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曹劌論戰》與《賈詡論戰》的相同之處

2023-02-04 01:00:06 字數 3221 閱讀 4515

1樓:墨劍玄甲

1、曹劌和賈詡都提出了殲滅敵軍有生力量的思想。

2、曹劌和賈詡都認為首先要靠士氣高漲。

3、曹劌和賈詡都強調把握戰機。

《曹劌論戰》

十年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

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問:

「何以戰?」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

」對曰:「小惠未徧,民弗從也。」公曰: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

「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徧 同:遍)

公與之乘。戰於長勺。公將鼓之。

劌曰:「未可。」齊人三鼓。

劌曰:「可矣。」齊師敗績。

公將馳之。劌曰:「未可。

」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

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

《賈詡論戰》

太祖比徵之,一朝引軍退,繡自追之。詡謂繡曰:「不可追也,追必敗。

」繡不從,進兵交戰,大敗而還。詡謂繡曰:「促更追之,更戰必勝。

」繡謝曰:「不用公言,以至於此。今已敗,奈何復追?

」詡曰:「兵勢有變,亟往必利。」繡信之,遂收散卒赴追,大戰,果以勝還。

繡問詡曰:「繡以精兵追退軍,而公曰必敗;退以敗卒擊勝兵,而公曰必克。悉如公言,何其反而皆驗也?

」詡曰:「此易知耳。將軍雖善用兵,非曹公敵也。

軍雖新退,曹公必自斷後;追兵雖精,將既不敵,彼士亦銳,故知必敗。曹公攻將軍無失策,力未盡而退,必國內有故;已破將軍,必輕軍速進,縱留諸將斷後,諸將雖勇,亦非將軍敵,故雖用敗兵而戰必勝也。」繡乃服。

2樓:匿名使用者

1.兩篇文章都反映了相應主角有超人的智慧、驚人的軍事才能和牢牢把握戰機的能力,這一點不用多說,從原文中就可看出;

2.此外,引用易中天先生的話,兩篇文章都反映了相應主角都知人,即「洞悉人性,洞察人心」,十分了解對手的秉性;

3.拋卻深意,從寫作手法即便先方法來看,兩文都著重於對人物語言、動作的描寫,另外再利用他人的不明智來襯托主角的聰穎。

應該還有其他的有待發現

《鄒忌諷齊王納諫》和《曹劌論戰》在寫法和內容上有什麼相同和不同之處?

3樓:匿名使用者

不同點:一個是直接指導,一個是暗示,委婉的規勸。共同點:君王都虛心納諫,並因此取得成功…

從一個角度比較《曹劌論戰》和《鄒忌諷齊王納諫》

4樓:aoe快樂

曹劌是貧民,而鄒忌卻是齊國的相。可見魯莊公可以採納曹劌的意見的不容易啊。

比較閱讀《曹劌論戰》《鄒忌諷齊王納諫》相關答案

5樓:超人——天才

這裡有

《曹劌論戰》 和 《鄒忌諷齊王納諫》 寫法的比較

6樓:納蘭容容若

曹劌論戰說的不是戰役的程序,而是記錄曹劌關於戰爭的論述,全文的關眼是「遠謀」,形式上是記載史實,實質上是議論性的,主要寫曹劌關於戰爭問題的論述.應用的應該是所謂「史家筆法」.

鄒忌諷齊王納諫在寫作上採用設喻說理的方法,主要的形式是記述.

共同點是都用了三層排比的手法來寫.

曹劌論戰運用對比寫法有什麼好處

7樓:繁華若夢醉流年

本文把魯莊公的「鄙」與曹劌的「遠謀」進行多次對比,藉助對比手法,可以突出曹劌政治上的遠見卓識與軍事上的卓越才能.

初3 文言文《曹劌論戰》與《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的比較閱讀。有近幾年題的給我發下,謝謝了。

8樓:匿名使用者

1、解釋下列句子中加點詞語的意思。

小信未孚,神弗福也( ) 一鼓作氣 ( )小惠未徧( ) 親戚畔之( )

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 又何間焉 ( )小大之獄( ) 犧牲玉帛,弗敢加也( )

2、 寫出下列句子中加點詞的意思。

(1)必以分人( ) 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 )(2)公將鼓之( ) 親戚畔之( )

3、下列句中加點詞語意思相同的一項是( )。

a.①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 ②數月之後,時時而間進b.①弗敢加也,必以信 ②小信未孚,神弗福也c.①可以一戰。戰則請從 ②擇其善者而從之d.①故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 ②公問其故

4、下列句中加點詞語意義和用法不同的一項是( )。

a.①雖不能察,必以情 ②雖殺巨,不能絕也b.①忠之屬也,可以一戰 ②固國不以山溪之險c.①登軾而望之 ②夫環而攻之

d.①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 ②其真無馬邪

5、選出下列翻譯不正確的一項( )

a. 忠之屬也,可以一戰。——這是盡了本職的一類事情,可以打一仗了。

b. 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小信用未能使神信任,神靈不保佑您。

c. 環而攻之而不勝 ———四面包圍起來攻打它,卻不能取勝。

d. 域民不以封疆之界———使百姓定居下來,不能依靠疆域的界限。

6、 用現代漢語寫出下列句子的意思。

(1)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

(2)然而不勝者,是天時不如地利也。

7、 運用文中原話回答下面的問題。

(1)「齊師伐我。公將戰」時,曹劌為什麼要見魯莊公?

(2)「君子有不戰,戰必勝矣」的原因是什麼?

8、甲、乙兩文中都談到了決定戰爭勝負的最主要條件,這個條件是什麼?

9、對甲乙兩文的分析不正確的一項是( ) aa.甲乙兩文的思想觀點、寫作方法以及寫作目的是一致的。

b.甲乙兩文的思想觀點有相同之處、都著眼於「民」。

c.甲文認為取信於民是戰爭取勝的先決條件,乙文認為「人和」是取勝的重要條件。

d.甲乙兩文都運用了對比手法,不同的是甲文用對比突出曹劌的謀略,乙文用對比證明「得道」的重要。

10、簡答:你認為曹劌在軍事方面的見地和孟子在政治方面的思想對我們今天治國有什麼意義?

答案:1略;2略; 3 c;4 d;5 a;6略;

7(1)肉食者鄙,未能遠謀;

(2)以天下之所順,攻親戚之所畔;

8人民的作用;

9a;10略

曹劌論戰的啟示,曹劌論戰從曹劌身上可以得到什麼啟示

魯國能夠以弱勝強,主要有以下三個原因 第一,政治清明,民心所向。這一點在魯莊公和曹劌戰前對話中表現得十分清楚。曹劌見到莊公以後,開門見山地問其何以為戰。莊公講,生活中的衣服食物,不敢獨享,必定要分給身邊的人。曹劌卻認為 小惠未遍,民弗從也 莊公又說,祭祀時所用供品必定如禮,從不敢擅自更改。曹劌同樣不...

閱讀《曹劌論戰》節選與《子魚論戰》節選,回答問題

1 1 獨自 2 盡力做好本分的事 3 追趕,追擊 4 擊鼓 進軍 2 火火小小的案件,我雖然不能一一瞭解清楚,也一定根據實情處理。3 戰前魯莊公的 鄙 表現在把戰爭取勝的希望寄託在貴族的擁護和神靈的保佑上。4 長勺之戰勝利的根本原因在於魯莊公取信於民,並能聽從曹劌的指撟 泓水之戰火敗的根本原因在於...

關於跟曹劌論戰的相關論戰的文言文,要原文翻譯和跟曹劌論戰的根本區別

子魚論戰 也出自 左傳 是宋楚泓水之戰始末的記述,以對話的形式展現了兩種對立的軍事思想的激烈衝突。文章前半部分敘述戰爭經過及宋襄公慘敗的結局,後半部分寫子魚駁斥宋襄公的迂腐論調。原文 楚人伐宋以救鄭。宋公 1 將戰。大司馬 2 固諫曰 天之棄商久矣,君將興之,弗可赦也已。弗聽。冬十一月已巳朔,宋公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