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中有沉澱物是好還是壞,這酒還可以喝嗎

2023-02-10 01:00:17 字數 2202 閱讀 6888

1樓:江城十一郎

有的時候,我們會發現,酒在存放的時間久了之後,有的就可能會在瓶底出現一些細小的沉澱物質,那麼這樣的酒我們還能不能喝呢?很多的朋友們可能都會有著相似的疑惑和不解。有的人可能覺得酒儲存完好,沒有變質,只是放置的時間有些久了,出現這種沉澱的物質是正常的現象;也有的人會覺得這酒放的時間久了,已經有異物變質了。

那麼哪個是對的呢?

白酒、啤酒、葡萄酒放的時間長了以後,出現了這種沉澱物質到底是不是正常現象呢?對酒質有沒有影響?有沒有變質?還能正常的飲用嗎?

01白酒

1.正常情況下,把白酒倒入透明的玻璃容器裡面之後,這個時候我們所觀察到的白酒應該是清澈透明的、酒液裡面也是不含有任何的雜質和沉澱物質的。

2.把白酒放置在溫度15-20攝氏度的室內,或者同樣溫度的水裡,白酒酒液裡面的沉澱物快速的消失了,那麼這種情況下的沉澱物質對於白酒的質量來說是沒有影響的。

如果在上面的溫度下,白酒裡沉澱的物質沒有消失,那麼可以把白酒裡的沉澱物過濾之後,然後給提取出來,在根據沉澱物質的顏色和形態來做出判斷:

①白酒裡的沉澱物如果是白色的,那麼極有可能是鈣鎂鹽物質,或者是鋁的化合物質,主要是由於勾兌白酒的水裡含有這些物質,或者使用了鋁製的容器來裝白酒。

②白酒裡的沉澱物質如果是黃顏色或者是棕色的,極有可能是銅、鐵物質,主要是由於傳輸白酒的管路或者裝白酒的容器造成的汙染。

③白酒裡的沉澱物質如果是黑顏色的,那麼極有可能是單寧鐵、鉛以及硫化物等,主要可能是鉛錫製成的白酒冷卻器造成的汙染或者白酒酒體中所含的硫化物,還有可能是軟木塞裡面含有的單寧與鐵反應所產生的一些沉澱物。

02啤酒

啤酒裡面有沉澱物質,比較常出現的有3種情況:

1、在氣溫比較高的夏天,一般為了使啤酒延長保質期,基本上都會採用冰鎮,裡面的蛋白質跟麥芽糖在溫度比較低的環境裡面,比較容易析出,從而產生沉澱物質。

2、第二種可能是熟啤酒裡面含有的蛋白質發生了氧化,所產生的沉澱物質。

3、第三種可能是由於溫度過高,導致了生啤酒裡面含有的酵母的活動加速從而產生了沉澱物質。

那麼,上面所說的這3種狀況下,所產生的沉澱物質,是對人體沒有任何影響的。

如果是由於在運輸、搬運或者儲存啤酒的過程之中,由於出現了撞擊導致了啤酒蓋鬆動,啤酒裡面的物質接觸新鮮空氣,導致氧化所產生了沉澱物質;或者是由於超過了保質期,啤酒裡面細菌感染了,所造成的沉澱物質,不僅僅會使啤酒的味道酸敗,還會對人體不利。

03葡萄酒

葡萄酒裡面含有沉澱物質,可能有下面幾個常見的原因:

1、葡萄酒裡面含有一種叫做酒石酸的有機酸,這種物質在溫度出現降低的時候,就會以結晶的形式顯現出來。

2、第二種情況,可能是酒石酸與酒體裡含有的單寧,以及色素這些物質,在藏儲的過程之中,產生了絮凝所造成的。

3、第三種情況,可能是酒體中所含有的鐵離子在氧化酶失活的時候發生了氧化從而生成了沉澱物質。

通常,葡萄酒的酒體裡面含有一些微量的沉澱物質是不會對飲用產生影響的,而且出現這種沉澱,恰恰是酒體成熟的標誌。酒體裡面含有的導致口味不是很穩定的一些物質,從酒液裡面分離出來之後,酒體會變得更加的純淨了,味道的結構上也會變的更穩定一些,在口感的表現上也會更突顯醇厚潤滑之感。

而在國內相關的標準裡面對於澄清度是有非常明確的規定,裝瓶一年以上的葡萄酒,是允許酒體裡面出現微量的沉澱物質的,所以只要密封完好,沒有出現過期和破損,出現這種情況一般情況不用太過於擔心。

2樓:皓皓皓灝

這需要看是什麼種類的酒,有一些酒它本身就是糧食釀造,所以有一些沉澱物是正常的,還有一些葡萄酒和紅酒本身就有一些雜質,所以可以喝的。

3樓:農家小妹婉兒

那麼這就是一個好事,這樣的酒就是留久了。那麼就可以讓它們的濃度加高,那麼這樣也會讓味道更加好,這是一個特別自然的現象。

4樓:路的第一天

葡萄酒是允許出現微量的沉澱物的,只要沒過保質期是可以喝的,而白酒中的沉澱物作處理,也可以喝。

5樓:一片冰心在

如果是由於在運輸、搬運或者儲存啤酒的過程之中,由於出現了撞擊導致了啤酒蓋鬆動,啤酒裡面的物質接觸新鮮空氣,導致氧化所產生了沉澱物質;或者是由於超過了保質期,啤酒裡面細菌感染了,所造成的沉澱物質,不僅僅會使啤酒的味道酸敗,還會對人體不利。

6樓:凱凱的偉偉

分類別了,做酒的工藝是不一樣的,有點純糧食造的酒常年發酵會產生油脂,就會沉入酒底,只要搖搖不混就沒事。

家庭自釀葡萄酒怎麼去除沉澱物,家庭自釀的葡萄酒怎麼殺菌儲存?

可以靜放,沉澱在酒下,如果要裝瓶的話,去買帶網的醒酒器可以過一遍雜質。酒酸石 不用去除吧 家庭自釀的葡萄酒怎麼殺菌儲存?家庭自釀的葡萄酒殺菌儲存的方法 1 器皿要用玻璃的,大玻璃瓶 2 葡萄一定要洗淨去蒂晾乾。3 葡萄一定要把不新鮮的挑出來。葡萄酒是用新鮮的葡萄或葡萄汁經完全或部分發酵釀成的酒精飲料...

有時候開啟一瓶紅酒,裡面有一些沉澱物或者酒渣,請問是怎麼回事

1 細小顆粒狀沉澱 一般出現在葡萄酒瓶的底部。這類沉澱往往是由於多年的儲存,葡萄酒在微氧化環境下,其中的小分子色素和單寧不斷氧化聚合,最終形成大分子析出,僅在紅葡萄酒中產生。2 晶體狀沉澱 通常附著在橡木塞或者酒瓶內壁上。這一類沉澱是由於低溫及酒精含量較高的情況下,原本溶於葡萄汁的酒石酸溶解度不斷降...

湯溝世藏這酒咋樣,是多高度還是低度酒

湯溝世藏42度酒,源自歷久恆藏,窖與藏的完美結合,奏出完美和諧的樂章,醇和入口 古韻留心。藏系列包含三個品牌 湯溝國藏 湯溝世藏 湯溝窖藏。湯溝世藏是高度酒還是低度酒?得天獨厚的生態環境,生生不息的釀酒文化造就了超凡脫俗 雍容華貴的湯溝藏系列酒,取天地之精華,釀人間之珍品,傳承湯溝古老的釀酒工藝,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