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知道李清照的身世,為什么要做紅樓女子

2023-02-09 10:05:19 字數 1449 閱讀 3831

1樓:熊貓超級降臨

李清照出生於一個愛好文學藝術的士大夫家庭。父親李格非進士出身,蘇軾的學生,官至禮部員外郎,藏書甚富,善屬文,工於詞章。母親是狀元王拱宸的孫女,很有文學修養。

由於家庭的影響,特別是父親李格非的影響,她少年時代便工詩善詞。 十八歲時,李清照與趙明誠結婚。婚後,清照與丈夫情投意合,如膠似漆,「夫婦擅朋友之勝」。

李清照與太學生趙明誠結婚後一同研究金石書畫,過著幸福美好的生活。趙父是當時有名的政治家,官右丞相。婚後,她把整個身心都放在文學藝術的深造和金石文字的收集研究上。

她同趙明誠互相砥礪,進行詞的創作,技法日臻成熟。一年重陽節,李清照作了那首著名的《醉花陰》,寄給在外作官的丈夫:「薄霧濃雲愁永晝,瑞腦銷金獸。

佳節又重陽,玉枕紗櫥,半夜涼初透。東籬把酒黃昏後,有暗香盈袖。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秋閨的寂寞與閨人的惆悵躍然紙上。據《嫏環記》載,趙明誠接到後,歎賞不已,又不甘下風,就閉門謝客,廢寢忘食,三日三夜,寫出五十闕詞。他把李清照的這首詞也雜入其間,請友人陸德夫品評。

陸德夫把玩再三,說:「只三句絕佳。」趙問是哪三句,陸答:

「莫道不銷魂,簾卷西風,人比黃花瘦。」 然而好景不長,朝中新舊黨爭愈演愈烈,一對鴛鴦被活活拆散,趙李隔河相望,飽嘗相思之苦。 公元2023年,北方金族攻破了汴京,徽宗、欽宗父子被俘,高宗南逃。

李清照夫婦也隨難民流落江南。飄流異地,多年蒐集來的金石字畫喪失殆盡,給她帶來沉痛的打擊和極大的痛苦。第二年趙明誠病死於建康(今南京),更給她增添了難以忍受的悲痛。

在李清照孤寂之時,張汝州為騙取李清照錢財,趁虛而入,對李清照百般示好。李清照當時無依無靠,便頂世俗之風嫁給張汝州,婚後,二人發現自己都受到了欺騙,張汝州發現李清照並沒有自己預想中的家財萬貫,而李清照也發現了張汝州的虛情假意,甚至到後來的拳腳相加。之後,李清照發現張汝州的官職**於行賄,便狀告張汝州,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下,妻子告發丈夫,即使印證丈夫有罪,妻子也要同受牢獄之苦。

李清照入獄後,由於家人收買了獄卒,入獄九天便被釋放,這段不到百天的婚姻就此結束。後來金人鐵蹄南下,南宋王朝腐敗無能,自毀長城。 趙明誠胸懷滿腔熱血,可卻出師未捷身先死。

目睹了國破家亡的清照「雖處憂患窮困而志不屈」,在「尋尋覓覓、冷冷清清」的晚年,她殫精竭慮,編撰《金石錄》,完成丈夫未竟之功。金兵的橫行肆虐激起她強烈的愛國情感,她積極主張北伐收復中原,可是南宋王朝的腐朽無能和偏安一隅,使李清照的希望成為幻影。李清照在南渡初期,還寫過一首雄渾奔放的《夏日絕句》:

「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至今思項羽,不肯過江東。」借項羽的寧死不屈反諷徽宗父子的喪權辱國,意思表達得痛快淋漓,表達對宋王朝的憤恨。

多年的背井離鄉,她那顆已經殘碎的心,又因她的改嫁問題遭到士大夫階層的汙詬渲染,受到了更嚴重的戕害。她無依無靠,呼告無門,貧困憂苦,流徙飄泊,最後寂寞地死在江南。

2樓:專用

李清照從未做過紅樓女子!

3樓:極度回憶

沒有呀,她沒進過紅樓呀

我想知道通草是什么東西,起什么做用的

通草為五加科植物通脫木的莖髓,歸肺 胃經,清勢利水 通乳,用於淋症澀痛 小便不利 水腫 黃疸 溼溫病 小便短赤 產後乳少 經閉 帶下。是一種藥材,用於溼熱內蘊,小便短赤或淋瀝澀痛之症,能催乳,治鼻癰,氣息不通,不聞香臭,並有息肉。用於催乳情況較多 答 tetrapanax papyriferus 別...

我是男孩,我想知道我為什么朋友不多。我的是凌晨2點,有什么方法朋友多些,比如風水

衡未遲 八字什麼的在交朋友方面應該不會起作用的呀,因為你周圍的人八字都不相同,信這個還不如相信自己。首先,我認為交友方面最重要的還是你本人要有足夠的自信,及相信自己,對自己不存在疑慮的時候,所表現出來的就是真正的自己,自信是很具魅力的,周圍的人很容易受感染。你會覺得自己的朋友不多,或許在自己沒有將對...

我想知道我家的狗狗什么時候下小狗

貓三狗四聽說過啊 就是說狗一般是4個月的,當然了也有特殊情況的,就像人會早產一樣 對。就是貓三狗四,支援樓上的 狗狗懷孕兩個月就要生了 我家的狗狗什麼時候生 你們家狗狗什麼時候懷的孕 大概懷孕4個月就會生o o.祝你們家狗狗早生貴子 子子平安 我的感覺 你家狗已經流產的機率比較大 體溫過低了 小心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