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相交接什麼時間,屬相什麼時間交替?是春節還是立春?

2023-02-14 10:45:08 字數 6053 閱讀 1102

1樓:匿名使用者

十二生肖來自於干支紀年。

我國的歷法源自夏朝,稱為夏曆。古人首先以十天干和十二地支中的一干一支構成甲子、乙丑、丙寅、丁卯、戊辰、已巳、庚午、辛未、壬申、癸酉、甲戌、乙亥、丙子、丁丑、戊寅、已卯、庚辰、辛巳、壬午、癸未、甲申、乙酉、丙戌、丁亥、戊子、已醜、庚寅、辛卯、壬辰、癸巳、甲午、乙未、丙申、丁酉、戊戌、已亥、庚子、辛丑、壬寅、癸卯、甲辰、乙巳、丙午、丁未、戊申、已酉、庚戌、辛亥、壬子、癸丑、甲寅、乙卯、丙辰、丁巳、戊午、已未、庚申、辛酉、壬戌、癸亥六十甲子,並以此來推排時間日子。民俗所說的甲寅年、丙辰月、戊午日、辛酉時("甲寅丙辰戊午辛酉"即生辰八字)--這就是干支紀年法。

由於干支紀年嚴格以立春作為過年與否的界定,但現在流行的農曆卻是以春節(農曆一月一日)作為過年的界限,而公元紀年卻是以元旦作為一年之始。因此,每個干支紀年就只有一種生肖,而農曆卻有或2或3種的生肖。我們平常所說的"雙春"年,即是農曆年份包納了二個"立春":

年頭一個和年尾一個,這也就是為什麼農曆有三種生肖的原因了。

也就是說如果立春遲,過了正月初一不一定是過了生肖年;如果立春早,就算沒過正月初一也要換生肖了。2023年春節正月初一出生的屬虎(庚寅年己丑月己丑日),初二(立春)出生的屬兔(辛卯年庚寅月庚寅日)。

2樓:

算八字的屬相是以每年的立春日的幾時·幾分為分界的,如今年立春2月4日6時48分,5時前生的就屬牛,五時後生的就屬虎啦。

3樓:保持這種憂鬱先生

說的是年嗎? 時候嗎?

屬相什麼時間交替?是春節還是立春?

4樓:街角暗處逸人

我國權威國家標準委批准釋出《農曆的編算和頒行》裡面已經提到,生肖變更是以農曆正月初一,也就是春節為標準。干支紀年和生肖是農曆年的標記,適用從正月初一開始,傳統老皇曆的生肖計算,也是以正月初一春節是生肖交替的起始日。

我國的生肖是依照十二地支的順序來判斷的,子、醜、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每個地支對應不同的生肖屬相,子代表的就是生肖鼠,而從我國的農曆,也就是老黃曆計算來看,在2023年春節1月25日這天,是農曆庚子年的第一天,也就是說在春節這一天生肖已經變更為鼠年了,不存在立春才變更生肖的說法。

而所謂的立春說法,指的是我國農曆是陰陽曆,在月份的計算上是按照望朔,但是在月份地支的變化上卻是按照節氣,比如2023年春節是庚子年,但是月份卻依然是丁丑月(丑月是農曆十二月的地支),而不是寅月(正月的地支),在立春之後才是寅月,但是這和生肖是無關的。出行這種情況是由於陰曆的望朔和陽曆出現的誤差,由於2023年是有閏月的,閏月的出現正是為了平衡陰陽曆法的誤差。

擴充套件資料

2023年過年之前出生屬什麼屬相?

2023年春節是1月25日,也是農曆正月初一,而在元月正月初一之前,依然是己亥年,亥年屬豬,因此在2023年除夕24:00之前出生的寶寶依然是豬寶寶。

我國的生肖是依照十二地支的順序來判斷的,在春節正月初一這天,已經步入了農曆的庚子年,子年生肖屬鼠,因此從1月25日春節這一天開始出生的寶寶就是屬鼠的。

屬相的交替時間是農曆的年三十還是立春?

5樓:匿名使用者

屬相的交替不是以二十四節氣的更換衡量的。以春節為準。

6樓:匿名使用者

農曆三十晚上.春晚敲鐘那下.

7樓:匿名使用者

正月初一作為界定生肖的分界點更合乎傳統,但是按立春劃界也說得過去。不管選哪一個作為標準都各自道理。

part 1 - 時間概念

日常我們往往把陰曆、農曆、二十四節氣混淆在一起,所以產生了類似的問題和困惑。要準確地談這個問題的時候,還是需要把幾個簡單概念澄清區分開來。

太陽曆(solar calendar)是基於對太陽的天文觀測而產生的歷法,例如公曆一年365天。

太陰曆(lunar calendar)是基於對月亮的天文觀測而產生的歷法。

伊斯蘭世界往往採用這種曆法,例如齋月和開齋節即是由對月亮的觀測決定的,這種曆法並不是現代中國人口頭表達裡的「農曆」、「陰曆」。

陰陽曆(lunisolar calendar)是基於以上兩種觀測,產生的對二者的差異兼顧協調的歷法。

這種曆法才是中國人常講的「夏曆」,「舊曆」,「農曆」,「陰曆」。為了避免誤會,下文將把中國傳統紀年方法稱作「夏曆」。

太陽曆太陰曆具體有哪些差異,如何協調兼顧,如何製作等問題,陳述起來會相對繁瑣,對回答這個問題的意義也不大,這裡就不贅述。

正月,或稱作一月,這裡的「一」和三月、九月、冬月、臘月等詞彙裡所呈現的一樣,僅有數字上的意義,並不代表一年裡初始的、開頭的的意思。

歲首,或稱作正朔,是指新年的第一天,一年初始的第一天。

雖然我們現今看到的日曆本上,既有公曆,又有夏曆,還標註著二十四節氣,但這三者其實各自有著相互比較獨立的系統

每年生肖的交替時間,是立春還是春節?

8樓:汪代楚和順

立春為一年的開始.

看屬相應該以節氣為準,即每年的立春即為一年的開始.

有節前立春,也有節後立春.看屬相一律以立春為分界線.也就是說,例如今天是節前立春,明天(2月4日)開始出生的人就是屬豬了。

如果過了春節才立春(一般是2月4日之前過春節的話),那即使新年到也不算屬新生肖,仍然屬上一年的。

9樓:北方一孤星

這個生肖交替時間是每一年以立春為主。我是立春前。比如說你是屬馬的立春前生的,那麼到到第二年立春前,是這樣子計算的。

10樓:侍芹

春節,大年正月初一,是中國農曆年第一天,是新的一年,生肖是春節交替。

11樓:浪客毛毛蟲

生肖是用我們的農曆年計算的,肯定是在春節也就是農曆新年的第一天開始的

12樓:來一杯奶茶

立春哦~生肖交替的時候是立春當天,千萬不要記錯哦~

13樓:在珍珠湖摸牌的栗子

如果嚴格意義上來講生肖交替時間是立春。

14樓:微言悚聽

生肖交替時間為春節。

15樓:零一衣

每年的交替時間是春節。

16樓:匿名使用者

生肖交替,以立春為界。

17樓:羲0兮

屬相是以每年的立春做為劃分界線的

18樓:

我認為應該是立了春就是交替的時間。

19樓:

每年生肖的交替是春節。

20樓:晉城法治小跑隊

明年生肖的交替時間當然是春節啦,這就是我們所謂的農曆大年初一

★屬相是以什麼時間為準

21樓:自在啼

中國人的屬相是以農曆時間為準!

比如每年,要過完除夕,才是新年快樂,馬年吉祥等等。

至於再講究點,還會有:牛年鼠日龍時的說法,這個主要是時辰和日屬的講究。

22樓:匿名使用者

算命先生都是以二十四節氣為準,比如立 雨水算正月,驚蟄 春分算二月,清明 穀雨算三月,立夏 小滿算四月,以此類推。由此可見,屬相是以立春節氣為參照

23樓:自省

臘月三十晚上11點開始為第二年的屬相。

十二生肖的交接

24樓:襄陽整形醫院維多利亞

答案是虎,屬虎人的內心世界是浪漫的。他們愛玩、熱情,感情豐富。

與屬虎人戀愛或結婚將會有很多感受,屬虎人或她在嫉妒時會表現出過分的佔有慾或愛爭吵。

希望我的回答可以幫到你。

屬相的時間是多少?

25樓:保子實

晚上11點到凌晨1點屬鼠,1到3點屬牛,3到5點屬虎,5到7點屬兔,將時間往下推,生肖分別為龍,蛇,馬,羊,雞,狗,豬。

26樓:樂泰膠應用

農曆大年初一開始進入一個屬相,一直到臘月三十或二十九(俗稱年三十)為止。十二個屬相一輪迴。

27樓:匿名使用者

各地區不一樣,風俗不一樣:一般有兩種說法,一是春節開始到下一個春節結束是一個屬相,另一個是立春開始到下一個立春結束。大多數說法以第一種較多,但是書面上以第二種較多,比如很多日曆會在立春那一天就就開始猴年了

十二生肖各自代表什麼時間

28樓:匿名使用者

鼠 - 子時:23:00 - 1:

00 - 老鼠開始出洞牛 - 丑時: 1:00 - 3:

00 - 牛在棚中反芻虎 - 寅時: 3:00 - 5:

00 - 老虎四處覓食兔 - 卯時: 5:00 - 7:

00 - 玉兔即將隱退龍 - 辰時: 7:00 - 9:

00 - 群龍行雨時刻蛇 - 巳時: 9:00 - 11:

00 - 蛇類隱藏草叢馬 - 午時:11:00 - 13:

00 - 馬獨站立午睡羊 - 未時:13:00 - 15:

00 - 羊卻頻頻撒尿猴 - 申時:15:00 - 17:

00 - 猴常此時啼叫雞 - 酉時:17:00 - 19:

00 - 雞已進籠歸窩狗 - 戌時:19:00 - 21:

00 - 狗正警惕守家豬 - 亥時:21:00 - 23:

00 - 豬早酣睡夢鄉

十二生肖各自代表的時間

29樓:

你好,十二生肖各自代表的時間如下

鼠 - 子時:23:00 - 1:00

牛 - 丑時: 1:00 - 3:00

虎 - 寅時: 3:00 - 5:00

兔 - 卯時: 5:00 - 7:00

龍 - 辰時: 7:00 - 9:00

蛇 - 巳時: 9:00 - 11:00

馬 - 午時:11:00 - 13:00

羊 - 未時:13:00 - 15:00

猴 - 申時:15:00 - 17:00

雞 - 酉時:17:00 - 19:00

狗 - 戌時:19:00 - 21:00

豬 - 亥時:21:00 - 23:00

拓展資料: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

十二生肖的起源與動物崇拜有關。據湖北雲夢睡虎地和甘肅天水放馬灘出土的秦簡可知,先秦時期即有比較完整的生肖系統存在。最早記載與現代相同的十二生肖的傳世文獻是東漢王充的《論衡》。

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現代,更多人把生肖作為春節的吉祥物,成為娛樂文化活動的象徵。

生肖作為悠久的民俗文化符號,歷代留下了大量描繪生肖形象和象徵意義的詩歌、春聯、繪畫、書畫和民間工藝作品。除中國外,世界多國在春節期間發行生肖郵票,以此來表達對中國新年的祝福。

30樓:老黃搞事

十二生肖代表的時間為: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

十二生肖,又叫屬相,是中國與十二地支相配以人出生年份的十二種動物,包括鼠、牛、虎、兔、龍、蛇、馬、羊、猴、雞、狗、豬。十二生肖是十二地支的形象化代表,即子(鼠)、醜(牛)、寅(虎)、卯(兔)、辰(龍)、巳(蛇)、午(馬)、未(羊)、申(猴)、酉(雞)、戌(狗)、亥(豬),隨著歷史的發展逐漸融合到相生相剋的民間信仰觀念,表現在婚姻、人生、年運等,每一種生肖都有豐富的傳說,並以此形成一種觀念闡釋系統,成為民間文化中的形象哲學,如婚配上的屬相、廟會祈禱、本命年等。

晨練什麼時間最好,什麼時間鍛鍊最好?

晨練的最佳時間在夏秋季節是早上5點半到6點半,冬春季節是早上的6點到7點之間,過早和過晚去進行晨練效果會大打折扣,對於老年人和孩子,這種影響更為明顯。夏秋季節,天亮得早,不少老年人習慣早起,早上4點多鐘就去晨練的也不在少數,其實並不需要那麼早就去鍛鍊,因為那個時間點,空氣還處在劇烈的流通和運動中,空...

吃齋什麼時間最好,什麼時間唸佛最好

吃齋不同於吃素,吃素是不吃葷腥,吃齋,不僅不吃葷腥,五辛也不能吃,即 蔥,洋蔥,蒜,大蒜,韭,而且吃齋,要過午不食,即過了中午就不再吃飯了。吃齋就是在過了午時之後,一直到第二天的早上天亮之前不吃東西。早上一頓,中午一頓,就是吃齋。飲食時間大概是早6 00到中午12 00。另外持午是一天只能在中午吃一...

上墳什麼時間最好,什麼時間(幾點)上墳最好?

上墳風bai俗是 早清明,晚十月一du 農曆 一般上墳禁忌zhi 是清明節和dao親人忌日是中午12點以回前上墳,農曆十答月一和春節前是過了12點上墳,有些地方還講究家裡有大事情時候也要上墳告訴親人,這個時間一般也是下午。通常春節時候上墳是除夕和大年初三,初五是破五是不讓出家門的,別的時候應該就是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