雁門之圍是怎樣解除的

2023-02-12 19:55:08 字數 1513 閱讀 6219

1樓:華文出版社

大業十一年(615年),隋煬帝又去北方遊玩。突厥可汗得到訊息,就率軍圍住了隋煬帝所在的城池雁門(今山西代縣),城中兵民15萬人奮力死守,情形十分危急。隋煬帝萬般無奈之下,只好釋出詔書,懸賞招募兵士前來救援。

募兵詔書一下,郡守縣令紛紛率兵趕赴雁門,為隋煬帝解圍。當時的李世民只有16歲,也應募參加了救援的部隊。他並不是想得隋煬帝那幾個賞錢,而是想通過投軍來磨鍊自己,增長見識和經驗。

到了軍中,李世民投奔在將軍雲定興的門下。他興致勃勃,隨著部隊趕往雁門,一路上思考著擊退突厥軍隊的計策。他覺得打仗不能死拼硬衝,而應該運用計謀,以巧取勝。

他想著想著,一個絕妙的解圍之計慢慢成熟了,就來到雲定興面前,建議道:「將軍,我給你提個建議。」雲定興是個寬厚謙虛的人,見這個毛頭小夥子要給自己提建議,不僅不訓斥,反倒顯得很感興趣,就說:

「你提吧。」

李世民有板有眼地說起來:「我認為,突厥之所以敢圍攻皇上,是以為皇上沒有援兵的緣故。如今將軍率軍前去解圍,應該把部隊的距離拉開到十餘里路,擺出一副大部隊的架勢,使突厥白天能看到我軍前面的旗幟,晚上又能聽到我軍後面的鑼鼓,從而給他們一種錯覺,以為我們的援軍來得很多,心裡自然害怕,我們用不著花費氣力,他們就會慌忙撤走。

否則,讓突厥知道了我們的實際兵力,真打起來,還不見得誰勝誰負呢!」

雲定興聽了李世民的一番話,非常高興,當下便稱讚道:「好,這個建議提得好,就聽你的。」

於是把部隊分成幾批,陸續往雁門進發。快到雁門時,突厥的哨探一看,救援的部隊的旗幟前後十餘里,絡繹不絕,嚇得連忙趕回去報告:「不好了,隋朝派來了很多的援兵,有幾十萬人之多呢!

」突厥可汗一聽,也慌了手腳,急忙下令撤退。雁門之圍就這樣輕輕鬆鬆地解除了。

2樓:匿名使用者

在隋朝大軍的支援下解除的啊 這裡面有李世民的功勞哦

當年李世民帶領8萬軍隊解雁門之圍 救昏君楊廣 為什麼會打的那麼糾結? 如果是諸葛亮帶領8

3樓:hide原原本本

可以是的,不然就不對的可以看下的

4樓:匿名使用者

李世民當時**有八萬軍隊啊

文言文太業中,突厥圍煬帝於雁門翻譯

5樓:白夜不做煙火塵埃

太業年間,突厥把隋煬帝圍困在雁門

紅樓夢中賈府需要養活上千人,他們的收入**究竟是什麼?

6樓:小張遊戲快報

收入**首先是為官的俸祿收入,其次是土地的收入和經商交易的收入。

7樓:秋風體育

第一就是賈府他們當官的收入,第二就是土地生產收入、第三就是各種私下的交易。

8樓:白塵影視剪輯

主要靠賈政等家中**的工資,來養家餬口。當然賈家之前,也有些家底。

9樓:喬松情感

賈府的收入是多**的,主要的是佃戶的租金、賈府的田產以及賈家當官的人的薪資收入!

雁門太守行這首詩抒發了詩人怎樣的思想感情

此詩用濃豔斑駁的色彩描繪悲壯慘烈的戰鬥場面,表現了邊塞風光和瞬息萬變的戰爭風雲,抒寫了邊關戰士誓死為國的壯志豪情,抒發了作者渴望得到任用,建功立業的決心。唐代李賀 雁門太守行 原文為 黑雲壓城城欲摧,甲光向日金鱗開。角聲滿天秋色裡,塞上燕脂凝夜紫。半卷紅旗臨易水,霜重鼓寒聲不起。報君 臺上意,提攜玉...

如何烹飪基圍蝦,基圍蝦怎樣烹飪是最好吃的?

用料基圍蝦 半斤 土豆 1只 萵筍 1根 蓮藕 1節 洋蔥 1只 芹菜 2根 花椒 1小把 幹辣椒 1把 郫縣豆瓣醬 2勺 澱粉 2勺 孜然粉 若干 鹽 若干 雞精 若干 食用油 若干 芝麻 若干 料酒 若干 蒜 5瓣 幹鍋基圍蝦的做法 蝦洗淨挑線,料酒醃20分鐘。切菜!可以加換其他蔬菜!洋蔥不能換...

電梯門正對入戶門化解的方法是怎樣的

入戶來門對電梯門是開口煞,電梯上源上下下,無時不刻開合好似凶猛的老虎口,吞吐著過往行人等的汙穢氣,從一家氣神大門直入家宅,左衝右撞。不利健康,損人丁,吞財氣容易破財。我裝修的時候也遇到這個問題,後來請了真品小閣,白玉五帝錢。掛在在大門上,沒裝修好的可以埋放門下,即可化解。五帝錢是帝王之物,有帝氣,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