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朝時的中書鴻臚是什么官職,南朝時的中書鴻臚是一個什麼官職

2023-02-13 03:05:08 字數 3340 閱讀 4879

1樓:匿名使用者

中書鴻臚,官職名,即中書。

2樓:匿名使用者

說白了 皇帝的秘書

南朝時的中書鴻臚是一個什麼官職

3樓:棗百科

漢代所確立的以諸卿之一的大鴻臚掌管外交事務,及其與掌管外交政令的尚書主客曹雙軌並行的**專職外交管理體制,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雖然基本上仍然如此,但也發生了某些變化,大鴻臚地位的陵替就是其突出變化之一。這一時期不僅大鴻臚的名稱和機構有了變化,而且其職掌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其在外交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因而相應有所變化,主要表現在鴻臚寺的地位和作用較漢代有所下降,而淪於尚書主客曹之左。不過這個時期鴻臚寺仍為實職,仍然是**外交專職管理機構之一。

關於這方面的問題迄未引起學術界之注意,尚無專文論述之,故試略述這一時期鴻臚寺機構的變化及其外交管理職能。 (竭力為您解答,希望給予【好評】,非常感謝~~)

魏晉南北朝時期中書鴻臚是個什麼職位

4樓:匿名使用者

漢代所確立的以諸卿之一的大鴻臚掌管外交事務,及其與掌管外交政令的尚書主客曹雙軌並行的**專職外交管理體制,到了魏晉南北朝時期雖然基本上仍然如此,但也發生了某些變化,大鴻臚地位的陵替就是其突出變化之一。這一時期不僅大鴻臚的名稱和機構有了變化,而且其職掌也發生了一些變化,其在外交工作中的地位和作用也因而相應有所變化,主要表現在鴻臚寺的地位和作用較漢代有所下降,而淪於尚書主客曹之左。不過這個時期鴻臚寺仍為實職,仍然是**外交專職管理機構之一。

關於這方面的問題迄未引起學術界之注意,尚無專文論述之,故試略述這一時期鴻臚寺機構的變化及其外交管理職能。

南北朝的官職都有什麼?全部!

5樓:匿名使用者

【參軍】「參謀軍務」的簡稱,最初是丞相的軍事參謀,晉以後地位漸低,成為諸王、將軍的幕僚,隋唐以後逐漸成為地方**。

【令尹】戰國時楚國執掌軍政大權的長官,相當於丞相。明清時指縣長。

【都尉】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

【司馬】各個朝代所指官位不盡相同。戰國時為掌管軍政、軍賦的官。

【節度使】唐代總攬數州軍政事務的總管,原只設在邊境諸州;後內地也遍設,造成割據局面,因此世稱「藩鎮」。

【經略使】也簡稱「經略」。唐宋時期為邊防軍事長官,與都督並置。明清兩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官位高於總督。

【刺使】原為巡察官名,東漢以後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

【巡撫】明初指京官巡察地方。清代正式成為省極地方長官,地位略次於總督,別稱「撫院」、「撫臺」、「撫軍」。

【校尉】兩漢時期次於將軍的官職。

【教頭】宋代軍中教練武藝的軍官。

【都尉】職位次於將軍的武官。《陳涉世家》:「陳涉自立為將軍,吳廣為都尉。」《鴻門宴》:「沛公已出,項王使都尉陳平召沛公。」

【司馬】各個朝代所指官位不盡相同。戰國時為掌管軍政、軍賦的副官,如《鴻門宴》:「沛公左司馬曹無傷言之。

」隋唐時是州郡太守(刺史)的屬官,如《琵琶行》:「元和十年,予左遷九江郡司馬。」白居易當時被貶至九江,位在州郡別駕、長史之下。

【節度使】唐代總攬數州軍政事務的總管,原只設在邊境諸州;後內地也遍設,造成割據局面,因此世稱「藩鎮」。《紅樓夢》第四回:「雨村便疾忙修書二封與賈政並京營節度使王子騰。」

【經略使】也簡稱「經略」。唐宋時期為邊防軍事長官,與都督並置。如范仲淹曾任陝西經略副使。

明清兩代有重要軍事任務時特設經略,官位高於總督。如《梅花嶺記》「經略洪承疇與之有舊」,洪承疇降清後曾任七省經略,駐紮江寧。

【刺史】原為巡察官名,東漢以後成為州郡最高軍政長官,有時稱為太守。唐白居易曾任杭州、蘇州刺史,柳宗元曾任柳州刺史。

【教頭】宋代軍中教練武藝的軍官,《水滸傳》中的林沖就是京城八十萬禁軍的槍棒教頭。

【提轄】宋代州郡武官的官名,主管訓練軍隊、督捕盜賊等事務。如《水滸傳》中的魯提轄魯智深。

【從事】**或地方長官自己任用的僚屬,又稱「從事員」。《赤壁之戰》:「晶其名位,猶不失下曹從事。」

南朝蕭梁時期的樂官官職名稱及地位

6樓:匿名使用者

主管宮內**的樂官太師、舞師

中書郎是什麼官職

7樓:

官名。晉由通事郎改置,東晉又曾一度改為通事郎。職掌詔命。

南北朝沿置。隋初為內史侍郎,煬帝時,員額由四人減為二人,又稱內書侍郎。唐初為內史侍郎,武德三年(620),複稱中書侍郎。

高宗曾改西臺侍郎。武則天曾改鳳閣侍郎,玄宗曾改紫微侍郎。唐中書令缺,侍郎即為長官,品級亦高於前代(南朝末為五品,隋正四品,唐正三品)。

宋仍有些官。元豐改制後,以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行中書令之職,與尚書左僕射兼門下侍郎同為宰相。又另置中書、門下侍郎為副相。

徽宗政和中,改左右僕射為太宰、少宰,仍兼侍郎如舊。南宋初,復左右僕射原名,亦仍兼侍郎。建炎三年(1129),再改宰相官名,復置參知政事為副相,中書侍郎乃廢。

梁中書到底是什麼官職

8樓:阿離

中書為中國古代文官官職名,清代沿明制,於內閣置中書若干人。在清朝之位階約為從七品,中書職能通常為輔佐主官,為基層**編制之一。設定在如六部之**機構官署,負責典章法令編修撰擬、記載、翻譯、繕寫等工作。

或由舉人考授,或由特賜。

若進士經朝考後以內閣中書任用者,並可充鄉試主考官。而依工作性質不同亦有「辦事中書」或「掌印中書」等細分割槽別。2023年代,清朝滅亡後,該官職廢除。

《水滸傳》裡的梁世傑官,正三品;屬官有中書舍人若干,正四品。但中書令無專人,例以尚書右僕射兼中書侍郎行中書令事。梁世傑之所以稱梁中書,說明他曾在東京做過中書侍郎,至少是中書舍人,而後帶職下放到大名府做一府之長。

9樓:匿名使用者

大都留守司 元官署名。

10樓:令狐沖之不可不戒

梁中書可不僅是一個知府,你小看了中書

有沒有人能告訴我南北朝全部的官職 從大到小 要詳細的

11樓:嗚哭三藏法師

秦漢魏晉南北:守、拜、領、錄、平、兼、行、假、試、權、知、監、參、掌、典、署、督、護、待詔

唐朝時期的僕射是什麼官職啊?很大嗎?

12樓:匿名使用者

左右僕射在唐代曾數次改名,高宗龍朔二年(662)改為左右匡政;武后光宅元年(684)改為文昌左右相;玄宗開元元年 (713)改為左右丞相;但不久都恢復原名。玄宗開元時期,僕射雖名為丞相,實際虛名無實。唐代後期常以僕射為節度、觀察等使的加官,用以表示其品秩的高下。

於是僕射成為虛職,不但不是宰相,連尚書省本省事務也不過問。

什么是學習中的高原反應,一般都出現在什么時候

高原反應指人到達一定海拔高度後,身體為適應因海拔高度而造成的氣壓差 含氧量少 空氣乾燥等的變化,而產生的自然生理反應。即頭疼 頭暈 眼花 耳鳴 全身乏力 行走困難 難以入睡等症狀,嚴重者出現腹脹 食慾不振 噁心 嘔吐 心慌 氣短 胸悶 面色及口脣發紫或面部水腫等症狀。學習中的高原反應就是指上面的反應...

陳奕迅最紅的時候是什么時候,陳奕迅最紅的時候是什麼時候

1995年eason參加歌唱比賽出道。在臺灣和香港都有不錯的成績和很多的支持者。讓他真正在內地受到關注的是他的一首 十年 明年今日 的國語版 自此之後他在內地一紅不可收拾。並且隨之高品質的 作品不斷面世,他在整個亞洲地區擁有無數歌迷。eason是以絕對實力在當今樂壇屹立不倒之人。沒有緋聞,只有好 為...

開手動擋汽車時,啟動車的步驟是什么

要掌握換檔的時機,當發動機轉速在2000轉左右換檔,先減油門然後再踩下離合器,這樣離合器就不會被強制脫開,然後換擋。進檔順序一定要是一檔 二檔 三檔 四檔 五檔,不推薦跳檔,而在實際應用中,起步和停車很少有使用喇叭的,轉向燈也只有新手在使用,老司機在起步後會先確認周圍的情況安全後才起步,所以老司機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