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積散有什么功效,五積散有什麼功效

2023-02-08 15:15:04 字數 1619 閱讀 4600

1樓:匿名使用者

【功能主治】調中順氣,除風冷,化痰飲。治脾胃宿冷,腹脅脹痛,胸膈停痰,嘔逆噁心;或外感風寒,內傷生冷,心腹痞悶,頭目昏痛,肩背拘急,肢體怠惰,寒熱往來,飲食不進;及婦人血氣不調,心腹撮痛,經候不調,或閉不通,並宜服之。【用法用量】每服三錢,水一盞半,入生薑三片,煎至一中盞,去滓,稍熱服。

如冷氣奔衝,心、脅、臍、腹脹滿刺痛,反胃嘔吐,洩利清谷,及倂癖症瘕,膀胱小腸氣痛,即入煨生薑三片、鹽少許同煎。如傷寒時疫,頭痛體疼,惡風發熱,項背強痛,入蔥白三寸、豉七粒同煎。若但覺惡寒,或身不甚熱,肢體拘急,或手足厥冷,即入炒茱萸七粒、鹽少許同煎。

如寒熱不調,咳嗽喘滿,入棗煎服。婦人難產,入醋一合同煎服之。並不拘時候。

2樓:楊下無助

五積散源於《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剖析藥味,實由「四物湯」、「麻桂湯」、「二陳湯」、「平胃散」諸方化裁而成,聚溫補、行散於一方,既能調補氣血,消散瘀滯,又可表裡同治,扶正祛邪。主治寒、食、氣、血、痰五邪鬱積,對錶裡內外、臟腑經絡之寒溼陰邪,悉皆能治。不過,在具體臨床應用時,醫生還需分不同情況及病態輕重緩急進行加減。

五積散的作用有哪些

3樓:陌陌陌陌

調中順氣,除風冷,化痰飲。

五積散有什麼功效

4樓:

五積散 發表溫裡,局方 治少陰傷寒及外感風寒,內傷生冷,身熱無汗,頭痛身痛,項背拘急,胸滿惡食,嘔吐腹痛,寒熱往來,腳氣腫痛,冷祕寒疝寒瘧,惡寒無汗,婦人經水不調。上證皆寒溼為病也。白芷、陳皮、厚朴各六分,當歸、川芎、芍藥、茯苓、桔梗各二分,蒼朮、枳殼各七分,半夏、麻黃各四分,乾薑、肉桂重表者用桂枝、甘草各三分,加蔥姜煎。

五積散和姜煮水有什麼功效

5樓:圓夢元

1: 具有補中益氣、健脾胃、暖胃的功效,   解決方案2: 喝多容易血糖高   解決方案3: 對於風寒感冒和經期痛經有緩解的作用。

五方散的付作用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加味五方散就是五方散加冰片。 配製及用法:大黃、澤蘭、桃仁、乳香、沒藥、歸尾、紅花、土鱉蟲、川斷、杜仲、骨碎補、馬錢子、無名異、蘇木、自然銅各等份,香膠粉適量,冰片少許。

上藥17味共研為末,瓶裝備用。使用時用淡酒煮藥末成糊狀,或以凡士林調成,外敷患處。 五方散**各種關節扭傷、軟組織挫傷,加入冰片可以降低五方散所致區域性**過敏反應。

五積 散的配方

7樓:月醉瀟湘

五積散 由 白芷 川穹 炙甘草 茯苓 白朮 肉桂 白芍 半夏各90g 陳皮 枳殼 麻黃(去根)各180g 蒼朮720g 厚撲 乾薑 各120g 桔梗360g

共15味 藥物組成

參蘇丸與五積丸的功效什麼不同

8樓:程氏鍼灸吧

您好!參蘇丸屬於解表藥。功效疏風散寒,祛痰止咳。用於體弱感受風寒,惡寒發熱,頭痛鼻塞,咳嗽痰多,胸悶嘔逆。

五積丸治五種膈氣,中脘痞悶,噎塞不通,飲食減少;積聚癖塊,心腹作痛。

謝謝,望採納~

拍手功有什么功效,拍手功有什麼功效?

原來拍手還有這麼多的功效,學會這套 拍手操 讓你的經絡暢通無阻 拍手一週後,食指 中指裂口是 有問題?每天拍手有什麼好處 每天拍手20分鐘,促進血液迴圈,雙手不麻不冰涼,好處多多 拍手好像沒有什麼特別明顯的好處吧,建議可以做一些身體鍛鍊。最簡單有效的方法就是拍手!臺灣有位學者寫的一本書 拍手 可以 ...

麵粉有什么功效,麵粉有什麼功效

能做吃的,能敷臉,純牛奶開封后放在太陽或溫暖的地方放置幾天,發酵後,可以麵粉攪拌均勻敷在需要美白的部位,具美白功效 營養功效 麵粉富含蛋白質 脂肪 碳水化合物和膳食纖維。中醫認為,麵粉性味甘涼,有養心益腎 健脾厚腸 除熱止渴的功效。包子 餃子 餛飩都是以麵粉為皮輔以各種餡料制鹹的特色食品。包子外皮鬆...

山楂有什么功效,山楂有什麼功效

山楂裡含有檸檬酸 酒石酸 山楂酸等酸味成分,可以促進消化酶的分泌,對消化有一定的促進作用。但也不能多吃,是因為山楂是高糖水果。此外,山楂還富含維生素c和膳食纖維,對抗氧化和緩解便祕有一定的作用。天津環境醫學研究所有關人員對國內常見的30種水果的抗氧化活性進行測定後,認為山楂的抗衰老作用位居群果之首。...