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爾扈特東歸能否稱得上「人類遷移史上的一部史詩」

2023-02-11 03:45:11 字數 1041 閱讀 6444

1樓:教育細細說

二、民族融合的歷史意義土爾扈特人作為我國古老的蒙古部族,他們的迴歸,代表著我國多民族的又一次成功維護,他們的加入,讓我國的民族得到了進一步的融合,讓文化有了進一步的融合,也為我國的民族精神注入了新的理念和內涵。

2樓:微風的輕柔

「土爾扈特東歸」是能夠稱得上人類遷移史上一部史詩的!因為他們歷盡千辛萬苦勝利返回了故土,用鮮血和生命譜寫了一部悲歡離合的壯麗詩篇。

一、土爾扈特為何要東歸。

公元2023年,也就是乾隆36年,圖爾扈特首領渥巴錫為了擺脫沙俄壓迫,率領自己的部族衝破沙俄重重阻攔,歷經千辛萬苦返回了故土。也可以說伏爾加草原上17萬土爾扈特人不願意甘心做沙俄的奴隸,所以帶著自己的民眾返回了祖國。但是圖爾扈特人走的時候有17萬,到達伊犁的人只剩下一半。

因為一半人都死在路上了,死在路上的原因很簡單,一個是長途跋涉的艱辛,另一個就是沙俄重重關卡攔截。土爾扈特人付出了這種沉重的代價,而且依然沒有動搖迴歸的心,導致乾隆很感動!

二、不應該質疑土爾扈特人。

其實土爾扈特人他們的精神真的是可歌可泣,值得我們學習的。因為愛蘭作家德尼賽也說過:「這種行為是壯舉,為何還要去質疑土爾扈特東歸呢?

」事實上我們也不用質疑,因為當時的清**給出的反應就足以證明土爾扈特東歸是一次壯舉。當時清**完全不知道土爾扈特東歸,直到邊境的守軍向朝廷報告,才知道土爾扈特人歸來。而且乾隆給的表示很簡單,不僅接納他們,還對沙俄進行了交涉。

意思就是如果沙俄干涉這種事情,就要不怪我們和他們交戰。

我個人也認為圖爾扈特人歸來這種是偉大的壯舉,也是稱得上人類遷移史上的一部史詩。畢竟要經過萬水千山,還要躲過一些沙俄軍方的堵截。

3樓:小u自**

可以稱得上。土爾扈特東歸事件,迴歸數量眾多,遷移距離也很遙遠。

4樓:一隻仙女玥

能,因為他們千辛萬苦的勝利返回了故土,用生命譜寫了一幅壯麗的詩篇。也擺脫了沙俄的壓迫。

土爾扈特和達爾扈特人的區別,土爾扈特部剩下的未東歸的族人命運怎樣

一 國內 國內的土爾扈特人大部分聚居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部分聚居在內蒙古自治區和青海省,零星居住在寧夏回族自治區 自治區 甘肅省 雲南省 臺灣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等。二 瑞典 生活在瑞典的土爾扈特人,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時,德國法西斯佔領了原蘇聯卡爾梅克自治共和國,一部分衛拉特的老人 婦女和兒童,既沒...

現在還有土爾扈特這個民族嗎,古代的土爾扈特民族是現在中國的那個少數民族?

土爾扈特是蒙古人遷居沙俄的一個部族,乾隆年間衝破沙俄包圍又跑回來了 你搞清楚遊牧民族王爺 部落頭人這些等級劃分 統屬關係就明白了 古代的土爾扈特民族是現在中國的那個少數民族?土爾扈特部剩下的未東歸的族人命運怎樣?大哥。今年我們浙江的高考題 請去2008高考卷全國卷文科綜合最後一道題目。上面很詳細。中...

17萬土爾扈特人東歸回到中國,餘下留在俄羅斯的人怎麼樣了

土爾扈特人餘下留在俄羅斯,估計就只有被流放或者被殺死這兩種情況。因為沙俄認為這件事是沙俄的恥辱既然是恥辱肯定是越少人知道的越好了。自從土爾扈特部東歸事件發生後,沙俄帝國認為這件事是他們的奇恥大辱,沙皇下令派出重兵監控土爾扈特人,對於不肯服從統治的人直接流放到西伯利亞。在沙俄帝國時期,土爾扈特人被稱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