棋逢對手的意思

2023-02-10 16:00:09 字數 647 閱讀 2011

1樓:匿名使用者

棋逢對手 ( qí féng duì shǒu )解 釋 逢:遇到;對手:水平相當的對方。比喻雙方本領相當,不相上下。

出 處 元·無名氏《百花亭》第二折:「高君也咱兩個棋逢對手。」 :

《晉書·謝安傳》:「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唐·杜荀鶴《觀棋》詩:

「有時逢敵手,對局到深更。」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指能手碰到能手。

示 例 明·吳承恩《西遊記》第34回:「他兩個在半空中,這場好殺。棋逢對手,將遇良才。」

近義詞 勢均力敵、不相上下

反義詞 略勝一籌、棋高一著

歇後語 一盤象棋下三天;兩冠軍下棋

燈 謎 冠亞軍對弈

2樓:吳田田

詞 目: 棋逢對手

發 音: qí féng duì shǒu近義詞: 棋逢對手

反義詞:

用 法: 主謂式;作謂語、賓語、分句;含褒義釋 義: 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

出 處: 《晉書·謝安傳》:「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又不勝。」唐·杜荀鶴《觀棋》詩:「有時逢敵手,對局到深更。」

示 例: 他兩個在半空中,這場好殺:~,將遇良才。(明·吳承恩《西遊記》第三十四回)

棋逢對手是什麼意思,棋逢對手的意思是什麼?

棋逢對手原來是指兩個人的棋藝相當,而且都很高,平常很難遇到對手,當兩個人相遇的時候都會感到高興,因為終於有對手,從此不再寂寞。後來借指兩個實力相當的人。詞 目 棋逢對手 發 音 q f ng du sh u 釋 義 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出 處 晉書 謝安傳 安常棋劣於玄,是日玄懼,便為敵手而...

有沒有棋逢天下這個成語,棋逢對手的成語故事

沒有 棋逢天下 這個成語,含 棋逢 的成語只有2個 1 棋逢對手 拼音 q f ng du sh u 解釋 比喻爭鬥的雙方本領不相上下。舉例造句 他兩個在半空中,這場好殺 棋逢對手,將遇良才。明 吳承恩 西遊記 第三十四回 拼音 qfds 近義詞 勢均力敵 不相上下 反義詞 略勝一籌 棋高一著 眾寡...

對手,你好的答案,對手,你好(閱讀答案)

1 侵略 騷擾,驚慌 驚悸,盼望 渴望 2 耐人尋味 耐 經得起 尋味 探索體味。經得起人們仔細體味。形容意味深長,值得反覆體味。3 優生優育 中雙引號的作用是直接引用。4 從內容的角度來看,這句話的作用是過渡,引發下面的內容 從結構上看,是承上啟下。5 十八盤 原指那種彎道接著彎道 極其曲折盤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