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劌論戰》從哪方面論戰,《曹劌論戰》從哪方面論戰

2023-02-14 07:55:09 字數 2566 閱讀 5873

1樓:schweigen原味

本文緊扣"論戰",敘述了曹劌對戰爭的有關論述和指揮長勺之戰的史實,材料 安排 詳略得宜, 生動耐讀. 第一段略去曹劌去求見的詳細情節, 對曹劌和魯莊公的論戰作了詳寫. 其中又著重於戰前政治準備的論述,因為這是決定戰爭勝負的前 提.

第二段不作戰爭場面 的一般描寫,只概述了作戰的過程.文中只用四個短句直接寫戰鬥場面:"戰於長勺",交代 戰鬥地點,"齊人三鼓","齊師敗績", "遂逐齊師",概括了魯軍防禦,反擊,追擊三個階 段.

寫曹劌指揮作戰,只用兩個"未可",兩個"可矣",只講其然,不講其所以然.第三段是 論戰的重點,詳 寫曹劌論"何以勝"."夫戰,勇氣也.

"解釋了擊鼓一事,論戰爭中要養精 蓄銳,激勵士氣,依靠勇氣去壓倒敵人."夫大國,難測也."解釋了追擊一事,表現 了曹 劌卓越的軍事才能.

文章之所以這樣安排詳略是表現中心的需要. 文章的題目是"曹劌論戰", 意在說明取勝的道理,表現曹劌的政治遠見和軍事才能,當然要詳寫論戰,略寫作戰. 3.

從戰爭中可見魯莊公怎樣的性格? 明確:從"長勺之戰"可見魯莊公既有目光短淺,迷信的一面,又有虛心聽取下層人士意 見的一面.

在戰前的政治準備中,他首先想到的是衣服,食物這些養生的東西,自己不敢獨 自享用,一定拿來分給別人.以及敬神用的牲畜玉帛,有多少說多少,不 敢誇大數目,總 是誠心誠意,這些本身和戰爭的取勝沒有關係.而魯莊公卻津津樂道,足見其迷信,愚腐的 特點.

在戰鬥中,他不懂"一鼓作氣"的道理,更不懂 "兵不厭詐"的戰術,而要盲目出擊, 其"肉食者鄙"的特點暴露無遺.另外,"長勺之戰"的勝利沒有曹劌不成,而曹劌能夠參政, 議政和魯莊公的虛心納諫不無關係.從文中不難看出,曹劌並非"肉食者",國家危難之 時, 他能挺身而出,固然可頌,但如果魯莊公一意孤行,拒不接受意見,出戰不帶他去,戰鬥中 也不聽他的建議,那戰鬥的結果就會是另一樣了.

2樓:雨淋溼的陽光

從把握戰機方面進行論戰

《曹劌論戰》中哪些地方表現了曹劌的「遠謀」

3樓:石小希

表現在以下三個方面:

1、戰爭前,曹劌預見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認為當權的人目光短淺,不能深謀遠慮;

2、在與莊公會面時,曹劌分析了莊公的三次答話,兩次否定,一次讚許,縱觀曹劌所言,皆著眼於民,這是他在政治上的遠謀;

3、在作戰的過程中,他不急於進攻和追擊,表現了他在戰略上的遠謀。

注:「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的意思是第一次擊鼓能夠振作士兵們的士氣。第二次擊鼓士兵們的士氣就開始低落了,第三次擊鼓士兵們的士氣就耗盡了。

4樓:313s美男子

【題目】:《曹劌論戰》中哪些地方表現了曹劌的「遠謀」

【答案】:戰爭前,曹劌預見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認識到取信於民的重要性(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在作戰過程中,不急於進攻和追擊,而是善於捕捉戰機(「齊人三鼓」後進攻、「轍亂旗靡」時追擊),表現了他在戰略上的深謀遠慮;戰爭勝利後,分析取勝原因,精闢深刻。

5樓:匿名使用者

1人心所向是戰爭取勝的決定條件.告誡魯莊公要親民愛民小恩小惠並不足夠.更要公正待人

2戰爭開始時先按兵不動.待敵人: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時發動進攻取勝.謀略了得

3敵方戰敗後.先下車察看車轍再確定追擊.謹慎

曹劌論戰的內容是什麼

《曹劌論戰》這篇課文講了什麼?重點有哪些?

曹劌論戰。本文「論戰」的中心是

6樓:匿名使用者

本文「論戰」的中心是——遠謀論點為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

7樓:匿名使用者

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說作戰要一氣呵成

《曹劌論戰》的主旨是什麼?

8樓:匿名使用者

①主旨:知來己知彼;取信自於民;敵疲我打;在戰bai

爭中曹劌能夠du

《曹劌論戰》的作戰地點在**?

9樓:誠

長勺地名,在今山東萊蕪東北。除了有「長勺之戰」遺址外,還有齊長城、齊魯夾谷會盟遺址、底蘊深厚的礦冶歷史文化和萊蕪戰役役紀念館。公元前684年,齊魯兩個諸侯國交戰於長勺,最後以齊國的失敗、魯國的勝利而告終,此即長勺之戰。

長勺也是今萊蕪街道名稱。

10樓:匿名使用者

戰於長勺 所以地點在長勺 ok

《曹劌論戰》在安排材料上有什麼特點?

11樓:吃貨萌萌滴

緊扣「論戰」來寫,詳寫曹劌的言論,如第1段中與莊公論「何以戰」的兩次對話,把他的「取信於民」的戰略思想很好地表現出來了;第3段取勝原因,則把他的作戰必須抓準時機,謹慎而又果斷的戰略思想表現出來了。這兩段文字,完整地表現了曹劌政治上的遠見卓識和軍事上的卓越才能。對於無助於表現人物性格的事,如戰爭起因、戰鬥狀況、戰後處理等等一概不提,這樣的剪裁,敘事清楚,詳略得當,有力地突出了中心。

《曹劌論戰》中,曹劌的軍事才能體現在哪

曹劌論戰的啟示,曹劌論戰從曹劌身上可以得到什麼啟示

魯國能夠以弱勝強,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政治清明,民心所向。這一點在魯莊公和曹劌戰前對話中表現得十分清楚。曹劌見到莊公以後,開門見山地問其何以為戰。莊公講,生活中的衣服食物,不敢獨享,必定要分給身邊的人。曹劌卻認為 小惠未遍,民弗從也 莊公又說,祭祀時所用供品必定如禮,從不敢擅自更改。曹劌同樣不...

從曹劌的政治遠見你得到什麼啟示,曹劌論戰從曹劌身上可以得到什麼啟示

一 政治清明,民心所向 在政治上取信於民 二 上下團結 君民一心 團結曹劌 版 知人善用 三 掌握策略 權 以逸待勞 不盲目於 強齊硬戰 四 把握戰機 後發制人 彼竭我盈 一招致勝 憑藉智慧,以柔克剛,以弱勝強,以小取大。傳統的軍事謀略家不是憑藉在戰場上出生入死 浴血奮戰的經驗來指揮作戰,而是靠讀書...

曹劌論戰練習題及其答案,曹劌論戰練習題及答案

1 本文有幾條線索?學生討論後明確 有兩條線索,一條是事件發展的線索 迎戰 備戰 勝戰 評戰 一條是人物活動的線索 請見 請問 參戰 釋疑 2 本文可分幾部分?學生討論後明確 本文雖短,但能緊扣題旨 論戰 運用對話的形式,有條不紊,逐層,闡明曹劌是怎樣論戰的。全文共三段,每段為一部分。4 研讀第一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