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食品安全指數,什麼是食品安全指數

2023-02-08 18:55:09 字數 2344 閱讀 8927

1樓:

「食品安全指數」要有權威性,這是筆者的第一個期求。比如去年的植物油事件,衛生部通報的不合格產品,到了一些地方進行檢測後卻認為合格,也有部門對衛生部的檢測結果表示質疑。之所以出現這種局面,與我國食品安全管理體制有關,農業、衛生、質檢、商務、工商、科技、環保、法制等部門,都有管理食品安全的職責,易出現職責不清、管理重疊和管理缺位等問題。

同時,每個部門幾乎都有自己的檢測手段和辦法,很難說誰家更正確、誰家更權威。在這種情況下,就可能出現一個部門認為合格的產品,其他部門認為不合格。因此,「食品安全指數」必須要事先得到各個部門的集體認可,保證其權威性。

「食品安全指數」要有懲戒性,這是筆者的第二個期求。很明顯,安全指數低的食品,顧客可能避而遠之,僅靠市場機制,難以對劣質食品生產者真正起到懲戒作用。我國目前雖有《食品衛生法》、《產品質量法》、《農業法》和《進出口商品檢驗法》等諸多法律,但這些法律對食品質量安全僅做了一些概要性規定,處罰手段以罰款為主,明顯偏軟,沒能充分反映新形勢下消費者對食品安全的要求。

法律不盡完善,必然讓「食品安全指數」的作用打折扣。因此,完善相關的法律,使「食品安全信用指數」真正硬起來,就顯得格外必要。

「食品安全指數」要有通俗性,這是筆者的第三個期求。對大多數百姓來說,用指數來反映食品安全性,畢竟還是頭一回。指數是什麼意思?

多少指數的食品是可以安全購買?多少指數的食品是偽劣食品?諸如此類,很可能把老百姓弄得一頭霧水,不知所云。

因此,能不能讓指數更明白一些、通俗一些,讓百姓一看便懂。

樂智家很高興為您解答,希望我的回答能對您有幫助 - 「greenoz 每一滴水都帶來健康」

2樓:葉子先生時光小屋

食品安全指數包括食品**承受力、食品**能力、質量安全保障能力等3方面27個定性和定量指標。不是單純的一個數值。

什麼是食品的安全係數

3樓:廈門裝修曠匠

就是該食品大多數人群使用的安全風險指標,安全係數越高就是說該食品危險性越低.

廣義的食品安全係數是指某一類產品在一定範圍內的普遍安全性指標,是衡量一個國家或者一個地區普遍情況下人民所食用食品的安全風險指標.

4樓:s**i鴿鴿吃貨

就是檢測產品的各項指標。

安全指數?

5樓:匿名使用者

半數有效量:ed50,半數致死量:ld50 通常將藥物的ld50/ed50的比值成為**指數。

但以**指數來評價藥物的安全性不完全可靠。為此,有人用1%致死量與99%有效量的比值或5%致死量與95%有效量之間的距離來衡量藥物的安全性。故安全指數:

si(safety index)=ld5/ed95 來自搜狗百科

6樓:無言v以對

安全指數是指藥物的ld5/ed95的比值或ld1/ed99的比值。

中文名安全指數

半數有效量

ed50

半數致死量

ld50

si(safety index)=ld5/ed95安全指數

食品安全生態鏈是怎樣煉成的

結合新食品安全法,對食品生產包裝車間提案改善怎麼寫

7樓:劉若嬤嬤

首先是生產條件的組織.這方面包括人力資源,物質資源,自然資源.具體到哪個環節需要多少.然後根據此資料**推斷出生產數量以及盈虧分界點.

然後是生產條件的安排.這當中最重要的就體現在人員的安排上.根據流程區別,安排的人員數量及素質肯定會有所不同.

第三是生產條件的實施.生產條件的實施過程中需要注意流程控制.給你提供一個公示吧.

產品的價值係數=功能係數/**係數.**係數就是產品的每一部分車成本除以產品總成本得出的百分比.功能係數則是由質檢人員根據其實際功能大小進行打分,所得分數除以功能分數綜合百分比就是功能係數.

根據價值係數在直線分佈上的區域劃分推匯出產品成本改進辦法.直線分佈比較複雜,如果有需要可以給我發資訊.

第四是生產流程的改善.根據具體的環境進行相應調整.這個也需要根據您具體問題的不同來進行改變.

以上回答是按照pdca流程控制辦法執行,pdca是一套比較老的控制辦法,但是個人覺得在中國目前的企業環境下實施還行.p(plan),d(do),c(check),a(action).簡單說,就是計劃,實施,檢查,改善.

正航軟體食品安全溯源核心機制構建於正航cap創新開發平臺,正航cap平臺是通過新一代資訊化技術開發的平臺化軟體,可結合各種硬體裝置介面(如rfid、手持pda),實現食品從生產源頭到流通環節的全程可追蹤,是解決食品安全問題的主要監管措施,其特性在於平臺的穩定性及擴充套件性,可根據各種類食品特性,快速匯入流程作業,實現生產商、消費者雙方受益。

食品安全內容的手抄報都有什麼,關於食品安全手抄報的內容。

進入2l世紀,為了避免走飲食不科學的老路,減少肥胖症 糖尿病 心臟病 高血壓和癌症等 富貴病 營養學家呼籲大眾採用科學的飲食方法。其要點如下 1 營養要平衡 攝取的各種營養素比例要恰當,攝入量與機體需要量應保持平衡。即所需熱能與熱能 配比平衡,氨基酸平衡,脂肪酸平衡,酸鹼平衡,維生素平衡及無機鹽 常...

食品安全的重要性,食品安全有什麼重要性?

民以食為天,食品安全關乎社會中的每一個人,如果連吃的東西都不安全,百姓就沒法活了。1 食品安全有三方面問題尤為重要 1 食品原材料安全控制。過去的一些食品安全事故,究其源頭往往是採購的原材料所含的有害物質導致了食品安全問題。如何檢驗和消除農產品原材料中的農藥殘留 獸藥殘留 重金屬汙染以及非法新增劑,...

食品安全檢測是如何檢測的

第一步 抽樣。每copy季度,檢測院都會制定一份食品抽檢計劃。抽樣人員亮明身份後,在全市生產 流通和餐飲三環節隨機購買樣品。然後抽樣人員與被抽樣單位雙方確認貨品,抽樣人員在現場將樣品封好,貼上封條,同一種樣品,一般要購買三份,分別作為抽查樣 複查樣和留樣。隨後,抽樣人員將這些樣品帶回檢測院實驗室。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