嬛陽昶馨是什麼意思,昶是什麼意思?

2023-02-13 06:55:10 字數 6701 閱讀 1734

1樓:匿名使用者

嬛陽昶馨多用來形容女子柔美、柔媚、輕盈的風采。當然也要結合前後文來看,這樣比較準確。

2樓:底義北

員楊永興是什麼意思哎呀這是一個成語嗎我們查一下再告訴你

3樓:大倫大倫大倫

這名字不錯

若:若字的含義較多,主要表示好、好像、如此、這樣等等。

馨:芳香,散佈很遠的香氣。

舉止自若 象原來的樣子。臨事鎮定,舉動不失常態。

馨香禱祝 焚香祝願。虔誠地祈禱,真誠地期望。

4樓:但憐桖

你查一下字典,或者在網上搜尋一下就知道了

5樓:艾琳

沒接觸過這個詞要接觸過才會懂得這個詞是什麼意思。

6樓:請叫我聲傑哥

這句話的意思就是在這個地方有一種特殊的方法和一種使用的東西。

7樓:晏靜

然後虛心的意思就是說她b有陽剛之氣,歡你

8樓:完美又熱心的小榜首

售罄的意思是:指賣完了,一般指商品銷售一空。其實實際上講,售罄在實際上並不是真正的完全售完,只是達到一定比例的銷售量,停止正式銷售罷了。

售罄」的」罄」的意思是:本義為器中空,引申為盡,用盡。拼音:

shòu qìng 字義:賣完了。售:

賣:售貨、售票、**、銷售、零售。罄:

本義為...

9樓:爽朗的朱飛飛

楊一心什麼意思意思有很多?

昶是什麼意思?

10樓:匿名使用者

昶釋義:[拼音] [chǎng] 1.白天時間長。2.舒暢,暢通。3.姓。

11樓:科技4生產力

舒暢,暢通的意思,用作名字是很好的!

昶是什麼意思

12樓:原來是exo啊

昶,拼音為chǎng,屬通用字。本意指白天時間長;又指舒暢,暢通。

會意字,字形從「日」和永「,意思是永遠的太陽,合起來表示白天時間長。

旭昶是什麼意思

13樓:達興老師聊教育

3全部旭昶不是詞語,作為人名用字,取單字含義,具體如下:

一、旭拼音:xù

釋義:1、光明,早晨太陽才出來的樣子。

2、姓。

二、昶拼音:chǎng

釋義:1、白天時間長。

2、舒暢,暢通。

3、姓。

漢字筆畫:

1、旭旦[xù dàn]

初升的太陽。亦指日出時。

2、旭蟹[xù xiè]

節肢動物名。體形似蝦,殼背硃色,觸角粗短多毛,螯扁,步腳扁平,腹部分七節,棲近海泥沙中。

3、旭陽[xù yáng]

早上的太陽。

4、旭光[xù guāng]

朝陽之光。

5、朗旭[lǎng xù]

光明的朝陽。

14樓:智慧機器人

旭:旭字的本義是指日出時發出的光明。後也指初升的太陽和光亮。人名用旭字最多的是旭東,其意義是旭日東昇。

昶:昶的本義指白天時間長。此外還有舒暢,暢通的含義。

15樓:寓教於學

旭昶就是指:門庭若市,生意興隆的意思。

望採納,謝謝。

昶字是什麼意思?普通話怎麼讀?廣州話又怎麼讀?用在名字裡又有什麼意思??

16樓:木偶

昶,屬通用字。字形從「日」和永「,意思是永遠的太陽,合起來表示白天時間長;又指舒暢,暢通。

拼音為chǎng,廣州話通普通話「闖」字音,念第二聲。用作名字的話,比喻人積極向上,而且很陽光的意思。

組詞:雅昶、清昶、條昶、昶衍、和昶。

17樓:匿名使用者

念昶 chǎng的時候表示白天時間長的,念昶 chàng的時候表示舒暢,通暢(通「暢」。) 粵語通「闖」字音,但是是念第二聲,或者粵拼cong第二聲。用作名字的話,比較積極向上,而且很陽光。

從拆字上看,分為「永」和「日」,前者代表永遠、永恆,後者代表光明、暖和,古人用作比喻白天的時間長,希望日曬充足,能夠五穀豐登。另一個發音則表示各種「暢」,此字還是很祥和的。改字在漢字五行中屬:

土 / 吉凶屬:吉

18樓:匿名使用者

昶拼音 chǎng chàng

部首 日

部外筆畫 5

總筆畫 9[1]音韻參考

[廣 韻]:醜兩切,上36養,chǎng,宕開三上陽徹[平水韻]:上聲二十二養

[國 語]:chǎng,chàng

[粵 語]:cong2[2]

19樓:無花七葉果

昶拼音 chǎng chàng

昶:永遠升起的太陽。

楹聯是什麼意思?

20樓:高小清清

楹聯指對聯,中國的傳統文化之一,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對聯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華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是中國傳統文化瑰寶。

春聯的一**是春貼,古人在立春日多貼「宜春」二字,後漸漸發展為春聯,表達了中國勞動人民一種辟邪除災、迎祥納福的美好願望。

對聯作為一種習俗,是中國傳統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楹聯習俗在華人乃至全球使用漢語的地區以及與漢語漢字有文化淵源的民族中傳承、流播,對於弘揚中華民族文化有著重大價值。

21樓:檬懵檬

楹聯,因古時多懸掛於樓堂宅殿的楹柱而得名,又有偶語、儷辭、聯語、門對等通稱,以「對聯」稱之,則肇始於明代。 它是一種對偶文學,起源於桃符,是利用漢字特徵撰寫的一種民族文體,它與書法的美妙結合,又成為中華民族絢爛多彩的藝術獨創。

楹聯六要素:

1、字句對等。

字句相等是指上下聯的字數和句數都相等的意思,這是對聯的第一個要素。

2、詞性相當。

詞性相當是對聯的又一要素。上下聯中處於相同位置的詞或片語必須有相同的詞性才能構成對仗。

3、結構相應。

所謂結構相應,就是上下聯在句法結構上互相照應,彼此對稱。也就是說,句型要一致,即

主謂結構對主謂結構,動賓結構對動賓結構,偏正結構對偏正結構,並列結構對並列結構。

4、節奏相稱。

節奏,即有規律的重複,也稱為音步。所謂節奏相稱,是指上下聯停頓的地方必須一致,也

就是指上下聯的句式一樣。短聯如此,較長的聯也如此。

5、語意相關。

對聯,顧名思義,不僅要對偶,而且要相聯。所謂相聯,一般地說,上下聯應圍繞相關的主

題,或並行表達,或正反表達,也可以構成延續、因果等各種關係。

6、平仄相對。

關於「平仄和諧」的最基本的要求是:

(1)、古四聲與今四聲不能混用。

(2)、平仄交替與平仄相對。

(3)、仄起平收。所謂「仄起平收」,就是上聯最末一個字必須是仄聲,下聯最末一個字必

須是平聲,這是對聯創作中必須遵守的。

22樓:琦秉機舉

也叫「對聯」、「對子」。懸掛或貼上在壁間柱上的聯語。春節時貼在門上的對聯叫「春聯」。

字數無定規,但兩聯須相等。舊時要求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舊體詩詞的演變。相傳始於五代後蜀主孟昶在寢門桃符板上的題詞「新年納餘慶,嘉節號長春」。

宋代推廣用在楹柱上,後又普遍用於裝飾和交際慶弔。

23樓:慎美媛家午

對聯,又稱楹聯或對子,是寫在紙、布上或刻在竹子、木頭、柱子上的對偶語句言簡意深,對仗工整,平仄協調,是一字一音的中文語言獨特的藝術形式。對聯相傳起於五代後蜀主孟昶。它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

24樓:無亟

楹聯的文體歸屬,是個沒有完全談清說透的問題。有的人認為楹

聯是一種特殊形式的詩,有的人則認為楹聯屬駢體文範疇。有人說楹聯就是一種應用文,還有人說楹聯是民間文學。五花八門,莫衷一是。

我認為,從中國古代文體的參照系來看,楹聯獨具一格,別是一家,是一種與詩、詞、曲、駢體文等並立的古典格律文學樣式。

一、楹聯非詩

前人多把楹聯看做韻文大家族中的一員,或者把楹聯看作是「詩餘」,稱為「袖珍詩」、「詩中之詩」、「兩行詩」。這種看法經不起推敲。顯而易見,楹聯無法劃歸韻文或詩歌範疇。

首先,楹聯不用韻,而中國傳統古典詩歌(韻文)都是押韻的。押韻是韻文最重要的特徵。否則,何以言韻文?

從四言詩《詩經》、騷體詩、古樂府詩、古詩到近體詩,都是用韻的。可見用韻之於詩,若對仗之於楹聯,乃根本法則,楹聯既不押韻,何以稱詩?再則,從句子看,詩的句子一般是較整飭的。

四言詩每句四字,五言、六言、七言每句分別是

五、六、七字。古風中個別句子略有長短變化。而楹聯則不然,句子長短可任意變化,只要上下聯對仗就行。可見,楹聯不屬於韻文範疇。

二、楹聯非駢文

一些學者把楹聯歸屬駢體文。象原金陵大學劉麟生在其《中國駢文史》中(2023年版)中,把楹聯列入第十一章「駢文之支流餘裔——聯語」。梁啟超也說過:

「在駢驪文裡(楹聯)原不過是附庸之附庸。」(《痛苦中的小玩意兒》)楹聯與駢體文共同的地方無疑是對仗。但顯而易見,這二者的對仗是有極大區別的。

駢體文的對仗叫駢偶,駢偶句句首句尾的虛詞以及共有的句子成份(主語、動詞、助動詞等)不算在對仗之內。如南北朝劉勰《文心雕龍·情采》:「夫能設謨以位理,擬地以置心。

」「夫能」二字,不算入對仗。而楹聯之對仗,則無論虛實,要求嚴格工穩。再則,駢體文的句子,規定只能是「四六」句式,而楹聯,誠如上述,句子字數不受約束。

從整個結構上看,駢體文是由一個個平行句子組成,而楹聯則兩個平行部分(上、下聯)組成。楹聯與駢體文,頗有形似之處,但終非一體。

三、楹聯別是一家

宋代詞剛剛興盛時,李清照曾指出:「詞別是一家」,被視為精闢之見。在對待楹聯上,也應該承認,它別是一家,而不是詩或駢體文的附庸和支流餘裔。

為什麼說楹聯別是一家?我們可以考察一下中國古典格律文學發展的流變和過程。中國古典文學樣式繁多,以往習慣於將之劃分為為散文和韻文兩大類。

韻文包括詩、詞、曲等,也可通稱為「詩歌」。我認為,似可劃分為格律文學和非格律文學兩大塊。非格律文學就是廣義上的散文。

包括古典散文和古典**等。所謂散,即不受程式、格律約束。格律文學則包括詩、詞、曲、駢體文、賦、韻文(用韻的散文,如某些銘、經、志等)及楹聯。

從詩經、楚辭、漢賦、六朝駢驪,到唐詩、宋詞、元曲、清聯,中國古典格律文學不斷流變,不斷創新,形成多種文體,多種結構,多種格律。以盛唐律詩的形成為分界線,中國古典格律文學大體上經歷了建構和解構兩大過程。從周秦到盛唐,是格律文學的建構過程。

表現為句式字數的增加,句式結構的規範化。句式,從二言開始,到漢代已達七言。《文心雕龍·章句》雲:

「二言肇於黃世,《竹彈之謠》是也。三言興於虞時,《元首之詩》是也。四言廣於夏年,《洛汭之歌》是也。

五言見於周代,《行路之章》是也。六言、七言雜出《詩》、《騷》,而體之篇,成於兩漢,情數運周,隨時代用矣」。齊梁以後,致力於句式結構的規範化。

四聲的發現和推廣,大大促進了規範化程序。到唐代,律詩、律賦的結構已臻於盡善盡美。

從盛唐到清代,則是中國古典格律文學的解構過程。一方面,從樂府、律詩、絕句衍生出 「長短句」。於是「詩」解構為「詞」。

另一方面,從律詩和駢文剝離出「對仗句」,由律詩單對和駢文偶對,發展為既對又聯的兩行文學。於是「詩」和「駢文」解構為「聯」。顯然,楹聯是中國古典格律文學在解構和發展中新出現的一大樣式。

格律文學各有其「律」。詩有「詩律」,詞有「詞律」,駢文也有「駢律」。楹聯則有「聯律」,什麼是「聯律」?

可以用兩個字概括,即「對仗」。

綜上所述,楹聯從文體上講,既不屬詩,亦不屬駢體文,也不能認為是一種特殊形式的詩或特殊形式的駢體文。它是一種與詩、詞、曲、駢體文等並立的又一種古典格律文學樣式。

四、餘論

1、現代文體理論中的楹聯位置

眾所周知,按照現代文體理論,文學有四大體裁,即**、詩歌、散文、戲劇。何為詩歌?它是最早產生的一種文學體裁,它按照一定的音節、聲調和韻律的要求,用凝練的語言、充沛的情感、豐富的想象,高度集中地表現社會生活和人的精神世界。

楹聯強調精煉,要求以高度概括的筆墨反映社會生活,在語言上,楹聯講究節奏和韻律。在這兩點上,與詩是高度一致的。因此,楹聯可以認為是屬於「詩歌」或者說「詩文學」的範疇。

從這個角度說,把楹聯稱為「袖珍詩」、「詩中之詩」、「兩行詩」是完全正確的。

2、楹聯是應用文和民間文學嗎?

楹聯承襲了其前身「桃符」的社會功用,並將這種功用逐漸推廣到社會生活的許多層面和場合,使得楹聯在許多時候成為民俗學意義上的「實用文體」。近人呂雲彪在《楹聯作法》中說:「楹聯雖為小品,亦屬應用文之一」,這種把楹聯列於「應用文」的界定儘管描述了楹聯特徵的一個側面,但從根本上說錯誤的。

楹聯具有實用功能,但它同時具有文學性和藝術性。那些膾炙人口、流傳後世的楹聯,其中更不乏文學名篇、藝術精品,怎麼僅僅算作一篇簡單的應用文呢?

把楹聯看作是民間文學,更是一葉障目,不見泰山。楹聯就象許多文學形式一樣,包括文人文學和民間文學兩部分,即可分為文人楹聯和民間楹聯。民間楹聯主要有四大類。

即戲謔智巧聯、諷刺聯、實用聯和言聯。智巧聯流傳最廣,影響最大,多形成豐富多彩的故事;諷刺聯包含著深厚的社會內容,意義深刻,戰鬥性強,藝術精湛,是民間楹聯中的珍品。實用聯數量最多,與民間社會交際關係密切,並且已成為中華民族傳統民俗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

總而言之,民間楹聯是民間文學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中國民間文學中獨有的一種文學形式。但對於整個對聯,它絕不屬於民間文學。

“昶”怎麼讀,是什麼意思,昶字是什麼意思?普通話怎麼讀?廣州話又怎麼讀?用在名字裡又有什麼意思??

昶,讀音為ch ng,屬通用字。本意指白天時間長 又指舒暢,暢通。昶 ch ng 釋義 1 白天時間長。2 舒暢 暢通。3 姓。擴充套件資料一 字源解說 會意字,字形從 日 和永 意思是永遠的太陽,合起來表示白天時間長。二 古籍解釋 說文解字 卷七 日部 昶 日長也。從日 永。會意。醜兩切 康熙字典...

甄嬛是什麼意思,甄嬛傳的甄嬛是什麼意思?

甄 審查,鑑別 審。別。選。錄 選擇錄用 品 鑑別品評 拔 甄別人材而薦舉使用 製造陶器的轉輪 製造陶器 陶 引申為對人的陶冶和造就 姓。嬛 嬛 qi ng 嬛嬛,孤苦無依,原為瞏瞏。加女旁多層修飾可為指如同孤獨無依弱女子的狀態,有女憐之。嬛即瞏,獨也,單也,憂也,亦煢,惸。詩 周頌 瞏瞏在疚。詩 ...

馨悅是什麼意思

馨悅馨 芳香,散佈很遠的香氣。悅 愉快 舒暢 喜悅 高興。象徵順利。祝你永遠有溫馨愉悅的生活氛圍 女孩名字叫尤馨悅代表什麼意思 名字尤馨悅評分 評分僅供參考,各項指標的詳細說明請看後面的分析 文化印象91 分。主要參考成語 詩詞 名言 名人用字等因素 五格數理94 分。主要參考了名字用字的姓名學筆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