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上為什麼很少有參天大樹,草原上為什麼只有草,沒有參天大樹?

2023-02-14 07:35:08 字數 5722 閱讀 1152

1樓:李雷博士

主要原因有二

一、草原本身的土壤不適合大樹生長。

二、樹太高了容易遭受打擊

有句話叫,木秀於林,風必摧之。雖然是講道理,但是事實上很有實際意義。

事實上,草原上的草如果成片的話,也是可以長得較高,但是單獨的長得高的草,反而沒有。

此外,草原中的樹木還要躲避雷擊。

我們知道雷會優先攻擊那些較高的建築物,所以下雨的時候不要躲在大樹之下,草原上也是如此,太高的樹木容易被雷擊,最後也就死掉了。

2樓:小知06523壹氛

草原是生態系統發展的一個過程。先是裸地,然後有蘚類植物生長,再有草原。持續發展,最後才會發展成最終的森林。

在草原上,除了灌木叢外,很少能見到其他樹木,這是為什麼呢?草原上的淺土層很薄,一般只有20釐米左右,再往下就是堅硬的岩石層了。在這麼淺的土層裡,高大的樹木是很難生長的。

另外,由於土層薄,吸收不了多少水分,加上草原上的大風,使水分蒸發得特別快,因此,土壤中的水分很快就散失了。而樹木的生長需要大量的水分,在缺少水分的土壤中,樹木也就很難生長了。

3樓:匿名使用者

草原的土壤本身並沒有那麼肥沃不適合參天大樹生存。

4樓:抽轉組

科學家考察發現,草原上的土層很薄,一般只有20釐米厚,即使在茂盛的灌木叢下,土層的厚度也不超過50釐米,再往下就是堅硬的岩石層了。植物的生長全靠紮在土層裡的根供給水分和營養。土層薄的地方只適宜生長一些根系短小、不發達的植物,如草本植物和一些矮小的灌木。

而樹木的根一般比較長,必須深入厚厚的土層裡面,而在淺薄的土層裡是無法生長的,所以草原上很少有大樹。並不是因為水少,沙漠中還有樹呢。可能是因為草原上風大,而且地勢又比較平坦,加上土表層很薄。

5樓:

也不完全土層薄的問題 有的地方土地肥沃但是歷來沒沒有樹的地方 不是土地肥沃就有樹

草原上為什麼只有草,沒有參天大樹?

6樓:

並不是所有的草原都沒有大樹,非洲稀樹草原也有一些高大的樹和灌木叢。草原的形成主要是氣候原因,和降水和溫度有較緊密的關係,使得樹木難以生存。從世界草原的分佈來看,多是分佈於溫帶的半乾旱氣候區或者熱帶的季風氣候區,大體分為溫帶草原和熱帶草原。

溫帶草原多集中分佈於大陸的內部和偏北部,偏北的地方一年之中的溫度變化較大,不利於多年生的木本植物生長。

海洋帶來的水汽難以到達,主賴夏季海洋季風及熱力對流而降雨,降雨短暫而集中,也不利於樹木的生長。而「春風吹又生」的野草就不一樣了,它們的體型更小,本身需要的水比較少,而且根系發達,加上葉子多是狹長的旱生型別,可以保證水分的需求,一年中的生長期也比較短暫,主要集中在降水豐富的季節。熱帶草原主要分佈於位於赤道多雨氣候的高緯兩側的熱帶草原氣候區,這些氣候帶的降水也是比較集中。

一年中有明顯的乾溼季,乾溼季各6個月,植物具有典型的旱生特性。草原的分佈和沙漠有一定的聯絡,很多草原分佈於荒漠向草原過度的地帶,是草原植被中最乾旱的一類草原,由於位置更深入,降水進一步降低,年降水量只有200mm左右。草原的這種分佈特徵也由於土壤的問題,草原分佈的地方土壤層較薄,一般只有20釐米厚,即使在茂盛的灌木叢下,土層的厚度也不超過50釐米,再往下就是堅硬的岩石層或者鈣化層。

即阻擋了樹木根系的繼續向地下深入,也不利於水的儲存。而且地表的腐殖質不怎麼發達,植物的分解通常造成上層富有機質土壤(可達地表以下300毫米),腐殖質的厚度遠低於樹木根系的深度,使得可供樹木生長的養分不足,禾本科的植物便成為草原的主流。草原動物的活動、自然半自然的火災,也是草原得以維持的主要原因。

7樓:

因為這就是草原生態系統的特點,這些地區風一般都會比較大。

8樓:努力努力再努力

回答您好!很高興為您解答

您好親。

草原上只有草沒有大樹,這其實是和當地環境的水分溫度土壤等原因有關係,而草原其實也有自己的分類,比如說熱帶草原和溫帶草原。

而熱帶草原就是屬於不長樹的地方,因為溫度高,不太適合樹的生長。正常一棵樹需要很多的水來供給,而因為熱帶草原溫度高,就容易導致水分缺失,所以不太適合生長,而草就不一樣了,他們需要的水分不多,相比起樹木來說生命更是頑強。

除了水分,還跟地形和土壤也有關係。

希望可以幫到您呀!謝謝

更多4條

9樓:玥樾

因為草原的形成就是因為它的地理位置以及氣候造成的,所以草原不會長出參天大樹。

10樓:雪

我覺得主要是環境不適合,而且土壤中的物質不適合長樹,所以就只能長草了。

11樓:饅頭饃饃餅

這個主要就是因為營養不能夠支援吧,所以才會這樣子啊

12樓:我就是夜輕染

因為草原上一般都是在熱帶沙漠地區,一般是沒有大樹的。

13樓:榷予

因為海拔過高,導致氧氣非常稀薄,不可能形成參天大樹

14樓:木青

這個東西並不是的啊,只是它們之間會出現各種問題的啊

15樓:大夢子的秋小秋

因為它就叫草原啊,如果不是隻有草,為什麼要叫草原呢。

草原上為什麼只有草沒有大樹呢?

16樓:一隻花妖

草原上只有草沒有大樹,這其實是和當地環境的水分溫度土壤等原因有關係,而草原其實也有自己的分類,比如說熱帶草原和溫帶草原。

要是我溫帶草原的話其實還有有樹的,就是比較少。而熱帶草原就是屬於不長樹的地方,因為溫度高,不太適合樹的生長。正常一棵樹需要很多的水來供給,而因為熱帶草原溫度高,就容易導致水分缺失,所以不太適合生長,而草就不一樣了,他們需要的水分不多,相比起樹木來說生命更是頑強。

除了水分和溫度的原因,其實還有土壤的原因。一般草原的土壤裡有鈣積層,就很容易導致水分和土壤表面分隔,而樹木也難以紮根進去。值得一提的是,樹木需要的土壤是疏鬆的,而這裡的土壤明顯不適合。

所以大家去草原玩的時候就會發現大草原一望無際,沒有樹木的存在,這是一個正常的現象,因為那裡的環境並不適合樹木的生長。但是你也有可能在某處發現一兩棵頑強的樹,那也是正常的現象,因為那邊正好有適合它生長的環境。

從上面的解釋上我們其實可以知道,草的生命力會比樹木頑強很多,不管樹木能不能存活,反正草能夠按照自己的想法肆意的生長。草原上並不是沒有樹,只是因為環境中水分土壤等等的原因少得可憐,但是這也是大草原獨特的地貌,是上帝帶給我們的禮物。

17樓:神秘人

中國的草原幾乎沒什麼樹,但是非洲草原是有樹的,甚至有規模不小的樹林。中國草原樹木少,第一個原因是土壤層很淺、不儲水、營養匱乏,所以樹木很難長得高大,第二個原因是中國草原有大量牧民,他們所到之處牛羊鋪天蓋地,可以短時間內消耗掉大量草料,牛羊在食物不足的時候也是會吃掉樹葉的,另外牧民也是需要消耗木材的。

草原上之所以不能長樹,關鍵就是年降水量不足,夏季多雨時,或許有樹苗自行長出,但是無法度過冬春長時間的旱季。只能生長草,這種一歲一枯榮的植物所謂的土壤薄,下面都是沙子,這根本不是原因,如果降雨量充足,植物生長茂盛用不了幾百年,腐爛植物的堆積就會形成足夠樹木生長的腐殖層,自然就會長出森林來。

草原地帶的土壤有個問題:在地面大約50釐米以下,有一層緻密堅實的土層,因為鈣含量很高,被叫做「鈣積層」。鈣積層彷彿是在地底下塗抹的厚厚一層白灰,不光是喬木,甚至包括不少灌木的根系都很難穿透它,這就更讓喬木在草原地帶無法立足了。

很多草本植物的根系卻主要分佈在50釐米以內,所以它們不受鈣積層的影響,得以在草原上繁茂生長。

從青藏高原看,隨著海拔的上升,地上的草也逐漸稀少,慢慢的草也沒有了,只有一些苔蘚植物,最後苔蘚也不生長了,完全被冰雪覆蓋。在喜馬拉雅山南麓,這種特徵更明顯。而在低海拔地區,降雨量豐富,溫受適宜,有利於植物生長,各種植物一般都比較繁茂。

在土壤,降雨條件不變的情況下,氣候應該是主要的原因。

內蒙古高原降雨量100毫米左右,遠遠不夠樹木生長需求。大家會說:草原的北臨就是原始森林,肯定長原始森林的地方土壤厚度和草原地區大不相同。

甚至在草原上偶爾也會碰到一片樹林,那一定是土層較厚,水份充足的地方。

18樓:有料就聊

為什麼草原上只長草卻不長樹呢?

19樓:科技連著千萬家

為什麼草原上只有草而沒有參天大樹?

20樓:好這一口

其實,草原上就只有草,沒有大樹,所以被稱之為草原。如果,只有大樹沒有草,那得叫森林。

21樓:開卷有益

草原上只有草,

沒有大樹,

是因為草原上風太大,

容易吹斷樹。

不適宜大樹生長。

這體現了物竟相爭,

適者生存的規律。

22樓:來自萬壽寶塔狂熱的薔薇石英

因為他是大草原,既然是大草原就只能長草了,長不了什麼樹的,所以才叫大草原

23樓:

不長樹的草原一般都是熱帶草原,溫度高,蒸發量大,樹的水資源要求量大不適合生長,草原上的土壤含有鈣積層,很難讓樹木紮根。實際上也能看到樹,只不過數量比較少,適合長樹的環境一定適合長草,但適合長草的環境不一定適合樹。望採納,謝謝。

24樓:

也許與當地的環境因素造成的吧。如果有大樹就可以稱之為森林了。

25樓:紅裙妮妮

為什麼廣闊的草原上只有草而沒有那麼多樹?事實上,它與當地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許多地方都有草和樹,這使人們產生了很大的疑問。事實上,草原分為不同的型別,包括熱帶草原和溫帶草原。

26樓:匿名使用者

地理知識告訴我們那是氣候問題,和降水量溫度都有關係。

27樓:大明湖畔草青青

草原也並不是絕對沒有大樹。我認為主要地理環境所決定的。近管我不能更具體說明草原究竟是什麼樣地質構成的。

但是草原也有大樹和樹林。呼倫貝爾大草原就是一望無際大草原幾乎看不到幾顆樹木。但承德木蘭圍場草原就不同了,草原和丘陵,樹木構成的一個唯一特殊的地質地貌的草原環境。

你可以深度遊一下,幾天都走不完。

28樓:母清

氣候變化,因地制宜,草原上不適合種樹。

一望無際的大草原,為什麼一棵樹都沒有?

為什麼大草原上只有草,而沒有大樹呢?

29樓:18cm的小男孩兒

說到遼闊的草原,我的朋友們首先看到的是他們看不見的綠色。一起在草原上奔跑的牛羊一定給人一種非常廣闊的感覺,每個人都特別喜歡這樣的風景點。為什麼廣闊的草原上只有草而沒有那麼多樹?

事實上,它與當地環境也有很大的關係。許多地方都有草和樹,這使人們產生了很大的疑問。事實上,草原分為不同的型別,包括熱帶草原和溫帶草原。

此外,土壤更專業還有另一個原因。樹木所需的土壤相對疏鬆潮溼。然而,草原上的大部分土壤含有鈣質層,樹木很難在這種土地上生根,而且還會阻塞部分水。

在這樣的環境下,樹木一般難以生存,所以在草原上很難看到樹木的生長

事實上,小朋友可以在草原上看到一點點樹,但是數量相對較少,這可能是原因。事實上,歸根結底,就是一句話,草在**生長,它不一定適合樹木生長,但在適合樹木生長的地方,草肯定可以生長。

夢見馬路上全是很粗的參天大樹,擋住去路。什麼意思

意味著 今天的你可以通過朋友的介紹,從一個圈子進入另外一個圈子,你的熱情和率真容易迅速獲得新朋友的認同。夢見開著車被前面一棵樹擋住去路 今天的氣氛將隨著夜色的降臨,愈發顯得凝重,冥冥之中某種細若遊絲的憂鬱纏繞著你,令你難以用輕鬆的心情去面對身邊的一切。舊人舊事又上心頭,對生死的某種全新看法,會讓你看...

為什麼很多非洲的樹上面都是平的,非洲草原上長什麼樹比較大型的樹

當地雨水 陽光充足,枝幹均可充分生長,達到極限高度,因每種植物都有自己的極限高度,因而出現平項現象。這個簡單 你不知道非洲鳥多樹少 那麼多鳥落到那麼幾顆樹上 能不壓平嗎 這種非洲樹叫什麼?長得好帥 猴麵包樹又叫波巴布樹 猢猻木或酸瓠樹,是大型落葉喬木,主幹短,分枝多。猴麵包樹樹冠巨大,樹杈千奇百怪,...

駱駝和小馬為什麼在草原上跑的快的小馬在沙漠上卻跑的慢

主要是沙漠地形土質太過鬆軟,小馬的蹄沒有駱駝的蹄與地面的接觸面積大。在鬆軟的沙地中更容易陷下去,所以在沙漠裡跑的不夠快了 搜一下 駱駝和小馬為什麼在草原上跑的快的小馬在沙漠上卻跑的慢 在沙漠中駱駝和馬哪個跑的快?哪個跑的時間更長?在沙漠中當然是駱駝跑的快了,駱駝是長跑的能手,他們一直都在長途的遷移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