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抄描寫景物的詩詞,摘錄描寫景物的古詩詞句子

2023-02-15 08:50:11 字數 5181 閱讀 9572

1樓:

描寫春天的古詩

陽春佈德澤,萬物生光輝----------漢 樂府古辭《長歌行》

不知細葉誰裁出,二月春風似剪刀--------唐 賀知章《詠柳》

天街小雨潤如酥,草色遙看近卻無。最是一年春好處,絕勝煙柳滿皇都--唐 韓愈《早春呈水部張十八員外》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宋·蘇軾《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宋·朱熹《春日》

沾衣欲溼杏花雨,吹面不寒楊柳風.----------南宋 志南和尚《絕句》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白居易《錢塘湖春行》

月出驚山鳥,時鳴春澗中。 ―――――王維《鳥鳴澗》

春潮帶雨晚來急,野渡無人舟自橫。――――韋應物《滁州西澗》

描寫夏天的古詩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楊萬里《曉出靜慈寺送林子方》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宋·趙師秀《約客》

芳菲歇去何須恨,夏木陰陰正可人-----------宋·秦觀《三月晦日偶題》

紛紛紅紫已成塵,布穀聲中夏令新 ---------宋·陸游《初夏絕句》

描寫秋天的古詩和描寫秋天的名句

落霞與孤鶩齊飛,秋水共長天一色--------唐·王勃《秋日登洪府膝王閣餞別序》

樹樹皆秋色,山山唯落暉-------------唐·王績《野望》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唐·李白《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唐·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紅燭秋光冷畫屏,輕羅小扇撲流螢.天階夜色涼如水,臥看牽牛織女星-----唐·杜牧《秋夕》

碧雲天,黃葉地,秋色連波,波上寒煙翠-----------宋·范仲淹《蘇幕遮》

描寫冬天的古詩和描寫冬天的名句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撒鹽空中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晉·謝道蘊《詠雪聯句》

燕山雪花大如席,紛紛吹落軒轅臺----------唐·李白《北風行》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唐·柳宗元《江雪》

誰將平地萬堆雪,剪刻作此連天花--------唐·韓愈《李花二首》

六出飛花入戶時,坐看青竹變瓊枝---------唐·高駢《對雪》

摘錄描寫景物的古詩詞句子

摘抄五句寫“大自然”的詩句。

2樓:比8啵一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        龔自珍  《己亥雜詩·其五》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           辛棄疾  《西江月·夜行黃沙道中》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        白居易  《錢塘湖春行》

竹外桃花三兩枝,春江水暖鴨先知。        蘇軾     《惠崇春江晚景二首》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        趙師秀  《約客》

留連戲蝶時時舞,自在嬌鶯恰恰啼。杜甫《江畔獨步尋花·其六》

千山鳥飛絕,萬徑人蹤滅。柳宗元《江雪》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王維《山居秋暝》

日照香爐生紫煙,遙看瀑布掛前川。李白《望廬山瀑布》

白日依山盡,黃河入海流。王之渙《登鸛雀樓》

1. 釋義:

我辭官歸鄉,有如從枝頭上掉下來的落花,但它卻不是無情之物,化成了春天的泥土,還能起著培育下一代的作用。

在稻花的香氣裡,人們談論著豐收的年景,耳邊傳來一陣陣青蛙的叫聲,好像在說著豐收年。

野花競相開放就要讓人眼花繚亂,春草還沒有長高才剛剛沒過馬蹄。

竹林外兩三枝桃花初放,鴨子在水中游戲,它們最先察覺了初春江水的回暖。

梅子黃時,家家都被籠罩在雨中,長滿青草的池塘邊上,傳來陣陣蛙聲。

眷戀芬芳花間彩蝶時時在飛舞,自由自在嬌軟黃鶯恰恰歡聲啼。

所有的山,飛鳥全都斷絕;所有的路,不見人影蹤跡。

空曠的群山沐浴了一場新雨,夜晚降臨,空氣涼爽,彷彿已經到了秋天。

香爐峰在陽光的照射下生起紫色煙霞,遠遠望見瀑布似白色絹綢懸掛在山前。

夕陽依傍著西山慢慢地沉沒, 滔滔黃河朝著東海洶湧奔流。

2. 鑑賞:

“落紅不是無情物,化作春泥更護花”!在詩人看來,落花作為個體,它的生命是終止了;但一當它化作春泥,就能保護、滋養出新的花枝,它的生命就在下一代群體身上得以延續,體現出真正的生命價值--終將孕育出一個繁花似錦、絢麗燦爛的春天!這**是落花的葬詞?

這分明是一首新生命的歌!

“稻花香裡說豐年,聽取蛙聲一片。”把人們的關注點從長空轉移到田野,表現了詞人不僅為夜間黃沙道上的柔和情趣所浸潤,更關心撲面而來的漫村遍野的稻花香,又由稻花香而聯想到即將到來的豐年景象。此時此地,詞人與人民同呼吸的歡樂,盡在言表。

稻花飄香的“香”,固然是描繪稻花盛開,也是表達詞人心頭的甜蜜之感。而說豐年的主體,不是人們常用的鵲聲,而是那一片蛙聲,這正是詞人匠心獨到之處,令人稱奇。在詞人的感覺裡,儼然聽到群蛙在稻田中齊聲喧嚷,爭說豐年。

先出“說”的內容,再補“聲”的**。以蛙聲說豐年,是詞人的創造。

“亂花漸欲迷人眼,淺草才能沒馬蹄。”這也是一聯極富情感色彩與生命活力的景物描寫,充分顯示了白居易對描寫物件的細緻觀察以及準確把握其特徵的能力。花而言其亂,乃至要亂得迷了賞花人的目光,在旁人的詩句中,很少有這種寫法,而這種獨到的感受,卻正是白居易在欣賞西湖景色時切身的體驗,五顏六色的鮮花,漫山野地開放,在湖光山色的映襯下,千姿百態,爭奇鬥豔,使得白居易簡直不知把視線投向**才好,也無從分辨出個高下優劣來,只覺得眼也花了,神也迷了,真是美不勝收,應接不暇。

“亂花漸欲迷人眼”一句是駐足細看,而“淺草才能沒馬蹄”,則已經是騎馬踏青了,在綠草如茵、繁花似錦的西子湖畔,與二三友人,信馬由韁,自由自在地遊山逛景,是一件非常愜意的事情,馬兒似乎也體會到了背上主人那輕鬆閒逸的興致,便不緊不慢地,踩著那青青的草地,踏上那長長的白堤。詩人在指點湖山、流連光景的不經意間,偶然瞥到了,馬蹄在草地上亦起亦落、時隱時現的情景,覺得分外有趣,將其寫入了詩中,就是這隨意的一筆,卻為全詩增添了多少活潑情趣和雅緻閒情。

“竹外桃花三兩枝”,隔著疏落的翠竹望去,幾枝桃花搖曳身姿。桃竹相襯,紅綠掩映,春意格外惹人喜愛。這雖然只是簡單一句,卻透出很多資訊。

首先,它顯示出竹林的稀疏,要是細密,就無法見到桃花了。其次,它表明季節,點出了一個“早”字。春寒剛過,還不是桃花怒放之時,但春天的無限生機和潛力,已經透露出來。

“黃梅時節家家雨,青草池塘處處蛙”,詩歌前兩句寫景,描繪出一幅江南夏雨圖。梅雨季節,陰雨連綿,池塘水漲,蛙聲不斷,鄉村之景是那麼清新恬靜、和諧美妙。但是,“一切景語皆情語”,詩人在這裡並非為寫景而寫景,而是於景中寄寓了他獨自期客的複雜思想感情。

“家家雨”既描繪出夏季梅雨的無所不在與急驟密集,表現鄉村之景的清新靜謐,又暗示了客人不能如期赴約的客觀原因,流露出詩人對綿綿梅雨這種陰雨天氣的無奈。“處處蛙”既是寫池塘中蛙聲陣陣,又是採用以聲襯靜的寫法,烘托出梅雨時節鄉村夜晚的恬靜和諧氣氛,同時還折射出詩人落寞孤寂與煩躁不安的心境。這兩句詩分別從視覺和聽覺兩個方面,形象而真切地表現出在夜深人靜之時,詩人獨自期客而客人卻始終沒有出現時的獨特心理感受。

遍佈鄉村、連綿不斷的驟雨,此起彼伏、不絕於耳的蛙鼓,本來十分和諧美妙,但令人懊惱的是:這綿綿陰雨,阻擋了友人如約,如鼓的蛙聲,擾亂了詩人的心境。此時此刻,詩人多麼希望友人風雨無阻、如期而至,和他一起舉棋消愁。

這表現在

三、四兩句雙聲詞、象聲詞與疊字的運用。“留連”、“自在”均為雙聲詞,如貫珠相聯,音調宛轉。“時時”、“恰恰”為疊字,即使上下兩句形成對仗,使語意更強,更生動,更能表達詩人迷戀在花、蝶之中,忽又被鶯聲喚醒的剎那間的快意。

這兩句除卻“舞”、“鶯”二字,均為舌齒音,這一連串舌齒音的運用造成一種喁喁自語的語感,維妙維肖地狀出看花人為美景陶醉、驚喜不已的感受。聲音的效用極有助於心情的表達。在句法上,盛唐詩句多天然渾成,杜甫則與之異趣。

比如“對結”(後聯駢偶)乃初唐絕句格調,盛唐絕句已少見,因為這種結尾很難做到神完氣足。杜甫卻因難見巧,如此詩後聯既對仗工穩,又饒有餘韻,用得恰到好處:在賞心悅目之際,聽到鶯歌“恰恰”,增添不少感染力。

此外,這兩句按習慣文法應作:戲蝶留連時時舞,嬌鶯自在恰恰啼。把“留連”、“自在”提到句首,既是出於音韻上的需要,同時又在語意上強調了它們,使含義更易體味出來,句法也顯得新穎多變。

首先,詩人用“千山”、“萬徑”這兩個詞,目的是為了給下面兩句的“孤舟”和“獨釣”的畫面作陪襯。沒有“千”、“萬”兩字,下面的“孤”、“獨”兩字也就平淡無奇,沒有什麼感染力了。其次,山上的鳥飛,路上的人蹤,這本來是極平常的事,也是最一般化的形象。

可是,詩人卻把它們放在“千山”、“萬徑”的下面,再加上一個“絕”和一個“滅”字,這就把最常見的、最一般化的動態,一下子給變成極端的寂靜、絕對的沉默,形成一種不平常的景象。因此,下面兩句原來是屬於靜態的描寫,由於擺在這種絕對幽靜、絕對沉寂的背景之下,倒反而顯得玲瓏剔透,有了生氣,在畫面上浮動起來、活躍起來了。也可以這樣說,前兩句本來是陪襯的遠景,照一般理解,只要勾勒個輪廓也就可以了,不必費很大氣力去精雕細刻。

可是,詩人卻恰好不這樣處理。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詩中明確寫有浣女漁舟,詩人怎下筆說是“空山”呢?原來山中樹木繁茂,掩蓋了人們活動的痕跡,正所謂“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鹿柴》)。

由於這裡人跡罕至,“峽裡誰知有人來,世中遙望空雲山”(《桃源行》);自然不知山中有人來了。“空山”兩字點出此外有如世外桃源,山雨初霽,萬物為之一新,又是初秋的傍晚,空氣之清新,景色之美妙,可以想見。

“日照香爐生紫煙”。“香爐”是指廬山的香爐峰。此峰在廬山西北,形狀尖圓,像座香爐。

由於瀑布飛瀉,水氣蒸騰而上,在麗日照耀下,彷彿有座頂天立地的香爐冉冉升起了團團紫煙。一個“生”字把煙雲冉冉上升的景象寫活了。此句為瀑布設定了雄奇的背景,也為下文直接描寫瀑布渲染了氣氛。

次句“遙看瀑布掛前川”。“遙看瀑布”四字照應了題目《望廬山瀑布》。“掛前川” 是說瀑布像一條巨大的白練從懸崖直掛到前面的河流上。“掛”字化動為靜,維紗維肖地寫出遙望中的瀑布。

“白日依山盡”寫遠景,寫山,寫的是登樓望見的景色,“黃河入海流”寫近景,寫水寫得景象壯觀,氣勢磅礴。這裡,詩人運用極其樸素、極其淺顯的語言,既高度形象又高度概括地把進入廣大視野的萬里河山,收入短短十個字中;而後人在千載之下讀到這十個字時,也如臨其地,如見其景,感到胸襟為之一開。首句寫遙望一輪落日向著樓前一望無際、連綿起伏的群山西沉,在視野的盡頭冉冉而沒。

這是天空景、遠方景、西望景。

頤和園描寫景物特點的方法有哪些,描寫景物特點的句子有哪些?

在寫作文時,要抓住景物的特點來寫,才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1 注意地域不同,景物的特點也不同。如南方與北方,平原與高山,城市與農村,其景色是各不相同的。如 中國的古老文化是令人驚歎的,而這座城市則是悠久文化的集中體現。這裡不但 描寫景物特點的句子有哪些?1 許多五顏六色的小蝴蝶在美麗的花頭上站著,好...

細緻描寫景物的句子原創,有哪些描寫景物的句子?

怎樣細緻描寫景物啊,就是人景合一,就是給景物加上人的感情,讓景物活起來讓人感到有人情味,下附例子 下雪了,鵝毛般大小的雪花像家鄉的柳絮般肆無忌憚的充斥了整個天空 分析 這雪像故鄉的雪這蘊含著遊子思鄉的感情,柳絮給人以輕盈的想象,肆無忌憚更表明了雪之大,也說明思鄉情之切!僅僅是一場平常的雪,作者就能寫...

描寫景物的作文有哪些,有哪些描寫景物的句子

今天,陽光明媚,碧空無雲,媽媽帶我去峙山公園玩 一下車,我便看見一塊巨石上刻著 峙山公園 四個大字,蒼勁有力,在陽光的照耀下閃閃發光,引人注目。一進門,聳立在兩旁高大的華表便進入了我們的視線,就像儀仗隊似的,排著整齊的隊伍,迎接著從四面八方趕來的遊客。華表上還雕刻著精美的圖案,記載著我們慈溪悠久的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