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愛左邊,不放右邊,玫瑰正紅。(猜字謎)

2023-02-14 04:05:09 字數 6077 閱讀 3183

1樓:休閒娛樂助手之星

環解析:珍愛左邊即為王,不放右邊即組成環。

環字詳解:

一、詳細資訊:

拼音:huán

部首:王

筆畫:8

二、筆順圖:

三、基本釋義:

1、圓圈形的東西:耳~。花~。鐵~。

2、指射擊、射箭比賽中射中環靶的環數,射中靶心,一般以十環計,離靶心遠的,所得環數依次遞減:三槍打中了二十八~。

3、環節:從事科學研究,蒐集資料是最基本的一~。

4、圍繞:~繞。~球。~城鐵路。

5、姓。

擴充套件資料:1、環保[huán bǎo]

環境保護。

2、環繞

[huán rào]

圍繞:村莊四周有竹林~。

3、釵環

[chāi huán]

釵簪與耳環。

4、迴圈

[xún huán]

事物週而復始地運動或變化:~往復。血液~。~小數。

5、環佩

[huán pèi]

環形玉佩;婦女的飾物。

2樓:僑中黃建成

珍愛左邊,不放右邊,玫瑰正紅。(猜字謎)?——答案:環。

【基本解釋】

1. **有孔的圓形佩玉 :~佩。

2. 圈形的東西 :~形。連~。鐵~。花~。耳~。

3. 圍繞 :~視。~顧。~拜。~海。~球。~行(xíng)。日~食。

4.相互聯絡的許多事物中的一個:重要的一~。險象~生。

5. 量詞,用於記錄射擊環靶的成績 :今天打了十~。

6. 姓。

3樓:龍吟之咆哮

真愛左邊,不放右邊,玫瑰正紅。打一字

答案:環

左邊不是右邊是,猜字謎

4樓:蝶夢飛花舞隨風

左邊不是右邊是,猜字謎答案:口理由:因為右邊包含了口,而左邊沒有包含口。

所以,左邊不是右邊是,猜字謎是:口。

5樓:許多援

左邊不是,剩 力。右邊是,還是 力。是 力。

怎樣猜字謎

6樓:曹雅馨

大致方法如下:

1、加字法:

將謎面中的一個字加在另一個字上.例如:請勿入口  謎底:囫(勿字加在」口」裡)

2、減字法:

將謎面中的一個字減去一個字.例如:揮手告別    謎底:軍(揮字去掉」  」)

3、離合法:

將謎面中的某幾個字先去掉一部分,再合起來.例如:天天大掃除.謎底:二(「天天」分別去掉」大」字,再將剩下的兩個」一」合起來.)

4、組合法:

把謎面中的某幾個字,合成一個字.例如:綜合門市  謎底:鬧(把」門,市」兩字合在一起)

5、半字法:

取謎面中的某幾個字的一半,組合成一個新的字.例如:半甜半辣    謎底:辭(取」甜,辣」兩字的一半)

6、方位法:

謎面中含有方位詞,它往往表示一個字的某一部分,合成的字便是謎底.例如:  東扶西倒  謎底:  夫  (「扶」的右邊,」倒」的左邊)

7、移位法:

將謎底字或部分筆畫轉移位置.例如:主動一點    謎底:玉(將」\」移至王的上方)

8、替代法:

從謎面的某些字詞中聯想出它的替代詞,再取揭示謎底.例如:節日的山東    謎底:魚(山東間稱魯,魯去掉」日」)

9、象形法:

根據謎面對字\偏旁\部首\筆畫等的形象化描述,充分發揮想象去探索謎底.例如:兩隻螞蟻扛根棒,一隻螞蟻棒上躺    謎底:六

10、會意法:

領會謎面的意思,想一想哪個字拆開後,與謎面意思相扣後.例如:誕辰    謎底 :星(生日)

11、重扣法:

謎面由兩部分組成,每一部分都能與謎底相扣合,例如:自小在一起,目前少聯絡.  謎底:省(上\下句可以單獨去猜」省」字)

12、推理法:

根據謎面意思去推理,往往需要減少或增加某一個字後,方能得到謎底.例如:上海晴    謎底:戶(上海間稱滬,」滬」沒」水」)

13、暗示法:

交待謎底藏在某幾個字中,或通過暗示法去聯想\推敲出謎底.例如:走在上邊,坐在下邊,堆在左邊,掛在右邊.  謎底:土(走\坐\堆\掛四個字中都有」土」)

14、排除法:

明確指出某個字不是謎底(應排除在外).例如:宋字了蓋,不作木字猜  謎底:李(宋與字兩個字都去了蓋)

15、提議法:

謎面由兩部分組成,後半部分是對謎底字義的註釋。如:頭戴一頂帽,忠實又可靠  謎底:實(下半句是「實」字的註解)

16、包含法:

謎底的字,包含在謎面好幾個字的結構中。例如:有樣東西是個寶,垃圾堆裡能找到。    謎底:土(「垃圾堆」四個字中都含有「土」字)

17、抵銷法:

先將謎面中相同的句子抵銷後,用剩下的部分去猜謎底。例如:大油田出油    謎底:奮(「油」字抵消,剩下「大田」)

18、綜合法:

用兩種以上謎法去破解謎底。例如:婦女解放翻了身    謎底 :山(減字法、移位法)

7樓:何夕天蠍

猜謎是一種有趣的語言和文字的智力遊戲。它不但可以增長知識,開闊視野,培養對事物的觀察能力和認識能力,而且能夠鍛鍊和提高思維能力和培養概括能力。謎語,由謎面和謎底兩部分組成。

謎面,往往用含蓄的語言,向人形象地提供猜謎的線索;謎底,往往是謎面所指的事物。猜字謎方法很多,下面簡單介紹幾種。

第一種,組合法。根據謎面的暗示,用筆畫進行加減,讀成一個字,如「山上還有山」指「出」字,「兩個小孩」就是「二小」,兩部分合在一起,就是謎底:「祟」。

第二種,象形法。從形象上去研究所描繪的字,如「天上雙雁飛」指「叢」。

第三種,會意法。要求猜謎人根據謎面意思,聯想出謎底來。如「客滿」指人多,即「侈」。

掌握了這幾種方法以後,就可以開展這種猜字謎的活動了。

8樓:匿名使用者

看字,是怎麼寫的,如加字法把一樣的字加起來

9樓:wyz天下

組合法,象形法(樣子),會意法(意思)

10樓:勤奮的妮妮之歌

面對著一條字謎,要從成千上萬的漢字中找出謎底,即使我們的大腦超速運轉,也感覺像是大海撈針。其實不然,俗話說「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猜謎也講究方法和技巧,正所謂難者不會,會者不難。

閒來無事,與其多看電視,不如多動腦子。

漢字的發展過程,經歷了六千多年的歷史,其總數在六萬個以上,常用字也有三千五百多個。獨體字稱為「文」,如山、水、口、木、人等;由幾個獨體字組成的合體字稱為「字」,如品、呆、囚等。其造字法主要有象形(描繪事物形狀的造字法)、指事(在象形字的基礎上加一個簡單的符號,用來指示所要說明的事物)、會意(把幾個字的意義合成一個新的意義,如人言為信,日月為明等)和形聲、假借等等。

人們以字為謎的遊戲在戰國時期就已出現。而今,字謎已成為謎苑中一朵帶刺的玫瑰。說它是玫瑰,那是因為猜字能讓人感到樂在其中,對老年人來說,更有減緩大腦衰老的作用;說它帶刺,是因為在諸多謎語中猜起來有相當的難度。

那麼,我在這裡介紹幾招,大家不妨一試。這樣,無論遇到什麼檔次的謎,你都可以露一手了。

象形法不少漢字都有象形的特點,如「八」、「人」像雁群;「半」、「豐」在字謎中往往看成是樹木。有一則字謎是這樣的:樹木兩行山倒影,一葉扁舟水橫流。

謎底是「慧」字。「慧」的上部分是樹木兩行,中部是山的倒影,下部的「心」去掉三點像一葉扁舟,而我們平時看到的「三點水」是豎流的,如「江」,而在「慧」字裡是橫流的。你看,這多麼形象呀!

會意法不少漢字具有表意性,如「人言為信」、「日月為明」等,利用這一特點猜字謎,能加深我們對漢字的理解,正確地使用漢字。如「柱子」,猜一字,謎底為「親」,意為「立著一木」。又如「將相和」,猜一字,「將」意為武,「相」意為文,謎底是「斌」字。

離字法利用漢字合體字的特點,猜謎時,將謎面中的字的某個部分分離出去,餘下的或離去的部分往往就是謎底。這種字謎的謎面大多含有上下左右、東南西北等表示方位、部位的詞。

如「斧頭」,猜一字,即「斧」字的頭部,謎底是「父」字,「斤」為離去的部分。又如「旭日東昇」,猜一字,謎底是「九」字。左西右東,「旭」字東邊的「日」字升起來了,餘下「九」字。

合字法直接把謎面中的某些獨體字組合起來,或者把某一獨體字嵌入合體字中組成一個新字扣合謎面。如「人到廠裡」,謎底是「仄」。「又到村裡」,謎底是「樹」。

離合法這是上兩種方法的綜合運用。此法根據謎面要求,往往先把某些字的偏旁、部首或某一部分抽出來,此為「離」;再重新組合成另一個字,此為「合」。如「找到一半」即「找」字和「到」字各取一半之後再組合成另一個字,謎底是「劃」字。

又如「喜上眉梢」,取「喜」字和「眉」字的上部,為「聲」字。

移位法即把謎面中的某個字的部位或筆劃按要求移位,組成另一個新字形成謎底。有時,甚至將謎面中的某個字的整體調整一下,也能形成謎底扣合謎面。如「由上轉下」,把「由」字倒過來,謎底為「甲」字。

用典法典即典故。有些謎面為古今中外的故事、傳說,或某一片斷,或某一情節。如「陳玉成」,謎底是「瑛」,因其曾被洪秀全封為「英王」。

又如「劉邦笑,劉備哭」,謎底是「翠」字,因兩個叫「羽」的人(項羽、關羽)死(卒)了,劉邦豈能不笑,劉備怎會不哭?此為用典故制謎的佳作。

推理法運用邏輯推理,注意謎面含義,充分利用因果、條件、假設等關係,推論出謎底。如「汗流盡了」,謎底是「幹」字。「流盡」則無水,「汗」無水一定是「幹」字。

又如「與人方便」,謎底是「更」字。可理解為:假如添補一個「人」字,這個字就會成為「便」字,照此推理,即可得「更」字。

包含法此法一定要細細分析謎面,謎面各字共同具有的那個部分,一般就是謎底。如「烏魯木齊」,謎面中前三個字「烏、魯、木」都(「齊」)具有筆劃「一」 ,所以,「一」即為謎底。

借代法借代法之所以在字謎中廣泛運用,這是與漢字的特點、詞類的活用分不開的。不少人名、地名、物名、生肖名等可以相互轉換借代。如廣西為桂,首都為京,牛為醜,豬為亥等。

「山東有雨」,就是先由山東簡稱「魯」代之,「有雨」即無日,謎底是「魚」字。又如「牛羊成群」,謎底是「羞」字,牛以「醜」代之。

11樓:匿名使用者

兩人牽手是知音,猜一個字

12樓:匿名使用者

哦松木勳鹿我和老婆好哦7how氣死的企鵝匹配破is

13樓:匿名使用者

一下有個白七人把草抬掙字沒了手色前豐字來

猜字謎:左邊綠,右邊紅, 左右相遇起涼風。 綠的喜歡及時雨, 紅的最怕水來攻 字謎:秋 求解釋

14樓:匿名使用者

猜字謎:「左邊綠,右邊紅,左右相遇起涼風」打一字?答案是什麼

15樓:二十四個字母

「秋」字拆開來就是「禾」與「火」,」左邊綠「是因為「禾」是植物,所以是綠色;」右邊紅「是因為右邊是」火「,火就是紅色的;「左右相遇起涼風」是因為「禾與」火「合起來是」秋「字,秋天就是秋高氣爽的;左邊是植物所以喜歡」及時雨「,右邊的火最怕的就是」水來攻"。

拓展資料:

類似的字謎還有:

一口吞下人與刀(打一字) —— 謎底: 圇頭頂雲天,腳踏大地(打一字) —— 謎底: 工筆端由緣共此心(打一字) —— 謎底:

簧句中多十(打一字) —— 謎底: 甸[diàn][tián][shèng]

啞謎(打一字) —— 謎底: 迷

山丘邊的蟲子(打一字) —— 謎底: 蚯

空前未有(打一字) —— 謎底: 工

最不透風的嘴 (打一字) —— 謎底: 哈回首二十載(打一字) —— 謎底: 茴

上邊腦袋小,下邊肚子大,此字會是啥(打一字) —— 謎底: 尖調幹(打一字) —— 謎底: 士

中國開放有奔頭(打一字) —— 謎底: 因巾幗(打一字) —— 謎底: 好

未完待續(打一字) —— 謎底: 申

何日水火能共容 打一字 —— 謎底: 爆

輕輕把手招,卻見人狂逃(打一字) —— 謎底: 謎底:迢

看圖猜成語,成語玩命猜左邊青字右邊黃字

青黃不接 q ng hu ng b ji 青黃不接指莊稼還沒有成熟,陳糧已經吃完,比喻,人力 財力等因一時接續不上而暫時缺乏.現在則特指人才方面後繼無人。1 中文名青黃不接 外文名qing huang bu jie 出處 元典章 戶部 倉庫 讀音q ng hu ng b ji 成語解釋 解釋 青 田...

左邊理字,右邊人裡面有個氣字瘋狂猜成語

理直氣壯 l zh q zhu ng 解釋 理直 理由正確 充分 氣壯 氣勢旺盛。理由充分,說話氣勢就壯。出處 明 馮夢龍 古今 卷三十一 便捉我到閻羅殿前,我也理直氣壯,不怕甚的。結構 聯合式。用法 用於褒義。多用於說話 也用於行動 行為。一般作謂語 定語 狀語。辨形 壯 不能寫作 狀 近義詞 振...

看圖猜成語中左邊身字,右邊首,看圖猜成語中左邊一個身字,右邊一個首

身首異處 sh n sh u y ch 生詞本 基本釋義 詳細釋義 sh n sh u y ch 首 頭 異 不同 處 地方。指被殺頭。出 處唐 陳子昂 申宗人冤獄書 假使獲罪於天,身首異處,蓋如一螻蟻爾,亦何足可稱?例 句我自正位東宮,並無失德,縱有過惡,不過貶謫,也不致 明 許仲琳 封神演義 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