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直搞不懂漢語的狀語,定語,主謂賓這些語法。能不能給我詳細的說一下

2023-02-13 15:30:09 字數 1925 閱讀 7172

1樓:匿名使用者

主語指句中的“誰”,謂語指“做”,賓語指“做”的事情,狀語指“如何做”,定語指什麼樣的“誰”和做什麼樣的事。舉例:年輕的我們要認真讀科學方面書。

主語 我們 謂語 要讀 賓語 書 狀語 認真 定語 年輕的 科學方面的

2樓:夏天的嗩吶

狀語:表示狀態,有時間狀語,地點狀語,如“在家裡、在車上、昨天、去年……”;方式狀語,往往放在“地”的前面,如“努力地”、“細心地”、悄悄地……

定語:一般放在“的”的前面,表示限定修飾。如“我的、美麗的、猥瑣的……”

主語:主要成分,指“誰”。

謂語:動詞,"做“

賓語:”做“的事情

3樓:linda易點點

謂語一般是動詞(形容詞),主語是名詞(發出謂語這個動作),賓語也是名詞(承受謂語這個動作)。定語是修飾名詞、代詞的,放在名詞、代詞前,狀語是修飾動詞、形容詞的,放在動詞、形容詞前。

4樓:週二傻

口訣:主謂賓、定狀補,主幹枝葉分清楚。定語必居主賓前,謂前為狀謂後補。狀語有時位主前,逗號分開心有數。

狀語是修飾限制謂語的成分。副詞的主要功能是作狀語,形容詞性片語、時間名詞、方位詞、能願動詞、介賓片語也經常作狀語。狀語也可以分為描寫性的和限制性的。

多項狀語的排列詞序離中心語從遠及近一般為:表示時間的名詞、副詞、方位片語、介賓片語;表示處所的介賓片語、方位片語、名詞、代詞;表示語氣、關聯的副詞;表示條件、方式、範圍、目的、物件、關涉的介賓片語和副詞;表示情態的形容詞、動詞。

主語主語是句子的被陳述部分。大多數實詞和片語(介賓片語除外)都可以充當主語。其中,名詞性詞語作主語最常見。

謂詞性詞語也可以作主語但是不常見,而且還受到限制,用謂詞性詞語作主語的句子,其謂語一般是判斷、評價、描寫性質的。主語的意義型別比較複雜,可以分為:施事主語、受事主語、系事主語、與事主語、工具主語、處所主語、範圍主語、關係主語、目的主語、原因主語、描寫主語等。

中心語就是定語和狀語修飾限制的部分。定語修飾限制的一般是名詞性成分;狀語修飾限制的一般是謂詞性成分。除了上面提到的句子成分之外,還有獨立語,它不與其他的成分發生結構的關係。

位置靈活,可以在句首、句中或句末。包括:插入語、呼應語、感嘆語、擬聲語等。

謂語是用來陳述主語的,即對主語加以判斷、說明、描寫的部分。大多數實詞都可以做謂語,動詞和形容詞也可以作謂語。光桿的動詞、形容詞很少作謂語,一般都要附加或連帶別的詞語。

名詞作謂語僅限於說明天氣、日期、節氣、處所、職業等相對簡短的句子。名詞性詞語作謂語一般用來說明人物的年齡、籍貫、相貌、性格或者說明事物的情況、**等。

定語是修飾限制主語或賓語的成分。一般實詞和片語都可以作定語,根據定語所表示的意義,可以分為描寫性定語和限制性定語。前者起描寫作用,後者起區別作用。

當一個句子有多個定語的時候就會遇到排序的問題,一般來說,離中心語的位置由遠及近依次為:表示領屬和表示時間、處所的名詞、代詞和片語;指示代詞和數量片語;動詞性詞語、介賓片語;形容詞性詞語;表示屬性的名詞。

補語的意義型別包括:結果補語、趨向補語、可能補語、狀態補語、程度補語、數量補語、介賓片語補語等。

賓語部分是謂語動詞支配或陳述的物件。賓語一般也由名詞性詞語充當。動詞及動詞性片語也能作賓語,但對謂語動詞有要求。

由一些動詞專門要求帶動詞性賓語,例如“加以、遭受”等;有的動詞既可以帶名詞性賓語也可以帶動詞性賓語,例如“愛、進行”等。形容詞作賓語,一般要求謂語動詞是表示主觀感受或呈現意義的動詞,例如“討厭、恢復”等。主謂片語作賓語,一般要求謂語動詞是表示言語活動、心理活動、感受意義、顯示意義的,例如“強調、證明”等。

賓語的意義型別與主語的差不多,也包括受事賓語、施事賓語等。

主語謂語定語狀語補語講的都是句子成分 介詞是指詞性~

5樓:

主謂賓定狀補,定語常在主賓前,謂前狀,謂後補,介詞結構在句首。的地前常作定狀,得後則是作補語。

有誰能分析一下,下面這句英語的主謂賓補定語法結構嗎

樓下說的不準確,bai 另外 不定式謂語 du是什麼鬼?zhi 這句的關鍵在於dao謂語動詞owe a to b,把a歸功於b,這是一個主謂賓 賓補的結構。句子簡單看就是 he 主語,owes謂語動詞,his success賓語,to his ability 賓語補語。其中 as a monetar...

口袋妖怪白金回憶技能的問題,一直搞不懂

首先我先宣告一下,是我的團長 隨便你怎麼叫我來為lz解答的。他的回答被稽核了,拜託我來解答,lz如果看的起我可以聽聽我的解答,也許有些不周到請提出來!首先lz的皮卡丘如果在升級的時候學十萬伏特然後沒學會到後來可以用皮卡丘去回憶,這樣就可以成功回憶!另外用打雷把十萬伏特替換後lz再去回憶十萬伏特還是可...

人的眼睛是怎麼看到物體的?光學一直搞不懂

首先我們應先知道人眼球的結構 眼角膜,瞳孔,晶狀體,視網膜。物體將光反射入人眼 而不是物體發光 經過晶狀體八平行光折射並聚焦於一點,類似於凸透鏡。下面是重點 一,人看物體模糊與否取決於聚焦的斑點是否在視網膜上,若要在七千方則是近視眼,後方則為遠視眼。二,調節焦距的主要是由倆部分構成 眼角膜和晶狀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