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江蘇天麻一般在幾月份栽種比較合適?栽種後應注意哪些

2023-02-14 02:55:09 字數 5222 閱讀 6578

1樓:大山裡的藥農

先自我介紹下我是湖北宜昌天麻之鄉的種植戶 下面的資料是和大家分享的

天麻每年4月到10月為天麻的生長期,11月至次年3月為休眠期。天麻無性繁殖應在休眠期栽植。但12月至2月為冬季嚴寒季節,種栽易遭凍害。故將栽植期又分為冬栽和春栽。

(一)冬栽:此法適合於冬季不十分嚴寒地區。如秦嶺以南地區。最好將收穫工作與栽種結合起來,種麻不應貯藏過久。11月天麻收穫時邊收邊栽,12月份氣候寒冷栽種時,種麻易遭凍害。

蜜環菌索在15-16℃條件下即可生長,初冬栽種後,蜜環菌索雖不能侵入天麻皮層,但可附著在表皮上,越冬後天麻開始生長即有營養供給,新生麻會迅速生長,但有些收穫時受刺傷的種麻在越冬期間,會腐爛死亡降低成活率。

(二)春栽:華北地區冬季不十分嚴寒,栽培穴稍加覆蓋即可安全越冬,可採用春收春栽的方法,天麻成活率高,如能保證優良的菌材及菌枝伴栽,3月春栽仍可獲得高產。

東北冬季嚴寒地區,地溫常在負5℃以下,沒有大雪覆蓋,冬栽天麻栽子易凍壞,就應採取秋收冬貯春栽的方法。天麻收穫後集中低溫貯藏,次年土壤解凍後栽植,栽的太晚就會影響天麻的生長

2樓:

江蘇這天氣還是別種天麻了,種出來沒有藥效,天麻對氣候,溫度,溼度,海拔,土壤等有極高的要求,達不到要求種出來和土豆一樣有用嗎?騙消費者?天麻是有檢測資料的,最好的天麻來自雲南小草壩,自己用可以去買!

天麻在什麼時候種植比較好?

3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栽麻的時間為秋季10~11月份,春季3~4月份。春秋季節栽麻的好處是:蜜環菌生長起點溫度比天麻低4~5℃,由於溫度低,天麻停止生長,處於休眠狀態,而蜜環菌仍可繁殖,有利於建立正常的生態關係,這種正常的生態關係,被稱之為「接菌」或「供菌」。

當氣溫轉暖,天麻萌動生長時,便有菌供給營養。春秋栽麻成功率和產量都較高。夏季栽麻效果最差,原因是氣溫高,天麻和蜜環菌都處於生長期,栽麻後不能立即建立起正常的生態關係,在沒有供菌的情況下,天麻處於飢餓狀態,消耗自身養分,易於腐爛,成功率及產量均較低。

4樓:匿名使用者

天麻在三月份和十一月份左右種植最好。

1、冬栽或春栽。冬栽天麻接菌率高,生長快,時間在11月。春栽在3-4月。

栽前要培養好菌床。適宜蜜環菌生長的樹種,常用殼鬥科的青槓、槲櫟、栓皮櫟、毛慄等,以樹皮厚、木質堅硬、耐腐性強的闊葉樹為好。

2、天麻的習性:

天麻喜涼爽溼潤的環境,耐寒,怕高溫,天麻無根,無葉綠素吸收和製造養分,必須依靠蜜環菌來提供。蜜環菌是一種兼性真菌,常寄生或腐生在樹根及老樹幹的組織內。在6℃~8℃時開始生長,土壤溼度60%~80%,溫度 20℃ 時能正常生長,生長最適溫度為 20℃ ~26℃,28℃以上生長緩慢,32℃以上停止生長。

5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天麻種子的播期從4月至7月上旬均可播種,播種越早越好,有利於種子萌發,延長生長髮育時間。

種植天麻的條件需要哪些,需要注意什麼 5

6樓:匿名使用者

種植天來

麻的條件如下自:

天麻無根無葉,不能進行光合作用,是依靠蜜環菌**營養生長繁衍。因而種植天麻的第一步是培育出一定數量的優質蜜環菌材,第二步才是引購天麻種。並及時與蜜環菌材伴栽。

天麻生長的適宜溫度10-30℃,最適溫度20-25℃,空氣相對溼度80%左右,土壤含水量50%-55%,ph值5-6,即偏酸性的生態環境。

選擇重100克以上的箭麻,按上法隨採隨栽,抽薹時要防止陽光照射,開花時要進行人工授粉。授粉時間可選晴天10時左右,待藥帽蓋邊緣微現花時進行。授粉後用塑料袋套住果穗,當下部果實有少量種子散出時,由下而上隨熟隨收。

由於天麻種子壽命短,採下的蒴果應及時播種。

平地可就地按寬80釐米、深10釐米、長不限作畦;荒野坡地視坡勢地形建成梯式橫畦,畦與畦間距1米左右,畦邊樹木、雜草儘量保留,便於遮蔭、防畦坎或畦埂潰崩。果園林地依地形建畦,四周開挖排水溝。

注意事項:

危害天麻生長的主要害蟲有螻蛤、蠐蟾、白螞蟻等。防治方法是栽培天麻時,在畦床周圍撒施5%的氯丹粉,選用專利產品-白螞蟻控制誘捕器對白螞蟻進行誘殺。

7樓:匿名使用者

首先種天麻最好建議在室內種植,天麻種植技術可參考【劉炳仁種植天麻技術】

8樓:匿名使用者

學天麻種植技術,推薦可以看看【劉炳仁種植天麻技術】

怎樣種植天麻?幾月份開始種天麻?

9樓:長景園林

天麻種子播種時間十一月好,天麻和其他的植物不一樣,它適合在秋冬季節播種。從每年十一月到第二年三月份都可以撒種,但是在秋季播種的種植效果好。秋季得到的種子活性最好,播種後可以快速生長,提高種植效率。

天麻的花期是6月份,果期是9月份,在秋季可以採摘果球,並且得到當年的新種子。在十一月的時候可以播種,這樣可以達到較好的播種效果。

種植方法:

首先,播種前需要對種子進行催芽處理,用溫水浸泡一天,然後把種子晾乾就可以撒播到土壤中。天麻種子的撒播操作不復雜,和一般的種植方法一樣,但是在種植後的管理工作要特別注意。

其次,在冬季播種天麻種子要注意防止凍害發生。天麻的生長對環境要求較高,不能在低溫環境下生長,也不適宜在高溫環境生長。播種後要多觀察植株的生長狀況,做好病蟲害的防治工作。

最後,天麻在春季也可以播種,這個時候的作業條件較好,適合大面積播種。從種子公司可以買到優質的天麻種子,能夠實現很好的種植效果。

10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一般栽麻的時間為秋季10~11月份,春季3~4月份。春秋季節栽麻的好處是:蜜環菌生長起點溫度比天麻低4~5℃,由於溫度低,天麻停止生長,處於休眠狀態,而蜜環菌仍可繁殖,有利於建立正常的生態關係,這種正常的生態關係,被稱之為「接菌」或「供菌」。

當氣溫轉暖,天麻萌動生長時,便有菌供給營養。春秋栽麻成功率和產量都較高。夏季栽麻效果最差,原因是氣溫高,天麻和蜜環菌都處於生長期,栽麻後不能立即建立起正常的生態關係,在沒有供菌的情況下,天麻處於飢餓狀態,消耗自身養分,易於腐爛,成功率及產量均較低。

11樓:小葉愛生活

回答你好,稍等一會噢

天麻不同於其它的農作物,是不需要施肥處理的,只需澆一些水使土壤含水量在40%左右即可,可在前期噴灑適量的根大靈溶液,可以使根部變得更加膨大促進根部的生長,入冬時可在上方覆蓋一層樹葉能夠起到保暖的效果。

天麻是一種藥材,適合每年的11月份到來年的5月份時間中進行種植;需要生長在潮溼、腐殖質較多的真菌灌叢中;栽種土壤應是有良好透氣和排水性的微酸性土壤;選擇的種子應挑選健壯外觀成色好以及個頭大的進行栽種,有利於種子的繁殖生長。

一、天麻每年11月即可種植

天麻什麼時候種植

天麻雖是一種藥材,但是天麻什麼時候種植最好呢,它和其他農作物一樣在每年的11月份到次年的5月份都可以進行種植,種植之後經歷6個月左右時間即可收穫天麻種植物。

更多4條

12樓:匿名使用者

在栽培管理上,一般應選好菌材和天麻種子,冬季溫度不應低於3-5℃,夏季不應高於30℃,選擇排水良好、含沙不低於70%、ph值在5-5.5之間的土壤,夏季能遮陰降溫的環境條件下,栽培成功的可能性較大。

13樓:不吃飯哪有屎拉

種植天麻的主要前提是培養蜜環菌,因為天麻是與蜜環菌共生的。看你在哪個地方,海拔高度多少。高海拔地區5月就可以開始了,那時候的溫度正適合蜜環菌生長。

天麻什麼時候種植比較好

天麻怎麼種植?

14樓:匿名使用者

室內栽培天麻有四方面的優點:一是易控制溫、溼度,能給天麻生長創造適宜的環境;二是防止雜草孳生;三是便於管理;四是栽培出來的商品麻個體大、品質優。現將筆者近10年的栽培經驗介紹如下:

1.建造廂框。在選好的室內,用磚砌成方框。方框寬、高各為1m,長以室的長度而定,框與框之間留有50cm的走道,便於日常管理。

方框砌好後,在廂框內填上10―15cm厚的土,填土時,要將土中的蠐螬、螻蛄等地下害蟲清除乾淨,以防這些害蟲日後對天麻造成危害。同時,室內要有窗戶,以利於通風。

2.精選種麻。選擇新鮮的白麻和米麻,嚴格剔除破傷、蟲害、雜菌感染、菌絲纏繞的種麻。選好的種麻在栽培前平攤在地上,用溼潤的細土或樹葉覆蓋,以防種麻乾癟壞死。

並注意操作時要輕拿、輕放,並防止用汗手拌種。

3.選好菌材。天麻為蘭科植物,不能自已製造營養物質,必須蜜環菌共生才能得到營養而繁殖生長。蜜環菌是一種寄生菌,一般寄生在死樹朽木上,所以在栽培天麻時,必須選好密環菌材。

蜜環菌材要選發育正常、菌絲緊緊地連在魚鱗口且無雜菌感染的新菌材。

4.備足樹葉。將各種樹葉收集起來,含油脂類的樹葉(如松、杉、柏等)除外,特別以半腐的樹葉為最好。收集樹葉時,切忌將被各種黴菌感染的樹葉收集,以防雜菌進入廂框內蔓延傳播,造成天麻種腐爛。

5.栽培方法。在建好的廂框內,先撒一層樹葉,以10―15cm厚為宜,然後在樹葉上擺放蜜環菌材,把菌材擺成「工」字形,並根據菌材的長短,每隔8―10cm放1個種麻,隨之用樹葉填滿菌材間空隙,並用樹葉將其覆蓋20cm厚。用同樣的方法播種第2層,但菌材要與第1層錯位,最後覆蓋樹葉至與廂框口齊平即可。

栽培時間一般以10月至次年3月為宜。

6.管理措施。①定時澆水,一般10―15天澆一次水,要輕澆,切勿潑灑,以免水分過多使天麻種腐爛;②控制好室內溫度,使室溫度保持在20℃―25℃之間,同時要保證室內通內透氣;③防止老鼠打洞偷吃種麻;④在天麻進入膨大後期,即成熟期,須5―7天檢查一次,發現箭麻、白麻顏色變黃,個別的有腐爛洞,天麻被蜜環菌纏住,說明天麻已不能再生長,必須及時起挖加工,否則就會爛掉。

15樓:北京農林科學院資訊所

您好,天麻栽培主要技術要點是:

1、播種期在春天,在0℃-10℃條件下進行。

2、要與共生菌蜜環菌同時播種,在天麻生長時,能夠得到蜜環菌分解的營養,兩者為共生關係。

3、菌材用量:每平方米用20-30kg。

4、用箱式栽培,箱的規格1000×1000×20cm。天麻菌棒與木材1﹕1擺放。在天麻菌棒與木材間填滿填充物,如腐殖質土等物,以便促進生長。

5、木材和填充物不能用生石灰消毒,這樣會抑制蜜環菌生長。木材和填充物可以用必潔仕牌二氧化氯消毒劑5000倍液消毒,效果很好。消毒在裝箱前進行。

配製藥液時,不要用金屬容器,避免影響藥劑效果,最好用塑料容器配製藥液。噴藥要均勻。填充物要進行充分攪拌,以便提高藥效。

經過消毒,天麻菌棒不容易汙染。

槐米的採摘一般在幾月份,採摘槐米。日記

槐米 採製 夏季花蕾形成時採收,及時乾燥,除去枝 梗及雜質。每年的7月 8月是槐米成熟的時間.採摘槐米。日記 槐花今天,我看見門前的槐樹開花了,我和爸爸想摘幾朵下來。槐樹上開滿了槐花,花兒一串串的,一個挨著一個,就像是掛在樹上的一條條玉帶一樣。我跑到槐樹下面,便被槐花的香味陶醉了,過了好一會兒,爸爸...

蟾蜍什麼時候冬眠,蟾蜍一般在幾月份冬眠

蟾蜍一般在10度往下的時候就開始冬眠了,不進食也不用管它,永發蟾蜍 蟾蜍一般在幾月份冬眠 10月底蟾蜍雌雄bai異體,產卵於du淺水中孵zhi化繁殖成蝌蚪,幼成dao蟾蜍水陸兩棲,喜歡專溼 暗 暖屬避光地方。夏秋季節,白天常棲息於溝邊 草叢 灌叢 屋後磚牆亂石孔洞陰暗潮溼處。傍晚和清晨出來捕食蚯蚓 ...

2019銀行春季校園招聘一般是幾月份

一般談銀行招聘大多數談及的是五大行,今天就帶大家分析五大行考試難度。五大行考試內容比較多有行測 英語 經濟金融 會計 法律 常識 市場營銷 計算機 管理學等,不同銀行不同的考試內容和比例,接下來就五大行的考試科目比例及難易程度進行詳細的說明。一 中國銀行招聘考試 中國銀行在題目數量方面還是一如既往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