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 並聯電路中電流 電壓 電功 電功率的規律

2023-02-13 03:25:10 字數 5758 閱讀 8290

1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電路 並聯電路 電流 特點 串聯電路中各處的電流都相等 i=i 1 =i 2 =…… 1、並聯電路中幹路中的電流等於各個支路電流之和。 i=i 1 +i 2 +…… 2、各支路中的電流跟各支路的電阻成反比 i 1 :i 1 =r 2 :

r 1 電壓 特點 1、串聯電路兩端的總電壓等於各部分電路兩端電壓之和。 u=u 1 +u 2 +…… 2、各段電路兩端的電壓跟各段電路的電阻成正比 u 1 :u 2 =r 1 :

r 2 並聯電路各支路兩端的電壓相等。 u=u 1 =u 2 =…… 電功率特點 1、串聯電路的總功率等於各段電路的功率之和。 2、各段電路的電功率跟各段電路的電阻成正比。

p 1 :p 2 =r 1 :r 2 1、並聯電路的總功率等於各支路的功率之和。

2、各支路的電功率跟各支路的電阻成反比。 p 1 :p 2 = r 2 :

r 1

串並聯電路中電流電壓電阻電功率相互的關係

2樓:匿名使用者

兩個例子看看吧:

串聯:電流處處相等,電壓分壓。

i1=1a   i2=1a   i=1a

i=i1=i2

u1=1v  u2=2v  u=3v

u=u1+ u2

r1=1ω   r2=2ω   r=3ω

r=r1+ r2

p1=1w   p2=2w  p=3w

p=p1+ p2

p1/ p2 = u1/ u2  = r1/ r2並聯電流分流,電壓相等。

i1=2a   i2=1a   i=3a

i=i1+i2

u1=6v  u2=6v  u=6v

u=u1=u2

r1=3ω   r2=6ω   r=2ω

1/ r = 1/ r1 +1/ r2

p1=12w  p2=6w  p=18w

p=p1+ p2

p1/ p2 = i1/ i2 = r2/ r1

3樓:匿名使用者

串聯電路中是分壓電路,並聯是分流電路,所以在串聯電路中當電源電壓一定時,電流越大,電阻越小,總的電功率越大,燈泡變亮。並聯電路中電源電壓一定時,電阻越大,電流越小,總之路的電功率變小,燈泡變暗,你要注意變數的控制。

4樓:

電燈泡電阻絲為鎢絲,其電阻率隨著溫度的上升而增加,使得其電阻也隨著增大。

串聯電路中,電壓增大,使得電流增大,電流增大使得燈泡功率增大,鎢絲髮熱大溫度高,電阻增大。

其實,電壓是動力,是電流增大的直接原因。功率增大使得鎢絲髮熱大電阻增大,增大的電阻同時又會阻礙電流。造成的結果是,電流的增大速率比電壓增大的速率小,這是燈泡電壓電流圖不為直線的原因。

並聯的一樣。

5樓:好學者

串聯電路中:電阻一定時電流越大,電壓越大,電功率越大。電阻越大,燈泡亮度越大。

並聯電路中,同理

串並聯電路中電壓和電功率有什麼關係

6樓:九州天極之光

串並聯電器中電壓和電功率之間的關係是:串聯電路中電壓與電功率成正比關係,並聯電路中電壓與電功率沒有關係。解釋如下:

根據歐姆定律可知串聯電路的特性是:各分支電路中的電流與總電路電流相等。即是:

i總=i支;再根據電功率的知識p=ui,其中p表示電功率,u表示電壓,i表示電流;當i不變時,電功率p是隨著電壓的升高而增加,隨著電壓的降低而減少;因此是成正比的關係。

根據歐姆定律可知並聯電路的特性是:各分支電路中的電壓與總電路電壓相等。即是:

u總=u支;再再根據電功率的知識p=ui,當電壓固定不變時,是電流的變化會影響電功率的變化,但是由於電壓是不變值,因此就不會對電功率產生影響,也就沒有直接的關係。

7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串並聯電路的特點

在串聯電路中各用電器的電流相等,各用電器的功率與其電壓成正比p=ui.

在並聯電路中各用電器的電壓相等,各用電器的功率與其電流成正比p=ui.

如果是純電阻電路,在串聯電路中,u=ir, 各用電器的功率與其電阻成正比p=i²r

在並聯電路中各用電器的功率與其電阻成正比p=u²/ r很高興為您解答有用請採納

求串、並聯電路的總電功率規律?

8樓:諾諾百科

串聯電路中各電阻消耗的功率根它的阻值成正比。p1/r1=p2/r2=...=pn/rn=i^2

並聯電路中各電阻消耗的功率根它的阻值成反比。

p1r1=p2r2=p3r3=...=pnrn=u^2串聯電路中電功率與電阻的關係:串聯電路中各用電器(電阻)所消耗的功率與它的電阻成正比。即p1/p2=r1/r2

9樓:匿名使用者

a.電功率特點:串聯電路和並聯電路消耗的總功率都等於各用電器所消耗的功率之和。即p總=p1+p2

b.串聯電路中電功率與電阻的關係:串聯電路中各用電器(電阻)所消耗的功率與它的電阻成正比。即p1/p2=r1/r2

c.並聯電路中電功率與電阻的關係:並聯電路中各用電器(電阻)所消耗的功率與它的電阻成反比。即p1/p2=r2/r1

串聯電路 並聯電路 電流、電壓 規律 (要具體)

10樓:

我們用繩子作一個比喻吧:現在有兩條繩子,當你想用比較長的繩子時就串聯,串聯越串總長度就越長,當你想有更結實一點的繩子時就把兩個繩子並聯,並聯時越並就越粗。

把繩子換成導線(導線有電阻),導線越長電阻越大,導線越粗電阻越小。

每一個電阻都可以理解為一段有一定長度的電阻率比較大的導線,所以電阻的串並聯的意思也差不多,當你想讓總的電阻大一點時就串聯,因為越串電阻(導體)就越長,越長電阻就越大。當你想讓能通過的電流大一點時(電阻就小一點)就並聯,因為越並聯導線就越粗。

電流:電流的名詞**最初是作為電荷流動的意思,但是電流的真實意義並不僅僅是電荷的移動。

教科書上是這樣說的:「電荷的定向移動就形成了電流,正電荷移動的方向規定為電流的正方向」。

這裡我們注意一下這句話的表達特點,並沒有說電荷的定向移動「就是」電流,而是說「形成」了電流。言外之意很明顯,電流並不僅僅是電荷的定向移動的表現。我們在電容充電中就發現,電容兩極板間是絕緣的,理想的電容中沒有電荷的通過,但是兩個極板之間卻有電流通過。

因此,連續變化的電壓(電場強度乘距離)在電容中形成了電流,而電容極板的距離是固定的,因而形成電流的是連續變化的電場。同樣我們知道變化的磁場又能形成電場,因而非線性變化的磁場也能形成電流。

但是電流的定量表示式依然採用電荷移動的意義來達即:i=q/t,即單位時間內通過的電荷量。

電壓:電壓就是電場與沿電場方向的距離的乘積,是形成電流的必要條件,但並不是充分條件。一段導線(一定有電阻)兩端必須有電壓才能有電荷定向移動的動力。

為了更好有理解電壓,(這段有關電壓的內容可以不看)我們可以與力學的知識進行對比:引力場是一種對質量產生作用力的場,與電場能對電荷產生作用力相對應。質量則剛好與電量相對應。

而力的概都是相同的,因而f=mg與f=qe也對應起來。

力×距離就是功(或能),因此mgh是重力勢能,qel就是電功或電能。我們把電荷變成1,那就是單位電荷所具有的能量,那就是電壓el=u。同樣我們如果把質量變成1,gh就是單位質量所具有的勢能,我們可以起個名稱叫重位差(因為高度是對參照點的高度差)。

它表是單位質量在這個位置上所具有的勢能量。對應的電壓也一樣,表示單位電量在該點所具有的電能,因而電壓也稱電位差。

電阻:電阻淺顯的意思就是導體對電流的阻礙能力。而這種阻礙能力是需要用一種方法來定性定量,那就是如果想要有一定的電流,就必須在導體兩端加上電壓,我們把單位電流需要的電壓稱為導線的電阻。

因此電阻的表達就是r=u/i。

電阻的並聯:並聯就是多了一個電流通道,顯然是電流要相加。

r=u/(i1+i2),

r=u/(u/r1+u/r2)

r=r1r2/(r1+r2)

電阻的串聯:串聯的電阻就相當於導線的加長,電流的通道數沒變。每段導線都要有一定的電壓才能保持電流的變,總的電壓就要相加。因此總電阻就變大了。

r=(u1+u2)/i

r=r1+r2

至於還有什麼規律,上面有關電流、電壓、電阻的解釋中已經順便提到了。

歸納起來的規律就是:

①、歐姆定律:i=u/r,寫成r=u/i也可以。

②、串聯公式:r=r1+r2

③、並聯公式:r=r1r2/(r1+r2)

④、電功公式:w=qel=qu。

⑤、功率公式:p=w/t=qel/t=iu

電路中所有的其他公式都由上面這些基本公式推導而來,那些都是純數學的等式變換問題了。

11樓:wyf大象

串聯電路中:總電壓等於各用電器電壓之和,

總電阻等各分電阻之和,

各處 電流都相等

u1+u2=u電源 r1+r2=r總 i1=i2=i

並聯電路中,幹路電壓與各支路電壓相等,

總電阻的倒數等於各支路電阻倒數的和

幹路電流等於各支路電流之和

u1=u2=u電源 1/r1+1/r2=1/r總 i1+i2=i 總

12樓:絕地戰警判官

串聯電路 電流相等,電壓與串聯電器的電阻成正比;並聯電路電壓相等,電流與並聯電器電阻成反比。

串並聯電路的功率分配是怎樣的?

13樓:物理先知

不管是什麼電路,必定滿足p=p1+p2+p3

串聯電路中,各元件的功率與電阻成正比

並聯電路中,各支路的功率與電阻成反比

14樓:匿名使用者

無論串聯還是並聯,p=p1+p2+p3。

15樓:恭溶資倫

串聯電路是指使同一電流通過所有相聯結器件的,使同一電流通過所有相聯結器件的聯結方式。串聯電路中各元件的功率與用電器電阻成正比。

並聯電路是使在構成並聯的電路元件間電流有一條以上的相互獨立通路,為電路組成二種基本的方式之一。並聯電路中各支路的功率與用電器電阻成反比。

16樓:匿名使用者

p=p1+p2+p3

17樓:納為專屬

p=p1+p2+p3

串並聯電路中電流功率電阻之比關係

18樓:一脈藍水

一般都是表述和電阻的關係

19樓:鵝子野心

串聯電路

並聯電路

電流特點

串聯電路中各處的電流都相等

i=i1=i2=……

1、並聯電路中幹路中的電流等於各個支路電流之和.

i=i1+i2+……

2、各支路中的電流跟各支路的電阻成反比

i1:i1=r2:r1

電壓特點

1、串聯電路兩端的總電壓等於各部分電路兩端電壓之和.

u=u1+u2+……

2、各段電路兩端的電壓跟各段電路的電阻成正比u1:u2=r1:r2

並聯電路各支路兩端的電壓相等.

u=u1=u2=……

電功率特點

1、串聯電路的總功率等於各段電路的功率之和.

2、各段電路的電功率跟各段電路的電阻成正比.

p1:p2=r1:r2

1、並聯電路的總功率等於各支路的功率之和.

2、各支路的電功率跟各支路的電阻成反比.

p1:p2= r2: r1

請寫出正弦交流電路中,電容,電感,電阻,電壓電流的相量表示式

解 純電阻電路 i u 0 r i 0 i u r容性電路 i u 0 j 版c i 0 90 i u c 感性電路 i u 0 j l i 0 90 i u l 電壓表示 權式 u ucos 0 jusin 0 u 0電流表示式 i icos jisin i 分別畫出純電阻元件,純電感元件,純電容...

為什麼電壓電流同相位時,PWM整流電路工作在整流狀態而電壓電流反相位時,其工作在逆變狀態?高手指導

最大區別 一個是給他做功 一個是他給別人做功。所以電壓 電流有相位差別 拿ups電源來說吧,當使用市電供電的時候,ups先把交流電整成直流 電,供給電池,然後通過逆變電路,輸出交流電,當市電停電的時候,ups不在給電池充電,而是電池放電,這時電壓和電流相位相反,形成逆變狀態。個人理解,只供參考 在r...

電磁繼電器是利用電壓電流電路的通斷

電磁繼電器是利用低電壓 弱電流電路的通斷,來間接地控制高電壓 強電流電路的裝置 因此電磁繼電器就是利用電磁鐵來控制工作電路的一種開關 故答案為 低 弱 高 強 開關 電磁繼電器是利用 弱電流的通斷,來間接的控制高電壓,電路的裝置,其實質就是利用電磁鐵來 電磁繼電器是一個利用電磁鐵來控制電路工作的開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