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石有什么,活化石有什麼

2023-02-11 23:30:20 字數 5413 閱讀 1338

1樓:大愛御姐

現存的一些古老的生物種類。屬非科學術語。達爾文首先用於東亞的曾被認為距今1億多年前已絕滅的銀杏。

一般認為活化石應有以下4個限定條件: ①在解剖上真正與某一古老物種極相似,但並不一定是完全相同或就是該物種。 ②這一古老物種至少已有1億年或幾千萬年的歷史,在整個地質歷史過程中保留著諸多原始特徵,而未發生較大的改變,也就是一種進化緩慢型生物。

③這一類群的現生成員由一個或很少的幾個種為代表。 ④它們的分佈範圍極其有限。 據研究,進化緩慢型生物的成種率低,對食物**、生境的物理化學條件的波動非常適應。

與其相關的新生種類在同一環境下可能不具備競爭能力。成種作用是生物進化的重要環節。在生境不變而成種率極低的情況下,這些生物在幾百萬年時間內不會有什麼變化。

於是相應的就形成了一些延續了上千萬年的古老的生物,同時代的其它生物早已絕滅,只有它們獨自保留下來,生活在一個極狹小的區域,被稱為「活化石」。 按照生物進化的型式分析,「活化石」是在種系發生中的某一線系長期未發生前進進化,也未發生分支進化。更未發生線系中斷(絕滅),而是處於停滯進化狀態的結果。

並須仍是現生的種類。 2023年在非洲東南部海中,首次發現殘存的總鰭魚類矛尾魚,是世界聞名的1種活化石。我國現在的裸子植物銀杏、水鬆和哺乳動物大熊貓等,均被世界公認為珍貴的活化石。

另一些在地史時期,曾廣泛分佈而長期生存至今的動物,如腕足類的海豆牙等,也是「活化石」,但它們不是孑遺生物。 總之,孑遺生物一定是「活化石」,但「活化石」不一定都是孑遺生物。 補充:

海洋中的「活化石」動物 自從海洋誕生以來,在煙波浩渺的海洋裡就棲息著千萬 種海洋動物。有許多海洋動物由於地球環境的變化或經海陸 變遷而絕滅成為了「化石」 也有一類海洋動物在古海洋裡 出現過,後來失蹤了,長期沒被人們發現,人們誤以為他們 已經在地球上絕滅了,但後來又被人們發現了,人們把這些 動物稱為「活化石」動物。另有一類動物,他們適應環境能 力很強,在古海洋裡就有了,時至今日卻沒有多大變化,仍 保持原樣,故人們也把該類動物稱之為「活化石」動物。

如節肢動物門的三葉蟲,大約在6億年以前的寒武紀,在 海洋中大量繁衍了大約1.6億年,此後,從古至今地球上從來 就沒有找到其蹤跡這是人所皆知的已絕滅的「化石」動物。 一種隸屬棘皮動物們的身體像花一樣的海百合,在3.

4億 年以前的古海洋裡搖曳生姿,後來不見了,人們以為這種動 物已絕滅了,然而在2023年人們發現了一個活標本,之後相 繼發現,因此海百合被稱之為「活化石」動物。 又如丹麥人的"鎧甲蝦"號海洋調查船在哥斯大黎加3450 米深處捕到10個與古代蝸牛或帽貝有密切關係的動物, 定名 為「鎧甲蝦親帽貝」亦被稱為「活化石動物。該調查船還在 非洲東岸肯亞大陸坡捕到期一條鉤蝦(節肢動物門端足類) 也是一類「活化石」動物。

也有一類動物如古老的腕足動物門的海豆芽和節肢動物 門肢口綱的中國鱟,它們早在4億多年前的泥盆紀已問世至今 模樣沒變,人們亦稱它們為「活化石」動物。 在脊雄動物方面有一種生活在 3億多年前的硬骨魚類— 矛尾魚,被認為在數千萬年前已經絕滅,然而在2023年,在 南非的東南海岸,從150-400米的深海首次捕到一條活的,當 即轟動世界,繼後在南非的葛摩群島海域又相繼**到許 多條,這種世界上罕見的史前魚類——總鰭魚類的再現,稱 其為「活化石」動物確為名不虛傳。 再如,白堊紀是爬行動物的時代,大地在恐龍的足下振 動,海中有7.

6米長的節龍,空中也有兩翼寬達8.2米的 翼手龍。白堊紀結束,這些龐然大物紛紛絕滅, 然而以「海蛇」出名的尼斯湖怪,在70年代人們又聲稱見到它的尊容, 它可能是某種恐龍的後代。

2樓:鏈臀粽

動物有大熊貓,主要在四川臥龍,食竹。植物的活化石是銀杏,分佈於雲南西南部、絢甸北部等。

活化石有哪些

活化石有哪些

3樓:童冬萱種耘

活化石是在種系發生中的某一線系長期未發生前進進化,也未發生分支進化,更未發生線系中斷,而是處於停滯進化狀態的結果,並仍然是現存的種類。在生境不變,成活率極低的情況下,這些生物在幾百萬年時間內幾乎沒有發生變化。於是相應地就形成了一些延續了上千萬年的古老生物,同時代的其它生物早已絕滅,只有它們獨自保留下來,生活在一個極其狹小的區域,被稱為「活化石」。

被譽為「活化石」的中國樹種有:銀杏,銀杉,珙桐,香果樹,香果樹

被譽為「活化石」的動物有:大熊貓、中華鱘等、拉蒂邁魚、揚子鱷、蟑螂等

你知道活化石有哪些?

4樓:肥仙女

在中國被譽為「活化石」的動物有:國寶大熊貓、水中「活化石」中華鱘。

按照生物進化的形式分析,「活化石」是在種系發生中的某一線系長期未發生前進進化,也未發生分支進化。更未發生線系中斷(絕滅),而是處於停滯進化狀態的結果,並須仍是現生的種類。

5樓:平頭哥動物園

你還知道哪些活化石的生物呢?

6樓:雲山錦度

炕茶也稱之為炕茶

活化石是什麼樹化石是什麼,樹木中的活化石中的活化石是什麼意思?

1.活化石,可以模糊的講叫孑遺生物,是指任何生物其類似種只存在於化石中,而沒有其他現存的近似種類。這些種類曾經從主要的滅絕事件中存活下來,並保留過去原始的特性。現存的一些古老的生物種類,屬非科學術語。活化石定義是一般先發現化石再發現活體,或活體與確認的化石屬同一種且同時存在。活化石是指物種起源久遠,...

樹木中的活化石課文裡的活化石的意思是什麼

到現在還以生命的形式存在著,可以追溯到久遠的歷史意義 樹木中的活化石中的 活化石 是什麼意思?狹義的活化石 指某些生物曾經繁盛於某一地史時期,種類多,分佈廣泛,後大為衰退,現僅在個別地區殘留個別孑遺分子。狹義的活化石 則泛指出現於地史時期而至今猶存的任何生物。活化石是在種系發生中的某一線系長期未發生...

牛漢被稱為中國的活化石,被稱為「活化石」的都有什麼?

牛漢被稱為中國詩壇的活化石。牛漢 1923年10月2日 2013年9月29日 本名原為 史承漢 後改為 史成漢 又名 牛漢 曾用筆名 穀風 山西省定襄縣人,蒙古族。當代著名詩人 文學家和作家,七月 派代表詩人之一。1940年開始發表文學作品,主要寫詩,近20年來同時寫散文。曾任 新文學史料 主編 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