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費19億世界沙漠奇觀月牙泉終於被救活了,它與以前有什么不同嗎

2023-02-09 06:15:09 字數 2038 閱讀 3786

1樓:淘淘de解說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這是一句描寫大漠的場景,大漠給人的印象一直都是特別乾旱,少雨土地沙化嚴重,一片荒涼渺無人煙。這時候若是行走在大漠中,遇見一片綠洲或者一汪清泉,估計很多人都會很驚訝,在這荒涼之處,真是一個奇觀啊。

我們都知道,沙漠氣候乾旱,一直都是炎熱少雨,嚴重缺水,這才導致大部分植物難以生長,所以沙漠中要是有一汪清泉,那就可以說是奇觀了。沒錯中國就有這麼一處奇觀,這個地方就是位於甘肅敦煌西南5公里鳴沙山北麓的月牙泉。它是諸多沙漠景觀中的佼佼者,可以說在世界沙漠景觀中都有著舉足輕重的地位。

而且這一灣泉水還是呈現出月牙的形狀,所以我們叫它月牙泉。

月牙泉是敦煌眾多自然景觀中的佼佼者,從古至今更是以「沙漠奇觀」聞名於世。傳說,這是當年唐三藏路過此地的時候,遭遇無盡沙漠,所用水食竭盡,無水無食,而當時白龍馬已經死去,靠著雙腳行走的唐三藏,最終也堅持不住倒下了,真好被觀世音菩薩看到,為了幫助他度過難關,便從紫金瓶中滴下一滴水,在這茫茫沙漠中形成了一汪如月牙一般的泉水。有了水源的唐三藏最後獲救,離開繼續西行,而這汪泉水被留了下來。

雖然是神話故事,不過月牙泉確實有著自己的神奇之處,都說月牙泉有四奇三寶,四奇是千年來月牙泉的形狀從未改變過,一直如初;在如此惡劣的環境中竟然還能清泉湧現;沙山的沙土卻也永遠不淹沒這汪泉水,在月牙泉四周都是高高的沙山,但是每當颳風的是,沙子卻不往山下,而是往山上走;在有就是其中的三寶之一鐵背魚了,據說吃了這魚能減緩衰老。

月牙泉的三寶:一魚二沙三星草。一魚說的就是月牙泉的獨特魚中,鐵背魚;二沙說得則是沙鳴山中的沙子,因為其顏色豔麗,沙子共有5中顏色;三星草則說的是七星草了,關於七星草還有一個傳說,據說七星草加上鐵背魚一起吃,可以長生不老。

雖然千百年來月牙泉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不過在上世界七十年代的時候,這汪千年的泉水卻因為當時開荒造田大量的抽水灌溉,導致了周邊的植被被大量破壞,水土流失嚴重,這汪神奇的泉水遇到了它的劫難。水位開始急劇下降,在2023年的時候水深更是只剩下了半米左右,導致月牙泉再也沒有辦法保持其月牙的形狀,只剩下兩個小泉。面對如此嚴重的問題,國家開始治理,通過從別處借水,暫時緩解月牙泉的枯竭,而後使用多種手段一起治理據估計各種方式至少花費了近19億元,終於在經過治理之後,古老的月牙泉在此恢復了其活力,這也讓人們出了一口氣,網友感嘆:

錢沒白花。

2樓:匿名使用者

說起世界奇觀,相信大部分人想到的都是萬里長城,兵馬俑遺蹟等等,但我們今天的主角並不是它們,而是一個大家十分熟悉卻又不瞭解的東西,那就是——月牙泉。一個被我國花費了十九億而救活的泉水,那麼在救活後,它又有了什麼變化呢?

月牙泉,位於甘肅省敦煌市西南地區5公里處的鳴沙山北麓,整個泉的直徑約為100米,最深處可達五米,而「月牙泉」的名字也是因為其外貌長的像月牙,從而被人麼所稱呼。最重要的是「月牙泉」屬於「敦煌八景」之一。

最初的月牙泉,因為沒有得到當地**足夠的重視,所以導致月牙泉的環境受到了嚴重的破壞,在短短几年內,整個湖泊汙染嚴重,水位大量的下降,所以有專業人士猜測,在未來的幾年裡,月牙泉將會消失,人們再也都看不到月牙泉了,「敦煌八景」也將變為「敦煌七景」。

而如今,為了保持月牙泉水不幹枯,當地**採用了人工注水,同時對月牙泉周圍進行了大規模的改造,在短短的幾年,就投入了十九億,雖說投如的金額太大,但是所帶來的變化也是很明顯的,當初那個髒兮兮的湖泊,如今清澈見底,水中的垃圾也被清理的一乾二淨,,同時湖裡生存著大量的七星草和鐵背魚,也向人展示著月牙泉的乾淨。

若是有人想去敦煌遊玩的話,可以將「敦煌八景」一個個都欣賞完,但是如果玩累了,記得來月牙泉休息一下,看看這個由我國花費十九億「救活」的湖泊。

3樓:逆天進行中

之前應該是屬於自然景觀,而現在是屬於人工維持的,它肯定是效果看起來是不一樣的。

4樓:匿名使用者

風景與之前大不相同,但卻仍然能夠從中看出世界奇觀的美好的壯闊。看的人心態的不同,自然美景也就不同了。

5樓:露露臉露露臉露

它現在的水位比原來高了0.6米,恢復了生機,是沙漠裡的一大奇觀。

2019世界讀書日有什麼好書2012世界讀書日有什麼好書推薦?

吃透曾國藩 吧 我讀了很有啟發。圖書噹噹網上的簡介 這本書精選的200條語錄,反映了曾國藩在人生200個重要問題上的經驗 看法,具有鮮明的中華傳統文化的特色,是曾氏智慧的精華,也是其被後世無數精英人物推崇效法的祕密所在。這本書的作者作為資深的曾國藩迷,年輕有為,他把曾氏智慧內化為經營人生事業的動力,...

2019世界真的會毀滅嗎,2012世界真的會毀滅嗎?

呵呵,不會的 地球遲早會毀滅的,但不是2012,卻是40億年後 不會啊,只要不虛度,還有大把大把的時間呢,想做什麼就去做,慢慢享受人生吧!2012年世界真的會毀滅嗎?不會,因為多拉a夢告訴我們他來自2070年 2012年世界真的會滅亡嗎?2012年世界真的會毀滅嗎 關於這個問題,現在沒有誰有100 ...

2019世界羽毛球世界排名,2008世界羽毛球世界排名

這個 有 http www.badmintoncn.com 最新的5月2號的排名 男單世界排名 世界排名 球員姓名 所屬國家 地區 1 林丹 中國 2 李宗偉 馬來西亞 3 鮑春來 中國 4 陳金 中國 5 喬納森 丹麥 6 索尼 印尼 7 陶菲克 印尼 8 蓋德 丹麥 9 文薩 泰國 10 樸成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