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代的政區分配是怎樣的,宋代的政區分配是怎樣的?

2023-02-14 10:00:11 字數 1510 閱讀 6647

1樓:匿名使用者

宋朝汲取了唐朝藩鎮割據的教訓,一級行政區劃改為「路」。至道三年(997年)始定為十五路,包括京東、京西、河北、河東、陝西、淮南、江南、荊湖南、荊湖北、兩浙、福建、西川、峽、廣南東、廣南西五路。鹹平四年(2023年)分西川為利州、益州二路,分峽路為夔州、梓州路二路。

天禧四年(2023年)分江南路為江南東、西二路。熙寧五年(2023年)分京西路為南北二路,分淮南路為東西二路,分陝西為永興軍、秦鳳二路。之後又將河北路分為東西二路,分京東為京東東、京東西二路。

崇寧五年(2023年)又將開封府升為京畿路。宣和四年(2023年)宋金盟約,約定滅遼後宋得燕山府路和雲中府路。結果後來並未設定。

建炎南渡後,宋朝設立兩浙東、兩浙西、江南東、江南西、淮南東、淮南西、荊湖南、荊湖北、京西南、成都府、潼川府、夔州、利州、福建、廣南東、廣南西十六路,嘉定元年(2023年)宋寧宗改為17路,把利州分為東、西兩路。

宋代行政區域域是如何劃分的?

宋朝行政區劃,分為幾個層次?

2樓:乙劍天外飛仙

路,府,州,縣,村(參見《水滸傳》)

3樓:滄海屠狗客

路-州、府、軍、監-縣

宋朝的行政區劃分幾級?各是什麼稱謂?

兩浙的宋代行政區概念

宋朝的行政單位是怎樣的

4樓:準維

宋朝汲取了唐朝藩鎮割據的教訓,一級行政區劃改為「路」。至道三年(997年)始定為十五路,包括京東、京西、河北、河東、陝西、淮南、江南、荊湖南、荊湖北、兩浙、福建、西川、峽、廣南東、廣南西五路。鹹平四年(2023年)分西川為利州、益州二路,分峽路為夔州、梓州二路。

天禧四年(2023年)分江南路為江南東、西二路。熙寧五年(2023年)分京西路為南北二路,分淮南路為東西二路,分陝西為永興軍、秦鳳二路。之後又將河北路分為東西二路,分京東為京東東、京東西二路。

崇寧五年(2023年)又將開封府升為京畿路。——常識歷史篇。

宋朝行政級別,路是不是相當於今天的省?然後下面有州、府一級,再就是縣一級?

5樓:匿名使用者

【路】宋元時期行政區域,相當於現在的省。

6樓:瓊州大山

宋朝時的路最初是為徵收賦稅轉運漕糧而分的區域,後來逐漸成為帶有行政區劃和軍區的性質。北宋初,宋太祖、太宗厲行**集權政策,所有的州都直屬**,在州上設定了路,分全國為十五路,後變為十八路、二十三路。宋朝的路和今天的省大致相似,如廣西路、湖北路、陝西路等,與今天的省名也大致相當。

宋朝的一級行政區劃是不是最科學的

7樓:南魏王

不能說最科學 但是最整齊的 主要原因是宋朝較其他皇朝面積較小而且邊境強敵環伺 所以需要在邊境多設立幾個行政區來共同防禦 其餘像江南地區幾路也沒太大變化

宋代墓葬的朝向是怎樣的,宋代墓葬的朝向方位是怎樣

依山傍水的原則 依山傍水,青山綠水是人們普遍嚮往的優美環境,也是好墓地的基本原則,反映在風水學說裡的就是 山主人丁水主財 意思就是擇山,可以令後世人丁興旺 擇水,可以令財源滾滾。石為山之骨,水為山之血脈,仁者樂山,智者樂水。水是生命之源,山有了水才有了生命,沒有水的山就彷彿沒有靈魂,所以風水有言 有...

關於宋代的,關於宋代的

1 大宋傳奇之趙匡胤 是由北京沃美文化傳媒投資 完美世界影視文化 北京希世紀影視文化發展 聯合出品的古裝傳奇劇,由高希希執導,陳建斌 殷桃 邵峰 王繪春領銜主演。該劇以五代十國的歷史背景開篇,再現了宋太祖趙匡胤從布衣百姓到開國皇帝的傳奇一生。其中包括千里送京娘 陳橋兵變 杯酒釋兵權 黃袍加身 斧聲燭...

宋代割據局面是怎樣解決的

從宋太祖趙匡胤杯bai酒釋兵權開始,宋朝 du一直實行的是文官為zhi主的方略,武官dao的地位一回直十分 低下 宋朝答軍事最高指揮機構是樞密院,但是終宋一朝,樞密院裡面上至樞密使下至普通 只出現過兩個武官,還很快被排擠了 各戰區的最高指揮官也都是文官,打贏了是文官領導有方,打輸了是武官無能 武官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