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勘察專業類勞務類工程測量乙級能從事什么測量工程勘察專業類勞務類工程測量乙級能從事

2023-02-09 05:30:13 字數 5159 閱讀 4224

1樓:無語飄零

工程勘察資質分級標準

一、總 則

(一)根據《建設工程勘察設計管理條例》和《建設工程勘察和設計單位資質管理規定》的原則,結合工程勘察行業技術要求的特點,為適應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發展和行業管理體制以及工程勘察單位體制改革的實際需要制定本標準。

(二)工程勘察資質範圍包括建設工程專案的岩土工程、水文地質勘察和工程測量等專業,其中岩土工程是指1.岩土工程勘察,2.岩土工程設計,3.岩土工程測試、監測、檢測,4.岩土工程諮詢、監理,5.岩土工程治理。

(三)工程勘察資質分級標準是核定工程勘察單位工程勘察資質等級的依據。

(四)工程勘察資質分綜合類、專業類和勞務類。綜合類包括工程勘察所有專業;專業類是指岩土工程、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等專業中的某一項,其中岩土工程專業類可以是岩土工程勘察、設計、測試監測檢測、諮詢監理中的一項或全部;勞務類是指岩土工程治理、工程鑽探、鑿井等。

(五)工程勘察綜合類資質只設甲級;工程勘察專業類資質原則上設甲、乙兩個級別,確有必要設定丙級勘察資質的地區經建設部批准後方可設定專業類丙級;工程勘察勞務類資質不分級別。

二、分級標準

(一)綜合類

1.資歷和信譽

(1)具有獨立法人資格,3個主專業中有不少於2個具有10年及以上工程勘察資歷,是行業的骨幹單位,在國內外同行業中享有良好信譽。

(2)至少2個專業分別獨立承擔過本專業甲級工程(參見附表1)專業任務不少於5項,其工程質量合格、效益好。

(3)單位有良好的社會信譽並有相應的經濟實力,工商註冊資本金不少於 800萬元人民幣。

2.技術力量

3個主專業中不少於2個專業各有能力同時承擔2項甲級工程任務,每專業至少有5名具有本專業高階技術職稱的技術骨幹和級配合理的技術隊伍。在國家實行註冊岩土工程師執業制度以後,岩土工程專業至少有5名註冊岩土工程師。

3.技術裝備及應用水平

有足夠數量、品種、效能良好的室內試驗、原位測試及工程物探等測試監測檢測裝置或測量儀器裝置,或有依法約定能提供滿足專項勘察、測試監測檢測等質量要求的協作單位。應用計算機出圖率達100%。有滿足工作需要的固定工作場所。

4.管理水平

有健全的生產經營、財務會計、裝置物資、業務建設等管理辦法和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並能有效地執行。

5.業務成果

(1)近10年內獲得不少於3項國家級或省部級優秀工程勘察獎;

(2)主編過1項或參編過3項國家、行業、地方工程勘察技術規程、規範、標準、定額、手冊等工作。

(二)、專業類

1.甲級

(1)資歷和信譽

①具有5年以上的工程勘察資歷,近5年獨立承擔過不少於3項甲級工程勘察業務(工程勘察甲級專案劃分見附表1);

②具有法人資格,單位有良好的社會信譽,有相應的經濟實力,註冊資本不少於150萬元。

(2)技術力量

有能力同時承擔2項甲級工程專業任務。至少有5名具有本專業高階技術職稱(其中有2名可以是從事本專業工作10年以上的中級技術職稱)的技術骨幹和級配合理的技術隊伍。在國家實行註冊岩土工程師執業制度以後,岩土工程專業至少有5名註冊岩土工程師,單獨從事岩土工程勘察的、岩土工程設計的、岩土工程諮詢監理的至少有3名註冊岩土工程師。

(3)技術裝備及應用水平

有足夠數量、品種、效能良好的從事專業勘察的機械裝置、測試監測檢測裝置或測量儀器裝置,或有依法約定能提供滿足專業勘察和測試監測檢測等質量要求的協作單位。應用計算機出圖率達100%。有滿足工作需要的固定工作場所。

(4)管理水平

有健全的生產經營、財務會計、裝置物資、業務建設等管理辦法和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並能有效地執行。

(5)業務成果

主專業(主要是指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單位近10年內獲得不少於2項國家或省、部級優秀工程勘察獎;或參加過1項國家級、行業、地方工程勘察技術規程、規範、標準、定額、手冊等編制工作(該項內容作為評價單位技術水平的參考,下同)。

2.乙級

(1)資歷和信譽

①具有5年以上的工程勘察資歷,獨立承擔過不少於3項乙級工程勘察業務(工程勘察乙級專案劃分見附表2);

②具有法人資格,單位社會信譽較好,有相應的經濟實力,註冊資本不少於 80萬元。

(2)技術力量

有能力同時承擔2項乙級工程專業任務。至少有3名具有本專業高階技術職稱(其中有1名可以是從事本專業工作10年以上的中級技術職稱)的技術骨幹和級配合理的技術隊伍。在國家實行註冊岩土工程師執業制度以後,從事岩土工程勘察的、岩土工程設計的至少有2名註冊岩土工程師。

(3)技術裝備和應用水平

有一定數量、品種、效能良好的從事專項勘察的機械裝置、測試監測檢測裝置或測量儀器裝置,或有依法約定能提供滿足專業勘察和測試監測檢測等質量要求的協作單位。應用計算機出圖率達80%,有滿足工作需要的固定的工作場所。

(4)管理水平

有健全的生產經營、財務會計、裝置物資、業務建設等管理辦法和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並有效地執行。

(5)業務成果

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諸專業近10年內獲得不少於1項國家級或省、部級、計劃單列市工程勘察獎(含表揚獎)。

3.丙級

(1)資歷和信譽

①具有5年以上的工程勘察資歷,獨立承擔過不少於3項丙級工程勘察業務(工程勘察丙級專案劃分見附表3);

②具有法人資格,單位有社會信譽,有相應的經濟實力,註冊資本不少於50萬元。

(2)技術力量和水平

有編制在冊的專業技術人員,其中具有本專業高階技術職稱的不少於1名,從事本專業工作不少於5年的中級技術職稱的技術骨幹不少於4名;有配套的技術人員,工程質量合格。

(3)技術裝備和應用水平

有一定數量、品種、效能良好的與從事專業任務相應的機械裝置和測試監測檢測儀器裝置或測量儀器裝置。有滿足工作需要的固定工作場所;應用計算機出圖率達50%。

(4)管理水平

有健全的生產經營、財務會計、裝置物資、業務建設等管理辦法和完善的質量保障體系

並有效地執行。

(三)勞務類

(1)資歷和信譽

①具有3年以上從事與岩土工程治理、工程鑽探、鑿井相關的勞務工作資歷;

②具有法人資格,有一定的社會信譽,有相應的經濟實力,註冊資本不少於50萬元,岩土工程治理不少於100萬元。有滿足工作需要的固定工作場所。

(2)技術力量

有符合規定並簽定聘用合同的技術人員和技術工人等技術骨幹。

(3)技術裝備

有一定數量、品種、效能良好的與從事承擔任務範圍所需的相應儀器裝置。

(4)管理水平

有相應的生產經營、財務會計、裝置物資、業務建設等管理辦法和完善的質量保證體系,並有效地執行。

三、承擔任務範圍

(一)—一綜合類工程勘察單位承擔工程勘察業務範圍和地區不受限制。

(二)—一專業類甲級工程勘察單位承擔本專業工程勘察業務範圍和地區不受限制。

(三)—一專業類乙級工程勘察單位可承擔本專業工程勘察中、小型工程專案(工程勘察中、小型工程專案見附表),承擔工程勘察業務的地區不受限制。

(四)—一專業類丙級工程勘察單位可承擔本專業工程勘察小型工程專案(工程勘察小型工程專案見附表),承擔工程勘察業務限定在省、自治區、直轄市所轄行政區範圍內。

(五)—一勞務類工程勘察單位只能承擔岩土工程治理、工程鑽探、鑿井等工程勘察勞務工作,承擔工程勘察勞務工作的地區不受限制。

2樓:匿名使用者

一般可以承接初期設計勘測,公路選線中線定位,一級導線三四等水準控制網的佈設.也可以承包一些測土方和地籍測繪工作.

工程勘察工程測量乙級資質需要的人員有哪些

3樓:禾勿減撇人水

岩土工程勘察乙級資質人員配備:

1、註冊岩土 2名(10萬1年)

2、岩土勘察高階 3名(2萬一年)

3、岩土物探高階 1名(2.5萬一年)

4、岩土檢測高階 1名(2.5萬一年)

5、工程測量中級 1名(8000一年)

6、室內試驗中級 2名(7000一年)

岩土工程勘察乙級資質 合計(10名)

辦理資質流程:

1、工商註冊;

2、購買建設部或建設廳系統;

3、配備人員並註冊人員;

4、準備上報資料(網上申報並列印形成紙質材料);

5、提交資質申請人員資料

4樓:

河南寬信沈工(網上可查)(一)本標準包括工程勘察相應型別、主要專業技術人員配備、技術裝備配備及規模劃分等內容(見附件1:工程勘察行業主要專業技術人員配備表;附件2:工程勘察主要技術裝備配備表;附件3:

工程勘察專案規模劃分表)。

(二)工程勘察範圍包括建設工程專案的岩土工程、水文地質勘察和工程測量。

(三)工程勘察資質分為三個類別:

1、工程勘察綜合資質

工程勘察綜合資質是指包括全部工程勘察專業資質的工程勘察資質

工程勘察專業資質

工程勘察專業資質包括:岩土工程專業資質、水文地質勘察專業資質和工程測量專業資質;其中,岩土工程專業資質包括:岩土工程勘察、岩土工程設計、岩土工程物探測試檢測監測等岩土工程(分項)專業資質。

3、工程勘察勞務資質

工程勘察勞務資質包括:工程鑽探和鑿井。

(四)工程勘察綜合資質只設甲級。岩土工程、岩土工程設計、岩土工程物探測試檢測監測專業資質設甲、乙兩個級別;岩土工程勘察、水文地質勘察、工程測量專業資質設甲、乙、丙三個級別。工程勘察勞務資質不分等級。

(五)本標準主要對企業資歷和信譽、技術條件、技術裝備及管理水平進行考核。其中技術條件中的主要專業技術人員的考核內容為:

1、對註冊土木工程師(岩土)或一級註冊結構工程師的註冊執業資格和業績進行考核。

2、對非註冊的專業技術人員(以下簡稱非註冊人員)的所學專業、技術職稱,依據附件1專業設定中規定的專業進行考核。主導專業非註冊人員需考核相應業績

(六)申請兩個以上工程勘察專業資質時,應同時滿足附件1中相應專業的專業設定和註冊人員的配置,其相同專業的專業技術人員的數量以其中的高值為準。

(七)具有岩土工程專業資質,即可承擔其資質範圍內相應的岩土工程治理業務;具有岩土工程專業甲級資質或岩土工程勘察、設計、物探測試檢測監測等三類(分項)專業資質中任一項甲級資質,即可承擔其資質範圍內相應的岩土工程諮詢業務。

(八)本標準中所稱主要專業技術人員,年齡限60週歲及以下。

1、做好專業技術人員的管理工作,負責專業技術人員錄入、備案、調離及撤銷備案。

2、做好專案合同錄入及備案工作,負責將企業業績及時錄入「四庫一平臺」。

3、做好「動態考核」、 「雙隨機、一公開」、等各項檢查的資料整理。

4、做好年報及管理部門要求的隨機性報送工作。

水利工程是什麼專業,水利工程類包括哪些專業

水利工程專業培養具有水利工程的勘測 規劃 設計 施工 科研和管理等方面的知識,能在水利 水電 水保等部門從事規劃 設計 施工 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階工程技術人才。在最新公佈的中國校友會網2016中國大學水利工程專業排行榜中,河海大學的水利工程專業榮膺2016中國八星級學科專業,入選2016世界一...

農業工程類包括哪些專業什麼專業好

1 招生專業有生物科學 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食品科學與工程 園藝 農業資源與環境 土地資源管理 動物科學 植物保護 農學 動物醫學 農林經濟管理等。2 在南京農業大學眾多的優秀專業中,稱得上最好的專業有11個專業,包括動物科學 動物醫學 農林經濟管理 農學 農業機械化及其自動化 農業資源與環境 生...

工程造價屬於哪類學科,工程造價屬於什麼專業類別?

工程造價專業屬於管理學類。工程造價專業培養具有工程造價計價 招投標 合同管理 成本核算及建設工程專案管理專業知識,具有工程造價專業領域工作崗位技能。工程造價專業畢業後能夠在工程 造價 諮詢公司 建築施工企業 乙方 建築裝潢裝飾工程公司 工程建設監理公司 房地產開發企業 設計院 會計審計事務所 部門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