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H2O的熔沸點比HF高,1 NH3,HF,H2O的熔沸點依次升高的原因 2 為什麼烷烴支鏈越多熔沸點越高 講詳細點 謝謝

2023-02-14 20:45:09 字數 3467 閱讀 2460

1樓:匿名使用者

孤對電子關於樓上說的差不多,還要準確的說就是兩個在同一電子軌道上以相同的自旋方向運動且未參與成鍵的一個雙電子組。

至於氫鍵你首先要明白只有負電荷高度集中顯負電性的原子才能形成,但一個原子只能形成一個氫鍵。

hf中的f比h2o中的o負電荷相對密集(f對電子的略吸引力強於o)看上去hf的氫鍵會強一些,事實上確實如此,但h2o的熔、沸點卻比hf高,只是因為純的hf和純水中都並不是所有的h都形成了氫鍵,因此氫鍵的數量就很重要了,同樣數量h2o分子和hf分子顯然h2o氫鍵的數量會多些,所以在負電荷集團負電荷集中程度差不多的情況下h2o以數量「取勝」所以h2o的熔沸點比hf高。

2樓:聖域v小冬

房主應該是學生吧,那個解釋的太複雜了,對於學生來說,你在高中應該學習到化學鍵,h2o的熔沸點比hf高是因為氫鍵(h-h)的問題

3樓:不要錢交個朋友

孤對電子就是一個電子,旁邊麼其他電子

比方h只有一個電子,那個就是孤對電子,

一個軌道能容2個電子,孤對電子就是那個軌道只有一個電子的情況

4樓:揚揚明白

孤對電子就是未成鍵的一對電子(2個)

我是學化學的!

5樓:

h2o,hf的熔沸點比同族其它元素氫化物的熔沸點更高!~

6樓:

就是沒有被配對的電子

1.nh3,hf,h2o的熔沸點依次升高的原因 2.為什麼烷烴支鏈越多熔沸點越高? (講詳細點 謝謝)

7樓:匿名使用者

1、是因為氫鍵,n只有一對孤對電子,但卻結合了3個h,f有3個孤對電子但卻只有1個h,只有水的比率最合適所以沸點最高,而f的半徑比n小這就使得特排的更緊密,f的電負性也大所以hf的沸點應該比nh3高

2、你說的似乎有問題啊,應該正相反,支鏈越多沸點越低,因為支鏈使得烴分子無法排的更緊密,但是熔點方面有特例,如果支鏈的增多增加了烴的對稱性例如:新戊烷,熔點會升高。

8樓:盛夏de晨曦

1.nh3,hf,h2o都存在h鍵,h鍵對它們的熔沸點有影響,氫鍵比化學鍵弱的多,但比分子間作用力稍強。通常我們也可把氫鍵看作是一種比較強的分子間作用力。

分子間形成的氫鍵會使物質的熔點和沸點升高,這是因為固體熔化或液體汽化時必須破壞分子間的氫鍵,從而需要消耗較多能量的緣故。至於這樣的排序我也不清楚

2.烷烴是通過分子間作用力形成晶體的。分子間作用力的大小與分子間的距離成反比,支鏈多,分子必不能靠得很近,也即距離比沒有支鏈或支鏈少的分子間距離要大,則分子間作用力就小,分子間作用力小,則熔沸點低。

9樓:匿名使用者

1.範德華力和氫鍵的共同作用

2.恕我無能`````

10樓:匿名使用者

上面那個果然是個高手這麼專業!第二個問題自然要從色散力那裡考慮了 但是那麼具體的回答太難了!

為什麼水(h2o)要比氫氟酸(hf)和氨氣(nh3)的熔沸點高?

11樓:玄色龍眼

一個水分子可以和另外四個水分子形成氫鍵(兩個氫和另外兩個水分子中的氧,一個氧和另外兩個水分子的氫),但hf只能與另外兩個分子形成氫鍵,而nh3的氫鍵比水的弱,所以h2o熔沸點高

12樓:那拉維運平寅

因為水分子之間存在氫鍵即h-h而nh3的結構為n與3個單獨的h相連,破壞它的氫鍵需要消耗能量.

13樓:匿名使用者

物質的熔沸點取決於分子間作用力,可能水分子之間有氫鍵,所以它的分子間作用力比較強吧。

14樓:周子水月

因為氫氧之間有一種特殊的化學鍵 氫鍵使得水的沸點高

15樓:低調d奢華

水分子間可以形成氫鍵,分子間作用力使熔沸點升高

氫鍵強度f-h……f大於o-h……o,為什麼hf的熔沸點卻比h2o低?

16樓:匿名使用者

這是因為,

雖然氫鍵強度f-h……f大於o-h……o,但是,影響其溶沸點的除了單個的強度還有成鍵的數量,而hf分子之間的氫鍵的數量只有h2o的一半,因此hf雖然在單個鍵上的質量佔優勢但h2o卻在成鍵的數量上佔優勢,從而造成hf的溶沸點比h2o低一點,但還是比nh3高出不少

17樓:匿名使用者

因為hf分子間的氫鍵鍵能小於h2o分子,因為f的電負性太大,孤對電子不容易提供出來與另一分子的h形成氫鍵。

18樓:匿名使用者

氫鍵數目

hf每分子有兩個氫鍵,而h2o每分子有四個氫鍵(最多)。雖然hf的氫鍵強於h2o但總量上有h2o間的力的強度大於hf。

19樓:學習與進步

不是吧。

應該是h-o-h這樣的氫鍵啊。

hf是氣體,而h2o是液體,故h2o的熔沸點要比hf高。

20樓:眼淚de淚de眼淚

應該與水的比熱容有關 你這是化學題還是物理題 ……

為什麼nh3、h2o、hf熔沸點高低順序為:h2o>hf>nh3?

21樓:阿狸哥

因為氫鍵,n只有一對孤對電子,但卻結合了3個h,f有3個孤對電子但卻只有1個h,只有水的比率最合適所以沸點最高,而f的半徑比n小這就使得特排的更緊密,f的電負性也大所以hf的沸點應該比nh3高

22樓:匿名使用者

hf分子間比nh3分子間更易形成氫鍵.

等物質的量的h2o和hf中分子間形成的氫鍵數h2o中比hf中多

水分子間氫鍵強,為什麼水的沸點比hf高

23樓:太陽和珊瑚

早上好,一般來說,直接導致化合物物理形態發生變化的,多取決於其分子量,氫鍵只是存在於一些極性有機溶劑中,它和另一種範德華力對分子離散的能量散失過程影響不大(比如,無水乙醇、thf和水互溶,乙醇分子和thf雖然與水分子確實形成了氫鍵締合,但是,卻共同加速了酒精和thf水溶液的揮發速度,降低了共沸點)。hf的分子量明顯小於h2o,所以水的沸點比hf高是很正常的——極性和非極性有機溶劑可以參照這條標準,分子量越小 + 極性越小,其沸點趨於越低,沸點由其常溫下的氣-液-固形式依次升高。請酌情參考。

24樓:雙魚陽陽

水有兩個分子間氫鍵,查書就知道水分子之間總的氫鍵鍵能要大於hf和nh3

hf的熔沸點高還是水的熔沸點高?為什麼?

25樓:

h2o的熔沸點高

因為一個水分子可以和另外四個水分子形成氫鍵(兩個氫和另外兩個水分子中的氧,一個氧和另外兩個水分子的氫),但hf只能與另外兩個分子形成氫鍵,所以h2o熔沸點高。

化學。氧氣O2和氫氣H2能組成水h2o為什麼有h

想必bai你還沒有學化學方程式,du你學你自然zhi會明白的o2 2h2 點燃 2h20,一個氧 dao分子和2個氫分回子在點燃的條件下生答成2個水分子,每兩個氫分子分一個氧分子,各得到一個氧原子,生成h2o 如果我說得不夠明白,以後化學老師一定會教你的 化學bai反應式為 2h2 o2 點燃 2h...

看圖猜成語石頭下寫著H2o是什麼

祺祺 水落石出 解釋 水落下去,水底的石頭就露出來。比喻事情的真相完全顯露出來。拼音 shu lu sh ch 出處 宋 歐陽修 醉翁亭記 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宋 蘇軾 後赤壁賦 山高月小,水落石出。同義詞 真相大白原形畢露 反義詞 匿影藏形 劍王牙 水...

在過氧化氫H2O2和水H2O兩種物質中,相同的

a 由化學式可知 化學式右下角的數字表示一個分子中含有該原子的個數,所以應該是過氧化氫 h2o2 和水 h2o 兩種物質的每個分子中含有兩個氫原子,故a錯誤 b 由化學式可知,水中氫氧元素質量比為 1 2 16 1 8,過氧化氫中氫氧元素質量比為 1 2 16 2 1 16,氫元素的質量分數明顯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