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讓學二胡變得簡單

2023-02-11 00:20:11 字數 4840 閱讀 7039

1樓:瘋狂小逗比雷

學二胡變得簡單的方法

1、難而上

平時練琴要有目標,找到自己的「軟肋」,不能避重就輕,**不會就使勁兒磕**!

2、作要正確

3、手的弓很重要

不要練那些力所不能及的曲子,那隻會讓自己手忙腳亂,練習樂曲量力而行,讓老師評估和推薦,欲速不達。

當然,學二胡是沒有捷徑的,要學好最需要的是恆心和毅力。這裡所說的只是一些可以讓大家學起來更輕鬆的辦法。

學習二胡的重要指法和技巧

一 二胡滑指換把

換把有滑指換把和跳指換把這兩種方式。

滑指換把:

滑指換把也叫「同指換把」。即換把時利用觸弦的某一按指在脫力的配合下,從這一把中的此音依弦滑行到另一把中的彼音上。

練習滑指換把時需要注意以下幾點:

1、換把時一般不存在保留指因素,除了滑弦的那一指外,所有按指都應懸弦而行;

2、滑弦時要保持此音到彼育的圓潤、流暢和純淨;

3、滑弦當中經過的音一概不能發出聲音;

4、滑不準可重來,不可在滑弦過程中放慢速度去摸索音位;

5、滑弦過程中一般不允許換弓。

二 二胡運指

演奏樂器最重要的是兩手的配合,二胡也不例外,左手運指與右手運弓互相配合才能拉出好的調子。

運指是指左手指頭在弦上作各式各樣的按絃動作,它是二胡基礎訓練中的重要一環。由於二胡不像手風琴、琵琶那樣有琴鍵或品位標誌,而是靠左手指頭觸弦的不同部位,若觸弦位置稍有不對,就會出現按音不準,影響演奏效果。由於琴絃長短決定了音距寬窄,琴絃越短,音距就越窄。

二胡各把位之間的指距各不一樣,這給運指帶來了更大的困難。

正確的運指方法取決於正確的持琴姿勢,首先要注意的是左手三個部位的「45度」:即大臂與左胸側大約構成45度,小臂與琴桿大約構成45度以及按指的第

二、三節(從指根數起)與琴絃(按千金方向)大約構成45度。具體地說,大臂適當下垂,肘部往下沉,小臂不可平抬,虎口持琴保持著必要的鬆動自然,按指往下略微彎曲,整個手形是較鬆的半握拳狀。四個按弦的指頭與琴絃「比鄰而居」,它們均作出欲觸弦的狀態。

這樣的手形,給左手準確、敏銳的觸弦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指頭觸弦時,要用指肚與指尖之間的部位去按,並要很輕巧的落在琴絃上。離弦時,應當自然而敏捷的回到原來的位置。這種富有彈性的一起一落,表面上是指頭在動,實際上是受著「內勁」的支配,這內勁又源於整個協調自然的持琴左手。

初學者在學按弦時容易犯的毛病是:手臂抬得老高,虎口把琴桿捏得過死,四個按指一字兒的平直伸展著,不呈彎曲狀。有些人在按弦時用指關節去碰弦,不用指肚觸弦。

有的人按弦後手指離弦時抬得老高這種種不正確的運指,使整個按絃動作顯得非常生硬遲緩,缺乏彈性。即使右手感弓比較熟練,但發出的聲音仍然是拖泥帶水、混雜不清的。以上不正確的運指如不加以克服,任其發展下去,將會使這些毛病得到鞏固,即使有決心改掉它,實際上比學習和掌握一門新的技法還要稍困難一些。

所以,訓練運指的靈活性與準確性,首先要檢查運指的方法是否正確。

訓練運指的準確性,一方面要姿勢正確,另一方面不可強調片面動作,要了解運指整體的及內在的道理,運指的準確性在很大程度上還受著耳力的支配,敏銳的耳力是求得按絃音準的基本保證。即使按弦時指距發生了輕微的偏差,耳力也能在這一瞬間把指距調整到準確的按音位置。雖說二胡上各音區各把住的指距各不相同,但只要經過一定時期的練習,按指在耳力的支配下對應有的指距將形成本能的「條件反射」。

三 二胡換弓技巧

換弓時要主動,推、拉過渡要自然流暢,要在音色、力度上形成一定的對比,且要按照相應的規律進行。

運弓的另一個要領是換弓。換弓是推、拉的過渡,它既要過渡得自然、流暢,又要在音色、力度等方面形成一定的對比。為達到這樣的要求,就要爭取換弓動作的主動,使每一「推」或「拉」的轉換動作顯得從容而有準備。

具體地說,當弓子還在作平穩地執行時,整個運弓的右手對即將出現的換弓在動作上應有所醞釀、準備;換弓時,手腕手指在小臂的支配下很自然帶動弓子平穩地掉轉方向。如果換弓動作被動,那就會使二胡的發音產生明顯的空白。

換弓是有一定的規律的,該換弓的地方而不換弓,將會使富於彈跳的曲調缺乏生機活力;不該換弓的地方而濫用換弓,將會使圓潤流暢的旋律顯得支離破碎。失去絃樂效果。一般地說,樂曲中的連音符號「⌒」,如果不是四拍以上的襯腔或拖腔,不管「⌒」罩著的音符多麼密集,音區的跨度多麼大,一般應作一弓處理,不可換弓分奏(至於用延音線「⌒」作指定時值延長的音符更是如此);如果音符頭上沒有被「⌒」罩著,不管音符時值多麼短,均應一音一弓,不可一弓奏出幾個頭上不帶弧線的音符。

為了爭取換弓動作的主動,頭腦中還要有一定的節奏觀念。雖說換弓不一定是在方整的節奏下進行的(快弓除外),但這些音與音之間的技弓常常構成了一定的節奏型。

哪些地方用拉弓,哪些地方用推弓,在拉奏之前應全盤考慮,並作出初步的估計。根據演奏者的共同習慣,一首樂曲開頭一弓多為拉弓,末尾一弓多為推弓,然後在這「拉弓起、推弓收」的前提下對每一樂段或樂句內部的推拉弓序進行適當的調整。如果每一樂段或樂句內推拉次數的總和為偶數,那剛好合於「拉弓起、推弓收」這一運弓規律;如果為奇數,那就要將奇數調整為偶數,不然推拉弓序會出現「扯皮」現象。

四 二胡運弓

運弓是變換二胡音色、揭示樂曲內容的主要手段之一。運弓時必須動作協調,手形自然,執行有軌道,走弓要主動。運弓要成一條直線。

運弓是二胡演奏基本功的一個重點訓練專案。二胡琴聲的長、短、快、慢、輕、重、緩、急乃至抑、揚、頓、挫,很大程度取決於運弓的右手。因此,運弓是變換二胡音色、揭示樂曲內容的主要手段之一。

然而,有些初學者對運弓不大注意,以為拉二胡主要靠左手的按指,指按活了,也就能把調子拉出來了,故在他們運弓時大臂緊夾腋下,單純地用小臂帶動弓子左右甩動;有的運弓時甚至小臂、手腕基本僵持,完全由大臂作大幅度的運動,帶動弓子在琴筒上作無規律的推拉。這兩種形式的運弓都只依賴於右手的區域性動作,造成了其它部位的緊張、僵硬,使運弓動作搖晃不定,顫抖不止。即使左手的按絃動作比較熟練,發出的聲音仍然會模糊不清。

要使二胡發出優美、統一的聲音,運弓的右手必須動作協調,手形自然,執行有軌道,走弓要主動。運弓要平直,弓毛在琴筒上留下的執行痕跡基本上是一條直線;這時弓毛的擦弦力度與琴絃的振動需要相適應,發音自然圓潤流暢,

弓子執行的「一條線」,看起來簡單,做起來並不是很容易的事。以拉弓來說,正確的運弓動作應是;大臂以肩關節為軸,向外作輕微的旋動,肘部略向右前方移動,小臂在大臂的支配下,帶動手腕向右作勻速運動。隨著弓子的徐徐移動,弓毛擦弦點與持弓點的距離逐漸拉寬,手腕逐漸向右凸起,手指也逐漸伸直。

這樣,右手在各個相連部位的協同動作下,把弓子從弓根平穩地拉到弓尖(靠近持弓點的一端稱作「弓根」,與持弓點相對的一端稱作「弓尖」)。

如果接著轉向推弓,其運弓程式與拉弓恰好相反。具體動作是:大臂略微向內旋動,肘部稍向左前方平行移動,手腕在大臂和小臂的作用下,牽引著弓子由右至左地勻速移動。

隨著擦弦點逐漸向持弓點靠近,大臂與小臂構成的角度逐漸變小(右半弓後穩定為直角),手腕逐漸伸直,手指也逐漸彎曲。從表面看,運弓的推、拉動作似乎是手腕與手指的交替屈伸,實際上是右肩關節、大臂、肘、小臂、腕關節、手腕、手指等的聯合動作。

協調統一的運弓,並不意味達到了發音的基本要求。採用這種外在的運弓動作,儘管運弓路線是「一條線」,由於弓毛擦弦點與持弓點的距離在不斷改變,弓毛對琴絃的摩擦力也在不斷髮生變化。故有可能弓根部分的發音渾濁刺耳,弓尖部分的發音輕飄暗淡。

所以還要注意從內在的擦弦力度去加以控制,即根據弓毛擦弦點與持弓點距離的遠近來隨時調整弓毛的擦弦力度,擦弦點在向弓尖移動時,逐漸加重擦弦力度,在向弓根靠近時,逐漸減輕擦弦力度。這樣,就使得每一拉弓或推弓的發音首尾一致,圓潤飽滿。

五 二胡換弦和快弓

換弦要注意腕力與指力的相互配合,要扣準音符時值,過渡自然。快弓通常用於處理快速旋律的樂曲,是提高二胡表現力的基本手段之一。

換弦是指弓毛擦一根弦轉為擦另一根弦。換弦不外乎兩種情況:一種是利用換弓時換弦,另一種是在弓子執行過程中換弦。

這兩種換弦都要求把音符的時值扣準,過渡自然。初學者由於換絃動作片面依賴於指力,腕力不夠,造成了指力換弦的被動。在換弦時往往出現突然嘎止的現象,或是把琴絃猛擊一下,在快速旋律中換弦的毛病表現得猶為突出。

所以腕力與指力的相互配合,對換弦來說是非常必要的。

無論拉弓、推弓、換弓、換弦時食指與拇指相對構成的持弓點均應固定不變,運弓時,整個右手以持弓點為軸,拇指和食指繞著軸心作相應的扇形轉動。

此外,在拉奏練習中應養成自覺遵守符號標記的習慣,並且要記住一些常用的運弓符號,否則將使整個弓序顯得雜亂無章,並且有損於**形象的表現。二胡練習的曲譜除連弓符號有明顯標記外,其它符號(包括運指符號)只是在必要的地方才標記。對於沒有標記的音符,就要根據前後的演奏符號加以推論,或參照前後相同旋律的演奏符號,及依照人們共同的演奏習慣來把握住恰當的演奏方法。

對於密集的音型,緊湊的節奏,構成快速旋律的樂曲,通常採用一音一弓的運弓方法來處理,這種連續規則出現的快速運弓稱作「快弓」。快弓在現代器樂作品中應用非常廣泛,是提高二胡表現力的一個基本手段。

拉奏快弓首先得從慢弓練起,只有把慢弓拉得穩、平、直、含蓄內在,才能使右手各關聯部位肌肉加深對運弓輕重緩急的微妙動作的記憶,在這基礎上再去學奏快弓,這些肌肉也能逐漸適應快速運弓動作的需要,待拉到一定的程度,再逐漸加快速度。

2樓:一隻西米鹿

二胡也稱南胡或者稱胡琴,是我國民族樂器中富有代表性的弓弦樂器之一。二胡在一千多年的歷史演變過程中,一直作為輔助性樂器,在中國戲曲、歌舞、及民間器樂的合奏中發揮著獨特的作用,深受廣大百姓的喜愛,越來越多的人有了想學二胡的願望。

1、萬事具備。從個人內心深處要有學習二胡的願望,「我要演奏出一首自己滿意的二胡曲子」,堅定「我能學會」的信心。結合自己的經濟條件,買一把「價效比」好一些的二胡,買一本適合自己學習二胡的教材(如,《二胡教程》、《二胡演奏法》等等),不能「眼高手低」,要從基礎知識學起以,從基本功練起,功夫不負有心人。

3、勤學苦練。俗話說,師傅領進門,巧妙在個人。在不影響個人工作、生活的前提下,自己制訂一個學習練琴的計劃,利用空餘時間多多練琴。

這樣自己演奏二胡的指法、弓法、音色等,就會逐步提高,越來越好。

藝術是無止境的,經過努力,相信你會成為一名優秀的二胡演奏者。

學二胡有沒有前途,學二胡有沒有前途

我本人勸你不要學二胡,我已經學了12年了,而忽視需要積澱的樂器,如果要速成不如學古箏或鋼琴。古箏不難,要考 學院可能學得太晚,除非你一天練7.8個鐘頭,另外還要學 視唱練耳 和鋼琴。有前途 如果想學二胡主要看個人素質,是否喜歡 唱歌是否跑調,手指什麼樣之類的。最主要就是找個好的老師,有的老師教十多年...

學二胡還是揚琴好,揚琴和二胡哪個更好?

述秋 我是學揚琴的,我知道,揚琴比二胡簡單的多,還很容易獲獎,學揚琴吧 古賦兒 哇,我因為河圖的關係很喜歡二胡,蒼涼的音色。但我是學揚琴的。其實不管學什麼,愛 才是真的,要發揚民族樂器嘛。個人比較偏古風。兩樣樂器一塊學也行,之間總有共同點麼,總會有幫助的嘛。只要你肯努力,沒什麼不可能。 額 我是學二...

學習二胡要學多久才能學會,零基礎學二胡需要多長時間

二胡聽著聲音是非常的優美的,但是在學習二胡的時候,是非常的枯燥的,一個弓法,一個指法肯能就是需要我們一個月,甚至兩個月的時間不斷的進行重複練習。因此在學習二胡的時候是非常的枯燥的,在這個學習的過程中我們要不斷的進行興趣的培養,讓自己對二胡的興趣一直都保持在非常好的狀態。只有保持好自己興趣以後走的路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