雞鳴湯包的由來與歷史,雞鳴湯包怎麼樣

2023-02-11 19:20:18 字數 4879 閱讀 6459

1樓:贛南臍橙

上世紀50年代的時候,位於南京現鼓樓廣場的西北方向有一座建築物,名叫金城大樓。這座樓建於2023年,主體建築分為地上四層、地下一層,門廳區域性為五層。到了50年代,這座建築掛出了「南京鼓樓食品商店」的招牌,市民簡稱之為「食品大樓」,食品大樓內的二樓、三樓屬於「雞鳴酒家」,而「雞鳴湯包」就誕生在酒家的二樓,這一層專門售賣「雞鳴湯包」。

雞鳴酒家2023年開張,店址在中山北路7號,後來搬入食品大樓。許多人把雞鳴酒家當做普通飯店,其實它的地位與北京的四川飯店、譚家菜、來今雨軒等頗為類似,一大批淮揚新菜在這裡研發、面世,雞鳴湯包只是其中聲名遠揚的一例。

雞鳴酒家湯包餐廳的服務具有時代印記,從初創起幾乎沒有變化。一上到二樓,先要排隊買「非子」,很多人不知道什麼是「非子」,其實它原本是一種竹製長條形牌子,上面用毛筆寫著所購買的食品名稱和數量,在早年間的餐廳裡很通行。普通飯館的「非子」是成對的,一隻給客人拿著去桌子上等,後廚做好了菜帶著另一隻「非子」傳出來,上菜的時候服務員將客人手中的「非子」與隨菜傳出的「非子」對上,一併收走,確保不會上錯菜。

雞鳴酒家的「非子」是單個的,因為在那裡,客人不是在座位上等,而是自己拿著「非子」去取湯包。竹製「非子」不知何時被紙質的取代,人們還是習慣地稱之為「非子」。

不論何時去,買「非子」都要排隊,取包子更是。大部分的時候,座位也是要「搶」的,前一撥客人離座,下一撥馬上坐下。給湯包配的蛋絲湯免費,客人要自己去視窗端,透明清亮的湯水上面漂著些蔥花和攤雞蛋薄餅切成的細絲,配湯包既解油膩又清口。

2樓:唯一家的教育店鋪

話說在南京,有一種美食叫做「雞鳴」湯包,已經在南京有了較為悠久的歷史。「雞鳴」湯包最早**於一家名為雞鳴酒家的飯店,後來酒家原址拆除後,其員工分別開了三家不同的雞鳴湯包店。

說南京湯包,一定要說雞鳴酒家的。在很多南京人心中,當年雞鳴湯包的地位是超一流的。作家餘斌在《南京味道》一書中說:

「雞鳴酒家的湯包,一兩八個,另供漂著蛋皮的清湯一碗,價錢當然又較小籠包貴些。」

雞鳴酒家的湯包起源於上世紀50年代,當時的南京市長彭衝調集了南京的名廚點心師,甚至還從蘇州請來名師,最終在原蘇式湯包的基礎上研製出了雞鳴湯包。

雞鳴湯包怎麼樣

3樓:金財**

算是慕名已久的老字號了,正好在老門東比較集中的把這些老店一起探了。看選單的時候選擇恐懼症又犯了,一直糾結是選菊葉湯包呢還是雞汁湯包呢,後來決定還是老實點先吃吃基本款吧。14元8只,不便宜。

上菜速度還算快,沒等多久,還附送一碗清湯。湯包的汁蠻多的,對得起湯包兩個字,味道也不錯。南京我就吃過尹式和這家,感覺這家的湯汁多點,味道都差不多。

南京``特色小吃和早點

4樓:匿名使用者

早點很多,但一般不是南京獨有的。象我,一般早晨就吃煎餅拉,赤豆元宵,八寶粥,燒餅,蒸飯包油條,酸辣湯,各種稀飯,豆漿,豆腐腦等等。常吃的還有各種包子,小籠包,鍋貼,餛頓,各種麵條等等。

要說是特色的話,鴨血湯,鴨血粉絲湯,還有馬蹄糕應該算是吧。

要說大型活動的話,比較多的也就是些什麼農產品交易會,象最近還有啤酒節龍蝦節什麼的

5樓:米花公主

早點各地都差不多吧,南京的特色小吃多是清真風味,回民多啊~

還有說話不要打那麼多感嘆號,嚇人。

南京有什麼好吃的啊

6樓:0澤國a網盤

南京小吃八絕:

第一絕:永和園的黃橋燒餅和開洋乾絲

第二絕:蔣有記的牛肉湯和牛肉鍋貼

第三絕:六鳳居的豆腐澇和蔥油餅

第四絕: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和什錦菜包

第五絕:奇芳閣的麻油素乾絲和雞絲澆面

第六絕:蓮湖糕團店的桂花夾心小元宵和五色小糕第七絕:瞻園麵館薰魚銀絲面和薄皮包餃

第八絕:魁光閣的五香豆和五香蛋

還有的南京好吃的:

·南京蟹餅 ·大氣的小籠包 ·糕團小點

·半雞半蛋的旺雞蛋 ·乾絲與燒餅 ·南京乾絲·回滷干與滷雞蛋 ·糖粥藕 ·蒸兒糕

·臭豆腐 ·蒸餃 ·如意回滷幹

·什錦豆腐澇 ·沙洲圩水八鮮 ·狀元豆

·牛肉鍋貼 ·臭幹炒蘆蒿 ·炒螺絲

·五香蛋 ·小餛飩  ·小煮麵

·糯米藕 ·梅花糕 ·桂花糖芋苗

·素菜包 ·煲仔魚丸  ·雞汁回滷幹

·皮蛋瘦肉粥 ·尹氏雞汁湯包 ·南京涼皮

·燉菜核 ·果汁煎肉脯 ·南京香肚

南京,簡稱「寧」,古稱金陵、建康,是江蘇省會、副省級市、南京都市圈核心城市,是長三角及華東唯一的特大城市。 南京地處中國東部、長江下游、瀕江近海,是中國東部戰區司令部駐地,長江國際航運物流中心,長三角輻射帶動中西部地區發展的國家重要門戶城市,也是東部沿海經濟帶與長江經濟帶戰略交匯的重要節點城市。

7樓:鄂古史悅愛

永和園黃橋燒餅,開洋乾絲.

其燒餅形如蟹殼,層層見酥,酥薄如紙,酥香可口.

其乾絲選用上好白乾,湯,泡,煮後批成14片,切絲再燙.最後用雞湯和湖米

煮透再加薑絲,鮮美異常.

2,蔣有記牛肉湯,牛肉鍋貼.

貴在油而不膩,原汁原味,是正宗的清真美食.

3,六鳳居豆腐腦,蔥油餅.

其豆腐腦色白如玉,風味宜人.蔥油餅色澤金黃,餘香久存.

4,奇芳閣鴨油酥餅,什錦菜包.

其中什錦菜包向來友」翡翠」之稱,絕在白裡透綠,油潤味美,賞心悅目.

5,奇芳閣麻油乾絲,雞絲澆面.

6,經尊閣夾心小元宵,五色小糕.

7,包順興(既瞻園)薰魚銀絲面,薄皮包餃.

8,魁光閣五香蠶豆,五香蛋

9.板鴨

8樓:葷興卜子萱

可以到夫子廟,新街口,湖南路附近一帶看看

9樓:濯問萍朋藏

南京菜一向稱為京蘇大菜,廚師則自稱「京蘇幫」。

南京鴨餚

南京的制鴨技術久負盛名,早在1400多年前的南朝時期就有記載。南京的鴨餚是聞名全國的,除金陵烤鴨外,板鴨、鹽水鴨、燒鴨、金陵醬鴨、香酥鴨、八寶珍珠鴨、鹹鴨肫等也各具特色。

美食街夫子廟的大石壩街和湖南路的獅子橋為著名的美食街,有很多特色小吃,如回味鴨血粉絲、獅王府獅子頭、尹氏雞汁湯包、蓮湖糕團店、「忘不了」

酸菜魚、綠柳居等。此外,散佈在新街口和南大附近的眾多美食店也為不少網友口碑推薦。

秦淮八絕

所謂「秦淮八絕」,指南京八家小吃館的十六道名點:

魁光閣的五香茶葉蛋、五香豆;永和園的蟹殼黃燒餅、開洋乾絲;

奇芳閣的鴨油酥燒餅、麻油乾絲;六鳳居的蔥油餅、豆腐腦兒;

奇芳閣的什錦菜包、雞絲麵;蔣有記的牛肉鍋貼、牛肉湯;

瞻園麵館的薄皮包餃、紅湯爆魚面;蓮湖糕團店的五色小糕、桂花夾心小元宵

南京主要小吃有:小籠包、煮乾絲、鴨血粉絲、如意回滷幹、什錦豆腐澇、狀元豆、鹽水鴨、蒸餃。

10樓:肥壤鬱沛容

自己想吃的

就是最好吃的啊

11樓:dc_霜之哀傷

麵條類:

1.三元巷裡面的「易記」

2.三元巷要德火鍋對面「協記」麵館

3.七家灣2號或打釘巷1號「李記」:牛肉麵、牛筋面、牛肉鍋貼、牛肉餛飩、醬牛肉、牛筋等 4.小火瓦巷江蘇飯店2號門邊的「君友記老滷麵館」:各種蓋澆面

12樓:小小思大想

南京的特色小吃有:

夫子廟的美食街,有很多有名的特色小吃,如回味鴨血粉絲、獅王府獅子頭、尹氏雞汁湯包、蓮湖糕團店、「忘不了」 酸菜魚、綠柳居、回滷幹、鴨血湯、汽鍋烏雞、油炸臭幹、梅花蒸兒糕、雨花石湯圓等。

13樓:小飛

1、鴨血粉絲

在南京遍地都是,回味堪稱老字號,南京人家喻戶曉。這家的鴨血粉絲湯頭鮮美,粉絲筋道有彈性;鴨腸、鴨血、鴨肝、鴨肫分量十足,味道也不錯,還有湯包搭配著吃正好。

2、小籠包

南京小籠包最重要的就是它的湯汁,好的小籠包皮薄如紙,提起來能看到裡面透明的液體,這是因為做小籠包的時候要把高湯凝成透明的固體膠紙,切碎了拌在餡裡。南京人還專門為吃小籠包寫了歌謠:「輕輕移,慢慢提,先開窗,後喝湯」。

14樓:卑微式迷戀

1、小餛飩

南京的小餛飩都是裝在一個素淨的白瓷碗裡邊兒的,碗裡面的湯看起來也不是特別的油膩,星星點點的漂浮著一些油花。

2、牛肉鍋貼

南京的牛肉鍋貼使用的都是清真牛肉餡,而且根據牛肉鍋貼的外觀,我們就可以判別這個牛肉鍋貼做出的好壞。比如說牛肉鍋貼的顏色要呈金黃色,這樣的牛肉鍋貼吃起來才是外酥裡嫩的。

3、小籠包

南京的小籠包皮薄餡厚,湯汁鮮美,一口下去絕對能夠滿足你的味蕾。而且南京人在吃小籠包的時候,還有一個講究,輕輕移,慢慢提,先開窗,後喝湯,這是南京人在吃小籠包的時候,總結出來的口訣。

請問南京有哪些特色小吃和特色菜

南京的特色早點有哪些?

15樓:嘿隔壁老張

南京十大特色小吃

1、 小籠包

2、 煮乾絲

3、 牛肉鍋貼

4、 鴨血粉絲

5、 如意回滷幹

6、什錦豆腐澇

7、狀元豆/五香蛋

8、鹽水鴨/鴨頭

9、蒸餃

10、糕團小點

其實,南京的小吃還有很多,象糯米藕、桂花糖芋苗、五香鵪鶉蛋、梅花糕、蒸兒糕、牛肉粉絲湯、炒螺絲等等……

南京的秦淮區,三條巷,有許多南京的美食可以品嚐。

16樓:大南京大蘿蔔

去夫子廟的話,秦淮八絕,都可以當早飯吃啊,什麼燒餅、鴨血粉絲湯、乾絲啥的。我平時早上上班前,一般會買和善園的包子吃,配杯豆漿和茶葉蛋就可以了。偶爾也會吃上一碗豆腐腦+油條。

湯包其實也可以,什麼尹氏湯包,南京食朝匯雞鳴湯包,徐建萍湯包,都可以。胡辣湯也不錯,配個茶葉蛋,或者粽子葉不錯。

蟹黃湯包是怎麼做成的,蟹黃湯包怎麼吃?

步驟 1 將活螃蟹刷洗乾淨,用繩子 好,上籠大火蒸20分鐘至熟,取出放涼,去殼取蟹肉 蟹黃備用。2 鍋入熟豬油,燒至三成熱,入蔥末 薑末炒香,入蟹肉和蟹黃,翻炒至出蟹油,加紹酒 鹽 白胡椒粉調味,打去浮沫,淋上香醋,起鍋裝盤即可。蟹黃湯包怎麼吃?額 我是靖江人額 輕輕提慢慢移 先開窗輕輕吸 這是吃湯...

怎麼讓湯包皮不容易破, 灌湯包 的皮怎樣可以薄而不破

要訣 1 擀好麵皮,擀皮要邊薄心厚,讓麵皮的底能裝住餡,不破皮 2 最重要的是發好面,麵粉一定要用筋度高 美味灌湯包 食材主料豬肉350g 輔料油適量麵粉1碗姜適量水澱粉適量開水適量味極鮮醬油適量冬瓜適量花椒適量 步驟1.先把花椒油做出來,晾涼備用。2.先取一半面粉,倒入滾開的水,邊倒水邊攪拌。3....

中國有披薩嗎,披薩的由來與歷史?

中國有披薩,中國披薩品牌如下幾種 1.必勝客。必勝客已經是知名品牌了,幾乎每個城市都有她的身影。也深受食客們的喜愛。味道非常不錯。2.榴蓮裙披薩。這是一家披薩自助模式的餐廳,新型的經營模式,也是受到食客們的追捧。在大小城市都有分店。披薩。這是一家為美味披薩而努力的餐廳,西式的裝修風格,是一家低調的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