀眼的金輝,有的發出微微的白光。

它們有的疏散在各方,有的密整合一簇,天空被它們裝飾得多麼美麗、壯觀啊!月光為大地鋪上了一層銀甲,我靜默站立的身影顯得高大了。在我身後,長長的綠藤盤在柵欄上,它牽引著許多喇叭花。

木柵欄下邊一片不知名的小花自在的開放著,紅的、黃的、粉的、白的,映著月光,更顯得玲瓏可愛。秋風吹過,花香四溢,陣陣撲鼻。一切都處在靜悄悄的夜色中。

然而,我似乎聽到了一陣幽雅的吹奏樂聲,……難道是那綠藤上的喇叭花在讚頌這迷人的月夜嗎?

這是初一同學寫的一篇景物觀察日記。大家都來作些批註,提出自己的看法,看看這位同學寫月夜景色是從哪些角度觀察的,看到了哪些景物,寫出了哪些感受,哪些詞語用得準確,哪些句子寫得生動。除了指出寫得好的地方外,也可談談不足之處。

觀察角度:仰視、環視、俯視。

問題2.仰視:看到了月光。

環視:看到了綠藤、柵欄、喇叭花。

俯視:看到了許多各種顏色的不知名的小花。

問題3.從視覺角度寫出了景色美麗(「美麗」「壯觀」「玲瓏可愛」)

從嗅覺角度寫出了花的香味(「花香四溢」「陣陣撲香」)

從聽覺角度寫出了想象(「似乎聽到了一陣幽雅的吹奏樂聲」)

問題4.如下詞語用得準確。

「裝飾」「鋪」「盤」「牽引」「玲瓏可愛」「花香四溢」「陣陣撲鼻」

問題5.如下句子寫得生動。

① 它們像熠熠發光的鑽石,有的放著耀眼的金輝,有的發出微微的白光。

(比喻句,形象生動)

② 難道是那綠藤上的喇叭花在讚頌這迷人的月夜嗎?

4樓:萊開

一般都是要仔細的觀察,然後把觀察的結果和現象都要記錄一下。

寫觀察日記,其實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要描寫清楚的,而且自己的語句一定要簡短通順,只有這個樣子才可以更好的去描述,一般都要寫一些特徵,而且這些都是要寫明白的。

觀察日記其實觀察的方面還是比較多的,包括各方面的,而且也要寫出來各種現象,我覺得其實都是要考慮一下。

之前也是考慮過這樣的日記形式,而且觀察日記一般都是要觀察很多天或者說觀察一天的,只有這樣才可以讓這個東西描寫得更具體一點,而且觀察日記其實在寫的時候還是有一些特點。

觀察日記一般都是要寫一些一開始的現象,包括觀察一段時間後的現象,然後再寫最近的一些心得。這些就是自己觀察後的一些感想,我覺得其實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不管怎麼樣觀察日記,最重要的就是要簡單,而且一定要描述的詳細一點,只有這個樣子才可以讓我們之間的瞭解會更透徹一點。

他日記其實就是要了解一下你觀察的方法,你要寫清楚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方式,因為我們在觀察的時候都是可以通過各種各樣的方式,所以現在最重要的就是要找清楚到底是用什麼樣的方面。然後瞭解清楚到底是什麼樣的方式。

比如說通過對比觀察,或者說通過一些大面積的觀察,但這些都是可以的,有很多其實都是通過對比的,所以我覺得其實這樣的方式可能會更好一點,或者說也是比較好描寫一點。

這些平時都是可以考慮一下的,而且我覺得其實這些日記的寫法也是非常簡單的,就是進行描述,而再把你所看到的,所聽到的或者說所感受到的都要記錄下來,這就是一些最真實的感受。

平時還是要多注意一下的,所以不管怎麼樣,這些對我們來說都是非常重要的,而且我覺得平時還是要控制一下,只有更好地去觀察,這樣才可以讓你寫出更好的日記。

人最重要的就是要耐心去觀察,這樣才可以更好的去描述,才可以有更好的發現,我覺得這就是最好的。

5樓:小笑聊情感

、小中見bai大。吃東西可以聯想到世界du資源、節約能源、生態圈、人與自然zhi和諧。

2、無限細分。dao把一件事分得細而又細。比如說使用鉛筆,鉛筆由石墨芯組成、筆桿由木材組成,前者是礦產,後者是植物。

說明事物的成型靠單個力量是不行的,比如說中藥也是由好幾味組成的,各有各的作用,有一些成分不治病,但是如果治頭痛的,就要加菊花等植物的頭來引領其他幾味藥力到達人的頭部。

3、及時才能準確。最好用一部掌上電腦功能的手機,並且用雙拼來輸入更快些,我就是用全鍵盤加上雙拼,兩個字母一個漢字。譬如炒菜,趁熱鍋才行。

不然事過境遷了,你不在當時的環境,就沒有那麼多心得和感受。

寫好觀察日記的方法

6樓:匿名使用者

1.仔細觀察。

自己身邊的人和事寫起來比較容易,但是要想寫得詳細、具體、完整,需要花時間仔細地觀察。比如寫自己喜歡的玩具,可以從幾個方面著筆:

①玩具怎麼來的;

②它的外表是什麼樣的;

③這個玩具怎麼玩;

④平時總是和誰一起玩;

⑤你是否喜歡它,為什麼。

這樣就能把一個物品寫得很詳細、很明白。日記材料就在我們身邊,但是不注意觀察,也會視而不見。因此,平時要細心觀察自己周圍的事物,包括看到的、聽到的、想到的以及自己所做的。

2.從生活中尋找日記素材。

生活中驚天動地的事情很少,大多是一些平平淡淡的小事情。對學生而言,每天必須做的事情,不外乎是上課、寫作業、課間娛樂,等等,可是當你學到了新知識,答對了一道題,學會了一種新玩法,發現了一個小秘密……一定會很激動、很興奮,在腦海裡一定會留下很深刻的印象。這些不正是非常精彩的日記材料嗎?

記錄下來,就是一篇好日記。

3.剪貼。將報刊上的文章或**、自己喜愛的郵票、**等貼在日記本上,在旁邊寫上說明或感想,這種作法有助於提高寫日記的興趣。

4.寫興趣和愛好。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興趣和愛好,有的喜歡彈琴、跳舞,有的喜歡打球、看書,有的喜歡旅遊、飼養小動物……寫喜歡的東西和喜歡做的事就不愁日記沒有內容了。

5.摘錄。如果覺得實在沒什麼可記的,就把學習中看到或讀到的名人格言、座右銘或寫人物、寫景的優美詞句、好的片段等摘錄下來,以備今後寫作文而用。

6.寫心得。

把自己對生活的思考、對事物的看法,以及自己在學習、生活中的優缺點等一些進步成長的過程記錄下來。另外,在讀書之後,還可以寫寫讀書心得。

總之,要想寫好日記,就得做生活中的有心人。要善於觀察、善於發現、積極思考、多練多寫,更需要持之以恆。

觀察日記怎麼寫7篇400字

寫一篇觀察日記

7樓:blackpink_羅捷

寫作思抄。

路及要點:以螞蟻觀察日記bai為例,保持一定真du實性。

正文:今天,我在地上發現zhi了幾隻螞蟻dao。螞蟻很可愛,也很調皮,同時也很厲害。

有一隻螞蟻趁我不注意的時候,偷偷地跑到我的腳底下。我感到腳心很癢,就看了看。結果看到有一隻螞蟻在我的腳心上亂跑,於是,我便把它提了起來,關在一個小盒子裡。

螞蟻能爬過小山,爬過牆壁,怕過很多地方,而我卻不可以。

螞蟻在搬食物的時候,總是會互相合作、互相幫助。要是有一隻螞蟻遇到了麻煩,其他的螞蟻就會過來幫助它;要是有一隻螞蟻搬不動食物,它的同伴就會過來幫它一起搬回去。書上說,螞蟻是用觸角互相碰撞來傳遞訊號的。

如果找到的食物又大又合胃口,它們的觸角就會擺動得非常劇烈。

螞蟻雖然個頭不大,但是它們很勤勞。每天一大清早爬起來去找食物,成天勞動著。累了,它們就躺在用葉子做的搖籃裡;渴了,就去摘一片小葉子到河邊去取水喝。螞蟻可真厲害啊!

8樓:w雋雋

阿三哥馬上下快娜可露露額幾樓的怕。

9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在外面玩。忽然,我看見一排排黑色的小東西在移動。哦!原來是螞版。

蟻。「為什麼這權麼多螞蟻在蘋果上走動呢?」我眼珠子一轉說:

「有了!」我用隨身攜帶的放大鏡去觀察。一看!

原來是螞蟻把蘋果咬碎再運進洞。一隻大螞蟻用那鋒利的大牙咬碎蘋果,碎蘋果不停掉下來,底下的螞蟻趕緊把碎蘋果運回洞。這時,一隻大毛蟲從樹上掉下來,螞蟻見了趕快過來咬毛蟲。

毛蟲無論怎樣掙扎,都無法甩掉螞蟻。最後筋疲力盡,奄奄一息了。可是毛蟲體積太大,螞蟻不能把毛蟲運回洞。

怎麼辦呢?我替它們暗暗著急。這沒有難道它們,只見它們津津有味地吃了起來。

螞蟻吃毛蟲可講究了,不吃蟲皮,專吃蟲肉,而且吃蟲一般都從蟲口下手。不一會兒,毛蟲只剩一層蟲皮了。

寫觀察日記字以上寫一篇觀察日記150個字以上

仙人球觀察日記 我的家裡有一盆最喜歡的仙人球,它們長得有趣極了。花盆裡一共有三個,每個下面都有一個陵形的 綠色的根,就像三根綠色的柱子。第一個是圓形的,顏色碧綠碧綠的,好似一個小西瓜。我發現它頂端的刺最多,最密,下面的刺比較少。第二個形狀也是圓的,顏色是紅的,刺小小的,白白的,整個仙人球就像一個草莓...

觀察日記七百字寫完,觀察日記七百字一篇寫完

老師好像看出了我有心事,給予我一個微笑。我知道,老師這是在鼓勵我一定要有足夠的信心。作文比賽中,我交給老師一篇自以為很棒的文章,沒過幾天比賽結果就出來了 我的文章沒有獲獎。我十分傷心,原以為自己可以得個三等獎。唉,我真是太失望了。我心裡一直責怪自己太沒用了,給老師臉上抹了黑。但老師根本就沒有指責我,...

觀察日記花生,觀察日記植物花生一篇一百字共三篇

我曾經是一個不愛學數學 討厭上數學課的男孩。但是一堂數學課改變了我。一天,新調來的曾慶婷老師,滿臉不高興地走進教室,剛站到講臺上就開始批評我們,說我們昨天的家庭作業做得糟糕,全班只有一個100分。大家聽了,都把頭勾得很低。過了一會兒,曾老師的話語緩和了一些,對我們說 大家猜猜這個100分是誰?同學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