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麼界定通俗文學和嚴肅文學,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的區別

2021-03-20 00:48:34 字數 4859 閱讀 5548

1樓:匿名使用者

通俗文學從人文主意入手,嚴肅文學從社會意識入手通俗文學之所以為「俗」,因為它要表達的是「人的事」。嚴肅文學表達的是「社會的事」。當然一部作品中不可能只有人或只有社會,那要看哪個佔的比率比較大了。

至於魯迅韓寒,要看你說的是**還是雜文了。**是通俗文學。

而雜文則是嚴肅文學比較多。

這麼說吧,通俗文學就是知識淵博,談吐風趣的朋友。而嚴肅文學是兢兢業業,閱歷豐富的長者。距離感不一樣嘛。

2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我覺得兩者沒有嚴格的界限,如果一定要區分,可以從兩方面去看。第一是從內容去看,通俗文學注重情節和故事,嚴肅文學更看重語言和細節。通俗文學的語言總是淺顯易懂,小學三年級以上就可讀懂,它只要能保證情節的流淌,就算完成任務了。

而嚴肅文學為了最大限度地增加表現力,總是不惜將語言進行千錘百煉。新文學上百年的歷史,湧現了許多語言大師,魯迅、曹禺、老舍、沈從文、汪曾祺,還有當代的餘華、王安憶、畢飛宇等。而嚴肅文學的細節描寫,最大限度地追求一種清晰與逼真的效果,這種真實是一種環境嚴格限定下的真實。

比如寫農村,就要問,什麼時候?**?那裡的經濟條件怎樣,在這樣的條件下人們會有什麼樣的想法,會做哪些事情,會為哪些事情爭來爭去?

比如描寫一為鄉下的母親,她長年在田間勞作,穿著樸素而舊的衣服,手上的**很粗糙了。她也有出門的時候,就是到幾十裡外的小鎮上去,一年就一兩回,目的是去賣糧食,或者去賣掉一頭養了一年的豬。這時候她的手裡有錢了,也領略了鎮上的熱鬧。

她把計劃好要買的東西都買了,比如一些日常用品,比如給她的小孩子扯一些布做新衣裳。但是完了她還碰到了計劃外的事情,或者說受到了一些額外的**。比如她看到了供銷社櫃檯上擺著的荔枝罐頭,一顆顆晶瑩剔透地漂浮在糖水裡面,外面貼著彩色的紙,紙上印著紅色的荔枝,有一個已經剝開了,露出雪白的果肉。

也許她還從來沒吃過,雖然也曾經夢想過,但是太貴了,現在她猶豫了,要不要買一瓶回去,給孩子們一個驚喜,順便自己也嚐嚐。思想鬥爭很激烈,要命的是她現在有些錢了,如果一點都沒有,那就好辦,走就是了。在口袋裡緊緊握著的那張錢都要被汗水浸溼了,主意還是沒定下來。

到底買還是不買,如果硬買,買是買得起,但是顯得有點孤注一擲了,顯得有點不太會過日子了,畢竟平常要用錢的地方很多,再說要是被丈夫嘮叨兩句,也會沒了好心情,還是算了吧,還是等條件更好一些的時候再來買吧。不過要是就這樣回去了,又顯得不太甘心,左右為難騎虎難下。但是最終不管買不買,都可以有一個合理的解釋。

但你不能指望她的頭腦裡有見識外的東西,如果她打算今後有錢了買一輛轎車回去,可以接送小孩上學,那就顯得不太可能了,因為小轎車她見都沒見過,是方是圓都不知道。如果那樣寫,就不太真實了。

第二我覺得是從功能目的的角度去看。通俗文學的目的,就是娛樂、就是消遣,就是商業目的,大家看著開心,賞心悅目,就可以了,如果進一步可以做一做夢,那就更好了。只要審查通過,發行量越大,就越是成功。

但如果茅盾文學獎和魯迅文學獎的評委根據發行量去評判一部作品的優劣,那就是一個笑話了,也就不需要評委了。

通俗文學往往過濾掉了那些複雜的社會性和歷史性的內容,而將一些美好的東西靜態地呈現出來,美則美矣,但不太真實。比如臺灣的一些言情**,一出來就是花園洋樓、名貴的跑車、華服洋酒、各種高層次的社交聚會,至於這些東西是怎麼來的,是做正當生意賺來的,還是非法營生得來的,你可以不問,反正它就有了。男女主人公只要在這樣的背景下談情說愛、生離死別。

而主人一般都是年輕美貌,英俊瀟灑,或有著高貴的血統。在愛情最終實現之前,也有曲折,也有誤會,也會付出很大的代價,但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一個更美好的結局所作的鋪墊,而所有的百轉千回也不過是為了增加你的閱讀興趣。但現實的情況往往是,一個普通人也許一生都不會碰到一段象樣的感情,而感情受到的創傷,也許一輩子都不會得到彌補。

而更嚴重的情況,比如說殘疾人,特別是家庭條件不好的殘疾人,也許愛情一輩子都將與他絕緣了。而那痛苦而卑賤的掙扎,不是每個人都能體會。

嚴肅文學的目的和功能要複雜一些,或者說它承載的東西要更多一些,以我有限的閱讀來看,我覺得大致可以分為如下幾種情況。

第一種是試圖反映一個時代、一個民族的方方面面並予以概括的作品,也就是我們通常所說的史詩式的鴻篇鉅製。19世紀的世界文學有兩個典型的例子,一個是俄羅斯民族的列夫托爾斯泰,另一個是法蘭西民族的雨果,他們的代表作,一個是《戰爭與和平》,一個是《悲慘世界》。20世紀也有一個,他就是哥倫比亞的馬爾克斯和他的《百年孤獨》,《百年孤獨》採取魔幻現實主義的手法,亦真亦幻,反映拉美的歷史與現實,光怪陸離,內容十分駁雜。

中國的茅盾也有這樣的企圖,他的《子夜》試圖反映二三十年代中國的整體風貌,但由於藝術準備和藝術功力上的不足,不是很成功。

中國現代文學史上還沒有出現一位列夫托爾斯泰式的人物。也許魯迅在精神氣質和文學才能上已經具備了這些條件,他的**作品,水準都很高,但是魯迅被一些更急迫的事情分散了精力,沒有時間坐下來打磨自己的傳世之作。魯迅更多地成了思想家,這是我們那個時代留下的遺憾。

第二種是揭露、控訴或抨擊社會制度的罪惡和腐朽,按照魯迅的說法,就是揭露我們這個社會的病根並引起療救的希望。魯迅的作品、巴金的《家》、曹禺的《雷雨》、奧地利卡夫卡的作品、《梁山伯和祝英臺》都屬於這一類。魯迅筆下的祥林嫂,巴金筆下的覺新還有梁山伯和祝英臺,都是典型的封建制度的犧牲品。

而卡夫卡的作品,描寫資本主義制度下,被機器和各種制度壓扁的小人物的孤獨和不幸,他們的絕望、掙扎和虛無。相對來說,魯迅和巴金們面對的封建制度,雖然罪惡,雖然依舊強大,但畢竟是行將腐朽的東西,打倒它只是個時間問題,所以有更多的底氣和自信。而卡夫卡所面對的資本主義制度卻依然如日中天,想撼動它無異於以卵擊石,卡夫卡的氣息,就象是秋日的囈語。

第三種是描寫一個地域的民情風俗及其演變的作品。比如王安憶的作品、池莉的作品、陸文夫的作品、沈從文的作品、蕭紅的作品,帶有濃郁的地域特色。王安憶寫的是上海,池莉寫的是武漢、沈從文寫的是湘西,蕭紅寫的是黑龍江,這樣的例子當然還有很多。

日本川端康成的一些作品,比如古都,我覺得也可以這樣看。

第四種是性格的悲劇或說人性的悲劇。現在一般認為人性的悲劇主題比社會制度悲劇主題具有更加永恆的意義。因為壞的社會制度和社會弊病總有一天會消除,而人性本身的許多弱點卻永遠也不能完全**。

關於人性的主題,莎士比亞有諸多的**,他的《哈母雷特》是一部,主人公的名言「生還是死,這是一個問題。」另外,我們看雷雨的結局,我們發現曹禺的野心,決不是揭露封建制度的罪惡這麼簡單。好人和壞人,在上帝看來,都不過是舞臺上扮演的一個角色而已,每一個人,周樸園也好、魯侍萍也好,還是繁漪、周萍、四鳳,每個人都有一個命定的性格加環境,也就有了一條宿命式的命定的路。

但是分析作品的型別就象分析人的氣質一樣,很多作品不能單一地歸為某一型別,而是一種綜合。你說包法利夫人的悲劇是社會悲劇還是性格悲劇,我看剛好是兩者的綜合。包法利夫人雖然生活在一個庸俗而又勢利的環境裡面,但如果不是性格中有不切實際的想法和貪圖享受的缺點,也不會落得如此下場。

再比如《梁山伯和祝英臺》這樣的作品,也許作者還無意於暴露什麼人性的弱點,但在我看來,梁山伯從頭到腳沒有為自己的愛情爭取過什麼,好象只有祝英臺一個人在唱獨角戲。要說他愛祝英臺,也就是那場相思病,但一個大男人不去做點什麼,而在家裡生什麼相思病,十分可笑。其實中國古代經典愛情劇的男主角,大多是不太可愛的。

樑兄比較平庸無能,許仙會說點甜言蜜語,但缺少判斷力,立場也不堅定。張生好象比較自私,只顧自己性慾的滿足。還有一個李甲,基本上屬於無賴了,不過這一回問題出在杜十娘身上。

杜十娘在那種地方混了那麼多年,多少王侯公子都被她耍了,錢被她騙了,她應該有雙妖精一樣的眼睛,結果走眼走到這種程度,居然看上了李甲,你說李甲跟一般的****有什麼區別?把愛情的寶押在他身上,結果自然是輸的慘了,慘的痛了,痛的哭了。最後只有跳河。

不過事情也有例外,《賣油翁獨佔花魁》裡的賣油翁是個比較成功的愛情男主角。他屬於底層的勞動人民,有著勞動人民特有的淳樸和善良,但他不是一個老實巴交的人,他在花魁面前很會說話,說的她都有點心動了,不過他的會說話不屬於油嘴滑舌,前提是帶著誠意的。而且他有膽識、有氣量,在女人面前捨得花錢,你說他幾年辛苦積下的十兩紋銀,就這麼拿去嫖了,嘩的一下,一個晚上全部花光,而且那天剛好碰到花魁喝醉了,吐的一塌糊塗,還吐了他一身。

結果什麼事也沒做,還服侍了她一個晚上。而花魁自己也是頭腦清醒的,自己再漂亮,再有才情,終究不過是個青樓女子,等到年老色衰,難免晚景淒涼,還不如趁早找個老實又體貼的。

就象當年的林青霞,看準了秦漢這個小白臉是靠不住的,不如就找個厚道的小老闆嫁了吧,雖然身價也就十幾億,但是生孩子、坐月子、買奶粉、換尿布的錢,算是不用愁了。30

3樓:楚於斯

討論這作甚

書好看就行

你要搞文學的話 自然會知道的

4樓:匿名使用者

嚴肅文學是由通俗文學產生的

5樓:以湖為名

記得某次金庸先生被採訪時,別人問他說怎麼看待被人說你的書很俗,金庸先生說,俗並不是壞事,俗說明接近大眾,只要不到下流(不是原話,大致意思)。所以呀,我覺得通俗文學就是大眾化一些吧,不管是高階知識分子,還是一般能識字的人都可以看懂。嚴肅文學,可能就是講大道理了吧,嚴肅麼,說不定許多人不愛看呢。呵呵。

嚴肅文學和通俗文學的區別

傳》《紅樓夢》分別是通俗文學還是嚴肅文學

6樓:輝煌

通俗。《紅樓夢》與嚴肅文學之間的基本區別:

折射人性並有足夠細緻深刻的描寫讓讀者得以理解,《紅》是過關;

語言準確到位,有具象化的表現內容。如「悽慘悲切」不應單純如此,而是要描述足夠多的悽慘悲切傳遞給讀者,《紅》在這點表達的很好;

具備有對當時社會問題的具體概述,甚至是先人一步的現代性,《紅》沒有這方面的細緻描述,甚至沒有具體的年代時間;

所述內容不僅全文貫通,且對於有不可分割的劇情價值。如《紅》中的通靈寶玉,去掉後並不影響全文閱讀,反之如「人血饅頭」便不可能。

整體結構主次分明,對主、支線之間的區分明確,有完整的傳遞和清晰的脈絡可尋。但《紅》甚至不是完本。

嚴肅文學可以用作者細膩文筆中的人生觀價值觀世界觀,去影響一個人對世界及社會的看法。但《紅》不可以,它的三觀不夠完善,對當時社會沒有足夠表達,也即匱乏世界觀,所以《紅》是人情**。

大致就是這樣。

通俗文學,網路文學,純文學,三者的區別

據我認為,bai網路 多半是du那種甜得發膩的愛情 zhi,實現 湊字主義 dao而專通俗 的範圍就很廣了屬,一般的 都可以稱為 通俗 所謂 通俗 就是說不分年齡層次,基本上所有人都可以看看的 而純文學 是具有一定的文學價值,是可以珍藏的書籍。一般都用 純文學 來形容名著。網路 就是快餐 沒什麼社會...

哪些文學名著不是經由通俗文學發展而來的

諸子文章不屬於文學。文學名著 紅樓夢 金瓶梅 阿q正傳 子夜 家 春 秋 駱駝祥子 日出等,這些名著都是文人獨立創作的。你說的通俗文學通常指 民間傳說什麼的吧,那不是由通俗文學發展而來的一般就是說教型的著作啦,孔孟時代這類作品比較多,特別是那些各派思想家的作品,各位帶 子 的大家常有此等作品問世。那...

「文學名著」等於「純文學」麼,通俗文學和文學名著有什麼區別

不等於。國內對於純文學的理解如下 在文學家中有一小批人,他們不滿足於停留在精神的表面層次,他們的目光總是看到人類視界的極限處,然後從那裡開始無限止的深入。寫作對於他們來說就是不斷地擊敗常套 現實 向著虛無的突進,對於那謎一般的永恆,他們永遠抱著一種戀人似的痛苦與虔誠。表層的記憶是他們要排除的,社會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