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文學之門 親近文學手抄報

2023-02-14 03:00:11 字數 2184 閱讀 2007

1樓:匿名使用者

海風吹拂海面。吹拂著無千年的滄桑。中華五千年的文化積澱下,讓文學在前人未有的探索中發出驚異的光芒。

文壇上,似曾徘徊過無數出色的文人墨客。 其實文人的體內會奔騰著一匹野馬。桀驁鬢毛流淌風華。

他們願在荒蕪的闊野上,以淚漸灑。達達的馬蹄要踩出文學之花。 長亭內,醉酒當歌,嘆人生幾何,豪邁地吟出"天生我才必有用"的李白,閱人無數的時光引無數後輩由衷啟迪。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含情脈脈,雙眉緊鎖著淡淡憂愁的文學是值得我們大家共同**的話題,自古的文人有李白,杜甫,杜牧,孔子。他們用自己的筆敢於批判當時的封建社會,做了文人應該做的事情。現在,我也喜愛文學。

我要用我的筆,創造祖國更加輝煌的明天。古代才女--李清照,又在細雨霏霏的夜晚,創作著那一首首屬於自己的詩篇……豪放與婉約兩大流派,如一對霸氣的龍鳳,在歷史的長空,騰飛自今。 回眸過去的里程,讓我們自豪敬佩。

展望未來的旅途,又讓我們信心百倍。 東西方文學的交融,出現了更多流派。以英國的斯特恩開始的感傷主義,以但丁為首出現的文藝復興,以寫照生活為主的自然主義等等。

又過了若干年。出現了歐洲神話文學巧匠安徒生,唯美詩歌主義的泰戈爾等等。在神聖的東方領域上,跋涉出了胡適,魯迅等才人,他們在文壇上力挽狂瀾…… 時間翻閱,跨越新世紀的門檻。

80年後又湧現出一批批優秀的少年作家。另類的韓寒,小才女的蔣方舟,花語新秀的葉迷,滕萍等等。 高爾基曾經說過"文學既人學。

"的確,文學是人學。可是當文學涉及到人學時候,在旅途中的文學者會感到很孤獨,很痛苦。可正如此,才出現了文人們所說的--孤獨是詩人的情人。

立足當今世態,真正愛文學的人越來越少了。特別是當文學巨匠巴金去世後,不少人已覺察到文壇開始走向沒落。這個話題,在文學圈裡,已是共同矚目的問題。

餘傑也說:"當代文學正是缺乏古希臘復興時那股悲憤偉大的歷來能夠。"如此,作為後輩的我們,更應該於此昇華,復興文壇昔日的輝煌。

文學。 僅僅幾筆的兩個字,卻是一個多麼沉重的字眼。當代著名作家趙麗巨集曾比喻,文學是求知閱世的過程裡,一項重要的大門。

她曾說過一段話,多年後,仍讓我記憶猶新-- "文學是人類感情的最豐富最生動的表達,是人類歷史的最形象的詮釋。一個民族的文學,是這個民族的歷史。一個時代的優秀文學作品,是這個時代的縮影,是這個時代的新生,是這個時代生活百態的社會風俗畫和人文風景線,是這個時代精神和情感的結晶。

" 曾經我也寫過一篇文章,叫做《我愛文學》。那時的我,對文學這扇大門充滿了好奇。而今天,我寫的這篇文章仍叫《我愛文學》,這時的我,內心充滿著對未來的的希翼與憧憬。

我相信,只要愛文學,就離文學不遠。文學其實就在我身邊。當一切成為過去時,翻開昔日的驛路隨筆,甜蜜依在。

因為文學能經受得起時空地域的輾轉流離。 古人曾對文學作品的描述:"其文如升初日,出清風,如霞,如煙,如幽林曲間,如淪,如漾,如珠寶之輝,如鴻鵠之鳴而入寥廓。

" 的確,文學作品正是反應一個人內心的真實寫照。文學者瞭解對方最直接的方式就是**對方的文學作品,從而下於評估。在文學的領域上,總有一種摸索不清的依賴。

這點至今一直都讓我很困惑。例如一個文學者跟另一個文學者的態度,與一個文學者與非文學者相處的態度決然不同。陌生的文學者偶遇,總會有一總莫名的相信與依賴。

我想,這或許是文學給人潛移默化的影響吧。 身邊總會有不少人感覺學文學的人很神經質。這正是導致學多文學者自殺身亡的致命原因。

往往看事物越透,想得越多,大腦總會承受不住太大的壓力而爆發。正如哲人周國平所說的:"看世超過了一定的距離,就難以成為躊躇滿志的風雲人物。

"所以,我們看世需要保持一定的距離。 "文學正是消耗一定的時間去閱讀一定的文學作品。"不久,又出現了這個說法。

而現在,真正的"煮字療疾不捨晝夜"的文人很多不顧及生命長短,錢財多寡,名利得失。以"淡泊已明志,寧靜以致遠。"吸求一顆純淨光潔的心像皎皎月色朗照漆黑漫長的夜行路。

我想,浮生若此,也便是知足常樂了。 前面仍有一段很長的路要做。儘管我知道,永遠到達不到文學彼岸,但是我仍會永不停息地向前邁進,做一帆小小的航船,漂流在文學的灣港,心中只為了年少的那句誓言--"我愛文學!

" 讀書的樂趣讀書,對我來說是一種享受,我想這種享受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的到。能享受到讀書的樂趣依我看來也需要緣分。緣深,似乎成了書呆子,愚不可及;緣淺,開卷無益,擲書而茫然。

古云:「活到老,學到老」;從古至今,多少的偉人莫不是經由讀書而踏上成功之路?懸樑刺股的蘇秦、鑿壁偷光的匡衡、藏火苦讀的祖瑩、廣涉書海的曹雪芹、自學成才的王雲五,他們鍥而不捨的求學精神,在在皆為後人樹立了良好的楷模。

帶有文學修養的文學小說,推薦帶有文學修養的文學小說

不知道你所抄說的文學修養bai涵蓋多大範圍我看的書不多 du 也很挑剔 但是有本武俠卻zhi引起了我關注dao 叫 洛陽女兒行 文字很美 內容也很耐琢磨 雖然是武俠但是不同於其他武俠作家的作品 我只是個建議你看看 可能你會認為達不到你所說的文學修養 但是推薦你試看一下 另外 米蘭昆德拉 的 我不描述...

文學的本質是什麼,文學!文學的本質是什麼?

文學的本質,只能從文學本身去尋找。由於文學很複雜,而任何複雜事物的本質不是單一的。所以討 學的本質的角度和出發點不同,得出的結論也會不一樣。國內一般從意識形態的角度 文學的本質,從而得出文學是一種審美的意識形態,更具體地說,是一種用語言來塑造形象的審美的意識形態的結論。而文學作品乃至整個文學活動作為...

「文學名著」等於「純文學」麼,通俗文學和文學名著有什麼區別

不等於。國內對於純文學的理解如下 在文學家中有一小批人,他們不滿足於停留在精神的表面層次,他們的目光總是看到人類視界的極限處,然後從那裡開始無限止的深入。寫作對於他們來說就是不斷地擊敗常套 現實 向著虛無的突進,對於那謎一般的永恆,他們永遠抱著一種戀人似的痛苦與虔誠。表層的記憶是他們要排除的,社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